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拿了渣男剧本[快穿]

大佬拿了渣男剧本[快穿] > 总有奸人想害朕(6)(求收藏作者专栏鸭~...)

总有奸人想害朕(6)(求收藏作者专栏鸭~...)

    德顺还记得柳思的事呢, 毕竟是之前皇上特意接进宫的姑娘。柳思出嫁、回门,德顺都特意关注了下,挑了个空跟陶睿说了。

    这个柳思的嫁妆十分丰厚, 单是皇上就赐了五品官之女能拥有的最多的嫁妆,她又借着这股东风将生母的嫁妆从继母手中要了过去,再加上柳家本来给她的嫁妆, 以及柳父还升到了四品官, 她明面上的嫁妆直接增添到了史上四品官之女最多的嫁妆。

    另外她私下里还藏了不少压箱银票,算是很富贵的新嫁娘了。

    只不过杨家因为圣旨的事被人笑话许久,对柳思就很不满意。但这不满意又不敢表现出来,只能表面客客气气,实则冷冷淡淡, 能不见她就不见她。不过她送了婆家人很多礼物,正在努力争得他们的喜欢。

    陶睿听他说完, 吃了两粒丹药, 随意地道:“杨少夫人的事, 日后不必打探, 也不必理会。之前给她荣光的时候, 就已经斩断联系了。”

    德顺看他心情不错, 凑趣儿地开了个玩笑,“皇上您的恩赐,恐怕柳姑娘并不喜欢呢。”

    陶睿笑得很无赖,“她不是想让朕给她撑腰吗?朕撑了啊。若她拿着财物舒舒服服地过一辈子,谁都不敢欺负她。不过朕又不是她的下人,她想要这样又想要那样, 太贪心了可不行,朕只给这些。”

    “皇上圣明。”德顺小小地拍了个马屁。他觉着柳思看着还挺聪明的, 但就是太聪明了,反而不会满足。柳思日后八成是不会像皇上说的那般舒服度日,反而会削尖了脑袋往上爬吧。

    陶睿忽然想起,当初下圣旨时是以儿时玩伴的名义,便说:“你去查一下朕儿时还有哪些玩伴、伴读,全都赏赐一遍,比着杨少夫人的例子来就成。”

    “是。”德顺应了声,连忙吩咐人办事去了。

    他觉得皇上做事越发滴水不漏了。他也看不懂皇上为何给柳思下那样的旨意,不过他不敢妄加揣测,虽然他伺候皇上好几年了,但显然皇上还有暗中的势力,而他一点也不知道。这样神秘莫测的皇上,他自然要小心伺候,更加谨言慎行才对。

    连海福安也和德顺是同样的想法,海福安甚至特意去查了,根本查不出陶睿是如何让那些药物下到江嫔等人身上的,一点痕迹也没有。

    他自然想不到什么伤害反弹,只会觉得陶睿神秘莫测,比他想象的还有厉害得多。这样的主子是他愿意臣服的,他再来找陶睿禀报事情,态度就愈发恭敬了。

    陶睿先前命海福安清查宫内所有钉子,这是个大工程,不过这么些天了,海福安也查得差不多了。

    他给陶睿列了两个单子,一份人数少的是各位主子身边的心腹,应当留下,毕竟哪个主子能不用心腹?还有几个地方不太重要的位置,也可以留着传递假消息给别人。另一份人数很多的名单,便是有各位主子安插的钉子,也有大臣的眼线。

    陶睿看过之后,说:“将朕身边所有钉子清得一干二净,朕不需要给人传假消息。还有端淳妃,让她的身边干干净净的。那些妃嫔的心腹留下,剩余的全都放出宫。正好皇祖母已经离世七七四十九日,就当为她老人家祈福,放出去一批宫人。对了,如果宫里人手足够,将差不多到年纪的也放出去吧。宫里不需要那么多人伺候,乱。”

    海福安本想说将来填充后宫还是需要很多人伺候的,但一想,陶睿都发话要守孝三年了,那至少三年内不会进新人,等三年后再小选就行了。

    于是海福安应下来就要去办差。

    陶睿叫住他,起身背着手绕着他走了一圈,一边走一边打量他。

    海福安垂着头问:“皇上,可是奴才有何不妥?”

