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拿了渣男剧本[快穿]

大佬拿了渣男剧本[快穿] > 总有奸人想害朕(2)(任性皇帝怕不怕?...)

总有奸人想害朕(2)(任性皇帝怕不怕?...)

    陶睿看到摄政王低头才松开眉头, 靠在龙椅上说:“不敢就对了。朕告诉你们,皇祖母生前乃是天底下最尊贵的女子,对我朝有大贡献, 不是普通的妇人,岂可轻视待之?”

    文武百官哗啦啦跪了一地,齐声道:“臣等绝无此意。”

    陶睿冷哼一声, “都起来吧。不但朕要守孝, 全天下人都要为皇祖母守孝!朕身为万民之主,更当做出表率,老百姓怎么守孝,朕就怎么守……那个谁,礼部的, 给朕说说,朕的子民都是如何守孝的啊?”

    礼部尚书低着头有些冒汗, 像百姓一样守孝?那种苦哪是皇上能吃的啊?如今皇上把大话说出口了, 事后守不住, 岂不是要找他们礼部麻烦?

    陶睿见他不吭声, 眯起眼冷声问:“怎么?朕问不得?”

    “不, 臣失礼, 臣只是在想守孝的规矩,生怕有什么错漏。”礼部尚书不敢隐瞒,连忙回了,“启禀皇上,这民间守孝较为清苦,日常吃素, 不饮酒、不做乐、不嫁娶、不大声喧哗、抄写佛经日日祈福……”

    陶睿挑眉道:“这么多规矩?成,你下朝立马写个折子送来, 今日朕便要看到。从今日起,朕便要按照这些规矩为皇祖母守孝。对了,刚刚大选结束,进宫那么多宫妃,该如何安置呀?朕这三年定是不会寻欢作乐的,三年这么久,不好耽误了她们,不如,将她们先放回家吧。许她们婚嫁自主,三年后朕再选一次就是了。”

    “皇上,万万不可。”摄政王第一个反对,他就一个女儿,哪能让女儿归家?

    他严肃道:“皇上,臣知道您是孝顺太皇太后,但此次大选乃是太皇太后做主,亲自挑选的秀女。日后无论选多少次,与此次的意义也不同了。皇上还请三思,不要辜负太皇太后的一番心意啊。”

    陈家家主也出列道:“皇上请三思,这些秀女都是太皇太后为皇上选定的,有她的一片慈心,万万不可放回家去啊。”

    陈家难得地与摄政王站在统一战线,太皇太后已经不在了,这意味着陈家的风光时代即将过去,他们唯一的希望就是刚进宫的荣妃。若此次妥协,将来大选,陈家未必还有机会。

    陶睿也就是提出来敲打一下他们,闻言就随意地道:“既如此,此事便作罢。那这些宫妃便也算是皇祖母的晚辈了,同朕一起守孝三年吧。礼部尚书,你写折子的时候,记得将女子守孝规矩也给朕写进去。对了,还有皇弟。”

    他看向陶渊,“皇弟也要好生守孝。”

    他这话刚说完,前贵妃的家族金家家主便出列求情,“皇上容禀,守孝乃儿孙本事,本不该多有言语。但二皇子尚且年幼,恐会毁了身子,这……还望皇上宽恕。”

    陶睿摸摸下巴,他如今十八,这便宜弟弟就是十一,确实还小。再说太皇太后弄死了贵妃,虽说没证据,这金家也定然记恨,哪能让陶渊给老太太守孝呢?咽不下那口气啊。

    可金家不是不安分惦记他的龙椅吗?他们是对立面的,那当然要给他们找点事干,别让他们闲得慌没事找事。

    陶睿点头道:“皇弟确实太小了,这样吧,按照那些个规矩,要求减半,吃食不拘。朕政务繁忙,皇弟又帮不上什么忙,就替朕给皇祖母抄写佛经吧。正好还能让皇弟练练字,一举两得。这也算咱们兄弟俩一起给皇祖母表孝心了。”

    金家刚反对吃素,皇帝退让了,这要是再反对抄经,那真是不识好歹。更何况陶睿还说这是表孝心呢,自然只能捏着鼻子认了。金家和陶渊比谁都憋气,陶渊辛辛苦苦抄经,凭什么最后却算他们兄弟俩的孝心?陶睿根本不懂朝政,居然不要脸地说自己政务繁忙。

    呵,同是兄弟,陶渊还身份贵重。只因陶睿年纪大些被选中了皇帝,就可以如此欺压陶渊。若不将皇位抢回来,他们怎能甘心?

