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青鸾记

大汉青鸾记 > 20、霍去病!

20、霍去病!

    出了宫云鸾才知道,韩嫣不是病了而是跟天子闹脾气了。因为她带着刘彻赏赐给韩嫣的礼物上门的时候,直接吃了个闭门羹。韩嫣是韩王信的曾孙,弓高侯韩颓当的孙儿。但是如今韩家当家做主的是其伯父襄城侯韩缨,弓高侯爵位也由其堂兄韩则承袭。韩嫣被天子封为上大夫之后,就带着弟弟韩说自立了府邸。如今韩府他做主,他不让进自然也没人敢放云鸾进去。

    云鸾无奈,天子和上大夫之间耍性子闹脾气,为什么要连累她这个下人?

    最后也只得将天子赐下的礼物交托给韩家的管事,又请他转告了天子安抚慰问的话,方才转身告辞了。

    “云女官?”

    云鸾回头,就看到身后街边的酒肆里正趴在窗口含笑望着自己的东方朔。东方朔今日不似那日在上林苑齐整,穿着一件布衣,头发也只用一支木簪挽着,站起身来腰间露出一个剑柄。手里捏着一只木觞,正笑吟吟地对她招手,形象极为不羁。

    “东方大人。”云鸾走过去,隔着窗户与他见礼。

    东方朔笑道:“云尚仪怎么出宫来了,不如进来一起喝一觞?”

    云鸾摇头道:“多谢东方大人,云鸾不善饮酒,何况还要回宫复命呢。”

    东方朔不以为然,笑道:“我可不信你这么急着回去,宫里的人出来不都爱在外面逛逛么?”

    这倒是,宫中的人鲜少有机会出来。能出来办差如果时间不赶的话,自然都会在外面逛逛了。或者有些有品级的家又在京城的还能回家看看,云鸾品级虽然够奈何她却没有家,因此从前偶尔出宫也几乎从不逗留。

    云鸾想了想,便转身走进了酒肆在东方朔对面坐了下来。酒肆里熙熙攘攘十分热闹,坐在其中即便是不喝酒鼻息间也有一股弥漫不散的酒香。

    “东方大人怎么独自一人在此饮酒?”

    东方朔扬眉,“有何不对?”

    云鸾低眉一笑,“我虽然在宫中,也曾听说过的东方大人红颜知己遍长安,这会儿孤身一人在此饮酒,难免奇怪。”

    东方朔懒洋洋地靠着窗口,仿佛没长骨头一般。笑睨了云鸾一眼道:“云尚仪不懂…这热闹有热闹的趣味,孤独有孤独的趣味。”

    云鸾点点头,她是个俗人确实不懂。

    东方朔靠近了云鸾一些,小声问道:“云尚仪出宫是为了韩大夫吧?”

    云鸾有些惊讶地看着东方朔,东方朔笑眯眯地道:“吃了闭门羹?”

    “……”

    东方朔悠然道:“云尚仪往后,还是离韩大夫远一些得好。”

    云鸾不语,东方朔道:“那两位…不管离谁太近了,都要倒大霉,放着不管过几天就好。”

    云鸾叹了口气,注视着眼前笑容古怪的东方朔,“东方大人,你面对陛下的时候,也是这个态度?”

    东方朔眨了眨眼睛,“面对陛下,我自然就不这么说了嘛。我知道云尚仪是好人,不会在陛下跟前告发我啊。”

    “这可不好说。”云鸾道。

    东方朔幽幽道:“我以为我们至少有了一起骑马打猎的情谊,虽然当时云尚仪你跟着卫大人丢下我跑了。”

    “……”云鸾正要说话,目光扫到外面脸色突然一变将头低了下去。东方朔一愣,朝外面望去却什么都没有看到。

    云鸾起身道:“东方大人,我要回宫了。”

    东方朔见她神色凝重,也跟着站起身来,道:“你看到什么了?”