    陶睿走到他面前站定,定定地看着他,“海福安,朕能信任你吗?”

    海福安利落地行了一礼,声音响亮,“奴才誓死效忠皇上!”

    “很好,那朕就将内务府交给你来管,朕要这后宫清清静静的,有什么风吹草动,朕都要知道。朕不希望有些事发生了,再去查来龙去脉。做得到吗?”

    “奴才做得到!”

    “嗯,去吧,别让朕失望。”

    “是!”

    海福安有些激动地退出御书房,他如今不用藏在暗处了,反而得了个重要差事,比跟在太皇太后身边还有前途。不管怎么样,皇上这般信任他,他当然要把差事办得漂漂亮亮的!

    海福安掌管内务府,摄政王等人都有几分惊讶。在他们看来,陶睿这个皇帝和垂帘听政的太皇太后关系应当很不好,毕竟涉及皇权,哪有什么祖孙亲情?

    海福安是太皇太后的心腹,陶睿居然重用,这是什么道理?

    还没等他们想明白,海福安就干了一件大事,将他们安插在宫里的钉子几乎全清了。就算有几个漏网之鱼,也全在没什么用的位置,全成了废棋。

    这样他们不但无法第一时间知道皇上的情况,更无法和自家姑娘联系了啊。尤其是摄政王家的江嫔,刚刚被贬了位份,禁足罚抄经。摄政王如今两眼一抹黑,想知道女儿受没受委屈都不行了,可偏偏无法阻拦,陶睿要祈福放一批宫人,谁管得着?

    他们只能抓着海福安,说太监不能掌管内务府,还被陶睿以海福安最了解皇宫为由给否了。陶睿冷眼旁观,反对最多的是依靠陈家的大臣,便叫海福安去查内务府的账。

    之前内务府大臣是陈家主的嫡次子,蹦Q这么欢,怕是没少捞油水,不甘心让位吧?要是真查出来,正好让陈家出出血,省得没事闲的乱跳。

    陶睿快刀斩乱麻地将后宫压到了一个平稳的状态,那些嫔和美人,有的想邀宠,有的胆子小不敢出门,但陶睿压根不见她们,外出都会有一队太监先行开路,令其他人避开。她们就连偶遇都没机会,自然只能消停。

    至于太后、江嫔和陈嫔,再憋气也开始低调了。这样就好,陶睿要做皇帝面对的问题很多,实在不想后院起火,懒得管她们那些争争斗斗的事,干脆都老实待着。

    这宫里一下子少了那么多人,管理起来还方便了很多。

    程倩倩接手凤印掌管后宫,海福安身为内务府总管又是太监,还很方便去找她禀报事情,帮了她很大的忙。她也在渐渐学着怎么管理好后宫,幸亏从前就有章程,她只要依照那一套执行,偶尔再做修改就行。

    不过看账本的时候真的看得她头疼死了,古代记账都是满满的文字,又没有标点符号,黑鸦鸦的一页纸要看半天。程倩倩为了计算,还常常要在白纸上换成阿拉伯数字算加减乘除。

    在有一次又看到账本的时候,她干脆大着胆子和身边的董嬷嬷提了提,“你说,本宫要是把这记账的法子改一改,皇上会不会觉得本宫多事?”

    董嬷嬷低头道:“那要看娘娘改了之后,会不会给皇上添麻烦。依奴婢看,皇上很反感后宫有麻烦发生,但若是改得好,说不定还能得皇上夸赞呢。”

    程倩倩看着账本,嘀咕道:“那本宫先自己试试,看着好再说。”

    她叫人拿了几张白纸过来,照着账本开始誊抄,抄写的时候将所有汉语数字都写成了阿拉伯数字,上下对齐,将收益支出的原因也都加了标点符号,整体画成了横着的表格。

    抄完一页时,这一页的总收益、总支出和剩余数目都写在一行,账目清楚明了,看着就比原先干净不少。

    董嬷嬷在旁边瞧着,心中惊讶,忽然有些理解皇上为什么看重端淳妃,原来端淳妃还真有几分本事。她笑着说道:“娘娘当真聪慧,竟想出这么简便的记账法。”

    程倩倩脸一红,忙说:“不是本宫想的,本宫也不记得何时看过这样的记账法了,觉得很好,就记下了。”

    董嬷嬷识趣地说道:“那定是娘娘有福气,别人怎么没看到这记账法呢?”