    陶睿对他们的不满视而不见,安排好了心思重的弟弟,又安排百姓,“天下人都为皇祖母祈福吧,其他的就算了。皇祖母最是心善,定然不想看到天下百姓因她乱了日常生活。今日便将告示贴出去,相信皇祖母在天之灵定能感受到百姓的祈福。”

    “皇上圣明――”百官刚起来没多久,又跪了下去。

    陈家家主约莫是想刷刷存在感,跪下就哭了,伤痛不已地抹着泪道:“皇上,太皇太后若知道您这般孝顺她,定然在天上也是开怀的。老臣为太皇太后高兴啊。”

    陶睿眼神闪了闪,状似不解地问:“既是为皇祖母高兴,为何落泪呀?”

    陈家主哽咽道:“老臣、老臣是思念长姐啊,长姐未入宫时,待老臣极好。老臣自幼便立誓,定要保长姐一辈子平安喜乐。长姐一向身体康健,老臣是万万没想到她会走得这般突然啊。老臣至今都接受不了,不敢相信长姐已逝的事实。老臣、老臣实在悲痛……”

    陈家主哭着哭着捂住胸口,往旁边栽倒,他的长子就在旁边,十分及时地扶住了他,着急道:“父亲!您怎么样?您不要过于悲痛,要好好保重身体啊。”

    陈家主抚着胸口顺了口气,痛苦地闭了闭眼。其长子就说:“皇上,家父与太皇太后乃同胞姐弟,这几日家父无法安寝,悲痛异常,这才在皇上说起守孝之事时如此失态,请皇上恕罪。”

    其他大臣这会儿不好说什么,只不过心里都骂他们陈家不要脸。这是怕皇上对他们生疏了,拿太皇太后出来打感情牌呢。没听说太皇太后在的时候是一直照顾弟弟的吗?一把年纪了,老不要脸!

    他们隐晦地朝上方看去,见陶睿竟红了眼眶,又在心里骂了陈家几句。

    陶睿起身走下台阶,亲手扶起了陈家主,难过道:“朕本以为最悲痛的是朕,没想到您老人家竟然痛苦到这般程度。朕真是疏忽了,只顾自己悲痛,没留意您。”他背起手冲其他官员发火,“朕没留意,你们也不留意吗?怎么帮朕做事的?”

    他大手一挥,高声道:“来人,拟旨!”

    众人心里一惊,陈家是喜的,其他人则是气的。难不成这么一搞还能得到封赏?这皇帝也太随意了。

    谁知陶睿下达的旨意是:“太皇太后一直照顾的人,朕定不能让他出事,从今日起,便将他负责的政务分给其他人,令其在家休养,颐养天年。另,命太医院院士三日一诊。你们所有人都不许拿事情去烦他,我皇祖母的弟弟若是出了什么事,朕饶不了你们!”

    众人又是一惊,这下是陈家人大惊失色,而其他人差点笑出声了。

    让你装模作样在那哭丧,这下子废了吧?!

    众人不等陈家主阻拦,便齐声道:“皇上英明,谨遵圣旨!”

    陶睿又状似随意地指了一个人,“那个谁,就你,你来负责他从前管的事。”

    被他指到的人便是护国公的长子,也是淳嫔的生父,三品官,已经算他这辈子的人生巅峰了,从未想过还能晋级,这次确实一下子提升到了一品。

    摄政王急忙拦下,“皇上,官员任命不可草率。”

    “为何?这么多人,只动这么一两个,朝堂还能乱了不成?朕头疼,懒得选,就他了。”陶睿一边走回去一边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可有信心做好那些事?”

