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一品食神

大宋一品食神 > 第五十七:美女私房菜

第五十七:美女私房菜

    首发首发

    林逸峰看这屋子应该是个灶房,不过应该是万露家里的一处小的灶房,和之前林逸峰去见万夫人的那处大的灶房并不是一处。

    方香怡轻轻推开门,走在前面,林逸峰有些疑惑的跟在后面。

    在灶台前一个倩丽的女子背影,自然就是万露的宝贝女儿万佳璐了,听到推门的声音,万佳璐忙转过头来。

    “怡···,方兄。”万佳璐看到方香怡不停的朝她使着眼色,急忙改口。

    林逸峰见居然是这么娇滴滴的一个美人,又在万露所居住的四合院里出现,也猜到了**分了。

    “你是夫子的女儿?”林逸峰试探的问了一下。

    万佳璐脸上一红,点了点头,默不作声。

    “我们先坐下来来说吧。”方香怡咳嗽了两声。

    万佳璐才意识到自己失礼了,招呼两人坐下,自去拿茶叶泡茶端水去了。

    “方兄,这个你好歹要提前告诉我一声啊。”林逸峰苦笑道。

    方香怡翘了翘鼻子,无奈道:“是她不让我说的,说是怕你知道了是她,就不肯来了。”

    “我来了,现在也可以走啊。”

    “不是吧,林兄,你走了,我怎么办。”方香怡有些着急。

    “唉,方兄,我事先不知道是万小姐要我帮忙,怕是之前让你准备东西不一定用得上啊。”林逸峰自嘲道:“我看她那文弱的模样,连切菜都成问题。”

    “在林公子眼里,佳璐是这么没用的人吗?”万佳璐似乎仍然有些羞涩,但是言语中颇有一些不服气的意味,手中拿着从外头拿过来的茶叶。

    林逸峰站起身来,刚才没有来得及仔细看这女子,万佳璐额头方正,眉毛弯细,粉颈露出半截,肤色白皙如凝脂,脸上似嗔似笑。

    林逸峰进书院之前就曾听万露的女儿万佳璐是扬州有名的美女兼才女,只是进了书院之后,虽然多次听人谈论,却是从来没有见过,眼下一见,才华先不论,这美女二字肯定是当之无愧了。

    “万小姐误会了,我原本以为托方兄找我帮忙的是一位男子。”林逸峰解释道:“是以我给方兄的食材上本来预备要教给他的菜也是为他量身定做的。”

    “做菜也分男子和女子吗?”方香怡一皱眉道:“难道在林兄心中也是这般轻视女子?”

    方香怡虽然没有和林逸峰直接说过话,但是第一在醉仙楼方老太太寿宴上遇见了林逸峰,林逸峰那晚表现出众,倒是让方香怡记住了这个男子,后来林逸峰居然也到了万露书院,更是让方香怡大吃一惊。

    林逸峰在书院虽然没有表现文才出众,特别是在万夫子教书时一般都昏昏欲睡,但是下午自由活动时间却是常有惊人之语,方香怡有时候也会在林逸峰所在的人堆中四周游走,几次三番的听到林逸峰所说的一些道理和书院的其他人都有不同,比如女子的三从四德,林逸峰就不屑一顾,公开表示了这是对女子的束缚,后来有些话传到了夫子那里,林逸峰还因为此事被夫子单独拉去训话了。

    “方兄误会了,我本来选的这道菜虽然做起来简单,对火候的要求也不高,但是其中一个简单的功夫怕是万小姐很难做得过来。”林逸峰苦笑道。

    “什么?”方香怡和万佳璐齐声问道。

    “这道菜需要掂锅,我怕万小姐掂不动。”

    “掂锅?”显然这两个很少进灶台的人不知道掂锅是什么意思。

    林逸峰也难得和她们废话,直接走到一口大锅前面,单手握住锅的一旁的耳朵,开始示范了起来。

    “这掂锅主要是让食材在锅中受热均匀,光靠翻炒不够的,万小姐,你可以试试,你能不能掂得动?”林逸峰一边掂一边解释。

    一般在现代的酒楼里头,灶台的设计使得厨师并不用太大的力气就可以把锅给掂起来,但是那个时代的灶台并没有这么设计,锅没有可以固定的支点,所以掂起来还是要废一些力气的。

    万佳璐看了方香怡一眼,将手里的东西放下来,走到灶台前面,学着林逸峰的模样,用力的掂了一下,只听哐当一声,虽然掂起来了,但是马上又掉了下来,碰到灶台上,万佳璐再试着用力掂一下,依然不行,动作无法连贯,于是憋红着脸。

    “林兄,那怎么办?明天就是夫子的寿宴了,现在再改也来不及了啊”方香怡见万佳璐在灶台前吃力的模样,有些着急。

    “方兄,算了,别为难林公子了,我看还是想些别的东西送给我爹吧。”万佳璐看林逸峰脸色为难,无奈的道,但是失望的表情溢于言表。

    林逸峰眼睛四处扫视,脑中也在思量如何利用最简单的方法做出一道还算美味的菜,关键是要让眼前的这个对厨艺只是略通的人也能操作,毕竟孝心可嘉,一个千金大小姐能有如此心思,也算是难得了。

    最后林逸峰的目光停留在灶台的一处不起眼的角落里,在灶房的一角有一个很小的炉子,和现代的蜂窝煤炉有点象,只是体形依然小了一些,大概只有现今的蜂窝煤炉子的四分之一的样子,在炉子还放着一个大的瓦罐,想必是用来熬药的。

    而在灶台的一侧有一个盛放东西的的如平板一般的东西,看起来有些黝黑,但是这两样东西还是让林逸峰忽然想起来前世一道有名的菜,铁板牛肉。

    其实铁板牛肉的做法非常简单,只是需要在锅中简单的烹制之后,将牛肉和所有的配料转移到一块已经烧红的铁板之上,利用铁板的热度继续烹制,让牛肉保持鲜嫩和热度。

    林逸峰走到灶台前,用手摸了摸灶台那块平的,四周有沿的东西,手一接触,马上有些失望,这个看起来象铁板的东西其实是一个平底的瓦罐,只是模样有些象铁板而已,陶瓷的东西传热比较慢,没有铁板那种滋滋做想的效果,所以做出来的东西会有一些口味的区别,而且温度不好控制。

    “林公子,怎么了?”

    林逸峰没有吱声,眼光再次转到灶台一角的那个小炉子旁,如果用这个瓦罐,一直放在这炉子上烤,那这个平底的瓦罐倒是也可以保持热度,算是模拟了一个铁板,虽然口味会带有一些许的差异,只要在调料中做一些调整可以弥补一些,想到这里林逸峰眼睛一亮。

    ==========================

    ps:这个星期应该差不多能在前十二了,多谢大家的推荐票。

    首发首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