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拿了渣男剧本[快穿]

大佬拿了渣男剧本[快穿] > 总有奸人想害朕(8)(扳倒摄政王、遣散后宫...)

总有奸人想害朕(8)(扳倒摄政王、遣散后宫...)

    江嫔的大宫女在看到陶睿时就腿软地跪到了地上, 整个身子控制不住地抖。

    程倩倩见状不禁心中叹气,这么怕,干嘛不早点劝着些呢?刚才还在那助纣为虐, 真当摄政王能只手遮天吗?

    江嫔僵在那里,硬着头皮说:“皇上听错了,臣妾只是在忧心家中人, 先前入宫时, 听说有人要落胎了。”

    陶睿带着程倩倩走到主位坐下,摆了下手,德顺立即带进门一位太医,正是陶睿选出专给护国公养身的那位,是他信任的人。

    江嫔脸白了白, 死撑道:“皇上,臣妾风寒已好, 不需要看诊。臣妾许久未见父王, 皇上可否特准父王来见臣妾一面?臣妾听闻, 皇上与父王政见不同, 偶有争执, 臣妾愿劝服父王。”

    程倩倩心里把这番话反复琢磨了几遍, 明白了。江嫔这是知道藏不住了,开始出价码谈判了。

    江嫔最大的依仗就是摄政王,搬出摄政王吓唬陶睿,如果吓不住,那她就愿意劝摄政王归顺,不再和陶睿作对。

    总之江嫔反复提及摄政王就是为了提醒陶睿, 她是摄政王的女儿,谁也不能轻易动她。

    陶睿微微笑着, “说完了吗?诊脉。”

    两个太监把江嫔按在凳子上,抬起她一条手臂固定在桌上,太医已经提前知道是什么事,一声不发地上前诊脉。

    江嫔又惊又怒,不住地挣扎,“皇上!你怎么能这么对我?这是羞辱我!你就不怕我找父王告状吗?”

    陶睿故意冷淡地看着她问:“你以为,你和你的奸夫还能活?”

    “奸夫”二字好像一巴掌打在江嫔的脸上一般,让她无地自容。她私底下做了事没错,但当着这么多人说出来就羞愧难当。尤其是,那个程倩倩还在她对面看着她。

    江嫔立即反口:“没有奸夫!我是被强迫的,否则刚刚也不会想堕胎了。

    皇上,我在宫里本该受你庇护,可那些乱党为了对付你,竟然牵连到我,我如今夜不能寐,惊惧异常,我进宫是给你做妃子的,可你、你明知那李太医是乱党,还让他来为我诊治,你居心何在?

    皇上,你是因为不喜我父王,故意作践我的,是不是?”

    陶睿意外地挑挑眉,呦,这女人这会儿还脑子灵光了,抓住关键点反击了。但是,江嫔是自愿的啊,这可不关他的事。

    他看了海福安一眼,海福安上前说:“自乱党为江嫔娘娘诊治起,共出诊二十六次,其中十六次为江嫔娘娘主动召见,主动摒退下人。”

    陶睿问道:“可还有狡辩之词?”

    江嫔瞪大了眼,满脸的不可置信,反应过来就愤恨地瞪着陶睿,咬牙切齿,“你!你早就知道,你故意的!”

    陶睿摇了摇头,“朕忙着对付乱党,哪有工夫管你?要说故意,是你故意才对。原来摄政王与乱党有勾结?”

    江嫔这才真的面色惨白,害怕起来,“不,父王不知情。我也不知情,我、臣妾真的不知道他们是乱党,那、那个李太医是乱党,但李齐、李齐他也许不是……”

    “是不是,要审过才知道。”陶睿看向太医。

    太医躬身回道:“启禀皇上,江嫔娘娘已有孕两月有余。娘娘身子很好,胎很稳。”

    陶睿仔细看看,发觉江嫔比初见时还圆润了些许,不由好笑道:“看来江嫔禁足时过得不错,只是这好日子,今日就到头了。”

    “来人,将李齐和这江氏送去大理寺,包围摄政王府,严查摄政王与前朝乱党之间是否勾结。”

    “是!”

