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 第 137 章

第 137 章

    紫宸殿。

    李固忍不住露出笑容, 问:“然后呢?”

    福春一能下床,便立即忍着痛回到了岗位上。只是经此一事,他收敛得多了,躬身道:“案子十分简单, 殿下手上有契书, 是死契。按律, 判了‘略卖人口为妻妾’, 徒三年。”

    他又道:“现在坊间都传开了, 都道公主有情有义, 把当年带去的人都带回来了, 真是不容易。”

    “是。”李固道, “她不容易。”

    然而翌日早朝却有御史闻风而奏,参永宁公主跋扈, 当街纵马射箭伤人。

    李固道:“京兆尹何在?”

    京兆尹上前:“臣在。”

    李固道:“卿在现场,是何情况?”

    京兆尹道:“永宁公主误伤了人, 当即便令大夫医治, 并给了苦主丰厚的赔偿。苦主只是外伤,并无性命之忧, 亦接受赔偿,再无异议。臣亲眼所见,可为证。”

    李卫风在队列里捂嘴笑。负责纠察殿上风仪的舍人狠狠瞪了他一眼, 实在拿这个刺头没办法。

    李固道:“原来如此。”

    因御史原就可以没有证据便参人, 李固只淡淡斥责了两句, 便令那御史回列了。

    待回头一查, 这御史原是张拱一系的小喽。再一查, 张拱也并不知情,他除非吃饱了撑的才去找一个公主茬。那么谁指使的?

    张芬。

    李固颇无语, 只得与李卫风说了。

    李卫风才笑完谢玉璋就被自家打脸,恼道:“我是管不了她,我叫她爷爷管她总行吧。”

    遂强挟着张芬回娘家“作客”。娘家“留”了张芬几日,才把她送回去。张芬便老实多了。

    只谢玉璋料不到这个事还有了其他的副作用,竟有人带着地来投她。前后两世她也都是第一次开公主府,还未曾遇到这情况,问袁聿:“这是什么意思?”

    袁聿道:“都挂在殿下的名下,便可以不交税。自省出来的部分中取一半给殿下,两头都好。”

    谢玉璋想了想道:“我懂了。”

    四月二十进宫去看李固,告诉他:“我都拒了。他们和我都赚了,谁亏呢?不是陛下亏吗?这是挖陛下的墙角呢。”

    她一向聪敏有眼光,李固没想到她竟也有如此天真无知的一面,不由失笑。

    谢玉璋不明白:“陛下笑什么,臣妾做得不对吗?”

    李固道:“自然是对的。只是,此等事从来无法杜绝。在河西的时候老大人查得很厉害,所以我们跟那些豪族世家关系一向很紧张。但若不这么办,税都叫他们吞了,我们便养不起飞虎军。”

    这等事本就是民间常态,李固自底层起身,知道得门清。反倒是谢玉璋,深宫娇养,第一次知道竟还有这种操作,竟敢挖朝廷和皇帝的墙角,大惊小怪。故而李固失笑。

    养兵这个谢玉璋有经验,点头:“是呢,骑兵最花钱了。在漠北的时候,亏得我嫁妆丰厚,才养得了这五百人。只恨我是个女郎,对练兵又全不懂。也只有这点人自保。看着屠耆堂他们那么多兵,真是羡慕得流口水。”

    李固问:“这么喜欢养兵?”

    “是呢。”谢玉璋道,“若说漠北有什么值得我留恋的,便只有这一件。我手里握着五百人的卫队,虽不多,可心里就踏实。我走到哪里都带着卫士,便觉得安全。”

    她说起这个,脸上自然而然地生出光来。

    李固凝目看她,忽然问:“玉璋,你在云京感觉安全吗?还会怕什么吗?”

    谢玉璋:“唔……”

    李固蹙眉:“玉璋?”

    谢玉璋道:“陛下想听人话?”

    李固气笑。

    谢玉璋道:“那我就说了。在云京,我最怕的是陛下。”

    李固便顿住。

    谢玉璋又道:“最不怕的也是陛下。”

    李固沉默许久,道:“又不说人话。”

    谢玉璋笑:“陛下已经很知道我了,我要说什么不需说出来,陛下也懂了。”

    她笑得狡黠又张狂。真个是恃宠而骄的典范。

    李固一点办法也没有。

    谢玉璋在李固这里点完卯,起身道:“我该去看望贵妃了。贵妃总算是‘痊愈’了。”

    “去吧。”李固道,“你最会说话,好好与她说说,把她说明白些。”

    谢玉璋无语:“陛下可真看得起我。”

    李固嘴角勾起。

    去到李珍珍那里,因她前几天才宣布“病愈”,宫里正坐着好几位夫人,都是来给贵妃请安的。

    “永宁,到这来。”李珍珍亲热地喊道。

    谢玉璋便过去了,李珍珍拉着她和她挨着坐。这椅子长而阔,原就是坐三个人也挤得下的。

    只这份亲热,令夫人们暗暗揣度。

    李珍珍问:“前几日怎么还有人参你?”