    “臣,程斌,定不让皇上失望。”程斌压住内心的激动,急忙承诺。

    这么好的机会,傻子才不要。

    有些人看他的眼神已经透着一丝丝嫉妒了。他怎么刚好站在那了?一眼就让皇上看见了。

    陈家主急道:“皇上,皇上这不可呀,老臣哪能弃皇上而去?老臣答应过长姐,要护着皇上您的呀,老臣一家对皇上忠心耿耿,老臣……”

    陶睿捂了下额头,皱皱眉,“朕头疼,此事就这么决定了,不必再议。”

    “皇上――”陈家主急火攻心,眼前一黑,真的给厥过去了。

    陶睿立即关切道:“承恩公这身子亏损太严重了,来人,快送他回去,命太医过去好生诊治。”

    德顺自然立刻招呼人,那陈家主的长子也没法说什么了,好端端的,竟然丢了官。要知道他们陈家虽然势力大,但那是在陈家主位居高位的情况下啊。现在皇上把那一品大员的官撸了,只剩个承恩公的虚名,有什么用?

    陈家如今最高的官员便是陈家主的长子了,那也只是个工部尚书。本来要等丧事过去后活动活动,往上提一提的,如今可好,他就是顶头的了,谁还给他活动?那些归附他们的官员,怕不是从这一刻起就要动别的心思了,陈家的辉煌过去了!

    摄政王以及几位重臣都不着痕迹地观察陶睿,怀疑他是故意的。

    即便陈家是太皇太后的娘家,之前太皇太后也敲打了数次,对陈家表示不满了。丞相倒下后,明眼人都知道太皇太后接着要对付的就是摄政王和陈家,他们谁也别想继续势大下去。

    陶睿这般撸了陈家主的官,莫非是在削弱陈家的势力?

    可他们看到的是陶睿微红的眼眶和一脸的关切,再想想他过往的纨绔样,心里就把阴谋论给推翻了。这模样分明是真的在乎太皇太后,关心老太太那弟弟的身体啊。

    这般一想,众人心里就乐了。那老小子出损招卖惨,谁知道撞上天真不谙世事的任性皇帝了,竟是不忍心让他继续做官,还当让他休养是好事呢。陈家主赔了夫人又折兵,怕是这次真要病倒了。

    不过这样一来,朝廷势力又要重新洗牌。摄政王一家独大,之后能安稳下去吗?

    文武百官各怀心思,倒是没人注意那个刚被升官的程斌。因为陶睿指他太随意了,他从前也不怎么起眼。三品官升去一品官,那可不是好干的,陈家必定不会甘心,摄政王也看中那位置想插一手,程斌不见得能好过,指不定过几天就下来了呢,不值一提。

    朝堂上如此闹腾了一下,陶睿便推说头疼,下令退朝。众人也没什么想启奏的了,这会儿感觉再说什么都不对,且陶睿头疼的时候脾气可不好,万一沦为炮灰,三两句就像陈家主一样被撸了官,那就麻烦了。

    陶睿下朝之后就回了寝宫,他在朝堂上做样子装头疼,也没浪费这个机会,回去就吃了一粒丹药,还命人去玄济那里催促,叫他快些炼丹,多送些丹药进宫。

    玄济接到命令时就在炼丹,他也不知是怎地,一整夜毫无睡意,精力充沛,干脆就去丹房炼丹。

    他已经和李太医接过头了,他本来担心陶睿吃那么多会有问题,但李太医说,这上瘾镇痛的成分,刚开始就算吃多了些也无碍,不会被发现。待上瘾之后,才会显现出加倍的痛苦。

    玄济放了心,可不就想着多炼些丹药给陶睿吃吗?他哪能想到天底下还有反弹这样的奇迹?陶睿吃那几颗丹药丁点药性没有,他吃的饭却包含了那些药的药性,以至于他精神百倍,一夜未睡也不觉得困顿。

    但因他本身不是医者,也从未如此想过,以至于丁点没发现自身的异常。

    陶睿派人来催,他还皱眉将新炼好的丹药交了出去,摆出一副不赞同皇帝多用的神情,之后便心中暗爽,迫不及待地想看到陶睿上瘾求药的那一天了。

    陶睿收到丹药的时候,正好李太医过来给他看诊,他便当着李太医的面,命人将丹药放在他床边上,俨然是对玄济十分信任的态度,并且不听玄济劝告,想吃就吃。谁让他任性呢?

