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她谁都不爱

导演她谁都不爱 > 正文 大结局

正文 大结局

    四人饭后寒暄一番, 楚秋意和韩楚宁便打道回府,楚夏星和宋闻夜却还得回公司跟其他人聊聊点映情况。楚夏星将妹妹和外甥女送出餐厅,楚秋意却在上车前突然回头,伸手抱了抱自己的姐姐。

    楚秋意瓮声瓮气:“上场电影结束了, 下场电影会更好。”

    她不知道一直在外漂泊的姐姐是否能找到理解自己的人, 上一世或许没有,只希望这一世能更好。

    楚夏星闻言心里一软, 她回搂住楚秋意, 安抚道:“好啦。”

    楚秋意:“不管怎么样,你都能回家。”

    楚夏星轻声道:“嗯。”

    韩楚宁同样跟楚夏星拥抱一番, 她挽着母亲跟剩下二人挥手告别,丝毫没察觉自己的口误:“大姨,宋总, 那我跟我妈先回去啦, 拜拜!”

    楚夏星:“好的, 到家发消息。”

    楚夏星和宋闻夜目送二人离开, 汽车最后消失在夜晚的车流中。宋闻夜突然道:“楚导的亲人很在乎你。”

    楚夏星上一世选择独行的路, 即使她的内心足够强大,也势不可免地会有低落的时刻, 好在她的亲人一直站在她身后。他们或许不理解她的选择, 无奈于她的忙碌, 却自始至终都在。

    楚夏星:“是,看着像我惯她,其实是她惯我。”

    楚秋意总吵嚷着要姐姐陪伴自己,倒更像是害怕楚夏星孤独, 想要陪伴她。

    楚夏星思及刚刚饭桌上的状况,她望向宋闻夜, 率先道歉:“实在不好意思,秋意说话就那样,你不要往心里去……”

    楚秋意最初对宋闻夜表达出一丝敌意,但那是源自对自己的重视,楚夏星无法责怪她,只能私下向宋闻夜致歉。

    宋闻夜听她替妹说话,他眨眨眼道:“但我往心里去了。”

    楚夏星原以为他会宽和地客套两句,不想对方的答案却出人意料:“?”

    宋闻夜振振有词:“毕竟她好歹算承认我身份,不像楚导都是含糊其辞。”

    宋闻夜知道楚秋意的担忧,他自然不会责怪楚夏星的亲人,如今的语气都有几分调侃的意味。即使楚秋意有一丝刁难的态度,但他也没有生气,心态相当平和。

    宋闻夜:四舍五入就算有名分了。

    楚夏星沉默片刻,她干巴巴地解释:“……可能她眼拙?”

    宋闻夜脸色微变,他沉吟几秒,又闷声道:“那楚导今日在台上的话呢?”

    宋闻夜可没忘记她在台上说的话,他还记得她如何回答记者提问,自然不会让对方轻易蒙混过关。

    楚夏星:“嗯……我嘴拙?”

    宋闻夜:“……”

    楚夏星看着他憋闷的小表情,她不禁感到好笑,轻松道:“好啦,宋总,我们聊点别的吧。”

    宋闻夜见她又转移话题,自然心中发堵,他难得不满道:“不想聊别的。”

    楚夏星眉尖微扬,打趣道:“聊你的理财产品都不行?”

    宋闻夜听到此话一愣,他看到她眼底的盈盈笑意,忽然间失去组织语言的能力,胸腔内发闷的感觉骤然释怀,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轻飘飘的赧意,仿若踩在云端。

    宋闻夜不好意思地垂眸:“怎么聊?”

    楚夏星:“聊聊怎么买呗。”

    “是你的话……”宋闻夜瞟向一边,他佯作镇定道,“……怎么买都行。”

    楚夏星见他侧开视线,她在此刻忍不住失笑,内心产生由衷的轻松感。她大概是极讨厌被管束的,但没人能拒绝极致的包容,如同静谧而温和的夜色。

    夜风中,两人结伴走在暖黄的灯下,只投下一对并肩的身影。

    《黎明的星》上映后,电影在网上涌现极高的话题度,甚至辐射到现实生活里。除了居高不下的票房外,无数文章都开始讨论电影剧情,分析角度也多种多样,有的是谈女性职场,有的是谈影视发展,有的是谈人与时代。

    尽管电影主要围绕女导演的一生,但每个时间段里都透出时代的印迹,看似是在讲述一个人,其实描绘的是一群人。影片中的配角们也性格各异,有人陪主角挺过低谷却难挡利益诱惑,有人曾跟主角激烈竞争却最终成为挚友,各式各样的经历令人唏嘘。

    谢昭妍饰演的角色无疑是全片最出彩的,成为各类影视院校专业课重点分析的案例。这也是她多年后难得再做电影主演,不但完全不输黄金期的表现,甚至抵达另一个巅峰。

    电影中的其他配角同样吸引来外界的注意力,更关键的是掀起一轮“楚夏星”热。

    楚夏星导演的各类经典老片在此势头下重新上映,书店内同样开始摆出有关她的新书,有的是传记类,有的是采访整理,有的是影视作品分析集锦。即使《黎明的星》将人物及背景做一定的架空,但任谁都看出原型是谁,尤其影片中还有无数致敬经典的画面。

    言川影视城同样在电影的火爆下拥有知名度,《黎明的星》在当地留下不少拍摄场景,如今成为游客密集打卡的地方。其他剧组也为影视城添砖加瓦,这座经历过不少波折的城市,逐渐焕发出新的生机。

    韩楚宁最近相当忙碌。

    因为《黎明的星》上映后超高的话题度,所以诸多媒体都想挖掘楚夏星导演的旧事,自然会找其亲属进行采访。楚秋意完全是圈外人,又没有被曝光过,当然没有此等烦恼。韩楚宁还在圈里工作,不好婉拒各类朋友找来的关系,却也不知道该如何应付采访问题。

    她决定采取最简单的方法,直接询问开小号的本尊。

    会议室内,韩楚宁翻着媒体提前发来的问题,她逐条地进行询问:“大姨,你当年为什么要缺席金叶奖颁奖典礼?是由于对那届评委会的不满吗?”

