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女伯爵

大明女伯爵 > 048【廷议】

048【廷议】

    朝有大政,必下廷议。

    廷议都议些啥?‘大凡国之庶政俱在廷议范围内,举其荦荦大者,便有议立旨、议储嗣、议建都、议郊祀、议宗庙、议典礼、议封爵、议亲藩、议大臣、议官制、议民政、议财政、议赋役、议漕运、议军事……’

    天子在一月之前就已下诏廷议陆运改革之事,这也算事体重大之事。而昨日端午的热闹喧嚣,多少有些冲淡了这种本该自持严肃的氛围,直到今早上朝来,许多官员才恍然记起端午过后就是廷议之日!

    昨日自我放飞的过头了。

    此次廷议由吏部主持,因事关好几个部门,其性质又无法划定到底该归为哪部,一般这种就由吏部出面主持,由各部会奏。

    会奏就是由吏部侍郎先将‘结果’拟稿,誊清之后交至应议者署名,然后再由吏部尚书封进。如果应议者的意见不统一,还需将各种不同意见一并呈给皇帝。

    此番廷议之事有二:其一,议驿路改革,具体就是南北陆路的改革;其二,划定南北中三个区域为特别经济区。本来只有其一,其二是后面临时加上去的。

    而这次参与部门人数不少,除了六部九卿、六科十三道,还加了各省巡抚、总督、五军都督府及部分勋戚,共计六十余人。吏部还将誊清之后的议题刻成册子,当做简单讲解,而后每册附书格纸二张,分送给应议诸臣。要求每一题都需详议应行应止的原因,限三日内送部再加考订。

    若有避嫌不行开议之人,或有别的意见者,另自为疏,由内阁一并覆议,再恭候宸断。

    所以,廷议虽是议‘结果’,却非最终结果,还是要皇帝做出最终裁决:完全采纳,部分采纳或者不予采纳。要是皇帝不满意廷议结果,还可以屡次下议,甚至一票否决,置廷议而不顾。

    李琚是对廷议有些担忧,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这种方式很容易流于形式,并非众大臣集议,畅所欲言,难免不会被少数尊官左右,卒出于一人之见。

    另外还有陛下的态度,给他的感觉似乎陛下只是对朝臣的态度感兴趣。这样廷议的效果难免不会大打折扣,而且将来政令推行起来,其阻力也会不小。

    其实他也曾向陛下建议过,宜采用朝议的方式,如宣德朝那样,皇帝与群臣面议,当场有了结果后直接传旨施行,不待批答,可是被永明帝给否了。

    “老大人,非朕不愿与众卿家面议,而是这事自去年开始,朕就给过无数次面议的机会,朕也希望能当廷决断,然后下旨实施,不希望久拖不决,只可惜……事与愿违啊。”

    “而且这事很有难度吗?修一条路而已,怎么就会久拖不决?朕也好奇啊,所以就想看看,朕的这些好大臣们,他们心里究竟在打什么算盘。”

    李琚只得暗暗叹息,他感觉得到陛下对于朝中大臣的不满一年甚过一年,若非不满,也不至于任用女子为官。他并非瞧不起女子,而是陛下这样,却像是狠狠抽了天下士人的脸。

    陛下为何不满?其实李琚也看的透彻,为官者不察事势,空持高义动辄来褒贬人品,这就是问题。当‘讪君卖直’成了博取清名的手段,就已经忘了为官的本分,是为了得君行道。

    得君行道是要行仁道,靠的是权力,文官的权力就体现在治国当中,但人都有私欲,光靠个人的道德自律怎能约束人性中的私欲?若以严刑峻法约束,又会导致君臣关系疏离,这本就是君与臣之间无法解决的症结。

    当朝皇帝不好峻法,但不代表他就能容忍这样的臣子,逐渐抽离、架空文臣的权力,就是皇帝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对此,李琚作为首辅,文官之首,常有深深的无力之感。时至今日,依然有不少人还抱着旧时理学的死规矩不放,还对眼前正在发生的种种视而不见。

    群狼已在环伺,身处其中的人却不知危机已迫在眉睫。

    世道也是会改变的,若臣子一直跟不上皇帝的脚步,一样会被抛弃。

    三日很快过去,

    吏部将各部呈送的‘结果’汇拢,再一一考订封好,然后呈与陛下,等待最后宸断。

    这日,永明帝幸驾文华殿,与内阁同在殿内。六十多册由内阁四人分看,永明帝自己选出几册来单独阅览。内阁看完再相互交换,最后再一并统计出结果。

    皇帝选出哪几人的册子单独来看?这不得而知,不过几人阅览了所有的册子里,并未看见漕督、浙江巡抚等人的册子。

    四人没花多少时间,便阅览完毕,紧接着开始统计结果。也不复杂,就是将持异议者筛检出来放在一遍,再分别统计出来就好。

    “陛下,老臣这里基本统计完了,”李琚进前禀道。

    “说说结果如何?”

