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 第 172 章

第 172 章

    “所有的地方都找了吗?”谢玉璋沉声问。

    她心中实是有很大的怒火想发。只多年的习惯, 越到大事时,越要强迫自己冷静。

    嘉佑的院子里灯火通明,每一间房都被翻过了, 甚至床底下都看过了。但嘉佑就是消失了身影。

    大晚上的, 她能跑到哪里去?

    难道会是像林斐那样被人掳走了吗?

    就在谢玉璋内心焦急如火烧的时候, 她的侍女匆匆从正房赶来:“殿下!殿下!”

    侍女附在谢玉璋耳边轻声说了什么, 谢玉璋的脸色忽然变了。

    她一言不发,提起裙摆便向正房跑去。

    回到正房,大门敞开着, 次间的门也敞开着。

    谢玉璋还没进去, 先听见了一声嘉佑的尖叫。谢玉璋心脏一缩, 大喊一声“嘉佑”,便冲进房中。

    却见房中数人――李固负手而立,眉头紧皱;胡进搓着手, 一脸没办法的模样;良辰满头都是汗,想要接近嘉佑。

    地上一柄剪刀,数片碎瓷。

    嘉佑坐在地上, 背靠着内室的扇。她脸色惨白, 一只手捂着肩膀。被捂着的那条膀子,手臂无力地垂着。谢玉璋一眼就看出来,她的肩关节脱臼了。

    只良辰想靠近她, 她就拼命用腿踢他,还尖叫。

    只把良辰急得满头汗。

    谢玉璋的脸也白了, 喊了声:“嘉佑!”

    侍女刚才禀报的时候便说了――十九娘意欲行刺皇帝。

    她想冲过去,李固却伸手拦住了她, 只他正想对她说话,坐在地上的嘉佑却不顾肩膀的剧痛, 竟挣扎着起来,几步窜到了谢玉璋和李固的中间。

    少女张开她能动的那条手臂,将谢玉璋死死地护在了身后!

    房中因这少女的举动,忽然寂静了一瞬。

    “是我!我,一个人!”嘉佑长期不说话,每开口,声音都嘶哑难听,她此时焦急,更加难听,“与她,无关!”

    “我,杀你,给姐姐报仇!”她说。

    李固皱眉,完全不知道她说的是何意。

    谢玉璋怔住,忽地流下眼泪。

    就在刚才,谢玉璋心中还怀疑嘉佑是以为李固杀死了逍遥侯府诸人,所以想要行刺李固。

    哪知道全错了!全错了!原来是这样!

    “嘉佑!”谢玉璋从身后抱住妹妹,紧紧抱住她,泪流满面,告诉她,“你弄错了,不是他,不是他!”

    ……

    李固依然待在内室里。扇的门虚掩着,夜里很静,能清楚地听到次间里谢玉璋对她那个妹妹说的话。

    “……那时候,就已经失控了,只是父亲一意孤行,定要削藩。”

    “围城的是林修浦。”

    “纵兵祸害宫里和京城的,是黄允恭。”

    “不是他。是后来有了他,才终于安定下来的。”

    “你看我们去东西市、瓦子里,百姓的脸上都有笑容是不是。因为他们只想好好活着,并不在乎头上的皇帝姓什么的。谢家气数尽了,谁也没有办法。”

    谢玉璋把嘉佑送回她自己的房中,安顿好了,才折返回来。

    李固还没睡,还在等她。

    见到她,他告诉她:“她很执拗,剪刀被我夺了仍不肯罢休,还抓起碎瓷作武器,不肯罢手。我没办法,只好卸了她一边膀子,令她不能动。”

    谢玉璋什么也没说,对他屈膝福礼。

    李固捉住她手臂,将她托起来,问:“她是怎么回事?”

    谢玉璋苦笑:“是我的疏忽。”

    原来嘉佑对当年的事,这么多年来,认知里一直是一片空白。兵祸时候她才九岁,死里逃生躲在东宫。东宫亦人人自危,谁有心管她。后来她又变成终日不说话的模样,就更没人管了。于氏只管着她吃饱穿暖,已是在那种情况下,尽了作嫂子的责任了。

    从没有一个人好好地、完整地告诉过嘉佑,当年到底是怎么回事。

    嘉佑就这样懵懂着在逍遥侯府的高墙里长大。她甚至是回到了谢玉璋的身边,才踏出府邸,看到“外面”到底是什么样子。

    谢玉璋完全没想到,她对当年的事原来竟一无所知。

    嘉佑听到婢女提到李固,知道李固便是当今的皇帝。

    她以有限的认知作出了十分简单粗暴的结论――李固是改朝换代的那个皇帝,等于李固发起当年的兵祸,等于李固害死了福康。

    她于是揣着一把剪刀便来了。

    谢玉璋给李固解释清楚,又落下了眼泪:“都怪我。”

    李固给她抹去眼泪,道:“你为家人,做得已经太多了。”

    谢玉璋点点头,轻声道:“睡觉吧。”

    谢玉璋熏了香,抱来琴。

    李固放下床帐。帐子一放下,这床便自成一方小天地。他在帐子里脱去衣服,赤着上身睡下。

    几声琴音试过,她紧了紧弦,琴音再响,便成了曲。

    初时她的心情尚有起伏,但很快,平静了下来。

    李固的心却平静不下来。他盯着帐顶,忽然说:“你对家人,真的很好。”

