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财阀

大唐财阀 > 二百一十二章

二百一十二章

    杨师道头疼的不行,现在就是他最讨厌的情况。

    杨家的名声太臭了。

    好像杨家一但疯狂奶谁,就是为了图谋什么一样。

    而且还不是一家两家这样,而是很多家都这样。

    这种情况非常不好。

    但是杨师道能说什么,只能说杨家家大业大,自己受着了。

    再说,名声这个东西,其实也就那样。

    除非做的太过,真的太狠的,其余的都行。

    毕竟他们又不像司马家一样,当年一群出身世家的大佬,如蒋济、高柔、王观、陈泰、许允、尹大目,上曹爽那里给司马懿背书,用自己的名声硬生生把司马懿给保了下来,顺带让曹爽投降,然后司马懿扭头就砍了曹爽。

    非常带劲,非常爽。

    后面更爽的还有当街弑帝,更刺激。

    总之司马家是把能做的都做了一遍,只要是禁忌的事都干了一遍。

    然后名声就彻底臭了。

    他这个臭和杨家的臭不一样。

    司马家是干啥事都不会有人信任。

    杨师道的杨家则不同,大家只是怀疑他们不干人事,做事都有自己的谋划。

    暗搓搓的索求好处等等。

    杨师道内心感叹了一番自己家幸好没到世家之耻司马家的地步,然后想了想,临时编了一个诉求,一脸自信的道:“第一,我们会收获到一些世家的感激,尤其是小型世家,大大缩短了他们的投资。”

    苏阳点头,没错,确实如此,一些小型世家也会出来,自己经营一些牧场,扩充自己的势力,你做的对。

    “第二,可以震慑一下那些野心勃勃,想要单打独斗,觊觎我们位置的凶徒们,告诉他们,我们这些顶级世界的实力。”

    苏阳再次点头认可,没错,这个更加重要,扮猪吃老虎确实很爽,装作病虎也很棒,但是一头威风凛凛的雄霸之虎,能得到的资源更多,发展的更加迅速。

    扮猪吃老虎只能是弱者的伪装。

    杨师道喝口茶,觊觎道:“第三,我希望从官方这里得到一个补偿,想换取官方对于西域探索的记载。”

    杨师道眼中闪过一道精光。

    苏阳这次疑惑了,这些东西,平时他应该也能拿到啊,毕竟杨师道也是顶级官员之一。

    这也是当官的好处,可以拿到大量官方的信息,作为自己的帮助。

    “我要的是那些隐秘。”

    杨师道沉声说道,他相信,大唐官方总有自隐秘信息是没有公开的。

    苏阳沉默了,这个只有李世民的小圈子知道,那是内朝的东西。

    看苏阳的样子,杨师道继续道:“第五……”

    竟然还有第五条,苏阳都震惊的不行,你还有完没完,你现在说出的利益获取,我都要疯了。

    “第五就是在突厥人中杨家的名声更大了,我们能收获更多的突厥人。”

    “未来,会有突厥人投靠我们,愿意相信我们的实力。”

    杨师道得意的道。

    苏阳无语了。

    不愧是顶级世家,不愧是传承久远的世家,做出的谋划就是牛逼,让人佩服。

    杨师道看着苏阳眼中真实的佩服,内心中充满惆怅,这些东西,真不是他想要的,他就是随口一说而已。

    但是苏阳不是啊,虽然这些看起来都没有多少实打实的收益,可无形收益多啊,多到爆表的那种。

    而且以杨家的手段,苏阳相信,这些无形收益早晚都能被他们表现出来。

    杨师道也是陡然发现,其实他们杨家这样一搞,无形收益好多,

    只要他们表现一个,最后那个,完全可以收拢出一支不错的骑兵。

    降服突厥人,他们这次也从苏阳制定的计划中了解到了,学习到了。

    这样一来,他们变现的能力自然大大加强。

    想到这里,杨师道的笑容更加大了,心情更加美了,是真美啊。

    这一刻,杨师道觉得自己的人生真爽,爽歪歪。

    苏阳看看自信已经变成得意的杨师道,不说话,人家有这个能力,得意也没错。

    “不过你们杨家得了这么多好处,你确定其他世家不会嫉妒嘛。”

    苏阳幽幽的问道。

    这才是他关注的点。

    你们杨家把便宜占光,你确定其他世家会放过你们?

    杨师道的笑容戛然而止,自信也消退了一点,最后咬咬牙,继续道:“没事,不遭人妒是庸才,这话放在家族身上也合适。”

    苏阳噗嗤一声笑出来,真的,他感觉到了杨师道的无奈。

    遭人妒忌,肯定会有人抽冷刀子来两下,必须要小心。

    “你先回去吧,我反正也帮不了你,告诉你一下就得了。”

    苏阳让杨师道先走,他能有什么办法,他又解决不了,他自己还靠着大佬庇护活着呢,要不是出身好,天然就有人罩着,他早就凉凉了。

    再加上他没有争权夺利的心,才活的不错。

    杨师道这种有野心的家族,还是自己拼搏去吧,反正就算杨家真的建国成功了,他也等不到杨家反攻的那一天了。

    估计等杨家真建立起一个能反攻大唐的国家,估计也得一二百年以后了。

    毕竟,在汉民族这个民族里,就没有说建立一个完全的多民族国家。

    就算是建立一个多民族国家,也肯定是汉民族这个主体民族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才行。

    至于说各个民族人口数量相差不大的情况,打扰了,完全不可能。

    所以杨家建立的国家必然要经历长久的岁月变迁,经历长久的文化沉淀,经历人口净化后,才可能举兵反攻。

    而一个敢反攻大唐的过来,人口数量必然得是最少五百万以上的。

    一般都得一千万以上,要不然根本就挡不住帝国兵势。

    苏阳看过的历史书里可是清楚记载着,一个人口千万的国家,如果本土作战可以拉出几十万的兵力,但是一但选择跨境作战,那兵力投放是有限的。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大唐巅峰时期往中亚投放兵力,也就一两万人的大军。

    而在本土常年维持着几十万大军,玄宗前期包围吐蕃更是拉了四十万大军把高原下来的路口都挡住了。

    这就是差距,特别巨大,特别恐怖。

    这也是为啥隋炀帝发起大军攻打高句丽会被累死的原因,后勤压力拖死了国力。

    动员的人口太多,波及到的层面太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