    “议陆运,其应行与应止正好不相上下。”

    永明帝闻言一笑:“呵,朕还以为是一边倒呢。”

    “呃……有几人,其实连老臣都没想到。”

    永明帝眼里露出一丝兴味来,

    “刑部的徐尚书议否,这老臣没想到;江西巡抚和山东巡抚议可,这老臣也没想到。”

    “意料之外,但也算情理之中。”

    “陛下那边的结果如何?”

    永明帝笑而不语,想了好一会才说:“此议在朕这里就算过了。”

    李琚愣了一会,方道:“是,老臣明白。”

    “第二议结果如何?”永明帝继续问道。

    “说起第二议……”李琚脸上透出些许怪异,又有些不可思议:“二十二人以为可许,十七人以为不可,余皆放弃,并且各抒己见,理由也是千奇百怪。”

    永明帝沉吟片刻,又道:“那么,诸位阁老的意思呢?”

    “臣以为此议可行,”李琚回的很干脆。

    其余三人并未参与那场召对,对这一议题并不熟悉,只是三人见首辅都应了下来,想了想还是跟着应下。

    “此议也过,接下来就由内阁拟旨吧,”永明帝再次说道。

    “老臣遵旨。”

    ————————

    今日永明帝驾幸文华殿,直至日晏才归。

    皇帝的工作是做完了,但整个文书的流转才刚刚开始。内阁拟好诏书之后需将诏书返至司礼监批红盖章,再送至六科,六科需对诏令或批答进行覆奏,再得旨而后施行,最后才到通政司。而各省提塘官会在通政司收取本省及相关的政令,抄写下来后,再通过邮驿系统传回各省。

    所以,诏令要真正传达下去,还需几日功夫。

    不过还是留了一个‘尾巴’没有解决,改革的方案是通过了,但还需有一人来统筹此事,而这个人选皇帝并没当场决定下来,只说:考虑一下再做决定。

    果然,第二日早朝,永明帝便当廷宣布改革之事由郓宁侯邬琮海总领,来统筹全局。

    此决定一出,当廷哗然,连邬琮海本人都大感意外。

    不过意外归意外,能落到这样的好事,还是羡煞了一帮大臣。李琚也是当场才得知,知道后还不是只有苦笑,皇帝的态度太明显不过了,就是不相信文臣。

    邬阑在宫里布满‘耳线’,这等大事她当然头一个知晓,其实主要还是为了抢第一手新闻。

    但对邬琮海的任命,她并没太多的兴奋之情,反而显得有些谨慎,倒是邬家上下一片喜气。

    邬家当然喜气,本来就有盛宠,自打邬阑这个邬家女儿入宫做官之后,盛宠更盛。宫里皇贵妃的地位稳固的很,朱三虽不是继承大统的人,性子又莽撞,平时不爱读书,老爱舞刀弄枪,还时不时犯点小错,但就是这样的性子反倒得皇帝喜欢。

    俗话说,雷霆雨露皆是君恩,恩宠固然好,却不会永久。盛极必衰的道理谁都能娓娓道来,但真正能懂的又有几个?

    邬阑思考了一天,想来想去这事还是要给侯爷说一下,算是提个醒。

    永明帝宣布的第二日便是休沐,邬阑坐上马车,艾有为跟着,又一次去了小时雍坊。

    选了巳时末出来,到了小时雍坊的侯府差不多午时,选这个时候到访,自然打算在侯府多逗留些时辰。所以当管家邬进将大小姐领进侯爷书房后,又赶忙退了出来,急急拉住邬阑的贴身丫鬟艾有为,就问道,

    “大小姐平时爱吃些啥?”

    艾有为反应慢,愣了半天都不明白,

    邬进见了心里有些发急,要是侯府的丫鬟是这等蠢笨的,早打发卖了。喜得好你这丫头命好,是跟的大小姐!

    他心里吐着漕,表面还要显得和颜悦色:“艾丫头,你瞧,大小姐头一次跟老爷一起用膳,总要弄几个她喜欢吃的吧?”

    邬阑从未跟她这父亲一起吃过饭。

    艾有为其实听懂了的,只是她也说不好姑娘到底喜欢吃什么,以前还不像现在这般忙碌时,姑娘时不时都会自己下厨,做出的菜都是别人喜爱吃的。她也曾问过姑娘最喜欢吃什么,只是每次姑娘都说:什么都行。那就是没有特别喜欢的,也没有特别不喜欢的,这该怎么回邬管家?

    “呃……有……红烧肉、爆炒肥肠、爆腰花、麻辣兔丁、卤猪蹄、煠鱼、烤鹅、烤鸡、烤鸭……”

    管家邬进一愣,这大小姐口味咋这么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