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女伯爵

大明女伯爵 > 062【黎明前的决定】

062【黎明前的决定】

    紫禁城的夜晚,最‘繁忙’的夜间工作便是用大铃巡更。

    城四周都设有巡更铺,每当夜晚,会发出72枚大铃,周流传警,从东华门出,至后宰门(地安门)收,一一交替,待交完后,天就大亮了。

    而宫中每日的时辰是由刻漏房与更鼓房掌管,刻漏房专管宫里每日的报时。白天与夜晚还不同,白天在文华殿后,到了夜晚,从攒点○1后一直到天明,则在隆宗门外报时。通过观察漏刻壶然后报出是几刻水,这是第一声,而后宫里答应、长随接报第二声。

    此时正是寅正二刻,离大臣们上朝还有好一会,只是皇帝却没再宫里,这一段日子都没住宫里。自那次西苑游园之后,他搬去了西苑的紫光阁小住。

    这时的紫光阁乃一佳景之地,傍有别馆,白日里诸位大珰就在别馆里歇息。紫光阁高而敞,从阁出来步行至林间,又是树荫池影,一片葱翠。而且旁还设有百鸟房,多蓄奇珍异兽,林间常见的就有孔雀、金钱鸡、五色鹦鹉、白鹤、文雉貂鼠、猞猁狲、海豹等等不可枚数。

    难怪永明帝一眼就相中了这里,一住就不想再回那乾清宫。

    就是苦了内阁的几位老头子,每日在会极门和西苑之间来回跑,也不知一把老骨头可受得住?好在他们也不用步行,从西华门出来就可坐上轿,出西苑门往北,登上蕉园的水云榭,再坐船至对岸。若不坐船那就得绕很大一圈,得走到团城过金鳌玉栋,再转向南过蚕池到紫光阁。

    寅正二刻已过,永明帝依然还未休息,或许白日里睡足了觉,到了夜间就是越夜越精神。他的贴身牌子虎子正伺候着他,而阁外还有一位臣子在等着召见。

    这时还能召见的臣子定然不会是朝中文臣,只有锦衣卫使孙富海。

    虎子伺候完陛下,这才提到孙富海已在外候着:“皇爷,这会要传那孙都督觐见吗?”

    永明帝这会丝毫没有倦意,便说了一声:“传他进来。”

    “是,皇爷,”虎子领命退出。

    不消多时,孙富海已随虎子进到殿内,行过叩礼之后站定,等待皇帝询问。

    “事办的怎样?先说说吧,”永明帝随意问道。

    “是,臣已将密信交于报馆的主编,想他这会已经看过了。”

    “哦?当时他是什么反应?”

    “臣去时,报馆已经打烊歇息,臣先在外面观察了一阵,发现他们的防卫意识太薄弱了,所以臣就直接翻墙进去,逮着一个小工模样的人,像是守夜的,让他去找总编来,然后就见到了……”

    “呵,你没吓着他们?”

    “那位姓舒的总编还算镇定,他接过那封密信并没有直接拆开来,而臣也向他们交代了大致该如何做,至于他们用不用的到,或者登报与否,这个臣无法揣测,毕竟一旦消息被广泛传开之后,首当其冲受到打压的就是报馆。”

    “嗯……你看他们会登出来嘛?”

    孙富海仔细想了想,又在心里揣摩了一番圣意,想来陛下是希望这消息由民间先爆出来,当然民间报纸是最好的选择,只是东西给了,至于人家用不用,还真就不好再管。

    “臣以为这家报馆颇有……呃……尽得阑司珍的真传,凡是都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为了抢占京城报业的头把交椅,很可能……不,是一定会登出来。”

    永明听了之后半天没言语,虽然觉得他说的看似荒唐,但并不否认说的似乎有些道理,而当初自己不也是因为这家报纸的内容被吸引,各种新闻不仅立意独特而且新鲜有趣,所以一直都记得。

    “即这样,朕倒有兴趣看看他们是怎么抢占头把交椅。”

    吁……孙富海在心里暗自松了口气,他庆幸,幸亏陛下是这么打算的,不过……还是希望报馆的表现不要让陛下失望。

    殿内自鸣钟响起‘啾啾’的报时声,孙富海忽然发现此刻已是卯时,陛下又是一夜未歇息吗?

    虎子走了进来,脚步极轻,轻得连他这个武人发现时,他已快走到陛下身边了。

    “皇爷,快早朝了,让小的伺候您更衣?”

