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女伯爵

大明女伯爵 > 103【造预算】

103【造预算】

    光禄寺掌管着宫膳的供应,除了皇帝及皇室成员,也及于宫内的大小宦官及宫女。另外,在紫禁城内办公的一应人等,也是编有预算。

    因此,宦官、宫女人数的多寡就关系到宫膳的花费多少。

    永明帝在心里还是有记着邬阑所提造预算那事,但他一个皇帝有啥概念?于是将乾清宫的大掌事虎子叫到跟前来询问。

    才升为乾清宫掌事的虎子,是乾清宫真正的大管家,掌实事的掌事,之前那个掌事被永明帝罚去了南海子。

    邬阑自然认识这位,只是她觉得这人比李东燕还阴沉,所以不爱打交道。其实除了司礼监掌印的郑珰,她很少与其他太监打交道。

    太监因为……都有一颗玻璃心,会像女人一样优柔,但虎子和李东燕却是极端,身上没有一丝半点优柔之气。

    “阿虎,你说说宫里太监宫女约有多少人?饭食都怎么安排的?”永明帝问道。

    虎子没有马上回答,乾清宫掌事还管不到宫里的人事,这一般都归司礼监管。他心里琢磨一阵,才缓缓张口:“回皇爷,永明六年选用净身人三千名左右人内府,二千人送天下各王府使用,二千人收充上林苑海户。七年又选入二千人;今年从海户、净军中选入二千五百人入内府供役,年末恐还需追加一千七百人……目前宫里,若不计其殁去,大约合计九千人左右。”

    永明帝一愣,人似乎有些多了?他继续又问:“宫女、女官呢?”

    “自去年至今还尚未采选秀女……若是内官、宫女加起来约一万二千人。”

    他其实不太清楚宫女具体有多少,只是记得看过一份膳单,上面录得宦官、宫女以‘位、分’记的有六百人,以‘桌’记的有三百六十一桌,按每桌八人算,抛开宦官,共计三千人左右。

    “各宫连这一万二千人的饭食又怎么安排的?”

    “回皇爷,各有定例。像乾清宫膳每月共银七百零四两九钱,御膳每月共银四百六十八两七钱,慈宁宫膳月共银七百七十三两六钱,坤宁宫每月共银三百三十五两二钱,翊坤宫、景阳宫二分,月共银六百四十八两七钱,永和宫、储秀宫、永宁宫,三分月共银二百六十以两九钱……”

    “嫔膳月共银五十一两三钱,公主、皇子每月共银四十四两九钱,一号殿宫女等十六位,月共银玖拾陆两,养心殿、景仁宫、圣哲殿、怡神殿等处,龙德斋、乐志斋、玉芳轩等人役、答应共一百四十桌,月共银十两九钱……御用监官匠二桌,月共银二十两七钱,文华殿长随人等,月共银二十五两三钱,内阁饭食月共银五十七两三钱,翰林院掌印月共银一两四钱,翰林院官等三十五人月供银三钱六分……”

    难得他记得如此清楚,可见是下了一番功夫,也难怪被皇帝提拔为乾清宫大掌事。

    “所以,宫里每月膳食供银?”

    “只算这一万二千人和紫禁城内相关人等,每月共银一万三千二百二十二两,”虎子很快答道,其实何止这些,各宫花销才是大头。

    光宫人的饭食一年就要花费十万多两,所占光禄寺一年开支的三分之一,永明帝觉得自己都有些替光禄寺的钱发愁。

    他思索片刻,然后决定:“既如此,阑司珍的建议,朕觉得还是可以一试,乾清宫就先做个表率,然后再太后宫里,皇后那里……”

    “皇爷,要如何做那预算?”

    “呃……按往年宫中开销计,先罗列一个名目,再看看明年这些名目下是否有所增减……如此罢了。”

    虎子心中掂量一番,又道:“是,皇爷,小的明白了。”

    事实上,需要光禄寺提供的饭食供应的可不止紫禁城内的人员,还包括各王府的镇巡等官、来朝的诸王、见辞的公差人员、诸藩土官、衍圣公、张真人、殿试读卷和执事等官、经筵日讲和东宫讲读、吏部和兵部选官、国师、禅师、僧官、医士以及内外各衙门的监生、军民匠作等等。

    皇帝宫里带头做预算,这事便很快在后宫传开,皇后的坤宁宫作为后宫表率,自然不能‘拖后腿’。皇后并非邬贵妃和储秀宫的钱昭妃那样出身世家大族,而是来自大兴县的一个普通秀才家庭,从小就习惯于精打细算,坤宁宫的日常用度一直也是能裁便裁,不能裁掉也本着节约原则。

    要说皇后具有这等品质殊为难能可贵,于这一点邬阑亦是相当敬重王皇后。只是后宫之中,并非是你具有优秀品质,就能得到皇帝的青睐。

    王皇后将贴身管事嬷嬷叫到跟前,问道:“李嬷嬷,坤宁宫的日常膳食可否再减一些下来?本宫觉得平日里都……”

    “娘娘使不得!”李嬷嬷一听大皱眉头,连忙出声阻止。这宫膳不是减不减的问题,娘娘您想得太简单了!就算坤宁宫减了,别宫自然也会增加上去,减又有何意义?