    有福气这个说法,程倩倩还是有一点相信的。她死了之后穿越过来,不但多活一次还得到了空间灵泉,顺顺利利地生活,可不就是有福气吗?那么如果她能做些什么来把这里变得好一点,她也很愿意做。

    程倩倩问了好几个人,听他们都说这记账法通俗易懂,一学就会,高兴地笑起来,立即喊人来更衣,要去找陶睿说去。

    董嬷嬷急忙拦住她,说道:“娘娘,您就这么空手去是不是不大好?”

    “本宫没空手啊,这不是拿着记账法呢吗?”程倩倩说完忽然反应过来了,好笑道,“你是说让本宫拿个汤什么的?”

    “正是。皇上亲政还不足两个月,听闻每日都很是忙碌,宣李太医和玄济道长的次数都翻倍了。娘娘若是过去,不如关心关心皇上?熬个汤。”

    程倩倩的注意力却不在汤上,而是吃惊道:“皇上这么宠信玄济道长的吗?就是吃了很多丹药?那个李太医是什么人?确定可靠吗?他是太医居然都治不好皇上,还要皇上吃丹药?”

    董嬷嬷忙看了看外头,小声道:“娘娘您可别说这些,皇上宠信谁,吃不吃丹药,哪是我等管得了的?您在后宫尚未站稳脚跟,到皇上面前可莫要提这些事。”

    董嬷嬷也是操碎了心,她看出来程倩倩心思很单纯了,一点坏心眼儿和野心都没有。但是皇上的圣宠能靠得住吗?虽说是皇上派她来的,但皇上也说了,她只需忠心于程倩倩,她自然要为程倩倩打算。

    程倩倩也知道皇帝是最不喜欢别人忠言逆耳的,点点头保证决不会说。可是目前她过得舒服全是靠陶睿啊,如果陶睿出了什么事,那一朝天子一朝臣,她和她的家族八成都会凉凉。

    程倩倩等着小厨房熬汤的时候,心里就做了决定。她不能让陶睿的身体出事,至少在陶睿没对她不利之前,陶睿是她在这个世界最大的靠山。

    程倩倩想得相当明白,所以她就亲自下厨了。为了保证灵泉水不会外流,她还特意等到进了御书房,给陶睿盛汤的时候才用袖子遮掩着,快速往汤里面加了些灵泉水。

    系统兴奋道:【睿哥,是灵泉水,我还是第一次见到灵泉水呢!】

    陶睿在修真界不但见过灵泉水,还见过灵髓,倒是一点没激动,只是说道:【成长是痛苦的,还是让倩倩当一个傻白甜吧。】

    他接过汤碗喝了一口,非常给面子地露出惊讶的表情,“端淳妃,这是你做的?”

    程倩倩笑着点了点头,“是臣妾亲手做的,皇上觉得好喝吗?”

    “很好喝。”陶睿将一碗汤都喝完了,证明所言非虚,“朕本来有些头疼,喝了爱妃的汤都觉得不疼了。”

    “那臣妾日后每日熬汤给皇上吃可好?臣妾还会做些小菜,虽说比不上御膳房的菜色,但皇上偶尔换换口味也好。”

    “好啊,你拿过来太麻烦,容易凉,日后朕去你那里用晚膳吧。也不用你劳累,简单做一个菜就行了,其他的让御膳房来。”

    “是。”程倩倩高兴地笑起来。这样陶睿的身体肯定没问题了,不会因为沉迷丹药而暴毙。要是以后陶睿对她不好了,那就到时候再说。

    德顺和程倩倩的宫女香兰对视一眼,默默退到一边。一般妃子可不敢这样说,而一般皇帝也不会这样应。不过主子相处得好,他们也舒坦啊。

    程倩倩又给陶睿添了一碗汤才说到正事。她将自己写的几页账目拿给陶睿看,在旁边为他细细讲解。

    陶睿嘴边带着笑意,这是原剧本里没有的,大概是在原剧本里程倩倩一直没机会掌管宫务,不用看乱七八糟的册子吧。这记账法虽然不是最先进的,但在这个时代已经足够现金,可以省很多事,还能减少计算的错误,又不难,每个人都能学会,是个很好的改变。