    永明帝嗯了一声,转而又对孙富海道:“情况朕大致也知道了,你这就退下吧。”

    “是,臣这就告退。”

    孙富海退出了大殿来到外面,早晨的空气异常新鲜,他不禁深吸一口气,瞬间觉得浑身的毛孔都张开了。陛下一晚上未歇息,他自然也是一样,不过此时,一切疲劳困倦都消失无踪,他伸展双臂,又狠狠的吸了几口这混着树木青草香的空气……

    值守的大汉将军此时也开始换班,他驻足看了一会,然后才抬脚往林间行去,别馆那里如今暂时做了内臣值守、歇脚的值房,每日由光禄寺负责饮食茶水的供给,想必这会他们已经将早膳送来。

    一想到早膳,他立马觉得肚子有些饿,转念一想,怎会不饿?忙碌一晚上连茶水都未喝一口。

    天际渐渐泛起一道亮光,

    而此时城南贾哥胡同的报馆又恢复了白日里的忙碌:各路‘记者’陆陆续续来到报馆,他们来的如此之早也是为了能够尽早分配到今日的采访任务,再者也为了和各自的责任编辑先通个气。

    后院厢房的印刷间依然是热火朝天,小工在印刷机前忙碌着,角落里堆着才印刷完成又裁剪好的报纸,等着被搬出去装到马车上。而大门外也停了好几辆马车,这些马车是等着装载完之后再运往城内的各个售卖点、书市。

    尤其是棋盘街的书市,那里因为隔着千步廊近,京城各衙门也大都集中在此,每日光棋盘街书市上的报纸销量都相当于一个东城的总销量。

    舒代宗同样在忙碌,自打半夜被惊醒之后,他就再没时间重新回到床上。在处理好爆料信后,还有很多事情等待他决定,以及对子女的叮嘱和交代。

    当把这一切都处理的差不多时,也到了出发的时间,他们今日的路程安排是:中午就要到达河间,在此用午膳,然后出发走献县、阜城、景州(景县)到德州。这一路只有三百里左右的路程,所以今日晚间必须到达德州并且投宿于此。

    因为有女眷随行而且选择坐马车,是以行程安排不必太过紧凑,但也不会太慢,好在这一路算是比较好走,马车也不至于太过颠簸。

    当他们将一切收拾妥当,天还未大亮,舒代宗抬头看了看天空,此时还是暗灰色的,只是揉进了一抹亮红。

    嬷嬷在出发前赶到了报馆,席婶也上了马车,以及随行还有一个贴身伺候的丫头,舒代宗则上了另一辆车,两辆都是从车行所雇,连带车夫一起。

    这类走长途的马车配置都很齐全,而且车夫也是常年跑长途对道路了如指掌,除了行车经验丰富,还对一路上住宿吃饭也是相当熟悉,这不仅方便了赶路的旅客,也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当然这一路的费用自然也是不菲。

    舒代宗前前后后又检查了一遍,见没什么纰漏,于是他自己也跳上了头车,坐在车夫旁,他喊了一嗓子:“坐稳,出发喽……”

    随着车夫一声吆喝,马车便缓缓移动起来,向巷子口行去……

    贾哥胡同北接果子巷,与打劫胡同垂直,与南城兵马司仅隔一条胡同,马车出果子巷上骡马市街,往西走过菜市大街、广宁门大街,就到了广宁门。

    广宁门颇为雄伟,是三层重檐的城楼,梁柱及廊檐也为三层,左右还各有箭楼一座。今日舒代宗才算真正瞧了个清楚,往日里都是来去匆匆,京城里许多景致至今都还未全部瞧过。此时他倒好好生生瞧了一遍,越发感叹这京城的帝王气势让人不自觉中就想匍匐在地,顶礼膜拜,这样的气势也非南京可比。

    广宁门是北直隶、河南和西北省份进京的必经之路,所以从此到卢沟桥这一路也自然也是百货辐辏,商贾云集,只是他们的马车急于赶路,不能停下来,莫不是这般,想必席婶嬷嬷她们早就下车逛开了。

    舒代宗走了,柯先生身上的担子就重了不少,对于那封神秘来信,他自然是想赶着登出来,而且根据信中所提供的材料,用了一晚上就写好了一篇万字左右的新闻报道,以‘当事人’叙述的笔意来反应当下的土地问题。

    而题目呢,他想了许久,最后决定以‘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来命名,文章开头以徐光启论高祖皇帝‘田不井授为憾’作为开篇立意。虽然时事报道并非策论,但他也颇具文采,文中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之处不乏精彩,也令人拍案叫绝。

    今日报馆的印刷间可谓是最繁忙的地方,工人们忙得脚不沾地,一份份新鲜出炉的加刊,从印刷机上下来后就被工人摞好,切割,打包……一气呵成,然后再等待马车运走,分发到京城的东南西北各处。

    傍晚时分,酉初前后,《京商报》的加刊终于摆在了棋盘街书市中最显眼的地方,这意味着整个京城的报摊、灯市、茶坊、酒楼、戏园等人流聚集之地,同时开始售卖。

    就在人们还惊奇于这平日里本就热销的商报为何会出加刊?此时天空中竟传来轰隆隆的雷声,不过一转眼,豆大的雨点就开始一颗颗的往下咂,这让还没来得及躲避的人抱头鼠窜,街上顿时乱成一团……

    而此时依然还在西苑紫光阁别馆里呆着的锦衣卫使孙富海,他仰头看了看天,不由得笑了一声。

    这样的天儿终于有了些南方的感觉,想必此时的南方也变天了吧?

    孙富海手里还拿着才从外面买回来的最新加刊,他刚才正看着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