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历史:开局盘点十大明君

典藏历史:开局盘点十大明君 > 102 权利游戏,荆棘王座

102 权利游戏,荆棘王座

    102 权利游戏,荆棘王座

    【说起晋朝,您各位首先会想到什么?】

    【是建安七子、正始名士、竹林七贤、王谢世家、桃源陶令,还是率直任诞、清俊通脱的魏晋风度?】

    【只可惜,所有的放浪形骸之下蕴藏的不只是洒脱、乖张,也不只是药与酒、姿容、神韵,而是对未来的迷惘,甚至是绝望。】

    【而这一切,几乎都要从晋惠帝时期说起!】

    【晋朝的政治制度为世族政治,大名鼎鼎的“九品中正制”就是形成于这一时期。一二品的高管几乎都为世族,即所谓的“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族”。】

    【虽然司马炎有点本事,在建立晋朝统一全国之后有了短暂的和平繁荣,但并没有彻底解决根本问题,其施行的分封诸王、重用世族的国策,更是导致了王族和世族、外戚之间争斗不断。】

    【一个开国皇帝都解决不了的问题,指望后代来解决,可能性大吗?更何况,司马家就没一个好马!】

    朱元璋:“有啥不可能的?俺的儿子就很厉害嘛!”

    朱棣:“父皇说得对!”

    顺治:“我的儿子也不错,朕心甚慰!”

    康熙:“皇阿玛说得对!”

    雍正:“我能夸夸我儿子吗?”

    刘邦:“你们是不是忘了我儿子——别瞎联系,不是刘彻,是刘恒!”

    乾隆:“别人朕不知道,但两晋时期的皇帝,还真没一个能打的!都是渣渣!”

    曹老板:“建安风骨了解一下!三曹了解一下!”

    曹丕:“阿爹说的不错,但建安七子也不错啦!就像那个王粲,我为了纪念他,还领人在他坟前学驴叫呢!”

    司马炎:“你们这群魂淡!搁这搁这呢?你曹家再牛叉,不也被我夺了江山了吗?”

    司马懿:“低调,为人一定要低调!播主说咱们家是废物,别人说咱们家不行,等他们都死了,不还是咱们家的天下嘛!”

    【如果司马炎能不顾及司马衷母族的权势,选一个智商稍微好一点、能力稍微强一点的继承人,也许八王之乱的乱局就不会发生,也就不会有了衣冠南渡、五胡乱华的悲剧!】

    【其实自晋朝建立之初,动乱的隐患就已经埋下。】

    【因为司马氏的政权就是依靠士族官僚的支持取得的,其在建国之后的一系列政策都是围绕保护士族利益而展开的。】

    【为了不让某一家士族做大,大到能威胁皇权的地步,司马炎大封宗室子弟为王,并允许这些诸侯王可以拥有军队,允许宗室王出镇和允许宗室王参政,以牵制地方豪强、藩屏帝室。】

    【但,能力越大,野心就越大。】

    【如果司马炎这样一个强势人物在位,那些小王还不敢造次。可凭什么司马衷那个大傻bi能骑在大家头上作威作福?】

    【我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赵王司马伦、齐王司马冏、长沙王司马乂、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东海王司马越,集体表示,不服!】

    【家有贤妻,夫不招祸。】

    【如果司马衷能找个有能耐的婆娘,再不济也是个省心的,说不定还能帮助他解决问题。】

    【只可惜,政治婚姻从来都不看人品。】

    【贾南风貌丑善妒,虽然有点小聪明,更有与自己智力不相符的野心!】

    【具体有什么野心,从前面咱们说过的她那一系列操作,大概就可以看出来了。】

    八王:“你们看出来了,我们也看出来了!一个女人想当话事人,你猜我们会答应吗?”

    贾南风:“我做的这么明显吗?如果我说,我都是为了江山社稷,你们会相信吗?”

    司马衷:“怪不得我爹娘以前想废了你,原来你才是坏人!”

    【外有天时地利,内有人和,八王造反的活动就轰轰烈烈开展起来了。】

    【八王之乱大概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这一阶段比较简单,只涉及到八王中的两位,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

    皇后贾南风:“咱们联合起来干死杨骏!”

    于是,杨骏被满门抄斩,大权落入司马亮之手。

    司马亮:“以后,你们都得听我的!”

    贾南风:“马蛋,说好的让本宫执政呢?”

    司马玮:“过分!杨骏是我带兵杀的,凭啥听你的?”

    于是。

    贾南风:“玮玮,替本宫宰了司马亮,以后让你掌权!”

    司马玮:“放心吧嫂嫂,我肯定弄死他!”

    司马亮卒。

    司马玮:“嫂嫂,按您的吩咐我把司马亮给剁了,现在,是不是该兑现诺言了呢?”