    谢玉璋道:“那有什么办法,血脉连着呢。”

    李固说:“我也有过家人的。玉璋,我……是青曲县余宁镇人。”

    谢玉璋抬眼看了眼那帷帐,颇有些诧异。皇帝的出身,他从未对别人提过。

    李固的声音从那帐子里传出来,很低沉。

    “我爹叫李平安。他不是本地人,是荒年跟着父母逃荒到这里来的。我的祖父母都死了,就剩他一个人。他个子很高,力气很大,每天挑着货担,走街串巷,游于乡间。他是个贩货的货郎。”

    “我母亲是个乡下大户人家放出来的婢女。她也是荒年的时候卖身进去的,一样无父无母。我们一家,便只有三口人,连亲戚也没有。”

    “但父亲能干,母亲勤劳,自家觉得,日子也挺好。”

    但有一天,李固的货郎父亲在外面被贵人的马踏断了腿。贵人丢下一个鼓鼓的荷包,便走了。

    只乡下大夫不行,李固父亲的腿伤没处理好,导致最后只能锯断他半条腿保命。

    “从此他就只能杵着拐走路,再做不了货郎。家里的情况便急转直下,变得拮据起来。为了生计,母亲便给别人家缝缝补补,接一些浆洗的活计养家。”

    “偏我父亲一蹶不振,成日酗酒。不仅喝得烂醉,还常常把家里的钱都拿去买酒。喝醉了,还会打我母亲。”

    “我记得最清楚的,便是母亲常哀哭。”

    “有一天,母亲很高兴地对我说,薛屠户说要把他家的衣服都交给她洗。这对她来说,是一笔大生意。她说,薛屠户叫她去他家里取衣服。我母亲欢欢喜喜地去了。”

    只这女人却没有抱回脏衣服来。她回来的时候,头发都散乱了,衣服上有污渍。

    她叫人“欺负”了去。

    “你生来就尊贵,你不会懂。在那样的小地方,一个屠户便已经是一方恶霸了。”

    “我母亲向父亲哭诉,那男人不敢去找屠户的麻烦,就打她,狠狠打她,还用很多难听的话辱骂她,叫她去死。我上去拦,也挨了打。他虽然一条腿没了,但力气真的很大。我打不过他。”

    “他杵着拐离开之后,我很难过,因为没有足够的力气保护我的母亲。但是母亲却叫我别难过,她说她习惯了。她给了我两文钱,叫我去买糖吃,说吃了糖就不疼了。”

    小少年便去了。那糖真甜,他回家的路上便含在嘴里,甜了一路,伤口仿佛真的不痛了。

    只回到家里推开门,看到的却是母亲悬空的脚……

    他的父亲一直没回来,邻居们帮着收敛了他的母亲。

    他傻傻的,嘴里的糖也不知道吐出来,也不知道咽下去。那颗糖一直就含在他的嘴里,一直在甜。

    后来邻居们找到了他的父亲――他喝了酒,跌进水塘里溺死了。

    一夜之间,李固成了孤儿。

    谢玉璋沉默许久,问:“那时候你多大?”

    李固道:“八岁。”

    八岁的李固从邻居的嘴里听明白了一件事,他的母亲被薛屠户“欺负”了。因那薛屠户并不遮掩,还洋洋得意,对别人吹嘘。大家都知道了。

    八岁的李固在那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摸进了薛屠户的家。前面是铺子,后面是宅子。

    李固从前面的铺子里摸了一把刀,摸进了薛屠户的卧室里。

    “那刀是切肉的,很锋利。”他说,“并不需要很大力气,只在他喉咙划一下就行了。血喷得很高,帐子顶上都是。”

    “我身边的人都以为我从十一岁开始杀人。其实不是,我八岁那年,便开始杀人了。”

    八岁的小少年便带着那把刀走上了逃亡之路,一路流浪。

    他杀过抢夺他食物的乞丐头,杀过想把他卖到小倌馆去的人拐子,杀过欺负落单女子的地痞。

    他带着那把刀流浪了三年,入了河西军,遇到了李铭。

    人生从这里走上了拐点,一直走到了云京的含元殿。

    “玉璋,这就是我。我是这样一个人。”他说。

    他这出身和往事,从来没有告诉过任何人。但是今日,他想告诉她。

    他父亲是乡间小贩,母亲曾为仆婢,还曾受辱。而他八岁就开始杀人。

    ――知道了这些,她会怎么看他呢。

    琴音嗡嗡两声,

    “哦。”谢玉璋道,“知道了。”

    李固的身体忽然放松下来,犹如浸在温水中一般。刚才的那些紧绷感都没了。

    “玉璋。”他唤她。

    谢玉璋:“嗯?”

    李固道:“我常恨我父母。”

    谢玉璋叹息。

    李固道:“他们都是懦弱的人。一个,只敢对柔弱的女人和孩子动拳头。一个,挨打不敢反抗,受辱不敢报官,甚至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

    “我这一生,都恨这些懦弱的人。”

    “玉璋,我在河西,每思及自己累你二嫁,便痛苦不堪。”

    “我怕你会受不了那些苦,我怕你会撑不下来。”

    “可我错了,你比谁都勇敢。你回到云京的时候,眉间全是勃勃生机。”

    “我再没见过一个女郎,像你这样耀眼。”

    帐子外的琴音停了许久。

    谢玉璋的声音响起。

    “什么叫作……”她问,“你累我二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