    李太医低着头,目光微沉,劝道:“皇上,自古以来,丹药一途……”

    陶睿不耐烦地打断他,“朕知道,可你们太医院给朕治了这么久,朕还是头疼。难道就让朕一直疼下去?玄济道长的丹药管用,你们又没查出毒性,那为何不能服用?此事莫要再提。”

    李太医躬身应是,又道:“臣一直在研习针灸与松骨之道,近日多有进益,皇上可要试试?放松心神?”

    陶睿点头答应了,趴到榻上闭上了眼睛。李太医便走到近前开始为他针灸。

    当他靠近时,陶睿问道一股极淡的气味。若非上一世他学习培育那么多种动植物,恐怕还分辨不出这么淡的气味。这就是李太医给他下毒用的,气味加针灸,用在一起才起作用,乃是前朝秘术,不懂的人,根本猜不到还有这种害人方法。

    不过陶睿无所畏惧,安心地享受李太医的针灸和按摩。不管这人下了什么毒,稍后都会作用到他自己身上的。陶睿愉悦地微勾嘴角。

    李太医看见了,心里也乐了起来。狗皇帝对他和玄济如此信任,一切皆在他们掌控之中。听说今日陶睿愚蠢地将一大靠山陈家主弄倒了,只要再没了摄政王,这狗皇帝还如何坐得稳龙椅?

    到那时,他们这些前朝英杰便能光复前朝的大好河山了!

    李太医都知道陈家主的事了,其他人自然也都知道了。

    太后欣喜若狂,太皇太后的陈家下去了,是不是她家的时代就要来了?祖母哪有生母亲?她的娘家才是最该受到重用的啊!

    太后迫不及待地派人来请陶睿,这个人在原剧本中也是不停地蹦Q,没别的,就想为娘家谋福利,希望家族兴盛。为此有好几次惹得原主不快,也不知道图什么。都是太后了,舒舒服服安享晚年多好?非要搞事情弄得和亲儿子离心,最后娘家也没扶起来,自己还落了埋怨。

    不过她到底是陶睿如今的亲娘,陶睿自然是过去看她了。

    太后看到陶睿便一脸心疼,“皇上,哀家知道你心里头难过,但母后她已经走了,你身为皇帝,一定要保重龙体,不可过于哀伤。”

    陶睿点了下头,“朕知道。母后寻朕来,可是有事?”

    太后叹道:“哀家哪能有什么事?无非是担心你罢了。这不,多问了几句,就听说你在朝堂上又被人气得头疼,哀家这心里着急啊。哀家也帮不上你的忙,只能在这儿干着急。”

    陶睿喝了口茶,“母后不必担忧,那么多官员又不是摆设,朕自不会累着。”

    “哪能不累?你皇祖母从前身子多健朗?这突然西去,还不是操心朝堂那些事累的?哀家实在不能放心。听说今日陈家主也病倒了?这种事还真是听着就心惊胆战。”

    太后说,“如今皇上身边得用的人少了,哀家担心得很,不如叫你两个舅父和表兄帮把手,都是自家亲人,他们定当尽心竭力地替你做事。如此,皇上便能多多休息,哀家才能放心啊。”

    合着是看他随意指了个人接替陈家主,跟这要好处来了。陈家主从前位比丞相,与柳丞相、摄政王三人分庭抗礼,手上实权大着呢。这块好肉谁不想叼走?

