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历史:开局盘点十大明君

典藏历史:开局盘点十大明君 > 124 相爱相杀,金人卧底

124 相爱相杀,金人卧底

    124 相爱相杀,金人卧底

    像蔡京这种人,很难用一般的奸臣标准来衡量。

    他贪财,但大头都给了赵佶。

    他专权,但并没有意图篡位。

    他打击异己,却又是打着革新的幌子——王安石的变法可是很被后世称道的哟!

    如果真要确定蔡京的罪名,倒不如说他是个教唆犯更为恰当。

    假如没有蔡京的教唆,没有蔡京的胡乱作为,也许靖康之耻就不会发生了吧?

    最终,蔡京这么一个心术不正的人才,在靖康之耻还没有发生的时候,就被贬职回家。

    却因为名声扫地,落得个满车金银却买不到吃食而被活活饿死,怎能不让人唏嘘不已啊!

    人可以无才,却不能无德。做人,心术还是得正啊!

    就在叶昊胡思乱想的时候,平台又一次开始下达通知:“经播主叶昊推介,平台认证,联盟批准,确认蔡京为华国十大奸臣之第四名!”

    “特降下惩罚!”

    “蔡京心术不正,怂恿赵佶沉迷于享乐,大肆收刮民脂民膏,以达到架空赵佶、行一己之私的丑恶目的,最终酿成大祸,使北宋之繁华落尽、异族入侵。”

    “故此,罚:蔡京灵智不灭,世世代代为鸮,以赵佶幻化之杜鹃为食!”

    “在此,平台预祝蔡京和赵佶,你们能够恩爱一生,永不分离!”

    …… ……

    听见这个惩罚,蔡京的心里是愉快的。

    他大概已经知道了,在原本的历史进程中自己的下场:

    金人南下,赵佶甩锅给赵桓,赵桓又甩锅给自己,说自己才是导致军事溃败、经济崩塌、人心惶惶的最大祸害。

    又借助一个区区太学生的嘴,把自己和童贯等人定性为六贼,而自己就是那头号大奸贼!

    不杀,不足以平民愤!

    后来,又假惺惺地说什么不杀老臣,把自己一贬再贬,一直贬到了天涯海角,也就是儋州,苏轼曾经钓鱼的那地方!

    那可是儋州啊!

    你让我一个八十岁的老人,去儋州钓鱼,你这是贬谪吗?

    你这分明是让我去死啊!

    你以为谁都能像苏轼那个大嘴巴,来个“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吗?

    我给你们老赵家卖了一辈子的命,就混成了一个“背锅侠”吗?

    我好恨!

    我不服!

    我要报复!

    现在,机会来了!

    上天让我变身为鸮,专门吃你这只只会叫唤两嗓子的废物,岂不是正合我意、天随人愿?

    哦,对了,赵佶你个不学无术的家伙,可能还不知道“鸮”是什么吧?

    鸮,就是猫头鹰!

    专门吃你们这些菜鸟的猫头鹰!

    我管你是不是吐血到死,死了还活,只要落到我手里,呃,嘴里,一定让你生不如死!

    只可惜,赵桓那家伙没有变成什么鸟,否则,蔡京倒是不介意自己的食谱上多一样菜品。

    于是,和别的受到了惩罚的昏君、奸臣不同,蔡京“欣然从命”,迫不及待地就往北飞,一直飞到五国城,找到赵佶变成的那只杜鹃。

    因为赵佶变成的杜鹃,实在是个凶兆,大凶兆,所以,蔡京很容易就找到了赵佶。哪里人少去哪里,妈妈再也不担心他迷路了!

    仇人相见,分外眼红!

    杜鹃:“咕咕!”

    猫头鹰:“嘎嘎!”

    杜鹃:“咕咕咕!”

    猫头鹰:“嘎嘎嘎!”

    杜鹃:“咕咕咕咕,咕咕咕咕!”

    蔡京:“嘎!”

