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世界之反派的逆袭

电影世界之反派的逆袭 > 569章 静等大风吹西岐,多宝道人传剑道

569章 静等大风吹西岐,多宝道人传剑道

    “凛冬将至啊。”

    站在王宫的最高处,吴彦长叹出声。

    对于古代来说,一年四季中致死率最高的就是寒冬,而且冬日难以劳作,严重影响生产力。

    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天庭暗调风雨导致殷商之地大旱,并不完全是天庭在暗中使坏。

    正常的世界里,商朝时期朝歌城所在的中原地区,气候和后世的海南地区差不多,大象、犀牛这种动物也是有的,商朝军队还驱赶过大象去攻打东夷。

    而到了商朝末年,气候就突然变的干旱寒冷。

    证据就是商朝末年时期,关于祈求雨的祭祀记录突然暴增,有一种说法是西岐造反而后东进,也是因为气候的原因。

    “这个冬天没有雪。”

    多宝道人站在吴彦的身旁,也在看天空,但他能够看到的信息,要比吴彦多很多。在感悟天地和使用道法的层面上,多宝道人完全可以碾压吴彦,甚至于长耳定光仙这样的也能够碾压吴彦。

    “天庭果然是天庭啊。”

    吴彦又叹了一声。

    天庭控制天气不降雪,他并不怎么意外,因为冬日如果有降雪的话,哪怕是大雪封山的程度,来年的干旱情况也能够得到缓解。

    即便是来不及种地,各种植物也能够因为降雪而重获生机,野果、野草乃至于草皮,在快要饿死的时候也是能吃的粮食。

    不过凡事有利就有弊。

    降雪有降雪的好处,也有降雪的坏处,真要是大雪封路了,吴彦想要救援灾民也是来不及的,被冻死和饿死的人口至少也有千万之数。

    不降雪也有不降雪的好处和坏处,好处就是迁移灾民的工作还能做,赈灾的难度也降低了很多。坏处的话,就是明年的干旱灾情会更加严重,不仅仅是人会因为灾情而死,大量的动植物也会因此而死。

    生态平衡被破坏,最终遭罪的还是人族。

    “最多三年。”多宝道人说道:“若是旱灾持续三年时间,我就为王上呼风唤雨。”

    天道运转自有其规律,天庭可以仗着他们的权柄制造旱灾,那多宝道人这样的准圣,也能够基于灾民以及万物众生的死伤惨重,而以自身的**力福泽天下。

    只说呼风唤雨没说具体的地方,也是因为以多宝道人的能力而言,他要呼风唤雨的话,自然是普天之下皆有雨。

    “三年啊,我撑得住。”

    吴彦有了多宝道人的这句保证,心里面也松了一口气。

    他虽然可以从大明帝国带来无尽的资源,养活上亿人口也不是难事,但人族的生存并不仅仅是有粮食就行了。

    这世间也不止是有人族,除了人族之外的万物众生,也是人族生存和发展的必然条件。

    吴彦靠着大明帝国的物资,拯救人族没问题,拯救万物众生就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唯有道法神通呼风唤雨才行。

    “对了,道兄,我现在的国运是多少年?”

    吴彦前两天帮苏妲己挡了天劫,耗费了一些功德之力,其中也有人道气运等等力量,综合起来可以统称为国运。

    多宝道人掐指一算,说道:“235年。”

    又涨了?

    吴彦笑了起来,他的国运不降反增,只能说明新朝歌城的建设过程,在不断的给他带来国运。虽然没有了之前漫天的功德金光,但积少成多也都是国运。

    虽然国运对于现在的他来说,并没有多少实质的用处,毕竟他已经展露了修行的力量,等到他突破到七转的境界时,必然会有人对他直接出手。

    但有国运总比没有好,国运越多,那些人对他出手的时候顾忌就更多。

    “王上可知,西岐的火器?”