    陶睿指了个程斌,那人还是护国公的儿子。要知道先帝就是和护国公一同出征时死的,太皇太后只给了护国公表面的荣耀,连同他的儿孙也是高官虚职,看着漂亮罢了。谁会把这么个人当成威胁?在他们看来,这块肉还是可以抢的。

    不过陶睿让程斌顶这个缺,自然相信他能做好。原剧本里原主利用护国公,那护国公一家子可是拼尽全力和摄政王同归于尽了,可见隐藏的实力也不小,家里的人也是有本事的。不然,他也不会这么直接的给程斌升官。

    这个位置,他是一定要让程斌坐稳了的。

    面对太后的“关心”,陶睿只摇头道:“朕可不愿劳累母后的族人,相信母后也不愿看到他们像陈家主一样,生生累倒在朝堂上,还不知身子如何了。既是自家人,朕自然要关照着些。”

    他突发奇想道:“母后,要么朕也放他们回家荣养,您觉得如何?既然他们是朕的舅父表兄,朕可不能让他们劳累,就该赏赐金银珠宝,让他们在府中吃喝玩乐才是。如此岂不甚好?”

    太后好悬吐出口血来,急道:“不可不可!他们才多大年纪?哪能闲赋在家?那人都要废了的。还是要让他们做事,等他们年老体衰再荣养不迟。”

    “哦?闲赋下来人就废了?”陶睿面露疑惑,“可方才母后不是说,让他们替我办事,这样我便能多多休息了?那母后是想让我废掉?”

    太后心里一跳,露出一抹笑来,“你这孩子,做皇帝哪有真正清闲的时候?哀家不过是想你多休息罢了,该打理的政务还是要做的。”

    陶睿点点头,说了这许久,已经露出不耐烦的神色,起身道:“既然母后无事了,朕便回了。还有许多奏折要看,烦得很。”

    “那皇上莫要太劳累,哀家叫人炖好补品,稍后给你送过去补身体。”

    “有劳母后。”陶睿像原主一样随意说了一句,转身便走了。

    太后拍拍胸口,出了口长气。心里暗骂那老太婆把她儿子养成了纨绔,缺心眼似的,居然觉得让人荣养是对人好。说什么赏赐金银珠宝?他们这些人家谁家缺财宝了?缺的是那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

    可恨在陶睿这里说不通,还差点害家里人丢官。若是陶睿任性地让她父兄荣养,家族里的人还不得吃了她?

    陶睿在太后那里走一遭,太后气得胸口堵了好久也没消气。

    陶睿没有坐龙辇,他第一次当皇帝,还没好好逛一逛御花园呢。守孝不能随便出来逛,但回去路过,总没什么的。

    皇帝的花园不愧是天家的花园,到处都是美景,走在其中心神都能放松下来。陶睿放慢步子,边走边看,倒是难得的惬意。突然系统跟他说,淳嫔在树林后那个湖边不知道在干什么,好像想跳下去。

    陶睿微微挑眉,朝那个方向走去。

    说是树林也就是几排树,他还没穿过树林就看见淳嫔了。

    这个湖是先前的本土淳嫔落水的地方,这位穿越女程倩倩突然来到这个世界,当然想尝试看看能不能回去,所以背着人偷跑过来悄悄试了一次,差点呛坏了。不过她尝试的时候是深更半夜,这会儿大白天的是过来踩点的。

    陶睿在不远不近的地方站住,他们一行人看得到程倩倩,程倩倩却看不到他。他问道:“那是谁?”

    德顺仔细看了两眼,忙说:“回皇上,那位是淳嫔娘娘。其祖父乃是护国公,其父……也是巧了,正是皇上您在朝堂上指的那位程大人。”

    “哦?这么巧?”陶睿像是有了兴趣,“那他父亲升了官,她是不是也该升升位份?”

    不等德顺回答,他又道:“还是算了,朕守孝期间,谁的位份也不要升。”

    说完陶睿就朝程倩倩走了过去,程倩倩愣了下,反应过来急忙带着宫女行礼问安。

    陶睿点头道:“起来吧,淳嫔,你在这里做什么?”