    江嫔还未来得及狡辩,就被人堵住嘴拖了出去。

    她“呜呜呜”地扭头去看陶睿,只见陶睿牵着程倩倩的手起来,还给程倩倩扶正了发簪。她瞬间后悔万分,原来陶睿不是不近女色,像程倩倩那般老实乖巧的女子就能得宠。

    她只顾自己痛快,却倒霉的沾上了乱党,如今还连累父亲,给了陶睿对付她父亲的借口,她好后悔,她怎么这般愚蠢?

    不过江嫔不清楚宫外的变化,对摄政王还是信心满满的,后悔过后,她就只等待摄政王来救她了,并没有太过慌乱。她以为,就算这次她的名声全毁,摄政王也会受到影响,但只要出去以后低调一些,慢慢什么都会变好的。

    但事实是,江嫔和李太医的徒弟有染,珠胎暗结被送大理寺清查,这消息一下子就传遍了全京城!

    程栋亲自调兵将摄政王府重重包围,站在摄政王府门口看守。

    摄政王气怒地亲自出来呵斥:“程栋,你可知你在做什么?摄政王府,你也敢围?”

    程栋拱手道:“网页息怒,下官也是奉命行事。江氏已有孕两月有余,其与李齐关系亲密,此事涉及皇上安危,必须调查。若摄政王是无辜的,待事实真相调查清楚,下官立即带人离开。”

    “放肆!无耻小儿,竟用这种下作手段陷害本王?!”摄政王惊怒交加,说着就要往外走。

    他绝不相信自己的女儿会干这种事,这一定是陶睿陷害他。

    程栋瞬间拔出腰间佩刀架在摄政王脖子上,门口其他侍卫纷纷拔出佩刀,一脸肃容地拦在摄政王等人面前。

    摄政王抬手就打:“本王看谁敢拦!”

    程栋是陶睿的心腹,不但敢拦,还敢动手。

    他二话没说就和摄政王打斗起来,摄政王只是会些功夫,程栋是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摄政王自然不是对手,只五招就被程栋制住。

    程栋为震慑他们,架在他脖子上的刀直接划出一道血痕,冷着脸道:“违抗圣旨者,杀无赦!”

    “杀无赦!”周围侍卫齐喊出声,也都毫不留情地打败王府侍卫,以兵器抵住。

    管家惊惧劝道:“王爷,王爷息怒,王爷无辜,大理寺定会还王爷一个公道。王爷还是先回府再从长计议。”

    摄政王整个人被控制着跪在地上,动弹不得,再愤怒也不能真的拿命去赌,只得听从皇命,回府中去。

    摄政王府不许进出,不但有明面上的程栋看守,还有私底下的锦衣卫监视,一丝消息也无法传递。

    京城中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谁也不敢大声说话,在街上行走都是行色匆匆,生怕被当做是乱党抓起来。

    不过他们很快就发现朝廷并不乱抓人,被抓的,似乎都是些生面孔,不是谁的亲戚邻居。偶有眼熟的,那人也一向神神秘秘,这么想来,被抓的还真有可能是乱党。

    百姓没有被乱抓让百姓安心了许多,倒是很赞成朝廷将乱党清除干净,这样他们也能安全些。

    大臣们从程栋围住摄政王府开始,就觉得最关键的时刻来了,陶睿要灭掉摄政王了!

    那些追随摄政王的人,此时都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般。眼看摄政王就要被陶睿杀掉,到时候他们不都倒霉?必须想办法救人才行啊。

    那些自己想不出办法的就去找厉害点的人求援,想到办法的就去找同级别的人商量,摄政王的势力开始蠢蠢欲动。

    这倒正好给了陶睿一个绝佳的机会,让他把摄政王还没暴露出来的势力也揪出来。

    这算是意外之喜,纯粹是江嫔贪色,白送给他的机会,他当然要好好利用,命各门各部全都调动起来,将朝廷上下都给好好调查一遍。如此,摄政王那些爪牙就都有机会清除了。

    这场调查完全采取紧急高压政策,陶睿每天上朝都会问,虽然他没催,但他那嫌弃的表情、不满的皱眉,分明是嫌他们查得太慢,能力太差,他们自然要加班加点,查个清楚。

    这回众臣算是完全明白了,皇上和摄政王之争,皇上已经处于上风,此时不表现何时表现?