    多宝道人提出了一个问题,从表情上来看并不怎么担心,毕竟对于准圣级别的他来说,就算是西岐研究出了核武器都不行。

    “知道,冀州的火器就是西岐制造的。”

    吴彦在平定了冀州之后,就得到了一些冀州叛军没用完的火器,也了解了西岐目前的火器发展水平,在打仗的时候,更是亲自挡住了冀州叛军的一波火器攻击。

    “不过在我看来,那些火器并不足以为虑,道兄有什么要提点我的?”

    多宝道人略微沉吟,说道:“你当日用法宝挡住了那些火器,所以你带过去的军队并没有遭受损伤,可若是大规模的交战,无论是王上还是我等,都有可能被对方暂时困住。到时候,普通士兵们之间的争斗,火器就会有奇效,能够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量的伤亡。即便不是战时,若是暗中潜入城中并携带火器的话,我等也不好用道法神通照见。”

    火器不是法宝,自身并不具备任何灵气波动,而这个世界感知以及探知的道法神通,都是和灵气波动有关系。

    即便是多宝道人这样的准圣,一眼就能够看到千万里之外的事情,也不可能真的在朝歌城、新朝歌城当一个人形雷达。

    稍有忽略,就有可能导致威能巨大的炸弹被带入城中,一旦引爆,不说伤亡如何,也不说已经建成的那些建筑被毁灭带来的财产损失,只说这种方式造成的恐慌,就足以影响民心。

    这个时代的战斗虽然很‘君子’,可真的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也不可能有人讲究什么君子之道了,孙子兵法不一定只有孙子能够发明出来。

    “道兄说的是,若是西岐到了最后关头,必然会这样做。”

    吴彦实话实说,对于火器,他比这个世界的任何人都理解,包括了教导西岐研发制造火器的西方教圣人,也不可能比得上他。

    不说大明帝国的火器,在西游世界里的时候,他还用过歼星炮正面硬钢如来佛祖的真-如来神掌。

    以西岐的能力而言,想要发明歼星炮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西方教的那两位圣人也不可能发明的出来,不是智慧不够,而是走的路线完全不同。

    所以,利用火器偷袭的事情,吴彦其实更为擅长。

    “不过呢,我并不认为西岐能够依靠火器对我们产生威胁,因为我们有更好的。”

    知道火器的强大,却不研究火器,不是因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而是因为丢掉芝麻去捡西瓜。

    吴彦看着西岐的方向,紫微帝心的神通已经发动,将整个西岐都看在了眼中,也看到了西岐的火器相比于冀州所用的火器,有了新一轮的升级。

    但旁边的多宝道人,却没能察觉到吴彦使用了神通,也不知道吴彦正在看着西岐。

    “更好的?”多宝道人好奇的问道:“王上是又有了什么发明创造吗?”

    吴彦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道:“道兄认为,武器的本质是什么?”

    多宝道人直接说道:“自然是为了杀伐而存在。”

    “是的,为了杀伐而存在。”吴彦说道:“军中士兵们使用的刀枪剑戟是武器,弓箭是武器,拒马桩也是武器,我之前发明创造的马镫和马蹄铁,也可以算成是武器。西岐正在研制的种种火器,自然也是武器,而且是相对而言更为强大的武器,堪比法宝神兵。”

    “而且,厉害一些的法宝神兵,凡人都无法使用。赵公明道兄的定海珠,之前就需要我两百多个弟子,再结合阵法之力才能够勉强操纵,包括了金蛟剪也是如此。”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多宝道人就想要提问:你都回来了,为什么还没有把定海珠和金蛟剪还给赵公明、碧霄娘娘?他们两个不好意思要,我也不要意思直接索要,但你不能装作忘了啊。

    不过吴彦继续说话,没给多宝道人趁机询问的机会。

    “西岐的火器却不一样,即便是凡人之躯,也能够拥有比肩神明、仙人、妖王的力量,在某种程度上,完全可以称之为最强的武器种类,比之法宝神兵都要强大。”

