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女伯爵

大明女伯爵 > 046【平台召对】

046【平台召对】

    文渊阁,

    四人历经24个时辰的苦熬,规划总算基本完成,然而才松一口气,紧接着咨议的日子又接踵而来,都还没来得及休息一下。

    邬阑从文渊阁出来,站在水池栏杆旁,一阵清新的风吹来,还夹杂了一丝暗香,让人顿觉舒畅。她微微仰起头,享受着清风拂面,几日来的焦虑仿佛也吹得无影无踪。

    老儿北儿京儿就是这样,只要没有沙尘暴那便是好天气,天空也是湛蓝,蓝的让人心生欢喜,她现在就是这样的心情。

    小火已走到前头,回头见邬阑停下,又踅回来,问道:“阑女官,是有东西落下了吗?”

    邬阑没有回答,只是摇了摇头,又驻足片刻才说:“走吧……”

    从文渊阁到建极殿的云台是很长一段路,要是往常她就选择坐轿了,今天却突然想走一走。沿着三大殿的廊庑外围经崇本门一路向北,左手边的一墙之隔是象征皇权的三大殿,此时此刻却离它这么近……但又那么远。

    过了宝善门,向西北角望去就是崇楼,过了崇楼就是景运门,进了这道门便属于内廷的范围,一般朝臣是不能随便出入此门。

    景运门前后都有礓嚓坡道,是便于车舆进出,也是邬阑出入内廷之路,正对的是隆宗门,其右手方是乾清门,左手方便是建极殿后部。沿着踏跺登三层须弥台,再登云台门,这便是召对之处。

    邬阑回头看看小火,他手里还抱着厚厚一卷纸,这是为了这次召对准备的‘ppt’。

    “展示板布置妥当了吗?”邬阑问道。

    “已经交代过了,阑女官,”小火答道。

    “好……”

    ————————————

    永明九年,五月初三,

    皇帝召女官邬阑于云台咨议,参与人还有内阁首辅及大冢宰、大司马三人。

    邬阑身着女官常服,头戴庆云冠,这是除冠服之外最正式的着装,相当于官员的官服。

    一般召对的规矩是臣子肃立,皇帝坐着,点到哪位,哪位便出列跪着作答。

    永明帝免了跪答,但依然要站着。

    永明帝问:“你先说说你规划了些啥?”

    邬阑答曰:“回陛下,臣规划的是大明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蓝图,臣称之为「一五」规划。”

    “为何叫「一五」?”

    “呃……以五年为一期,一五完了自然有二五,二五完了还有三五,三五完了便是四五……直至无穷尽的五。所以,这首一份臣便称之‘一五’,以示区分。”

    “好吧,那你就简单说说。”

    “首先,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就是:其一,努力达成中央财政的收支有盈余;其二,改造升级南北、东西交通的主要通道;其三,大力发展工商业,建设南北中三个经济开发区,来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提高;其四,依托便利的交通来拉动西北及九边地区经济的复苏。”

    “南北中三个,都设在哪里?”

    为了这场召对,邬阑做了充分的准备,开始之前就将‘ppt’和舆图挂在展示板上,供陛下和其他人参阅,对照着图来讲解,比干说要容易理解。

    “北方将在这里……设立经济开发区,”她指出图上标注有称谓的地区,同时在舆图上指出一个范围。

    接着便逐一阐述理由,也就是他们四人一起讨论过的内容。

    皇帝听得仔细,东首肃立的三位臣子似乎也被邬阑的对答内容所吸引。

    殿外,小火立在三层丹陛之下,他只是低阶的宦官,登不了堂,也入不了殿,不过这并不影响他仰望湛蓝天空的心情。

    他觉得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就是跟了个好主子,今天这场召对,他清楚对于主子至关重要,不过他并不担心。

    云台内,邬阑依然侃侃而谈,

    “臣的设想,是三个区侧重各有不同,比如雄安区,除了是面向西北的商贸区,还应该是北方最大的粮食和饲料交易市场,和除了天津之外最大的陆路仓储中心;而徐州,是中原连接四方最大水陆通行的枢纽地区,江北三县,为贯通南北商贸经济带的重要切入地。”

    “经济带?这又是什么意思?”

    “因为江北三县连通着江、陆、漕三条交通干线,每年行走在这三条线上商贾有多少?多得数不清,如果能在舆图中标注出来,那么一定会呈密密麻麻的带状分布,所以就取一个简单明了的名称。”

    “既然你要采取一佃七十年的方式,那要是地主不答应出让,或者漫天要价又怎么办?”