    那些追随摄政王的臣子很快就被各种举报调查,参他们的折子如雪花般飘上陶睿的御案,几乎每天都有官员被收拾,或罢官、或抄家、或流放、或斩首。

    陶睿没有连坐家族,好些人都已经很庆幸了,怪只怪当初办错了事,站错了队。

    这般令人不安的整顿中,大臣们纷纷发现了一个特点,那就是陶睿判斩首的都是为非作歹之人,有那仅仅是站错队并没有害人的,陶睿都轻判了,甚至有的有才之士,还得到了将功赎罪的机会。

    这让所有大臣惊讶的同时都安了心,皇上下手利落又不失仁心,是他们最愿意看到的。

    一场轰轰烈烈的整顿清查足足持续了一个月,一个月后,陶睿在朝堂上宣布,“经过大理寺调查,李齐不是乱党,摄政王之女江氏也不曾与乱党勾结,只是爱慕那李齐,情不自禁才做出此等蠢事。摄政王倒是受她连累了。”

    众臣心想,这何止是连累?简直是连根拔起。

    陶睿的视线从他们面上扫过,淡淡地问道:“诸位爱卿以为,该如何处置江氏和李齐啊?”

    众臣揣摩了一下陶睿的心思,觉得是个男人就不能忍这件事,要不是为了收拾摄政王,恐怕陶睿都不会揭穿这件事,直接就赐毒酒了事了。

    杨御史出列道:“皇上,此等不知廉耻之人,当赐死。”

    陶睿看他两眼,想起来他是柳思的公公,没什么能力,挺会见风使舵,从前向来不敢表态,这一看摄政王倒了,就跳出来说话了。

    陶睿问道:“律例中,可有相关条例?”

    刑部尚书出列道:“启禀皇上,若依据律例来判,男女通奸各杖刑十五,或各判坐牢一年半。”

    陶睿点了下头,转头问杨御史,“杨御史为何认为他们应当是死罪?这律法判得不重啊。”

    杨御史忙低下头,“臣以为,此二人损害了天家颜面……”

    陶睿摆了下手,大度地说:“天家之事,也要依法处理。更何况江氏乃是摄政王最宠爱的女儿,摄政王多年来辅佐朕治理江山,功劳太大,朕怎能寒了他的心呢?”

    大臣们都有点懵了,那……这是什么意思?难道不是趁他病要他命?这时候提什么功劳呢?

    陶睿继续说:“念在江氏有孕在身,杖刑就免了,罚李齐杖十五,将他们二人好生送去摄政王府。虽说他们如此行事有违理法,但摄政王功劳太大,足以抵消江氏之错,这口气,朕忍了。

    今赐江氏与李齐十日内完婚,终此一生恩爱不移,不得贪图二色。

    另,摄政王教女无方、治家不严,念其尽心辅佐朕,不予惩治,即日起封为逍遥王。特准其不必上朝,日后多将心思放在教育子孙上更好些。”

    大臣们听得目瞪口呆,瞬间明白了,皇上这哪里是要轻罚江氏啊?这分明是要把江氏钉在耻辱柱上,宣告天下,羞辱摄政王啊!

    百姓不知内情,势必会以为皇上心地善良,感念摄政王辅佐之功劳,摄政王教出这么个女儿,皇上都没计较,还封了他逍遥王,令他日后多照顾家里。

    百姓可不在乎什么摄政王、逍遥王,在他们看来,都是王爷。

    再者逍遥王这名字一听就很逍遥、很舒坦、很富足啊,那个摄政王要是不满意,那才是狼心狗肺呢,本来皇帝长大了就不需要有人摄政了嘛。

    事实果然如大臣所想,百姓知晓此事根本没笑话皇上,只觉得摄政王名不副实,连自己家都管不好,连女儿也不会教。

    换成他们,有这么个女儿都要羞愧死了,摄政王呢?听说这江氏还是摄政王最宠爱的女儿咧!

