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女伯爵

大明女伯爵 > 078【抄底时刻】

078【抄底时刻】

    这‘傻子’还真是钱多,一下吞了不少地,尤其南门外朝天街一带,和西门外的西外街一带。朝天街往西南方龙池方向延伸,经过了梁塘铺、骆家铺与江浦的东西葛城铺相连,从东葛驿路往上正是南北陆路孔道。

    县城以东的驿路有大片土地已归了邬阑的马场,从灵岩山以西算起,到仪真与**交界的山脉,只余下不成片的土地还未易手。

    然而这种略带疯狂的抄底行为还是引起了某些人的关注,不是所有人都是自以为是的‘聪明人’。

    江大用是两淮总商的会长,才从京城返回不久。他居**已有多年,早先还在扬州,只是不喜扬州的奢靡,遂选了近邻**,打算在此养老。

    灵岩山风景优美,确实宜居,山脚有溪水萦绕曲折,三绕灵岩,半山还有灵岩寺和书院,更显得钟灵毓秀,所以这一大片土地上,屋宇广厦横亘,皆是豪绅巨贾修的别业。

    江家园子也在此,取了南京瞻园的造园风格,园中山石池桥、轩馆楼台、竹木花草错落有致,极富江南舟乡的景致。池中有书楼一栋,名曰「玉泓馆」,是江大用平日看书会客之所。

    老朝奉跟了江大用近三十年,早就是江家的一份子。他把最近的朝廷邸报、各种新闻报刊,以及商会往来的各类信息汇集到一处,拿给江大用阅览。

    江大用很快看完,又随手抄起舆图仔细端详半天,然后呵呵一笑……似乎有些明白了。

    “老爷,看出什么问题了?”

    江大用笑着道:“没看出问题,但知道有人要搞事。”

    老朝奉一听颇为迷茫:“搞事?搞啥事?”

    “这个西北来的贾老爷恐怕是某人的代理,要么就是经纪伪装的,正主根本没有出面。”

    “那……这个正主他想做什么?搞什么事?”

    江大用复又拿起朝廷邸报,逐字逐句再看了一遍,心里的猜测更加清晰。

    “老爷,您说这个正主会不会是曹家?”

    江大用正在琢磨,忽闻老朝奉提到曹家,脑海里瞬间闪过一个念头,他很快抓住了……

    “没有证据表明是曹家,但可能性很大,只是……”

    “应该跟什么经济区有关吧?但我倒很想知道曹家接下来又会做什么?”

    江大用手指轻敲桌面,又琢磨半天,似乎做了决定,道:“老李,目前账上现银还有多少?”

    老朝奉想了想回道:“京城那边才支了三百万两,如今账上能马上挪动的只有百二十来万,要是不够,只有别处调,可能要花些时候。”

    “嗯,现在这边地价到六七两了吧?”

    “呵呵,也差不多了,成白菜价了都。”

    “凡是靠近驿路的地,六两之内买进,就拿一百二十万去,记着,找几个人去办,别亲自去。”

    老朝奉一听也笑了,他明白主子想做什么:“知道,那王大龙也算靠谱,量他也不敢透露一丝半点。”

    “嗯,他这一次估计往后二三十年都不用再开张了。”

    “哈哈,谁说不是呢!”老朝奉笑了半天,又想起一事,道:“就是最近粮价好像有些不稳,涨跌不定,看老爷要不要先屯一些?”

    江大用却摇头,道:“算了吧,我江家从未涉足这一行,怕是隔行如隔山,反过来再说,囤地不过想赚一把快钱,粮食可就不好说了。”

    老朝奉心想也对,也就不再提此事。

    粮价出现波动,有人同样也注意到了。

    最近衙门的书吏简直忙坏了,办理财产分割、契约登记的人天天络绎不绝,人人都在衙门外排队等候,等着叫到自己时,进去办理。一个县的书吏最多两名,实在忙不过来只有请县儒学的学生来帮忙。即便这样,每日还是有办不完的事。当然也有人想快些办理的,那就私下塞钱给书吏,如此一来,自然很快就办理好了。

    方四维也忙,他上疏朝廷的题本已经送了出去,只需等待朝廷批复。现在他每日主要业务就是升堂审理分家分财产的官司,而且一天要连审好几堂。就是牛马也有歇息的时候,他却连牛马都不如,几日忙下来,眼见着清瘦不少,脸颊也凹了进去,眼睛里布满血丝。

    方夫人自然心疼自家夫君,天天熬那大补汤给他补身体,大热的天,又成天喝补汤……结果就是方四维虚不受补,鼻孔里随时塞着一团殷红的纸,走起路来,犹如在飘……

    打官司哪有那么容易?先不说聘请讼师,就说递状子进衙门要给状式钱,讼师要做状钱,代书要戳记钱,这些只是状子的费用。然后衙门一经批准打了,还要抄批钱,差票既出,又要草鞋钱,还没完,一经传审,就要禀到钱、干证钱、歇家钱、铺堂钱、甘结钱……