    他想到他身处高位,要治理整个天下的事,难免会忽略这些生活中最常见的小事情,然而这些小事情却最能改变百姓的幸福度。日后他应当让程倩倩多接触一些事情,说不定程倩倩会有更多的提议,补足他的空缺。

    程倩倩讲解完,紧张地等待陶睿的反应,陶睿当然是大力夸赞,“端淳妃此法极好,无论是数字还是记账法,还是这标点符号都非常好。你只管令宫中上下学习。”

    他想了一下,要给程倩倩造势,这是个很好的机会,便道:“这样吧,你写个折子给朕,明日朕叫几个大臣过来,你给他们好好讲一讲。”

    程倩倩吃惊地睁大了眼,“臣妾、臣妾来讲?给大臣讲?”

    陶睿点了下头,“怎么了?你最了解,当然由你来讲最是清楚。再说这是你的功劳,也不能叫别人抢了去。放心,这件事就交给你父亲办,日后有什么问题,你们父女也好沟通。”

    程倩倩连忙答应,心跳得飞快。她只觉得刚刚给陶睿喝灵泉水太对了!这是什么神仙靠山?她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吧!

    程倩倩着急回去写折子,陶睿也没留她,她临走时心里高兴,还给剩下的汤里也加了灵泉水。

    陶睿现在每天都要修炼呢,吸收天地间的灵气当然没有喝灵泉水来得好,所以……他把那些汤都喝了,足足四碗!

    陶睿看了看面前的奏折,起身道:“朕有些倦了,去歪一会儿,谁来也不要打扰。”

    “是,皇上。”德顺忍着笑,心想皇上肯定喝撑了。看来皇上是真喜欢端淳妃啊,端淳妃亲手做的,他竟然都喝了,也是不容易。

    陶睿去了偏殿盘膝坐到床上,放下床帐遮好后就开始修炼,这一天连晚膳都没吃。

    程倩倩那边也一样,她全心投入到方案中,废寝忘食,挑灯战斗,一直写到天亮才写完,誊抄在了折子上。看着还不错的字迹,她不禁暗自庆幸,幸亏穿来之后一直坚持练字,已经融合了原主的字迹,要不然,这次定要出糗了。

    陶睿下了早朝后,直接点了四个重臣,包括摄政王和程斌,让他们到御书房议事。

    他们如今听到陶睿说“议事”二字就头皮发麻,不知道陶睿又要做什么出乎预料之举。等他们进了御书房,看到等在那里的端淳妃,又是一阵疑惑。

    皇上找他们议事,难道还让妃子在旁边伺候吗?

    太不像话了!

    程斌看见程倩倩脸上隐约的喜色,不着痕迹地皱皱眉,愈发猜不透这是要做什么。直到陶睿让德顺将程倩倩写的折子拿给他们看,叫程倩倩给他们讲解,他才明白,这对女儿是好事啊!

    摄政王第一个反对,“这些事情交由礼部研究就是了,何必让端淳妃来讲?”

    陶睿道:“摄政王你对后宫妃嫔有什么歧视?皇祖母身为女子,不也垂帘听政八年了吗?端淳妃怎么了?这些都是端淳妃想出来的,朕觉得甚好,你们都认真听听,若没问题,便向全天下推行。”

    摄政王就是不爽,他女儿入宫就是宸妃,谁都知道他要让女儿做皇后。结果陶睿打他的脸,把他女儿贬为嫔,连“宸”这个封号都夺了,他哪里愿意看到别人家女子受宠上位?更别说这般贴金了。

    他又说:“这些不过是雕虫小技,细枝末节的东西。”他起身道,“皇上,臣还有很多要务要处理,这些事交由下面的人办就行了。”

    陶睿脸色冷了下来,“朕以为,这是改变天下记账、阅读、书写的大事,你说是雕虫小技,就是说朕有眼无珠?”

