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掘墓人

大陈掘墓人 > 037 袒露心扉

037 袒露心扉

    韩威、郑虎臣、耿精忠一起陪郡主前来看望陈烨的时候,韩倩正在一口一口的喂陈烨吃粥,看见郡主来了,知道有重要的事要说,所以韩倩连忙让座。

    “你不要让座,还是先让公子吃完再说吧。”郡主深情的看了公子一眼,在旁边坐下。

    “感谢郡主不吝移驾,恕陈烨无法全礼。有所教诲,陈烨洗耳恭听,但说无妨。”陈烨一看他们一起来了,也知道一定有重要的事情,肯定和启程有关。

    “不知公子近来身体安好?”郡主不知从何开口,只好先试探的问一下。

    “谢郡主挂怀。”沉默了一下,陈烨没有直接回答。说好吧,自己的身体大家有目共睹,现在还不能起床,说不好吧,又怕郡主伤心。

    听到陈烨没有正面回答,郡主迟疑了一下,还是决定有话直说:“公子,我进京的期限迫近,可公子的身体听大师说还无法成行,公子看如何是好?”

    陈烨这几天都在考虑这个问题,今天就是郡主不来,陈烨也要想办法去找郡主要求马上出发,否则,时间就来不及了。现在郡主和他们一起前来,显然是要确定此事。

    “郡主,你我虽然是相聚匆匆,可一番交谈,已经相互视为知己,我的心事你一定心如明镜,不能状元及第,我生有何欢?我的身体郡主无需挂怀,倘若壮志未酬身先死,此乃天意,我死而无憾。”

    看到陈烨习惯的左手紧握拳头,吃力的弯曲在胸前,就知道陈烨的心意是如此的决绝,所有的人都沉默了。

    听到陈烨如此的义无反顾,视死如归,郡主低下了头,含着泪无比深情的说道:“我听公子的。”

    众人一看不但说服不了他们,还快要被他们的情感所感染,正在无计可施的时候,听到韩倩的声音:“大师来了。”

    韩威转身,急忙施礼:“大师您来了?”

    自从救了陈烨以后,大师就再也没有现身,所有的事情都是那个小和尚打点。

    陈烨听说大师来了,用左手撑着身子想起来,可终究没有成功,韩威急忙帮忙,才勉强坐了起来。

    “大师救命之恩,陈烨没齿不忘。敢问大师法号,也好令陈烨铭记于心。”陈烨看着大师真诚的说道。

    “阿弥陀佛。老衲‘了化’,岂敢贪救命之功。我佛慈悲为怀,就是救苦救难,施主吉人天相,自有神灵庇护。”

    了化大师眼观鼻、鼻观心,没有任何表情地说道。

    “大师可否再施奇功,助陈烨一臂之力,早到京城,使陈烨得偿心愿,攀蟾折桂。陈烨有点得陇望蜀,还望大师成全。”

    “施主,老衲今日正为此事而来,其他各位请到偏殿休息。”了化大师还是没有任何表情的说道。

    郡主和其他众人知道大师有事和陈烨单独密谈,所以毫不犹豫的离开陈烨的房间,一起来到偏殿等待结果。

    一个时辰,好像是漫长,又好像是弹指一挥间。

    也不知道大师什么时候走的,只见小和尚来到偏殿说道:“各位施主请。”

    再一次来到陈烨的房间,陈烨已经平静的躺在床上,郡主急忙上前含情脉脉地问道:“公子,怎么样?”言简意赅。

    陈烨转过头来,深情的看着郡主说道:“陈烨能得到郡主如此垂青,乃陈烨之大幸也,虽万死不能报其一。然陈烨已然顿悟,知万事不可强求,否则适得其反。郡主还是以大事为本,早到京城,切莫舍本求末,以陈烨为念。郡主安然无恙,陈烨心愿足矣。”

    终因为了救自己一命,陈烨与状元失之交臂。

    眼看着就要和公子分手,郡主的眼泪唰的一下就流了出来,再也抑制不了自己的情感,不顾一切地拉着陈烨的手哽噎的说道:“此去京城一别,不知何日得见公子。望公子在此好好养伤,蓝玥为皇上祝寿后即刻回来,与公子同回九江,待我父王奏报皇上,公子岂无用武之地?再者公子的救命之恩,蓝玥必终身相报。”

    郡主此话已经袒露了心扉,等于已经把自己的一颗心交给了陈烨,也为陈烨安排了他们的将来。

    “郡主不可。”

    濮阳知府耿精忠急忙插话道:“郡主此去除了给皇上祝寿,还要去陪九公主,恐怕没有三年五载不能回来。”

    原来,皇上最小的女儿九公主也是皇上的掌上明珠,前不久驸马得急病身亡,公主异常的悲痛,皇上和皇后不知如何来化解公主的痛苦,正好听说九江王派郡主前来,皇上认为让她们年龄相当的姐妹在一起,一定可以让公主忘了痛苦。

    同时另外皇上还有另外一层深意,那就是她们姐妹在一起,可以让大臣们知道皇上和九江王牢不可破的关系。

    然而,郡主可不知道其中的奥妙和复杂的关系,瞪了耿精忠一眼,毫不在意的说道:“此事本郡主自会跟皇伯伯禀明,何劳大人挂齿。”

    显然,此时郡主的一颗心已经只是在陈烨的身上。

    韩威通过几天的观察,也被郡主对陈烨的痴情所打动,知道自己的妹妹是配不上陈烨的,陈烨和郡主才是天作之合,现在他们又如此的生死相依,何不顺水推舟,成全他们。

    “是啊,兄弟。郡主说得对,等你养好伤,郡主正好回来,你和郡主一起回江西,虽然没有状元及第,可有王爷的提携,你何愁不能一展自己心中的抱负,同时也可以光宗耀祖,告慰你列祖列宗的在天之灵了。”

    韩倩看到哥哥去撮合公子和郡主的好事,竟然把自己的事忘在一边,着急的恨不得上前去掐哥哥一把。

    郡主已经向陈烨袒露了心扉,要求陈烨等自己回来,在场的谁都是心知肚明。

    陈烨何尝又不知道有了王爷这个靠山,可以光宗耀祖,飞黄腾达。

    况且陈烨对郡主也有爱慕之意,眼看着郡主那殷切的目光,陈烨心潮起伏,不知如何来表达自己的心声,几乎要脱口答应郡主的请求。

    然而,状元及第是自己的终极目标,它承载着祖辈们多少代人的希望,岂能如此有始无终?种种挫折,就好像是老天对自己心高气傲的惩罚。

    我不能半途而废,陈烨内心里的一个声音却在不停的呐喊着,纠缠着。

    陈烨你必须回到故土,一切从头再来,否则没有状元及第,你如何对得起陈氏列祖列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