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 第 178 章

第 178 章

    此时正是春季, 正该播种。

    永宁公主所献之“棉花”,经过开元六年在几处不同州县试种,取得了极为令人满意的结果。早在去年年底前, 各州县就已经都分到了种子, 等今年播种, 大面积推广。

    只今年三月间, 朝廷又补发了份文书,再一次叮嘱各州各县关于种植棉花的事宜。只末尾处,又轻描淡写地提及了这棉花的来处, 原来竟是永宁公主从漠北带回来, 精心钻研, 而后献给朝廷的。

    此时,皇帝的用意还无人察觉。

    开元七年三月中旬,大穆朝举行了第一次举试, 结果果然不出所料,取中的人中,世家子的人数呈压倒性的胜利。

    许多世家传承都比一朝一代还更长, 原就是深有底蕴的。但皇帝和首相都是极有耐心的人。在他们这一代, 只要用科举先撕开一个口子就行。后面的事,还要交给下一代,甚至下下代。

    大穆第一次举试也算圆满成功。下一次举试初步拟定在三年后, 只下一次便不是这样简简单单便能上京来参考了,莫相规划的分级考试制度, 会层层推进,直到为大穆建立一套完备的人才选拔机制。

    莫相布衣出身, 一生的志向便是使朝廷用人再不拘于出身姓氏,唯才是论。

    皇帝在太极殿开宴, 经举试取中新被录用还未授官的新人们都与席。

    席间,学士们考教新人,纷纷出题目。待轮到毛学士时,毛学士道:“我朝尚未有皇后,就以此为题,论何等品德的女子可堪为后。”

    新人们大多年轻,还没有足够的政治敏感,各抒己见,将自己的看法纷纷写下来,呈与丞相和学士们。

    皇帝问莫相:“卿觉得如何?”

    莫相笑而摇头,对新人们道:“大多落了窠臼。脱不了温良恭俭让的常德,一国之后,岂能视同为寻常后宅一主母?若按尔等所言,则这京城中大部分不算差的主母,都可以做皇后了。”

    莫相道:“为后者,于常德之外,必得坚毅,必得果敢,有敢谏君王的胆量,有心怀苍生的胸襟。”

    莫相也未多说,只作了简短的点评。众人皆称是。

    但在宴席之后,一篇莫相署名的《皇后论》流传了开来。天下大儒,朝廷首相,以犀利的文笔论述了皇后该有的品格。

    在文章的末尾,这老头子却又调侃说,若有一个这般的女子,偏还生得容颜美丽,气韵高华,则做皇帝的人,虽然满脸严肃,心底一定还是有一份喜悦的。

    帝师调侃皇帝,众人读到最后,皆忍不住哈哈大笑。

    四月初,京城内卫换了新制服。这一批制服料子从未见过,唤作棉布。透气吸汗,结实耐穿。棉花由此走进了大众的视野,新作物的发现和推广,从来都是饱受褒赞的,因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永宁公主谢玉璋的名字,因这事再一次被提及。

    有明眼人与别人道:“若按着莫公的皇后论来卡,这永宁公主倒正可做皇后。”

    数日后朝会,吏部侍郎林谘谏皇帝立后,早生嫡子,以正国本。

    皇帝的后宫在去年年底发生了什么,大家心里都有数。这个皇城里,的确是需要一位真正的女主人了。

    众臣皆附议。

    皇帝问:“谁家女郎,堪为皇后?”

    在众人交头接耳的时候,莫相出列:“本朝有一女郎,坚毅果敢,于国有功,她现在是独身,正堪为后。”

    皇帝问:“何人?”

    莫相微笑:“永宁公主。”

    一时朝堂哗然。

    有人当即反对:“永宁公主怎可为后?”

    莫相问:“为何不可?”

    反对者道:“她乃是前朝血脉。”

    莫相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莫说逍遥侯府已经没了,便是逍遥侯府还在,也是今上的臣子,臣子之女,如何不可为后?”

    反对者说:“永宁公主的年纪有些大了。”

    莫相道:“陛下的后宫有三位皇子三位公主,他们的母亲都是位份低微之人,不能担起养育皇嗣的职责。皇嗣们正需要一位有见识、有担当、眼界开阔的女郎来做嫡母,担起这份责任。二八年华的女郎的确是美好,然而陛下岂因贪恋美色而立后?陛下要的,是有才有德有能力的女郎。”

    此话一出,满殿男人的脸色都非常微妙。

    因为永宁公主虽然有了年纪,却至今是云京美人榜的榜首,公认的大穆第一美人。什么二八佳人,在她面前都黯然失色。

    理直气壮地说皇帝立永宁公主为后才证明是不贪恋美色……莫相养望几十年,看来养出来的除了名声,还有脸皮的厚度。

    老狐狸!