    摄政王顿时噎住,憋了半天才低头,“臣不敢。”

    陶睿看着他淡淡地道:“摄政王怕是管的事太多了,忙不过来,连朕请你议事都不肯听了。既如此,摄政王便将手上的事分出一半来给别人管吧。”

    摄政王猛地抬头看向陶睿,沉声道:“皇上……”

    陶睿面无表情地看着他,“朕说的话你听到了,交给谁,你自己去选。朕有满朝文武,还不需要一个摄政王累死累活的忙碌政务,那朕要他们做什么?你若有意义,那是否说明,你提拔上来那些人一个比一个无能,全都不堪大用?”

    这话根本没法回,完全是皇帝不讲理。摄政王要想反驳,除非撕破脸。但此时他还没有完全的准备,撕破脸不值当。倒是陶睿让他把事情分给他的人,那对他也算没什么影响,可以答应。

    摄政王又思索好一会儿才应下,之后便坐回原位,不再吭声,表情像别人欠他多少钱似的。

    程倩倩旁观了陶睿跟摄政王两大BOSS的争执,心里直呼过瘾,也更崇拜陶睿了。这个十八岁的小弟弟也太厉害了吧,应该叫小哥哥才对,居然气场全开,完全压制了摄政王啊!

    能把不讲理玩得这么帅的,她都没见过。

    是个狠人!

    接下来没人再敢有异议,专心地听程倩倩讲解了什么是阿拉伯数字,什么是新式记账法,什么又是标点符号,还有横向书写。

    横向比竖向看着舒服,但是要打破常规,程斌等人提了一些问题,程倩倩也不怯场,一一都答了。最后几人商议了一下,都觉得可行。主要是这件事摆明了陶睿要做,他们就算有点小意见也没必要跟陶睿对着干啊,没看摄政王都偃旗息鼓了吗?

    所以最后这几样看着不大,却能影响全天下的事情就定下要推行出去了。

    陶睿直接点名程斌,“这件事就由程爱卿去做,做得好了,朕自有封赏。若有疑惑之处,可往宫里递牌子,向端淳妃求教。”

    摄政王如今都联系不到自己的女儿,程家的居然能见面?

    他黑了脸,沉声道:“皇上,这不合规矩。”

    “规矩都是人定出来的,后宫是朕的家,朕就是规矩。”陶睿瞥了摄政王一眼,“若江嫔也能提出什么好主意推行天下,朕有可能也会让你们父女相见。”

    摄政王脸色更难看了,这不是说他女儿比不上程家那个吗?

    陶睿让他们退下后,摄政王在外面对程斌冷哼了一声,阴沉道:“一下子蹿这么高,当心掉下去摔死!”

    程栋乃御前统领,见摄政王为难父亲,立即带了四个侍卫走过来,站在一边。

    他什么也不必做,只站在那就很刺摄政王的眼。程家何止程斌蹿得高啊,他们全家上下都蹿起来了。

    摄政王又冷哼一声,拂袖而去。

    程斌对程栋点了下头,“你好生当差,照应好你祖父。”

    其他人已经走了,程栋低声道:“父亲,你见过端淳妃了?她在宫中很好。”

    程斌笑了下,捋捋胡子说:“真没想到皇上会喜欢你妹妹单纯的性子,先前我们倒是白担忧一场。无论如何,皇上信任我们,我们就好好办差,给你妹妹做靠山。”

    “是,父亲。”

    他们刚说完话,就见德顺从里头出来,叫人去找李太医。

    程斌皱起眉,低声叹道:“皇上的头痛之症不知何时能好。”

    程栋小声回道:“皇上头痛的次数越来越多,但精神还好,父亲不必过于忧心。”

    程栋每日跟在陶睿身边,知道的最是清楚。程斌闻言就点点头,出宫去了。

    倒是程倩倩还没走呢,她见陶睿叫李太医,惊讶道:“皇上您头疼吗?是不是臣妾说了太久,吵到您了?”

    陶睿摇摇头,“不是,只是最近常头疼而已,不知是什么引起的。”

    程倩倩满心疑惑,她刚才在陶睿的茶水里加灵泉了呀,怎么陶睿还头疼呢?难道加得少了?