    而摄政王、江氏那边收到圣旨差点吐血,江氏看到摄政王就哭着扑到他怀里,哭喊道:“父王,怎会如此?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陶睿怎么敢?”

    摄政王看到她就怒不可遏,一巴掌把她打倒在地,“孽障,你干的好事!”

    摄政王眼尾扫到低头缩脖的李齐,立刻抽出侍卫的佩剑一剑刺过去!

    “铛”的一声,摄政王的剑一下子就被程栋打飞出去。

    程栋冷声道:“皇上有命,命李齐与江氏十日内成亲,一生恩爱不移,不可贪图二色。”

    摄政王额上青筋都要冒出来了,而江氏也终于承受不住这种种惊吓,晕了过去。

    摄政王府一阵混乱,然后程栋和德顺便带人将府外的王府牌匾摘了下来,换上逍遥王府的牌匾。

    从此世上再无摄政王,只有一个毫无实权的逍遥王。

    王府周围的兵都没了,再没人拦着府中人外出了。如今的逍遥王再从那道门走出来,外面的天,已经变了。

    他不死心地派人去联系所有能联系到的人,大臣们对他避之唯恐不及,追随他的那些人早已七零八落,就连他培养的死士也所剩无几,他已经是个光杆司令了。逍遥王一时无法承受,一病不起。

    而陶睿此时赚得盆满钵满,他不光抓了逍遥王那些手下,还抄了他们的家,查抄了逍遥王秘密藏匿的财宝。当然,财宝是查乱党时查抄的,那些人又不承认是逍遥王的人,自然就是乱党了,与逍遥王无甚关系,财宝充归国库。

    先有陈家,后有逍遥王,还有那么多官员的财物,国库一下子就充盈了。陶睿宣布免赋一年,全国上下立即高呼万岁,对皇上感激不已。

    别的什么官员王爷都是虚的,只有免除赋税才是实打实的好处啊。陶睿明君的形象进一步加深,还在民间得了个爱民如子的好名声。

    李太医、玄济两人与他们的同伙被判斩刑,被押上刑场时,街上围了个水泄不通,数不清的百姓往他们身上丢臭鸡蛋、烂菜叶,指着他们的鼻子骂。

    他们两个消瘦不堪,受大烟影响,鼻涕眼泪控制不住地往下流,像疯子又像傻子。百姓见了更怒,有人喊道:“就是他们,歹毒地拿药害皇上,幸亏皇上英明神武,洞悉先机,要不然岂不是变成他们这样了?”

    “打死他们,我朝国泰民安,前朝那皇帝昏庸无道,灭了国活该,你们是猪油蒙了心,居然害皇上!”

    “皇上天子龙威,受上天庇佑,才不会被你们这些歹毒小人害。如今皇上免赋一年,简直就是活神仙,你们两个害人的玩意一定会下十八层地狱!”

    “上天都站在皇上那边,不然怎么你们去害人,倒把自己害了?皇上万岁!皇上是真命天子!”

    “皇上万岁!皇上是真命天子!”

    也不知谁喊了声口号,附近的百姓竟都跟着喊起来了。大概是李太医、玄济的模样太可怕,而太医和道长的身份又太容易得手,所以他们坚信陶睿有上天庇佑。

    再加上陶睿清理了乱党,免除赋税,此时百姓对他的好感度极高,见到害他的人,自然义愤填膺,更为陶睿抱不平。

    李太医和玄济已经被鸡蛋糊得快睁不开眼了,但就算模模糊糊的视线,他们也能看清百姓是如何愤怒,如何拥护爱戴陶睿,如何怨恨他们。

    当初他们头痛、染上大烟上了瘾,最能支撑他们坚持下去的动力就是陶睿也在受同样的苦,甚至比他们更痛苦。可结果,陶睿一点事都没有,从头到尾承受痛苦的就只有他们。这么强烈的落差让他们两人承受不了,心里就像被蚂蚁啃食一样,死也不甘心。

    当他们被按着跪在刑场上等待砍头时,旁边那些同党纷纷破口大骂,骂他们两个害死了大家,骂他们两人没用。他们两个也暴怒地骂他们无能,只会拖后腿。

    最后这一群前朝乱党在这样的互相辱骂中掉了脑袋。百姓也将前阵子担惊受怕的情绪全发泄了出来,纷纷吐出一口长气,回归生活。

    就在众臣以为陶睿终于能消停的时候,陶睿又给他们砸了一个雷,他要将除了端淳妃以外的所有妃嫔放回家去!