    其实这些都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写状子,要完全严格符合官方程序才能立案受理。不仅要按规定格式、字数,还必须要求诉状在众多浩繁的书状中被看到并且受到主意和重视。若是一个庸碌的代书写人写得状子就只会是‘草草敷衍,徒令阅者心烦,真情难达’。

    因此整个诉状的布局和构思就显得极为关键,好的讼师就能一字一笔,俨若刀剑。此外,讼师还在幕后帮当事人进行诉讼,提供咨询谋划等。

    好的讼师难求,但有赵梦麟担纲的讼师团队,人人都是精英,只要出得起钱,一般来说官司胜率就比较高。尤其打分家分财产的官司,很多人都宁愿花重金聘请他们来打。

    衙门忙,讼师忙,牙行忙,卖地的忙,买地的忙,分家的忙,分财产的忙……整个**都忙出了天际,这还不包括新一季的夏税征收工作开始。

    这个夏天,也许就要这么忙着度过了,所有人都在忙碌,反而让**这么一个江北小县城透出一种从未有过的勃勃生机。

    而李道汝等人着手编撰的大明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细稿终于完成,而且已交予户部审稿,如户部没问题,则还要交工部、御史审,最后内阁,全都没问题了,然后再下发相关省直,作为指导方案进行操作。

    永明帝已收到了方四维上疏的提本,还有他特地进贡给皇帝的**特产红莲稻、穿珠稻,别看**地不如江南丰饶,但产的稻米却是不赖。尤其**产的红莲粳米,炊熟后稻米特有的甘香就扑鼻而来。

    皇帝自然很是高兴,不仅赏了邬阑和贵妃,连带侯爷也得了不少赏赐。当晚邬阑就煮了一锅,她大口吃着‘家乡’稻米煮的米饭,‘眼泪已止不住哗哗的流下’。

    “呜呜呜,好吃啊,好久都没吃到了……”她‘哭’着说道。

    嬷嬷不在,只有艾有为,她在**时也吃过这种米,记忆尤为深刻:“真香!跟在**时吃的味道一样呢。”

    “丫的方四维这回走心了,”她与方四维是‘有仇’的,谁都看不顺眼谁。

    她实在受够了国子监寡淡的饮食,不是味道不好,确实是太素太清淡了,食材也太差了。同样是米饭,国子监绝不可能拿什么贡米来煮,虽然她并不挑食,但也喜欢吃好东西啊。

    艾有为每次听姑娘这么称呼县太爷,就想笑,丫的~好像挺好听?

    “丫的,太走心了!不要不要的……”

    邬阑哈哈大笑起来,嘴里还包着饭,差点喷出来,要是嬷嬷在定要唠叨她没有规矩了。

    第二日,永明帝把邬阑叫来乾清宫上书房,同在的还有内阁几位。

    皇帝把方四维的题本拿给邬阑,她快速看了一遍,就明白皇帝让她过来的意思。丫的方四维可以哦,居然是最先领悟经开区的发展思路。

    看完又将题本还回,斟酌了一番,才道:“方县令是人才,看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是他了。”

    “噗嗤……”李琚先笑了,他越来越觉得这位阑司珍无论说话办事都特别有一套,也难怪得宠。

    “阑司珍,此话怎讲?”

    邬阑不紧不慢解释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比喻第一个敢于做某事的人。您们想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肯定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螃蟹形状可怕、丑陋又凶横,第一个吃它的人确实需要勇气。”

    “呵呵,说得好啊,阑司珍,要是没有这位‘勇士’人世间都会少了这份美味,想想就觉得……啧啧……”

    邬阑瞧着刘一焜,心想难不成今年头一茬的大闸蟹你都已经吃了?“刘阁老,说起吃螃蟹啊…其实小官还知道很多做法呢,老是清蒸也没意思,可以换换口味。”

    “嗯哼……说这头了啊,”永明帝一听不像话,怎么就说起螃蟹来了!

    刘一焜一听,螃蟹还有很多做法?妙啊!他本来已意动,就想继续问,可惜被陛下阻止了。他只得比着口型道:下来说……

    邬阑笑嘻嘻的点了点头。

    “严肃点!邬阑!”永明帝一瞪眼,龙气就散发出来了。

    邬阑赶紧埋下头假装没看见。

    “方县令提的好,臣以为,不如就批准**先行试点土地拍卖?”

    “臣附议,这样也好总结经验,或者不足,然后加以改进就好。”

    “臣附议。”

    “臣也附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