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边杏花白

村边杏花白 > 借口

借口

    曲清江生怕赵长夏稍不留神就跑了,于是逮着机会就跟她说话:“对了,我还没问你叫什么名字呢?我大名叫曲清江。”

    赵长夏正在试穿曲清江带来的衣服,随口应道:“我姓赵,代号六月。”

    心里却在想,“这衣服虽然补丁有点多,但料子比那两个死人的粗麻布衣要好,可以穿在身上,粗麻布衣就在睡觉时披一披。”

    曲清江不解:“代号是自号吗?”

    “……”什么字号自号?赵长夏含糊道,“可以这么理解。”

    曲清江没多想:“赵六月,还挺好记的。我以后能这么叫你吗?”

    “以后?这山里的逃户还有很多,你还敢来?”

    曲清江也猜到逃户不止三人,一般人极少会独自逃进深山老林里,人都是喜欢聚居的,——赵六月除外,——所以山中必定还有别的逃户。

    “你能跟他们说官府正在招抚流民吗?”曲清江道,“山里野兽多,一直躲在这里也不是长久之策。”

    更重要的是,她怕这些流民没人管,会有越来越多影响乡里治安的情况出现。

    “再遇到他们的话,我会帮你转达的。”

    曲清江听出了她的言外之意:“你没打算离开这儿吗?”

    赵长夏心说:“你是蓝猫淘气三千问吗,怎么这么多问题?”

    曲清江灵光一闪:“你莫非没有携带户贴?”

    她这么问还算委婉的了,实际上她猜赵长夏没有户贴在身,是因为某种原因不能让人知道她的来历,也就是所谓的“浮浪人”。

    浮浪人的构成有很多种,逃户、流民其实都算,还有些从军队里逃出来的逃兵、从官府衙门的管理中逃脱的官奴、或者从大户人家里逃出来的奴婢,最后就是犯了事逃跑的犯人。

    逃户和流民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赵长夏没必要隐瞒自己的来历。

    对方是女子,脸、手与手臂上没有刺字,不可能是逃兵、官奴和犯人。从她的身手和杀人时的干脆利落来看,也不大像是给大户人家当奴婢的。

    所以,曲清江觉得赵长夏大概率是出身武官世家,自幼接受过训练,但出于某种原因,——可能是离家出走,也可能是家人犯法,她被牵连籍没为奴,只能逃跑。——没有户贴的她就只能遁入山林、隐姓埋名。

    她越脑补越觉得很合理,暗暗决定:“既然她的来历十分敏感,那以后还是尽量别问了。”

    其实她在冷静下来后也曾想过是否要将山中有逃户的事情告诉她爹,或者提醒一下乡人别往山里跑。

    可是乡人进山搜人有可能把赵六月也搜出来,自己就是恩将仇报。若不提醒乡人,她也害怕再出现类似昨日那样的事情。

    思前想后,她决定“先礼后兵”。由赵长夏给逃户们传达官府招抚流民的诏令,逃户们愿意被招抚,自然不会跟乡人起冲突。若是逃户们不愿意被招抚,她便先劝赵长夏离开,再告知乡人注意提防逃户作乱之事。

    赵长夏实话实说:“我没有户贴。”

    她坦言并非是完全信任曲清江,她只是想知道曲清江知道自己没有户贴后,会怎么做。

    是告发自己,或是被吓退?

    “如果你想离开这儿,其实也是有办法的,只要找到认识你、知道你的底细的人为你作保,你们再去到官府那儿,他们自会让人核实你的身份,没有户贴也无妨。”曲清江道。

    赵长夏没有正面回答:“再说吧!”

    她看了眼天色,提醒道,“你待太久,该下山了。”

    这时,曲清江的肚子也发出了抗议,似乎在怪她没有吃午饭。而且午饭时间都快过,她再不回去,只怕她爹要到处找人了,于是道:“你记得跟大家说官府招抚流民的事,我明天再来找你!”

    依旧是将曲清江送到能看见山路那儿,赵长夏忽然道:“这次把镰刀放好,别又落下了。”

    曲清江愣了下,旋即明白过来对方是在说她昨天故意遗落镰刀的事,也是让她别再去而复返。

    她微微一笑:“那我明天来找你,你可不许躲着不见我。”

    赵长夏:“……”

    她想说自己没有躲着对方,只是每次听到有人来的动静时都会先潜伏起来观察,确定没有危险之后才会露面。

    须臾,她还是点了点头。

    ——

    曲清江回到家后,果然被她爹曲锋逮着“拷问”了一番。

    她在回来的路上就已经想好了措辞,加上竹篓里确实有蓼蓝,曲锋没找到什么破绽,便不再揪着此事不放。

    曲清江闲时又问他:“爹,你说都已经入冬了,那些流民都是如何过冬的?”