    “最好先了解清楚,与地主协商要么置换土地,要么先协议价赔偿给人家,来换得地契之后再进行招拍,招拍的土地事先规划好,不一定都是上好的农田,也可能山地沟渠荒滩之类。不一定一下全部挂出去,可以一年招拍一次,年年举行,算作地方衙门每年的固定收入。”

    “朕觉得你还没有说透彻,应该需要商榷的地方很多。”

    “是这样的,陛下,规则可以制定的更加详细。”

    “要投入多少银钱,你有计算过吗?”

    “其实只要解决资金来源就好了,因为这是做长远打算,不是三五年就能建成。具体多少就没法计算了。但可以用招拍土地的钱,也可以让商人资本投进来参与。”

    “那么具体需要做些什么?”

    “官府主导基础建设就好了,然后制定规则,把控大的方向,具体的细节让具体的人去掌控。”

    “就是修路,建房?”

    “对,但不仅是修路建房,还要配套完善,比如仓场、塌房、马房、民信局、驿递所、税课司、巡检司等等。”

    ——————————

    这场召对进行的很快,当小火还在想午膳该去哪里蹭的时候,邬阑已经出了云台门。

    天空还是湛蓝,只是却不敢直视了,强烈的光线有些刺眼,也清晰的照出她眼下的黑眼圈。

    邬阑走下踏跺,想了想该去哪里,然后对小火说:“你自去忙吧,我需要去补觉,这就回五所了。”

    小火连忙应道:“好的,阑女官,那些带来的东西需要小的拿回去吗?”

    “不了,那些卷纸和舆图陛下都留下了。”

    又交代了几句,两人便各自离去。

    邬阑是从乾清门影壁旁的内左门踅进东一长街,打这里向北望去,花门重叠,一片通透。北行至成和左门向东,再踅进筒子街,向北,尽头是玄穹宝殿。

    她所居住的便是玄穹宝殿正北方的东一所,其实这五所之地非常逼仄,仅有一门进出,若遇火灾恐连逃命的机会都很小。

    后宫的建筑都是这样逼仄,不需要恢弘气势,只要谨守规矩就好。宫中的女人大都居于此,不同的只在房子大小、衣衫华丽及饮食丰简的差别,除此倒还真没什么分别。

    身份这东西,都是皇帝给的,说不定哪天就被皇帝幸了,自此便荣华富贵,又能荫及家人。

    其实这也是一种人生。

    邬阑走这一路,明显感觉气氛与以往不同,想是快过端午的缘故。平日里女人们没事时,大多会组织游玩,何况是年节,其实就是找个借口离开这逼仄的后宫,哪怕只是去皇家后苑游玩一下也好。

    除了年节可以热闹一下,还有宫里搬演戏曲的时候也热闹,一般会在西苑的无逸殿和玉溪宫,但也有在昭仁殿和懋勤殿设宴演戏,氍毹也不用搭,就直接在殿中开演。

    宫里不能没有女人,没有她们,紫禁城都会黯然失色。就像历史不是全由男人书写,还有女人,否则那一本本史书就只是一堆枯燥乏味的文字。

    邬阑在走过长长的路之后,已经很疲惫的她终于到了住所,进了屋先卸下头上的庆云冠,再退下一身常服,换上舒适的居家服,而后她便一头栽倒在床上,什么也不想了,只想好好补一觉。

    在她即将进入梦乡的那一刻,皇帝和三位重臣其实还在商议,只是地方从云台换到了乾清宫上书房。

    皇帝觉得邬阑并非言无不尽,而是有些重要的点她只略提了一下,没有详细说开,却被敏锐的皇帝给捕捉到了,而这些点很可能是一些关键的东西。

    其实就是一个逻辑,只要逻辑想通了就会明白,这并非邬阑没有言无不尽,而是可意会不可言传。

    上书房里,皇帝没有继续参与讨论,只是在听,同时脑子里还在盘算着什么。

    “依我看要从清丈土地开始,把凡是属于官田的,包括军屯、皇庄、宫庄、山林草场等等,这些先清理出来再看,私田先不作考虑。”

    “可行,但还需重新整理驿路,整顿水马驿站和递运所、急递铺,这恐怕需要兵部和工部一同协助。”

    “别忘了还有地方衙门……”

    永明帝听着他们三人的讨论,脑子里却是想着别的事……突然间,他伸出一掌击向桌面,伴着一声巨响,不禁失口而道,

    “朕明白了!原来是这个道理!”

    三位老人家可是毫无防备,竟都吓了一跳,首辅用手捂住心口,问道:“陛下?”

    皇帝瞬间反应过来自己失态了,赶忙收拢起情绪,一下又恢复了常态。

    “呵呵~三人老大人,今日就先到这,想必诸位也乏了,回去歇着吧。”

    三人辞了皇帝,便从上书房退了下去。

    皇帝却坐着没动,半晌,才吩咐身边的近侍:“伺候笔墨,朕要亲自写封信给曹淓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