    李太医要来给陶睿针灸按摩,程倩倩不太方便在这里,便说:“臣妾晚上做好菜、熬好汤等皇上过来吃。”

    陶睿应了,让她回去休息。

    李太医进门的时候脸色有点白,系统跟陶睿说,李太医偶尔还会低头皱眉。陶睿猜他八成是头疼,心里乐了,不枉他这段时间一直以头疼加剧为由,多找了李太医好多次。那些手段可都反弹到李太医自己身上了啊,他不头疼谁头疼?

    李太医照常给陶睿针灸按摩,只是头痛欲裂让他整个过程都很痛苦,又不能表现出来。要不然他若生病,他就不能再接近陶睿了,他只能极力隐瞒,咬破舌尖硬撑着。

    陶睿还故意让他多按摩了半个时辰才放他走。

    李太医这边刚走,海福安就从内室的屏风后转了出来。他已经来了有一会儿了,看李太医在才没出来。

    他请陶睿屏退左右,走到近前小声禀报说:“皇上,奴才查到李太医有些异动,他奉命去医治江嫔娘娘。据奴才所知,江嫔娘娘只是泡冰水得了风寒,不难治,却断断续续总是治不好。李太医每日都要过去,有些蹊跷。奴才查到……李太医每次带着的小徒弟,似乎……”

    陶睿一愣,趴在软榻上看向海福安,“什么事,这么难以启齿?”

    说完他就反应过来了,吃惊道:“你是说,那什么小徒弟和江嫔有染?!”

    海福安咽了口口水,头垂得更低了,“奴才也不敢确定,但昨日江嫔主动召见了李太医两次,说是病情严重了些,连药都是那小徒弟亲自在房里煎的。”

    这意思就是江嫔不是被迫的了?

    陶睿是真没想到啊,他居然这么快就被绿了!

    他坐起来披上衣服,琢磨了一下,李太医是前朝人,一有机会就希望他和摄政王闹起来,这……还真是个挺好的路子,李太医怎么想到的?关键是江嫔也真敢。

    不过想想几次见到江嫔的样子,那江嫔跟他吵架都没多少忌讳,八成是觉得这天下迟早是摄政王的天下,把自己当未来的公主呢。那他让她不痛快了,她当然也要报复回来,再加上送上门的俊俏郎君,偷情似乎也并不奇怪。

    从上次下药就能看出江嫔很任性,被摄政王宠坏了。那既然这样的话……不如就成全她吧!

    海福安请示道:“是不是……”他在自己脖子上做了个划脖子的动作。

    陶睿一摆手,露出玩味的笑容,“不必,给他们多些机会。这个摄政王的女儿,朕倒要看看她能闹多大。到时摄政王的脸,怕是也没地儿搁了吧?”

    海福安一怔,“但若泄露出去,皇上的颜面……”

    陶睿笑道:“朕在乎颜面吗?去吧,按朕的吩咐做。还有内务府的账,尽快查清楚了。”

    “是。”

    海福安百思不得其解,但他越是理解不了就越是觉得陶睿胸有沟壑,做什么都自有道理。反正也不是什么牵扯性命的大事,就听令行事吧。

    陶睿觉得江嫔那边简直是个笑话,倒是给了他一个处置宫妃的理由,他去端淳妃宫里用膳的时候,心情还很好。

    端淳妃的宫殿是紫华宫,封妃之后搬过来的,当时她已经是唯一的妃子,所以宫内装饰得非常雅致,宫人们也都很有规矩。

    陶睿第一次来,落座后看到了董嬷嬷,不一会儿又看到了眼熟的几个宫女、太监,都是那日他亲自挑选的,满意地笑了下。看来他眼光不错,他们各自都找到机会来到程倩倩身边了,看样子还得到了重用,有两把刷子。

    有这些宫里的人精护着,程倩倩这边他也不用太操心了。

    程倩倩做了两道菜,一荤一素,还炖了一盅汤。

    陶睿已经修炼了两个月,对灵气十分敏感,饭菜一端上来,他就知道这两道菜和汤里都加了灵泉水。那当然是不能浪费,能吃多少次多少,再者灵泉水的功用很神奇,加到食物里,不管这食物原本好不好吃,都会变得十分美味,比御厨做得还好吃,他自然不会委屈自己的味蕾。