    众臣立刻阻拦,尤其是自家有姑娘进了宫的大臣,着急得汗都冒出来了,根本想不通皇上怎么就突然想到这来了。

    陶睿叹口气,为他们解惑:“朕由江氏之事想到,这些女子被皇祖母选入宫,都还只走了个形势,朕便要她们守孝三年,日日在房间里抄经念佛的。时日久了,自然会移了心性,这是朕思虑不周。”

    “皇上,江氏乃是逍遥王教女不严,其他妃嫔定会诚心守孝,请皇上三思啊。”

    “朕就是三思过了才做出如此决定。想必你们也都看出来了,朕下的圣旨只有两次是与亲事有关,都提到了不纳二色,这说明朕根本就是厌恶纳妾之事,接受不了三宫六院。”

    朝堂上一片哗然,平日个个严肃的大臣,此时都震惊得忍不住议论出声。

    陶睿等他们讨论了片刻才轻咳两声,淡定道:“所幸这些宫妃刚入宫,朕便下令守孝,她们都还是清清白白的好姑娘,朕只在太后的宴席上见过她们一次罢了,与年节宫宴无异,并不算有损她们清誉,也不影响她们嫁人。

    当然,为了补偿她们,朕决定封她们所有人为郡主,赏府邸宫人与自由择夫权。任何人,不得轻视她们,否则,便是藐视皇威。”

    封所有宫妃为郡主,还有什么自由择夫权。众臣瞠目结舌,被陶睿天马行空的点子弄得头都大了。

    有人大着胆子说:“皇上,不合规矩。”

    陶睿就一句话,“朕乃天子,朕就是规矩。”

    有人急道:“皇上,子嗣传承不可轻忽。”

    陶睿道:“为了生孩子就让朕难受,天天对着一堆女人?再说朕又不是不立后。”

    有人不甘心,“皇上,若只留后位,那皇后的人选应当慎重选择,为何选中端淳妃?太草率了。”

    陶睿笑了一声,“端淳妃甚合朕意,且护国公全家上下也对朕忠心耿耿,朕再如何慎重挑选,也还是选端淳妃。”

    不管大臣们说什么,陶睿都有理由反驳,总之,他就是要遣散后宫,他说了就算。

    摄政王那么强的人都被陶睿扳倒了,且用的时间比太皇太后扳倒丞相可短太多了,谁敢跟他硬刚?在陶睿的坚持下,众臣很快就接手了这个在他们看来莫名其妙的旨意。

    下朝时,众臣不管和这件事有关无关,都对程斌说一声恭喜。

    程斌下意识地和他们一一回礼,说着客气话,但他整个人都是懵的。遣散后宫,封他女儿为后什么的,一点预兆也没有啊,他有点接受不来,这是好事吗?

    程斌几乎已经想到多年后世人评说女儿是红颜祸水、一代妒后了,同众臣道别后,匆匆忙忙就赶回了家。

    他同护国公一说,护国公也是愣了许久。随后极力淡定地说:“雷霆雨露俱是君恩,我们担忧又有何用,倒不如忠心为国、为皇上效力,让皇上更看重我们几分,也好给娘娘添几分筹码。”

    程斌叹口气,“道理是这么个道理,只是……罢了,好歹家中比之从前已经是天壤之别,总归是好事。”

    此事也遭到了太后的极力抗议,但她劝说陶睿劝得口都干了之后,陶睿淡淡地道:“母后这般着急是为什么?莫非是因为母后有什么侄女想要进宫?难道王家出了一位太后还不够,还想出另一位?”

    太后心里一惊,这皇上怎么把她的打算看穿了?

    陶睿又说:“母后可看到了陈家与陈嫔的下场?当初晚宴上江嫔闹出来的事,朕为何也罚了陈嫔?难道母后以为朕是为母后出气?”