    皇帝开口道:“卿等以为如何?”

    门下侍中杨长源第一个站出来:“莫相所言极是,臣附议。”

    反对者道:“永宁公主不正是侍中的甥女?”

    杨侍中矜持微笑:“举贤不避亲。我家在前朝曾出过三代皇后,皆有贤名。甥女虽不是我家的人,却也有为皇后的品格。既然如此,我身为丞相,陛下信赖,托我以重任,我岂能为爱惜自己的名声羽毛,便不肯举荐真正贤德的女郎?”

    谢氏以功勋得封公主,她的品格、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只是皇帝既有立后的打算,各派系总得为自己打算,总得争一争。

    但其实,旁的派系都不重要,最重要的便是河西党和云京旧党。

    永宁公主虽然独立于任何派系之外,但云京旧党的党魁侍中杨长源,便是她的亲舅舅。永宁公主已经没了父族,母族便可视为娘家了。杨长源毫无疑问当然要支持她上位。

    那么就要看看河西党的态度了。

    争到这里,河西党其实都还未开口说话。因为河西党在过去,是以开国五侯和邓、崔两家为主要支柱。

    只是经过去年腊月里一场宫廷变故,崔邓二妃只剩下一个崔才人,崔、邓二家在立后一事上,已经失去了话语权。

    众人的目光,都朝河西诸侯投去。

    此时河西五侯,李大郎在漠北督办大都督府的建设事宜,李五郎在南方戍边。在朝的是李七郎、李八郎和蒋敬业。

    这会儿,蒋敬业还在沉吟,而李八则看向了邶荣侯李卫风。

    皇帝也看向了兵部尚书邶荣侯李卫风。

    只是这位尚书大人老神在在地,就是不动。

    皇帝恶狠狠地盯着他。

    李卫风拿乔拿够了,终于肯出列:“臣附议。”

    李卫风这一附议,再没有人不明白了――兜什么圈子,先让林谘上场、再请莫相压阵、复又有杨长源护卫侧翼,立永宁公主谢氏为后,根本就是皇帝自己的意思!

    谁人不知道,李卫风在朝堂上的作为和选择,便是帝心所向。

    河西诸侯再不犹豫,皆出列:“臣等附议!”

    林谘和陈良志同时出列:“臣附议。”

    毛氏兄弟亦附议。旧党中杨长源的嫡系皆附议。

    反对者知道大势已去,无可奈何,只能跟着附议了。

    李固目光扫过大殿。

    如今他若想做什么事,只要下决心去做,朝堂上再没有什么力量都阻止他。

    他若一心想立后,完全可以不顾任何人的反对,直接立谢玉璋为后。只是那样,那些反对的怨气和汹涌的攻讦,便都会落在谢玉璋的身上。

    兜这么大一个圈子,其实全是在为谢玉璋扫清障碍。

    定要她名正言顺,众望所归。

    皇帝当即便认命了莫相和李卫风为正副婚使――说来可笑,宗室原该有宗正,偏李固这位皇帝是个天煞孤星,半个亲戚都无,便由他这位最信任的义兄,暂代宗正之位。

    李卫风头上兼这个头衔兼了好几年了,一件事都没做过。今日里,第一次干宗正的活,便是为皇帝去讨新妇。

    认命完正副婚使,皇帝站了起来,负手道:“朕已斋戒三日,明日可祭告天地宗庙,以请婚姻。”

    祭祀天地宗庙,哪能说去就去的,都得先斋戒。皇帝连斋戒都提前做了,还叫大家陪他在这里走完全套的过场。这可是那个登基都不肯三请三辞的主儿啊。

    满朝官员都老神在在的,很想袖个手,扎堆八卦一下。

    皇帝嘁哩喀喳,给自己定下了皇后的人选。

    从始至终,便是反对者,也没有任何人把谢玉璋曾二嫁、还是嫁父子这件事拿出来说事。

    皇帝要立后,你尽可以攻讦人选能力、品德,这是公事。

    皇帝要娶自己喜欢的女人,你说她嫁过两父子――任何一个男人都知道,这是要跟皇帝结私仇的节奏。能站在这大殿之上的,便没有傻子。

    谢玉璋觉得她必会被攻讦的二嫁婚史,竟无一人提起,被文武百官选择性忘记了。男人们争的是政治利益,皇帝自己不在意,谁会在乎这些小节。

    前世谢玉璋之所以会为云京人嘲弄耻笑,根本原因还是大穆最尊贵的张皇后带头踩她。

    而今生,李固坚持不肯立后,便没有一个女人能站在谢玉璋的头上践踏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