    然后,一场世纪大战就展开了。

    洒落几滴鸟血,散落一地鸟 毛,引起无数笑谈。

    最后,杜鹃的眼被啄瞎了,毛被揪光了,脑袋也被开瓢了。

    猫头鹰呢?

    也只能算是个惨胜。

    瞎了一只眼,断了一条腿。

    但不管怎么惨,胜了就是胜了。

    猫头鹰仰天长笑:“嘎嘎嘎嘎!”就开始大快朵颐起来。

    只可惜,赵佶又“天命”在身,很快就复活了,新一轮的大战,再一次上演!

    …… ……

    绍兴二十五年(1155年)十月,临安,秦相府。

    已经奄奄一息却始终还有那么一息的秦桧,躺在床上,一遍有一遍地听继子秦熺讲述视频的内容。

    秦熺虽然是秦桧大舅哥的私生子,但对秦桧还算是孝顺,也只能不厌其烦地一次一次讲述,连任何细节都不错过。

    特别是关于蔡京的内容,秦桧更是要求他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错过,一定要详细,详细再详细。

    “父亲,您为何如此关注蔡京?”秦熺很是不解。

    蔡京的名声,在活着的时候就已经臭大街了,以致于在被贬途中连口吃食都买不到而被活活饿死。

    “而您,那可是圣眷正隆,咱们家也是蒸蒸日上,并无丝毫衰落的迹象啊!老是关注一个奸臣,没必要吧?”

    不怪秦熺不解,因为在他看来,在南宋的所有人看来,秦家绝非蔡家可比。

    绍兴十五年(1145年)四月,赵构赏赐秦桧府第。

    六月,赵构到秦桧家,对其家眷都加封官职。

    十月,赵构将亲笔题写的“一德格天”匾额赐给秦桧。

    绍兴十六年(1146年)正月,秦桧建家庙。三月,赵构赐以祭器。

    绍兴十九年(1149年),赵构命人为秦桧制画像,并亲自做赞。

    绍兴二十四年(1154年)三月,秦桧的孙子秦埙被赵构钦点为探花。

    近日,因秦桧卧床不起,传闻官家还要亲临慰问探视。

    这是多大的荣耀!

    “你不懂。”

    秦桧吃力的摇摇头:“天威难测……天威难测啊!”

    虽然秦桧说话都费劲,但他的脑子一点都不糊涂,反而因为躺的时间久了,想起了很多往事。

    那一年,好像是建炎四年(1130年)吧,金国宗室完颜挞懒率兵进攻山阳,我携带家眷随军同行。

    因为向楚州写过劝降书,也因为我在军中参赞军务时也立了些功劳,挞懒将军对我很是看重。

    我也没想太多,食君之禄忠君之事嘛!

    干什么不吃饭,当金国的官员,不丢人!

    没想到,挞懒居然要我回南朝,还说:“我喜其人,置之军中,若纵之归国,彼处喜慷慨说事,必是得志,惟此人可济吾事,更须恩结其心。”

    这是要我当卧底啊!

    南朝人,会那么傻,相信我说的话吗?

    挞懒说:“你先拿大话吓唬他们,说我们是如何如何厉害,然后让他们向我们求和。我们先假装不同意,然后再勉强同意,既可以敲诈许多好处,也能突显你的能力,你不就站稳脚跟了吗?”

    我说:“他们会相信吗?毕竟他们跟咱们可是有血海深仇的啊!”

    挞懒说:“他们会信的,因为他们愿意相信。”

    我还清楚的记得,那时候的挞懒是何等的英武,何等的睿智,那目光深沉如海,那巍峨的身躯,更是如山一般雄壮。

    如果可能,我愿意一辈子待在他的身边,做他皮鞭下的一只小羊……

    “父亲!父亲!”

    看秦桧又神游天外了,秦熺急忙叫唤了两声:“那播主又更新了,您要听吗?好像,好像提到了您的名字……”

    “快,把我抬到院子里,我要亲眼看看、亲耳听听,别人是怎么评价我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