    嬷嬷心里叹息,但劝还是要再劝一劝:“娘娘赎罪,奴婢造次了,只是坤宁宫的膳食确实不能再减了。”

    王皇后沉吟,又问道:“你给本宫念念,平日这宫膳里都有些啥?”

    嬷嬷无奈,只得说道:“日常有:猪肉五十五斤八两,羊肉、羊肚、肝等共折猪肉二十二斤,鹅五只,鸡十只,猪肚两个,鸡子十个,面一百五十斤,香油十三斤六两,白糖五斤,黑糖九斤,嬭子二十斤,面筋十五个,豆腐两个,香荩八两,麻菇八两,绿笋一斤,花椒二两,胡椒二两,核桃十五斤,红枣十斤,榛仁一斤,松仁十两,芝麻一斗三升,赤豆六升,豆菜二斤……每日计银十一两五钱五分。”

    “本宫不喜食嬭子,将这项划去吧,还有鹅、鸡都减半,猪肉再减二十斤下来……其它的,你再掂量掂量吧。”

    李嬷嬷简直要哭出来:“娘娘!”

    “你不必再劝说,本宫都知道,但……本宫决定了就不会改变。”王皇后坚持道。

    ————

    邬阑很诧异,她收到的头一份宫里的预算居然是皇后宫里的。看着这份‘缩水’很多的预算,她思考再三,觉得还是要去坤宁宫跟皇后解释一下……

    “娘娘,”邬阑恭敬道:“臣有几句话想跟娘娘您说一说。”

    王皇后温和道:“阑司珍请说。”

    “娘娘,陛下要求各宫造预算,并非要缩减宫中用度,规矩该怎么来还是照原样不变的啊。”

    “呵呵,本宫当然不知,只是觉得平日里坤宁宫用不了这许多,也存不下,确实太过浪费了。”

    邬阑岂有不知皇后这是习惯节约,其实有时她也会觉得宫里在食材果品上浪费太多,简直到了看不下去的程度。她曾今所处的那个物质过剩的时代,也不提倡铺张浪费,尤其她自身还是一个厨师,更不会浪费任何能吃的食物。

    她沉吟半晌,又道:“娘娘,臣建议可以在种类上做些调整,比如娘娘您不喜嬭子,那就改成酸奶好了,不喜肉食,那就增加一些鱼肉、贝类、鸡蛋的供应,或者多些时鲜蔬果……总之在总量上不必缩减。”

    王皇后不禁奇道:“酸奶是何物?”

    “由嬭子发酵而成,风味独特特别好吃,邬贵妃同娘娘您一样也是不喜嬭子,后来也是臣建议她做成酸奶,如今已成了她的最爱。出于对身体健康的考虑,多食用一些奶制品还是好的。还有,若是娘娘觉得猪牛羊肉太过腥膻油腻,可换成鸡肉、兔肉、鱼肉等,对身体同样大有益处。”

    “呵呵……”王皇后不禁笑了:“头一次听阑司珍如此说:是出于身体健康……本宫倒是有些喜欢这样的说法呢。”

    “娘娘,坊间百姓的老话常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除了头一个柴,其余都跟吃有关,民以食为天,所以别小看吃,那可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啊。还有,臣也常听太医院的老太医建议陛下说:少食多餐七分饱,肉蛋蔬果奶常吃……”

    “哈哈……”皇后忍不住捂嘴笑道:“阑司珍,这是老太医说的吗?本宫怎么没听过?怕不是你编的吧?”

    邬阑不以为然道:“嗨,臣都敢当面与他说呢,他绝对不会反对!其实娘娘您瞧瞧老太医就知道了,一把年纪了都还健步如飞,鹤发童颜,脸色红润,声如洪钟……这就是吃出来的好身体。有一次,他不知从哪听说臣知道蟹的十八种吃法,天天东华门那里堵着臣,就想从臣这里得到十八种吃法,后来臣实在烦他的要命,只好告诉他了十七种……”

    王皇后又是一阵大笑,笑过之后不禁感慨道:“哎~好吧,你的建议本宫接受了……”

    李嬷嬷亲自送邬阑出坤宁宫,临了她万分感激道:“谢谢你,阑司珍。”

    邬阑笑笑,也没说什么。

    自打乾清宫之后,宫里便展开了轰轰烈烈的造预算运动,反正东西六宫是各出奇招,花样百出。搞得邬阑都有些哭笑不得,造预算本是一件多么严谨的事情,现在看来怎么倒跟嫔妃们日常结伴出游一样热闹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