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女伯爵

大明女伯爵 > 关于写作

关于写作

    对于本书,我设定为故事主线而非人物主线,就是希望表达一个完整而情节丰富的故事。所以在写作手法上,会尝试运用不同的叙事角度,镜头式描写,甚至意识流的写法来构架这个故事。

    历史向的小说,人物多、支线多、考据多,若非写作技巧娴熟,很难能写出一本构思严谨又兼具阅读性的优秀作品。从我已呈现出来的章节来看,写作技巧还是显得很青涩,需要再加强写作训练。

    我为什么会选择以故事为主线的创作而非人物,只能说个人诉求点不同。其实之前有考虑过写秦良玉,但自认为积淀还不够,写不出忠贞侯的范,所以不敢冒然下笔。或许到了某一天,或者某一阶段,还是会考虑写,毕竟她是我心中大明女性的一个代表。

    所以就凭空想象了一个女性角色,邬阑。这个角色来源与我的一个情结,也就是为什么会有‘啰嗦的前四章’存在。

    我从崇祯上吊那天开始写起,看似跟整部小说完全没有关系,其实不然。对于崇祯这个皇帝,我是有好感的,基于他作为一个皇帝所具有的女性观。封建时代的皇帝,这尤其难能可贵。

    他任用女官,并非只局限与内廷,其实终明一代,服务与内廷的优秀女官一直都有,以才华货与帝王,而非争宠后宫,只是关于她们的记录太少了。

    他封秦良玉为忠贞侯,写诗赞道:由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世间多少奇男子,谁肯沙场万里行。他直接表达了对女性的态度:在建功立业方面,女性一样不输男子。

    一个皇帝能冲破‘女不言政、女不干政’的封建藩篱,这本身就值得点赞。

    还有同时代的毕著,‘禀异姿,幼工文翰,兼能挽一石弓,善击剑。其父守蓟邱,撄城据贼,力竭战死……而一军突入,贼骇如天下,惊愕失措。著手刃其渠,握首级号于众曰:敢抗王师者,有如此首!贼乃溃,辄焚其营,追杀无算,贼竟平。时年甫二十也……’

    只可惜没等到毕著的封侯拜将,大明就亡了。

    本书还有一个虚构的明代皇帝,他身上同样具有崇祯那样的女性观,他与女主的关系是伯乐与良马,他不拘一格提拔女主,任用她为官,给她机会到基层历练,并且参与国家的经济改革建设……虽然不是秦良玉、毕著那样的从军报国,但她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方式的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说了写作,说了角色,再说说书本身吧,这本书目前来看成绩不好,其实我有检查过大纲,故事是完整的,逻辑是自洽的,情节也有跌宕起伏,爽点也很爽,至于为何成绩不好,我控制不了,但我并不想改动。

    对于女性主角的历史文,若是写成家国情怀的,也能出彩,只是本书设定背景是和平年代的改革,没有宏大的场面,没有自带光环的历史人物衬托。情怀只来自一个个普通的小人物,也许有一些温情脉脉,却不是一篇宏伟的史诗。

    我之所以不想做任何改动,因为很喜欢这个设定。

    空了再聊聊剧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