    贾南风:“本宫什么时候让你诛杀朝廷重臣了,你在是伪造圣旨啊!好可怕啊!快来人啊,抓坏蛋啊……”

    司马玮:“嫂嫂,你好狠的心啊……”

    卒。

    【第一阶段结束,贾南风大获全胜,贾氏一族鸡犬升天。】

    【八年后,第二阶段开始。】

    贾南风:“本宫没有儿子,要是(⊙_⊙)?老公死了,太子也跟我不亲近,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哟!要不,把太子也干掉?”

    于是,贾南风找人灌醉太子,让他手抄了一篇让傻皇帝司马衷退位的文章。

    司马衷:“我虽然不是很聪明,但我不是文盲,太子这是要谋反啊!废了太子,让对我最好的老婆替我看着这天下。”

    于是,贾南风似乎又胜利了。

    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司马伦:“虽然我现在看似是贾南风的亲信,实际上我身在曹营心在汉,一直都是忠臣啊!所以,我以扶保太子归位之名,杀掉贾南风如何?”

    谋士甲:“万万不可!太子有点能力,以后只怕不好驾驭。咱们先这样,再那样,最后这样……”

    司马伦:“你好坏哟!”

    果然,贾南风中计杀了太子,被司马伦铲除。接下来,司马伦废掉了司马衷这个傻皇帝,自己当起了皇帝。

    司马衷:“我就这么被闲置了?我也没干啥啊?”

    司马伦:“你们都退远一点,接下来我要装bi了!”

    只可惜,司马伦实在太差,跟司马衷其实属于五十步笑百步的层次。民怨沸腾,在外领兵的几个藩王也开始蠢蠢欲动……

    司马冏:“捅死你个废物!让更废的废物司马衷继续当皇帝!”

    司马衷:“朕又回来了?”

    司马冏也没什么特别的爱好,他只爱女子,河间王司马颙看不下去了。

    司马颙:“如果您不太认识这个字,叫我咏哥就好。小冏这孩子太任性,国家咱们能交给他呢?杀了吧!”

    司马乂:“大家叫我叉叉就好!我是支持河间王的,我也反对司马冏。”

    于是咏哥从长安发兵,可是因为叉叉近水楼台,先得了阿冏,把大权抱在了自己怀里。

    司马冏:“囧……”

    司马颙:“什么鬼?说好的一起缠缠绵绵到天涯的,叉叉你个魂淡居然自己上了!我要再杀一波!”

    成都王司马颖:“咏哥,我手里有兵!看我神助攻!”

    司马乂:“说我是叉叉,我看你们才是傻叉!冲啊!”

    东海王司马越:“看我背刺!”

    司马乂:“小越越你个王八蛋,背后捅刀子,我做鬼都不会放过你的……”

    这一轮砍杀后,咏哥、小颖和小越越都得到了好处,其中小颖获利最大,当了皇太弟。只是小颖觉得世界那么大他想去看看,就把小越越和司马衷留在了洛阳,自己跑回了邺城。

    司马越:“好机会啊!傻皇帝,跟我一起讨伐小颖这个叛贼!”

    司马衷:“好丫好丫,这是可以带我出去玩了吗?”

    【于是,公元304年,司马越带着司马衷去征讨在邺城浪得飞起的司马颖。】

    【结果,司马越战败,司马衷被缴获,掉落了一地装备。】

    【输得连裤衩子都不剩的司马越,痛定思痛,联络了一群东北的小伙伴,再次去打司马颖。】

    司马颖:“东北银惹不起啊,咋整?”

    部将刘渊:“主公莫慌,俺们老家尚有匈奴骑兵数万,定可杀退敌人!”

    司马颖:“渊源你真好!我封你为北部单于,回老家招兵买马!”

    刘渊:“您就等着请好吧!”

    就在这一年,刘渊自立门户,称汉王,国号“汉”,是为五胡十六国北方第一国。

    望眼欲穿的司马颖:“麻蛋!刘渊这个浓眉大眼的家伙也靠不住啊!我还是跑吧!”

    司马颙:“哈哈,咏哥我在洛阳等候多时了!都给我拿下!”

    司马越:“咏哥你不讲究啊!我要代表月亮消灭你!”

    在新一轮的砍杀中,司马越最后胜出,并向吉祥物司马衷伸出了毒手。

    司马越:“我已经大权在握了,吉祥物就不需要了!死吧你!”

    司马衷:“这碗药喝完怎么肚子疼了呢?啊……“

    【最终,司马越毒死司马衷,立司马炽为帝。】

    【但朝廷的内斗并没有结束,刘渊为首的北方蛮族大举南下,司马越郁郁而终,八王之乱就此终结!】

    【但这次动乱所带来的影响,远没有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