    陈家是太皇太后的娘家,如今元气大伤,太后听着陶睿这番意有所指的话,听得心惊肉跳的,恼羞成怒道:“皇上这是在威胁哀家?哀家是你的生母?”

    陶睿笑了下,“母后可还记得皇弟的母妃吗?”

    太后心里又是一突,当年的贵妃张扬跋扈,她在贵妃面前都不敢吭声,结果太皇太后直接就把人弄死了。

    她猜到是太皇太后下的手,但没有任何证据。这深宫,从来都是当权者想让谁死,谁就死。

    所以皇上这次才是在威胁她?

    陶睿给她倒了杯茶,说道:“母后舒舒服服地安享晚年,朕也会一直是孝子。王家老老实实别犯错,朕自然会看着封赏。母后如今身居高位,何必管那么多呢?能得到什么好?”

    陶睿说完便离开了,太后气得砸坏不少东西,但她最信任的嬷嬷却劝着她别插手陶睿的事了,也别再为王家要这要那。皇上说得对,她已经是太后,管那么多还能得到什么?只会与皇上离心罢了。

    不管太后有没有想通,反正她是不能管了。就算她想为难程倩倩,也得掂量掂量,陶睿会不会去收拾王家。所以,她只能老实。

    宫里头那些宫妃收到消息则是都求到了程倩倩面前。

    陶睿下达命令前也没和程倩倩提过,程倩倩还真没想到他会把所有宫妃都送出宫,这会儿都有些回不过神呢,但看到十几个宫妃跑来求情,她还是稳稳地端住了大妃风范。

    看着一群哭哭啼啼的小姑娘,程倩倩清了清嗓子,一本正经地说:“各位妹妹不要哭了,此事于你们而言,也算好事,全看你们如何想。”

    “什么好事?这怎么能是好事?若是好事,娘娘你怎么不出宫呢?”

    程倩倩嘴角一抽,回道:“皇上宠爱本宫,本宫为何要出宫?但你们见都见不到皇上,留在这宫里作甚?”

    众人一噎,有的眼泪都流不出来了,“娘娘你好不讲道理,如今宫中您位份最高,这雨露均沾的事自然该由您劝皇上,怎可说出如此……如此妒妇言论?”

    程倩倩说道:“这就是本宫对你们说的好事了,你们想想,皇上宠爱本宫,本宫是傻子才会把皇上往外推。换成你们,你们扪心自问,是不是心甘情愿让皇上去雨露均沾?

    如今皇上要封你们做郡主,许你们自主择夫权,这……还是本宫为你们争取来的福利。”

    “什么?”众人都不哭了,抬头看着程倩倩,面露不解。

    程倩倩倒是没说谎,什么自主择夫权这样现代化的字眼,陶睿当然是不会说出口的。这是有一日他们两个闲聊,程倩倩随口提的,就是说如果女子有自主择夫权就好了,不用有那么多的束缚。

    那陶睿旨意中这个权利,自然就是她争取的。

    程倩倩为她们解释道:“有了皇上的旨意,你们出宫后就不必过于听从父母之命,将他们的意见当做参考即可,最终要不要嫁,要嫁给谁,还是由你们自主决定。这不就能挑到如意郎君了?即使一年两年挑不到也没关系,你们成了郡主,谁敢说三道四?

    再者日后你们有自己的郡主府,你们的夫君就是郡马,郡马想纳妾必须经过你们同意。你们完全可以像本宫这样,直言不许,少学那三从四德把夫君往外推。”

    程倩倩一堆又一堆的道理把一众宫妃都说懵圈了,回去之后还云里雾里的,但就是感觉,好像出宫做郡主也没什么不好啊,程倩倩还承诺,若她们遇到困难委屈可以进宫找她撑腰呢!

    还有出去不必侍奉婆婆、不必日日请安、不必和别的女人争来争去……

    好处简直太多了,甚至有人立刻就开始收拾东西,生怕离宫时走慢了会被留下来。

    虽说也有就是不想走的,但那也没办法,皇上下令,谁敢不听?

