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玄镇守使

大玄镇守使 > 第二十九:葬龙原上见真龙

第二十九:葬龙原上见真龙

    西郡城再往西,便是中州。但是他要从天河平原这里转向南下,去云州。

    天河平原上的官道极为宽敞,两边都是青绿的麦田。许多的旱地里还有人在劳作着。

    春绿的速度并不快,晃晃悠悠的从三岔口往南而行。

    而从这里一直到云州,足有七百里才能看到云州的第一座郡城,绯烟郡。

    两座郡城中间,许多的镇子与村落,便构成了这个天下。

    临近傍晚,此时的日光已经有些昏黄。虽然已经立春,但是天色暗的还是比较早。

    王青岩走着走着,便发现官道两旁劳作的农人已经一个都没有了。“再走一段,如果没有村落,那就只能在野外了...”

    天河平原上的县城密度并不大,但是镇子村庄倒是一座挨着一座。

    春绿的速度并不快,就跟平常马车一般。但是王青岩这一路走来,已经路过了三座镇子,七八座村庄。

    王青岩刚路过一座村庄,本来想着今晚可能会露宿野外,不曾想身前不远处一条小溪蜿蜒而来,一群鸭子在从水里走上岸来,一个半大小子正拿着食盆敲击着,然后朝小溪上的木桥走去。垂下来的杨柳枝条罩在桥的两段。

    王青岩从春绿身上跳了下来,喊了一声:“娃娃!”

    那半大小子倒也不惧生人,喊道:“做什么?”一边说,一边引导着鸭子过桥。

    “这村子叫什么呀?我是路过的旅人,想在村里借住一宿。”

    “这里叫大柳庄,你要借住就跟我来啊,我这还要把鸭子赶回去呢,回的晚了,我娘亲要揍我!”过了桥之后,那半大小子笑着,蹦蹦跳跳的赶着鸭子远去。

    王青岩笑了笑,牵着春绿。谁知道春绿抬起头就要卷起桥上的杨柳条吃。

    “别吃了,吃秃了人家找你算账!这个季节一锅驴肉滚一滚,神仙都难顶!”

    春绿的眸子带着不屑,却也没再去卷杨柳条吃。

    过了桥,再拐过一座小山,家家户户升起的炊烟以及鸡鸣狗叫之声,让王青岩不由的长舒了一口气。便看见那赶着鸭子的小子走到一户由竹篱围起来的院子外,又回身指了指王青岩,似乎在说些什么,却被一只手给拎住了耳朵,然后拧了一圈。然后说了句什么,便打开篱笆,让鸭子进了院子。同时,半大小子眼里含泪,朝着王青岩走来。

    “我娘亲说,当家的参军去了,不方便客人留宿,可以去庄内别家。”

    王青岩笑了笑,从春绿负着的行李中找出了一块牛皮软糖,递给了他。

    “那行,我在村内再问问。拿着,这东西不值钱。”

    半大小子看着这块金黄色的软糖,舔了舔嘴角,将手在衣服上蹭了蹭,接了过来。

    “我带你去找吧,庄子里还是很好客的,有好些个从军回来的老爷爷,都是我的叔公,很好客的,你去借宿肯定没问题...”半大小子舔了舔软糖,眼睛都眯了起来。

    “成!我叫王青岩,你叫什么?”

    “我啊,我叫柳平安。我娘亲说了,平安是福。哇,这头驴子好...”柳平安支吾半天,“好威猛!”

    春绿仰头嘶鸣了一下,然后斜着眼瞅着王青岩。那意思是你还不如一个小孩子。

    “....”王青岩叹了口气。

    “二叔公,今天有个客人说要借宿...”柳平安带着王青岩走了没几步,看到一个坐在院子里抽着旱烟杆的老人,张口喊道。

    “进来,你带客人直接进来,站在院子外像什么样子....”老人磕了磕烟杆,站了起来,朝着两人迎了过来。

    “老丈!”王青岩拱手。

    老人也拱了拱手,“天河京来的?”

    “对,游历天下。”

    “刚经历过厮杀吗?血腥味儿有点重!”老人眯起了眼,打量着王青岩。

    “西郡外遭遇一场截杀,侥幸活了下来。”王青岩拱手,“未请教老丈尊姓大名。”

    “乡野村夫,当不得尊姓,小老儿柳铉。因腿伤退伍二十余年。”

    王青岩肃然起敬,他郑重的行了一礼,“您辛苦!我叫王青岩,多有叨扰。”

    “你是大玄官方的人,是巡捕司的?”柳铉看着王青岩的穿着打扮。

    “算...算是吧。”王青岩顿了顿,暗自决定。“到了绯烟郡,一定要长安叔给我弄个身份。”

    “爹,饭菜好了,酒也给您温好了,我带着二蛋去外面吃,您与客人好好吃。”三人站在院子里聊着,屋里的一名妇人已经将饭菜准备好了。

    柳平安见王青岩借宿之所已经找好,也蹦蹦跳跳的折返了回去。

    “粗茶淡饭,客人不要介意。”柳铉带着王青岩落座。

    “怎么只见嫂夫人,不见兄长在家?”王青岩落座之后,端起酒壶替老人斟酒。

    “大儿在大西州参军,二儿则在城里谋生。”柳铉端起粗瓷酒杯,美滋滋的抿了一口。

    “柳平安的爹也在参军,咱们大柳庄参军的多吗?”王青岩也喝了一口,这是粮食酒,没有经过精酿,提纯,所以度数一般,口感也一般。王青岩倒是不嫌弃这个。

    “不止咱们大柳庄,这周边十几个村子,都是二抽一,别看咱们大玄九州内一片太平,东、西、北三方可不好过。”柳铉夹起一块腊肉,细嚼慢咽。

    “....”王青岩沉默,他知道东、西、北三方妖魔盘踞,但是一户人家二抽一,整个大玄在三处所囤积的军队数量将是一个极其恐怖的数字。

    “三方压力这么大吗?”王青岩这句话没有问出来,他觉得这是对这个退伍老兵的不尊重。

    “柳叔,我这么叫你没问题吧?”王青岩说道。

    老人点了点头,“称呼而已,你的衣衫品质、成色都尊贵不已,能叫我一声叔,我还占了便宜勒...”

    “柳叔,我这一路走来,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

    “你是想问,这天河平原三百年前为什么要叫做葬龙原吧?”

    王青岩点了点头。

    “不止是你,所有来这里的客人,都会问这个问题,也好,今天天气很好,吃完饭,我就带你去看,看完你就知道这里为什么要叫做葬龙平原了。”老人慢悠悠的喝着酒,吃着菜。

    王青岩作陪,他收心很快,与老人喝得倒是皆大欢喜。

    酒足饭饱,王青岩搀着老人坐到了院子里。

    老人有些微醺,眼睛迷蒙着,指了指天空,“呐,龙就在那。”

    王青岩抬头,他看见了。

    一条巨龙横贯在整个葬龙原的星空之上,龙尾居于东,龙首卧于西。鳞角分明,龙首之上两道长须垂落,竟似落在眼前一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