    程倩倩心里跳了跳,不想引人注意,张口就想敷衍过去。但转念一想,难得见到皇上,那两个女人害死原主,她怎么也该说点什么,便低头说道:“回皇上,臣妾前些日子在此处落了水,险些丧命,将养数日才好转。今日臣妾自觉精神不错,便来此处看看,臣妾实在想不通臣妾怎么会落水。”

    “嗯?不知道怎么落水的?难道不是你失足掉下去的?”陶睿往湖边走了几步,特意看了看。

    程倩倩立即说:“臣妾素来小心,初入宫又紧张,哪里会失足落水呢?只是不知那日是地上特别滑,还是别人没站稳碰到了臣妾。”

    她的宫女为她捏了把汗,德顺也眼观鼻鼻观心。这种事捅到皇帝面前,那真的全凭皇帝心意了,这位淳嫔当真大胆,丝毫委屈不受。

    陶睿喊了德顺一声,“给朕查查,那日除了淳嫔,这湖边还有谁在?淳嫔怎么就落水了?在朕的宫中,淳嫔不知为何就差点溺水出事,下次是不是就轮到朕了?叫人给朕弄清楚缘由,若是地面不妥当,就赶快修缮。”

    “是,皇上。”德顺立即应声,到后面吩咐人去查。

    程倩倩其实很紧张,但陶睿说要查了,她就看到了一线希望。立刻行礼谢恩。反正她是白捡的一条命,多活的一次机会,就算出了什么事,大不了就去投胎,怎么都要为原主报仇的。

    陶睿接着又夸赞道:“你今日这般看着极是素雅,想必是在为皇祖母尽孝心,极好。以后无事也莫要到处闲逛,到处走动。朕要为皇祖母守孝三年,你们也一起。”

    程倩倩闻言松了口气,守孝三年,若是真的,那简直是给了她三年的适应期。如果她回不去的话,也能好好在这里生活了。

    不过……她为难地道:“宸妃乃宫妃之首,臣妾等人要日日去向宸妃请安……不知这可算随意走动?”

    陶睿知道程倩倩胆子大,不太在乎自己的一条命,特意来给程倩倩机会提及落水一事。但没想到程倩倩还挺会抓机会,这又提到请安的事了。论理说宫妃给请安的那是皇后,什么宫妃之首?那都是宸妃自己的说法,不过是仗着摄政王罢了。

    陶睿配合地道:“一个妃子请什么安?德顺,叫人去各宫通告,无事便好好为皇祖母祈福,朕没有皇后,谁都不需要请安,太后那边喜欢清静,也莫要去打扰她。这宫里头的人,全都给朕好好守孝。”

    “……是。”德顺应了,心里有些迟疑,但到底没劝。这不请安说起来也不是什么大事,想必摄政王不会发难,只是太后那边,怕是要不高兴了,她好不容易才没了上头的大佛呢,可惜一切都还和从前一样,也不知道心里头多难受。

    陶睿下了命令就走了,程倩倩高兴地恭送他,心里觉得这皇帝真是神助攻,间接帮她报了一点点仇。以后如果发现皇帝不喜欢宸妃、荣妃的话,兴许她还能找皇帝撑腰,打压那两人的气焰。

    她这边高兴了,宸妃那边听到命令自然气得七窍生烟。

    宸妃,封号为“宸”,已然昭示了她就是未来的皇后,否则哪个妃子敢用这个字?

    皇上现在不许宫妃请安,岂不是在打她的脸?荣妃那些人还不知道怎么笑她呢。

    宸妃是摄政王很宠爱的女儿,从小到大都十分蛮横,不讲道理,更不是能受委屈的主。她当即就要去找陶睿,还是身边的嬷嬷好说歹说才给劝住了。那嬷嬷效忠的是摄政王,知道进宫的目的就是诞下皇子,趁机便劝宸妃打脸打回去。

    那陶睿不是宣称要守孝三年吗?还为此下了摄政王的面子,他们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给陶睿用点助兴的药,让陶睿临幸个小宫女。到时陶睿就是自打嘴巴,成为笑柄。

    宸妃听了就觉得这毒计甚好,让那陶睿不把她放在眼里,就该教训教训他。如今朝堂上是她父亲一家独大,不想让陶睿当皇帝他就当不得,哪里轮得到陶睿让她丢脸?