    曲锋疑惑:“你忽然关心流民做甚?”

    曲清江真假参半地说:“我去给乡里那些穷苦人家送衣物时,见他们的房子简陋破旧,屋顶的茅草被风一吹就跑,若是遇到雨雪天,只怕无处安身。这些乡人的日子尚且如此艰难了,那么那些居无定所、没有安身之所的流民呢?他们岂非只能以地为席、以天为被、风餐露宿?”

    曲锋沉吟片刻,道:“你提醒了我,咱们该给寺观捐些善款了。寺观的屋舍多,又多是瓦房,每年冬天都会接纳不少贫苦百姓过冬,流民亦可去那儿落脚。咱们捐些善款,也当是救济那些人了。”

    “我们何不直接捐给那些人?”

    曲锋正色道:“乐娘,你要记住,做善事可以,但不能直接施舍。人心不足蛇吞象,你去年施舍了他们衣物,今年不施舍,他们没人会记得你去年的恩,只会记得你今年没有施舍他们。我们捐善款给寺观,不仅寺观会记得我们的功德,那些通过寺观得到施舍的人也会感激我们,哪怕今年我们没有捐善款,也不会有人说我们的不是。”

    曲清江若有所思:“爹,我知道了。”

    她知道她爹说得有道理,但第二天她依旧会给赵长夏带一些食物过去,——她认为自己对赵长夏并非施舍,而是报答。

    这次她给赵长夏带的是萝卜饼,用面粉跟腌制过的萝卜丝揉成饼状,或煎或蒸或烙,做法虽不同,但出炉后同样好吃。

    赵长夏没有动萝卜饼,她道:“你不必每天都带食物过来给我,我没那么容易饿死。”

    “我知道,毕竟在我给你送食物之前,你也没有饿死,可见你压根就不需要我的食物。不过,我实在是想不到还可以为你做什么才能报答你的救命之恩。”

    赵长夏道:“你当时没有性命之忧,我对你没有救命之恩。”

    曲清江浅笑着反问:“那你当时为何要杀掉他们?”

    赵长夏沉默。

    曲清江嘲弄道,“想必你也知道,有些时候贞洁比性命还重要。至少他们是这么认为的,觉得毁我贞洁,就等于捏住了我的性命。你或许也是这么认为的,所以他们想要我的‘命’,你才会取他们的性命。”

    赵长夏心想,这小女生还挺伶牙俐齿的,搁现代,能当律师或谈判专家。

    她道:“我没有这么认为,我只是不喜欢人贩子。”

    “人贩子?”曲清江愣了愣。

    “他们当时说要把你带回去。”

    一个花容月貌看起来未成年的女生被两个大男人拐进大山,未来会遭遇什么,赵长夏是想象得到的。而她恰巧对这种犯罪行为深恶痛绝,没有了现代法律和军纪的约束,人渣在她的眼里也就没了活着的意义。

    曲清江当时惊慌失措,加上没完全听懂对方的话,所以并没有注意到这件事。赵长夏这么说,她才恍然大悟:原来赵六月是因为这个才动了杀意。

    她愈发感动,不畏惧赵长夏的煞气,握住那双满是茧子的手:“但你说到底还是为了我,谢谢。”

    “这件事你不必提了,只有烂在彼此的肚子里才是最好的。”赵长夏不自在地抽回手,走到灌丛边提了一大捆草给曲清江,“这些吃的我就收下了,不过我也不白吃你的。给。”

    曲清江发现这一大捆草竟是蓼蓝与菘蓝,惊讶道:“这是你帮我摘的?”

    “你天天来摘,想必很需要这东西,所以闲时顺手摘了些。”

    曲清江见这些草多少有些蔫了,想来是昨天她回去之后就摘下来的,道:“虽然有些蔫了,但还是很谢谢你!”

    赵长夏:“蔫的不行?”

    “不是不行,是效果没那么好。”

    赵长夏:“……”

    得,白费功夫了。

    见她一副受挫的模样,曲清江浅笑道:“我没有嫌弃的意思,而且我需要的蓼蓝已经足够了,之所以天天来摘是因为我得找点借口来见你呀!”

    赵长夏想,这话听着像是为了她俩的地下情而每天费尽心思找借口出门。

    作者有话要说:  曲清江:天天都得找借口会情人(不是)会恩人。

    赵狼灭:读者催你直接带我回家。

    曲清江:我肯带,你肯跟我走吗?

    赵狼灭:……

    ——

    感谢在2021-06-30 10:20:16~2021-07-06 10:59:59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敛之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梦寻舟 6瓶;言商 5瓶;即墨泫诺·sanmarino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