    海福安掌管的内务府很快就拨出来十几座京城府邸,分给了那些宫妃做郡主府。礼部也加急筹备相关事宜,在宫妃们离宫当日,举行了简单的仪式,由陶睿亲自封她们为郡主。

    她们想开之后,倒是很好的接受了现实,要说不甘心,那也只有陈嫔最不甘心,毕竟她还蹦Q过,其他人基本是毫无存在感。

    不过陈家主被陶睿敲打后已经不敢冒头,亲自警告陈嫔老实点,着人看着她,不许她再作妖。

    陶睿把这么一群女人送走了,回到紫华宫看程倩倩,感觉浑身都轻松了不少。

    不过如今还在守孝期,封后大典一定非常盛大,不适合在孝期举办,所以就定在孝期过后再办,如今程倩倩还是端淳妃,仍旧住在紫华宫。

    程倩倩心里高兴,拉着他坐下给他按摩,一直压不住笑意。

    陶睿拉住她的手笑道:“就这么高兴?”

    “当然高兴了,臣妾从来没想过会得到皇上如此宠爱,如今还感觉像是做梦一样。”

    “那你这个美梦可以一直做下去,不会醒。”

    程倩倩更高兴了,想了想,小声问道:“你为什么喜欢臣妾啊?”

    陶睿说:“因为你心地善良、聪明、孝顺,嗯……很多优点,这种事怎么说得清楚?总之,朕金口玉言,说出口的承诺不会收回。如今全天下都知道朕遣散后宫,只要你一人,你总不会怕朕反悔了吧?”

    程倩倩点点头,陶睿将这件事公告天下,真的给了她很大的安全感。她说:“希望出宫的郡主们也都能过得好,皇上给她们的补偿很多了,只要她们自己立得住,没人能欺负她们。”

    陶睿看看她,故意叹了口气,“前阵子好不容易充盈了国库,如今又所剩无几了。”

    程倩倩一愣,“啊?这么、这么快就花完了?”

    陶睿拉她坐到自己身边,点头道:“是啊,这么大一个国家,哪哪都要银两,每日都是一大笔开销。朕免除了赋税,还封了十几位郡主,赏赐她们那么多财物,都不知道国库还能支撑多久。”

    程倩倩蹙眉帮他想办法,“那不如查查贪官,抄他们的家?看有没有臣子欠国库的债,叫他们还?”

    陶睿摇摇头,“这些朕都想过,前阵子查了那么多官员,如今剩下的已经没什么好查的了。再说,水至清则无鱼,朕也不能一网打尽,至少朝堂上应当休养生息了。”

    “那、那做些新奇的东西拿去卖?或者,去和别的国家交易?”

    陶睿露出感兴趣的样子,“爱妃有想法?同朕多说说。”

    程倩倩之前就想过,如果在这个世界能做些什么造福百姓,那就试着做些什么。她位居高位,又过得如此顺心,总不好只当个咸鱼。

    这次陶睿问起,她就挑着自己觉得不太奇怪的点子说了。比如做好闻的香皂、清晰的镜子、化妆品等等很多新奇又能赚钱的小玩意。

    她上辈子死前大学还没毕业,喜欢直播,算是个小网红。因为她最喜欢看小说,直播就做了很多小实验,把小说里提到的那些穿越做香皂啊,做这做那的说法拿出来实验学着做。

    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但她确实会不少东西的制作方法。

    她跟陶睿说这些都是她从小到大瞎琢磨的,还不知道能不能成。还提了几句从前看过杂书,别的国家好像粮食和我们不一样,有些东西产量很高呢。

    陶睿认真地听着,但凡是她说想试试的,他都应了。反正宫中如今基本都要空了,地方大得很,弄多少个实验室都行。

    陶睿直接让海福安帮程倩倩弄实验室,下令程倩倩要什么就给她什么,同时,他还说要在皇庄做实验,并派人去其他国家看看。

    程倩倩见他这么重视自己的提议,自然很高兴,开始做实验,装作从不会到研究明白的样子。

    而陶睿在皇庄上已经开始种植粮食、蔬菜、果树,饲养家禽家畜。

    这些都是他上辈子研究透了的东西,他只是要程倩倩提出来罢了。

    将来,这些功劳也都会记到她的头上,那就再也没有人会对她有什么非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