    宸妃当即命嬷嬷去安排,嬷嬷自然是高兴地领命。她安排的那个小宫女,是她亲侄女呢,她没有子女,这侄女就和亲生的一样,还没人知道这层关系。如果侄女有机会受几次宠,怀上了,那不管是皇子还是公主都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了。若是走大运,说不定生的皇子还能坐上那个位置呢。

    嬷嬷野心勃勃,抓住机会给自己谋好处。只可惜她不知道,这种恶意伤害,那都是要反弹的。

    嬷嬷要施为肯定要等到天快黑的时候,还要找合适的机会把陶睿和侄女凑到一起去,所以暂时还没闹到陶睿面前。

    陶睿从御花园往寝宫走的路上,倒是听说了另一件事。

    德顺看陶睿不想逛园子了,就打发其他人退远点,小声跟陶睿说:“皇上,早朝前您命奴才查的事已经查清楚了。”

    陶睿想了下,想起来是柳思的事,原主的白月光。这一上午发生这么多事,他都给忘了。

    他做出不自觉笑起来的样子,期待地看着德顺,“快跟朕说说,这些年柳姑娘过得可好?你可查到她平日里喜欢什么了?”

    德顺犹豫了一下,面色并无喜色,陶睿便收了笑容,停下脚步问:“怎么?莫非有什么不妥?”

    德顺利索地下跪,先请罪,“皇上恕罪,奴才查到这位柳姑娘已经相看好人家,即将、即将嫁人。”

    德顺知道皇上看中柳思了,但既然皇上让查,他查到这种事必须得说。那还不如第一句就把最重要的说出来,说完他就以头抢地,跪在那里不动了。

    陶睿惊怒道:“你给朕说清楚,什么嫁人?嫁给谁?”

    德顺说道:“柳姑娘已经到了议亲的年纪,恰巧太皇太后薨逝,想要嫁娶需在一个月内完成,否则便要延后。柳家怕柳姑娘在家中蹉跎,正好柳姑娘与那杨公子……相熟,两家都有意,便说定了亲事。”

    陶睿沉默着,德顺大着胆子抬起头:“皇上?”

    “她竟然定亲了。”陶睿皱起眉,叹了口气,“既如此,我将人接进宫岂不是强抢民女?皇祖母若知道了,定要骂朕一顿。可朕哪知道她定亲了?你说是不是?”

    “是是是,都怪奴才,奴才应当先查到这些才是。”德顺见陶睿没有发怒,心里便松了口气,爬了起来,“那,皇上,这位柳姑娘,您是打算……”

    “柳姑娘在哪?走,去见见她,到底也是故交。”陶睿抬步就走,口中还嘀咕道,“好些年没见了,原来她早忘了当初说好的事了。”

    德顺大着胆子小声问了一句,“皇上,您和柳姑娘说好了什么事啊?”

    陶睿实话实说:“就是长大了她给我做王妃啊。当时年纪小,哪里知道朕会当皇上?朕想着长大后肯定是位王爷,我们两个玩乐的时候,便有了如此承诺。”

    德顺忙说:“这玩乐时说的话做不得准的,皇上也莫要往心里去,到底都是好些年前的事了。”

    陶睿点了下头,“朕也是觉得朕乃万民之主,不能说话不算话。罢了,先前朕同皇祖母提起,皇祖母便不喜欢她入宫呢,如今既然她有婚约在身,那也就算了。”

    德顺忙又跟着他说了几句。德顺一点都不觉得奇怪,毕竟是分离好几年了,皇上身边什么女子没有?这次太皇太后怕摄政王的女儿笼络住皇上,给他选的后宫妃嫔那是各色各样的都有,皇上惦念着柳思,怕只是念着儿时的玩伴吧。

    不过是个男人也不喜欢自己的女人和别人有牵扯,那柳思既然与杨公子相熟,又商定了亲事,那接进宫来也是膈应。倒不如就此算了,回忆起从前也还觉得美好。

    陶睿比较庆幸穿越的时机刚刚好,柳思进宫的事根本没什么人知道。这时候摄政王他们都忙着扩张自己的势力,打压太皇太后那些手下,哪里有工夫关注这种小事?或者说,他们也根本不在乎这种事,他们连皇帝都不放在眼里呢。

    既然那位白月光最后弄死原主的时候那么不甘心,那就放她家去呗,这次没有人棒打鸳鸯了,看看她会不会过出一段锦绣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