    谢玉璋道:“不过教训了一家无耻之人。”将事情与大家讲了。

    夫人们道:“竟有如此狠心的爹娘。”

    谢玉璋说:“不止这一对,当时有四户人家都是这样,不肯赎回女儿。我把她们都赎下了,现在都是我的人。只这一对格外无耻,竟敢拐了我的人再去卖。幸而京兆尹明察秋毫,断案果决。略卖为妻,判了徒三年。”

    李珍珍道:“原该重重地判。”又道:“御史也不弄清楚便瞎参人。”

    谢玉璋道:“御史原就是这样的,职责所在。只我行端坐正,不怕的。”

    众人都称是。

    谢玉璋走完李珍珍这里,又顺道去了玉藻宫和景澜宫给二妃请安。

    崔盈现在吐得厉害。她的宫人道:“和大皇子那时候一样呢,定也是个皇子。”

    崔盈说:“别胡说。”

    谢玉璋笑道:“怎么胡说,这是巧嘴,该赏的。”遂怀里摸了个赏封出来给那宫人。

    宫人谢过收下。

    谢玉璋道:“就借她这张巧嘴,娘娘必要再弄璋。”

    待她离开,崔盈赞道:“真是会说话的人。”

    宫人也道:“是啊,宫里没有不喜欢她的人。听说贵妃、淑妃也都与她交好。”

    崔盈微微一笑。

    谢玉璋去景澜宫,邓婉道:“我现在闲了。”

    李珍珍一“病愈”立即便把后宫之权全部收回。谢玉璋掩袖而笑。

    邓婉叹道:“羡慕你在宫外,想去哪里便可以去哪里。”

    谢玉璋道:“多少人羡慕你,郎君、儿子、高位。”

    邓婉道:“不过墙里墙外,都看着对面好。”

    两人说着话,有宫人匆匆来报:“二皇子发热了。”

    邓婉一惊。

    谢玉璋立刻道:“快去快去,别管我,我又不是外人。”

    邓婉道声罪便匆忙去了。

    宫人送谢玉璋离开。谢玉璋回头看了一眼景澜宫,内心里隐隐不安。

    似是应景,接下来几天都阴着天。

    四月二十六那日,二皇子夭折的消息传来的时候,天下起了雨。彼时谢玉璋正邀了林斐和杨家的几个表姐妹在公主府雨中赏荷。

    除了林斐之外,其余诸人全都嫁过了,好几个都做了母亲。

    薇薇三月里才出了月子,新作母亲的人,哪受得了这种消息,当时便难过得落泪了。

    林斐朝谢玉璋看去,却见谢玉璋的目光落在几案上的茶盏上。

    她又能有什么办法呢?她又不是神仙,并不能改变所有她们期望能改变的事啊。

    小儿夭折这等事,实在太常见了。要过了五岁才算真的立住了。

    虽是皇子,但未成年夭折,百官百姓倒也不必为之守孝。

    只李固的陵虽已经圈了地,但还没有正式开始修,却想不到先要修皇子陵了。

    谢玉璋照旧依然等到三十那一日才入宫。

    李固在后殿见她,没有表情。看了她半晌,道:“你好硬的心。”

    谢玉璋默然片刻,才道:“非是我心硬,实是这几日,我就不该出现。陛下该多伴淑妃。”

    李固想起邓婉麻木呆滞的眼神,殿中安静许久。

    谢玉璋又道:“臣妾现在去看淑妃,合适吗?”却是问邓婉的情况。

    李固道:“她一直不哭,你最会说话,去吧。”

    谢玉璋领命而去。

    谢玉璋去到景澜宫,宫人歉疚道:“娘娘这几天谁也不见。”

    谢玉璋道:“陛下叫我来的。”

    宫人去禀告了,过了片刻,领谢玉璋进去了。

    再见到邓婉,仿佛见到了前世的邓淑妃。

    但到底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她的神情中,以呆滞麻木居多,还没有后来那么冷漠。她后来一直没再有孩子,谢玉璋不知道是她身体有问题还是怎么回事。但历来宫闱之中,膝下无子女的妃嫔多的是,也不稀奇。

    只张皇后的宫人背后笑她性子拧了。

    张芬挤兑谢玉璋,言语羞辱她的时候,谢玉璋偶抬眼看见过,邓婉的眉头是皱着的。

    她虽没像李珍珍那样呛声相护,却也从来没踩过她。

    在前世,她们是两条完全没有交集的平行线。

    谢玉璋进去见到邓婉,唤了声:“娘娘。”

    邓婉沉默抬头看她,并不说话。

    谢玉璋坐下,也不说话。殿中沉默许久。

    终于,谢玉璋开口,道:“得给他起名字,他们说有名的孩儿,容易投胎。”

    比起别人说的什么“你还年轻,孩子还会再有”,谢玉璋一句话击溃了邓婉。

    邓婉几日都流不出来的眼泪终于落了下来。

    “他叫虎头。”她流泪,“陛下亲自取的,陛下爱他,不输青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