    楚夏星原本正翻着剧本,她此时却满脸发懵,犹豫道:“……我还缺席过颁奖典礼?那是哪年的事?”

    楚夏星最近发觉各类媒体实在厉害,由于《黎明的星》带来的热度,她的陈年旧事全都被翻出来,好多事件连她自己都记不清楚。

    韩楚宁偶尔过来询问,她都要努力回忆好久,也不知道记者从哪找来的资料。

    “就是你拍《洛川水》的那年,你是由于跟那届评委不和,所以故意缺席吗?”韩楚宁挠了挠头,她犹如做高考阅读题的学生,一板一眼道,“颁奖评委后续爆出丑闻,有人说你是不屑于从他手里领奖,还说你早就知道对方真面目,展现出你的真性情。”

    楚夏星在此刻深感外界的夸大其词,她汗颜道:“不,我当时似乎仅仅是没赶上飞机……我都没跟那人说过话,哪来的知道真面目。“

    韩楚宁迟疑道:“……所以你单纯是剧组忙没赶上?”

    楚夏星:“对。”

    韩楚宁:“但我这么回答没人信吧,这样完全没有传奇色彩?”

    楚夏星:“不然你就当我是真性情?”

    韩楚宁点点头,她又接着问下一题:“那你那时为什么在两部戏中选择拍摄《孤月》?莫非是感觉演员班底更好?”

    楚夏星果断道:“不,单纯是这部戏给钱多。”

    韩楚宁:“?”好嘛,还真是一个能采用的答案都没有?

    楚夏星望着外甥女微妙的神色,她同样不好回答这些问题,试探道:“既然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不然你就发挥编剧的能力,随便给我打扮一下?”

    韩楚宁:“……”

    楚夏星看了眼时间,她合上手里的剧本,准备起身:“如果你没有别的问题,我就先……”

    韩楚宁忙不迭道:“等等,最后一个,最后一个问题!”

    正值此时,会议室的屋门却被敲响,宋闻夜从外面推门进来,他原本是过来接楚夏星用餐,又看到韩楚宁也坐在桌边,主动询问道:“韩老师跟我们一起吗?”

    楚夏星和宋闻夜确认关系后,他们的相处平和又恬静,看上去变化不大,却增加诸多细节。尽管两人各有各的工作,但宋闻夜总会准时约她用餐,生活中也少不了各类关怀。他的关心含蓄而无害,润物细无声地包围她,并不会使她产生拘束感。

    楚夏星其实偶尔不够细节,不过宋闻夜对此从未有抱怨,倒使她这位老前辈不好意思。她在工作上经验充分,但还不够擅长经营亲密关系,明明阅历更丰厚。

    楚夏星还问起过此事:“我这样没问题吗?”她确实没法像普通年轻人般黏糊,也不清楚谢昭妍等人的情感模式,自然会心生困惑。

    宋闻夜对此态度挺好,他诚恳道:“你有你的表达方式,选择做你自己就好。”

    宋闻夜深知她的言行是性格使然,并不代表不懂别人的好,就像她不会在节假日跟家人团圆,但她对楚秋意等人的关心从未减少过。

    她不是不懂他人的付出,只是有一套自己的表达。

    不得不说,宋闻夜的包容态度使楚夏星放松不少,两人如今相处得格外默契,总有一种已经相伴多年的错觉。

    楚夏星过去觉得工作期间共同用餐没必要,但她现在也逐渐改变此等看法。她的生活曾经只有热爱的工作,现在却还有陪伴的爱人。

    宋闻夜今日同样按时抵达,楚夏星回头看向韩楚宁,提议道:“宁宁一起吧,都不是外人。”

    韩楚宁望着站在一起的两人,她顿时将头摇得像拨浪鼓,斩钉截铁道:“不了不了,我还有约!”

    韩楚宁:你们休想往我嘴里塞狗粮,即使是老干部情侣也不行!

    双方稍微寒暄一番,楚夏星和宋闻夜就先行离开用餐,宋闻夜走在前面替楚夏星开门。两人不知低声在交流什么,楚夏星神色愉快,宋闻夜目光柔和。

    楚夏星刚刚迈出去几步,她忽然又转回头来,看向房间里的韩楚宁,提醒道:“你刚刚不是说有最后一个问题?现在问了吧。”

    韩楚宁望着两人有说有笑的场面,她又低头看看采访问题,若有所思道:“嗯……这个突然不用问了。”

    “好,那我们走了,你要有约也抓紧,不要让人家等。”

    韩楚宁跟楚夏星道别后,望着电脑屏幕上的问题,忽然在心底产生答案。

    她跟采访记者确认好时间,这才匆匆地收拾好东西,前去赴对方的约。<[[clew-x.c o m最快发布]]/p>

    “您觉得楚导为什么选择一生孤身一人呢?”

    “我觉得我大姨从来没选择孤独,而是在等待一个真正懂她的人。”韩楚宁轻轻地笑道,“她从来没有失去爱人的能力,也没有割断自己的所有感情,她只是在寻找那个值得去爱的人,宁缺毋滥。”

    导演可以谁都不爱,但也不会遗忘如何去爱。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