    云鸾凝眉道:“我好像看到一个人,是胶西王身边的亲信。去年胶西王入宫觐见太皇太后的时候我见过。”

    闻言东方朔神色也是一凝,对云鸾道:“我送你回宫。”联想到前些天天子遇刺的事情以及上林苑内隐匿大批身份不明的人,东方朔也不得不郑重了。云鸾也不推辞,点头道:“有劳大人了。”

    东方朔付了钱,两人便一道出了酒肆往皇宫的方向而去。云鸾是乘坐马车出宫的,只是她原本想在外面走走顺便买些东西就让马车在别处等着她,哪里想到会遇到这种事?

    两人刚穿过两条街就被人拦住了去路。

    云鸾看了一眼发现并没有方才看到的那人的身影,东方朔上前一步,道:“宫中差使奉召办事,还不让开。”

    对方却并没有让开,而是对视了一眼抽出兵器就向两人扑了过来。东方朔一把将云鸾推到一边,拔出腰间的佩剑就迎了上去。一群人在街边打了起来,原本人就不多的地方更是立刻作鸟兽散。

    云鸾靠在墙边,一个人见她落单立刻提着一截棍子朝她砸了过来。云鸾连忙避开,对方却毫不放弃继续第二棍第三砸了过来,显然是想要她的命。云鸾终于退步可退,双手抓住了挥过来的木棍,一脚踢在了对方的胯下。

    看了一眼想要过来救自己的东方朔,高声道:“不要管我!”同时抽过棍子一棍砸在了痛得弯下腰去的人背上。

    东方朔有些意外地抽了下嘴角,没想到这位云尚仪下手竟然还挺狠的,半点也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般温柔。

    东方朔退到了云鸾身边,两人背靠着背站着东方朔低声道:“找机会跑。”他们两个人无论如何也不是这七八个人的对手。

    云鸾点点头,目光警惕地看着围过来的人,“实在打不过你就跑吧,他们是来找我的。”

    东方朔不以为然,“你觉得他们现在会放过我吗?”

    云鸾有些愧疚,这次真是她连累了东方朔。

    对面的人并不想给他们太多的时间休息,马上又扑了过来。两人提起手里的兵器要挡,一把剑突然插入了双方之间,往上一挑将双方的兵器都震得向上扬去。对方趁机插入双方人马之间,一把将云鸾和东方朔一起推了出去,“走。”

    两人也顾不得许多,东方朔拉起云鸾一手提剑就往外面跑去。对方自然想追,却被一人一剑拦住了去路。

    “卫…卫大人?”云鸾这才看清楚,救了他们的不是旁人,正是卫青。

    东方朔倒是放松了下来,也不跑了。

    “卫青来了,咱们就不用担心了。”他的剑术还不错,但若是跟卫青较量的话却还远远不够。

    云鸾也是见识过卫青的身手的,喘过了气方才问道:“东方大人…麻烦去找人来帮忙。”卫青就算对付得了这些人,这七八个人总不能让他一个人抓起来带走。

    “不用啦,舅舅已经叫人啦。”一个稚嫩的声音传来,两人都愣了愣这才发现街角上还坐着一个小小的孩子。

    那孩子长得白皙俊俏,稍显消瘦却十分乖巧漂亮。一双大眼睛正亮晶晶地望着前方街头仗剑纵横的卫青,骄傲地道:“那些废物,怎么是我舅舅的对手?”

    东方朔和云鸾对视了一眼,东方朔走过去蹲下伸手要捏小孩的脸蛋,“小孩儿,卫青是你舅舅?你是谁?”

    那孩子伸出下手毫不客气地拍开他的手,傲然道:“我是霍去病,我以后长大了也会跟我舅舅一样厉害的!”

    “脾气还挺大。”明明是个才两三岁的小团子,脾气倒是挺烈的。卫青那样温和的人外甥竟然会是这个性子?

    那孩子也不理东方朔,睁着圆圆的大眼睛望着云鸾,伸出了小手,“姐姐,抱。”

    “……”

    ------题外话------

    啦啦啦,久等啦,好久没更新了。以后会尽量保持每周两更~(づ ̄ 3 ̄)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