    程倩倩不想灵泉水外流,所以她也吃了不少,他们两个人把她做的都吃光了。当然还是陶睿吃得多些。

    陶睿跟系统吐槽道:【以后我积分够了,就自己买个灵泉,到时候就不用怕浪费把自己吃撑了。幸亏修炼能塑身,不然我怕是要胖成个球!】

    系统不客气地笑出声。

    陶睿就跟程倩倩说:“爱妃手艺极好,只是朕不忍爱妃辛苦,日后只炖个汤便算了。”

    程倩倩也有点撑了,觉得自己干了个蠢事,连忙点头应下。灵泉水加哪里不是加?干嘛没种都加啊?只加那一盅汤里就行了嘛,又不多,几口就喝没了。

    陶睿看出她有一点点沮丧,便提议出去散散步,消消食。

    两人并肩走到御花园,陶睿随意问着她家中的事。程倩倩回了几句之后,忍不住问道:“皇上此时还头疼吗?”

    陶睿摇摇头,“不疼了,怎么?”

    “那……那皇上日后有空,不如就像这样散散步,轻松轻松。心绪舒缓了,也许就不会头疼了。臣妾以为,是药三分毒,太医和道长为皇上医治到底是外力。”程倩倩试探着提议,没敢说太多,毕竟忠言逆耳是没有好下场的。

    不过陶睿并没有生气,反而赞同地点了点头,“你说得对,那日后每晚用膳之后,我们便来散散步吧。”

    “啊?”程倩倩惊讶地有点失态,忙说,“是。”

    她忽然想到,陶睿对她这么好,每天来和她吃饭,还和她一起散步,是不是在追她啊?

    可是她已经嫁给他了,还需要追吗?那不追也很奇怪啊。幸好要守孝三年,这三年,如果一直这么好的话,那……当做谈恋爱好像也很不错啊。

    不过那样的话,想到陶睿后宫有那么多嫔妃,她也挺不乐意的,她在古代能找到不纳妾的男人吗?听说陶睿下令不许柳思的夫君纳妾呢,还不许婆家人训斥柳思。好羡慕啊,她为什么没穿成柳思呢?

    陶睿发现旁边的程倩倩走神了,无奈地笑笑,对她说:“不早了,回去吧,朕还有奏折要看。”

    “是,臣妾恭送皇上。”程倩倩行了礼,等陶睿先离开。

    程栋跟着陶睿,心里越发安定。看陶睿对待妹妹的样子,还真不像有什么阴谋,反而比他想象中更好。大概妹妹是傻人有傻福吧,反正家里是暂时可以放心了。

    陶睿下达的几个命令很快就有了成效,全宫上下都照程倩倩的新方法学习,因为这件事,所有宫人和嫔妃都意识到皇上有多看重程倩倩,对她更加恭敬了。江嫔、陈嫔两个气得半死,不过她们在禁足,也影响不到别人。

    而海福安彻查内务府的账目,查出了陈家嫡次子收受贿赂,皇商、采买和小选资格都成了他赚钱的途径,还有其他方方面面,数目巨大。

    陶睿当然不会姑息养奸,当朝发难,直接将陈家嫡次子发配边疆,并命陈家在十日内归还所有贪墨的财物。

    这一下,陈家元气大伤。

    陈家主承恩公亲自到御书房门外,跪在地上负荆请罪。他也是快六十的人了,陶睿将他叫进门,也没说别的,只冷声道:“陈家乃是皇祖母的娘家,朕念这一份情,不会赶尽杀绝。但若有下次,朕不会再留情。”

    承恩公低着头说:“皇上,求皇上念在……皇上初登基时,臣等尽心护主……”

    陶睿轻笑一声,“若不是因为此等情谊,你以为朕会这般轻轻饶过你们?陈家上下是护主有功,但皇祖母也从未亏待过你们,朕,不欠你的。”

    承恩公深深埋下头去,“臣,知道怎么做了。臣,谢主隆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