    “但是。”

    说完优点,吴彦话锋一转,说起了缺点。

    “火器是人造的,不是西方教的那两个亲手制造的,而是由人造的,而人……是会死的。”

    多宝道人瞬间明白了吴彦的意思,说道:“王上是想说,无需担心西岐大量的制造火器,也不用担心他们制造更厉害的火器,真的到了他们不顾一切的时候,王上也准备不顾一切,派人前去西岐刺杀那些能够制造火器的匠人。而没了那么匠人,火器自然就造不出来了,即便是西方教的那两个再次以神通传授秘法,也需要大量的时间才能够重新开始制造,而王上依然可以派人刺杀。”

    “不错。”

    吴彦说道:“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毕竟不是神明,火器的威能强大,堪比法宝神兵,却不意味着使用法宝的人,也能够堪比使用法宝神兵的仙人们。”

    “若是给他们时间,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终有一天能够用火器改变这个世界,但无论是我,还是天庭,真的会让他们拥有这么多的时间吗?”

    “西岐研究火器,纯属于西方教的那两个在坑他们,就像是西岐之前坑害冀州侯苏护一样。以我殷商和西岐之间,必然会有的战事为节点,胜负分出之前,火器就是西岐的利器,但胜负分出之后,无论谁胜谁负,火器都会变成西岐的灾祸之源。”

    “人道昌盛是天命,但这天,还有天庭,真的会愿意看着人族拥有改天换地的力量吗?”

    多宝道人沉默了。

    他不仅听明白了吴彦的意思,更是从中听出来了吴彦的野心和不甘心。

    西岐不应该拥有这种力量,西方教给了西岐这种力量,只是为了让西岐来对付朝歌。

    总有秋后算账的时候。

    但吴彦正在做的事情,同样也是在让人族拥有改天换地的能力,天庭和天道,真的会坐视吗?

    至少天庭已经不愿意坐视了,亲自下场参与到了对付殷商的大计之中。

    “武器带来的力量终究是虚妄。”吴彦总结说道:“人族真正强大的根源,应该是精神意志上的强大,是智慧的传承,是文明的延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待我殷商人人为君子之时,除了彻底灭绝我人族,如何能挡我人族昌盛?”

    多宝道人双目之中异彩连连,重复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王上的智慧,我自愧不如啊。”

    这两句话必然是吴彦的原创,因为关于这两句话最早的传闻,则是西周时期由周文王姬昌创作的《周易》,而现在姬昌还在研究火器呢,已经没心思研究什么周易了。

    简单释义为:宇宙不停运转,人应效法天地,永远不断地前进。大地的气势宽厚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

    学习和接纳,就能够不断进步,不断变强。

    “道兄自谦了。”吴彦说道:“若是我人族智慧足够,自行研究出来了火器,也未尝不可。但西岐所谓的火器之道,不过是侥幸得到了西方教那两个的传授,犹如无根浮萍一般,风大了,就会直接飘散,不存在任何意义。”

    会的人都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更何况是不会的呢?

    把会的人都杀了,自然就没人能够复制了。

    但如果是普及教育达标,人人都能够自行钻研出来火器的制造方法,那杀死工匠的意义就不大了。

    包括现代文明也是如此,吴彦穿越时所在的时代,如果真的发生了末世一样的灾难,人类的文明很难在短时间内成功复苏。

    因为会的人太少了。

    普及基础教育,普及高等教育,一步一步来,终有一日能够人人如龙。

    “那我就放心的坐看王上以朝歌之伟力,以大风吹动西岐的无根浮萍。”

    多宝道人不再担心这个问题,也不再担心吴彦到时候会让他们这些截教仙人们,用法宝和自身道法神通,直接参与到人族战争之中抵挡火器,那会有损他们的修行。

    “我见冀州之战中,王上喜欢用剑,剑法也算不错。”多宝道人心情好的时候,就想要送好处,说道:“若是王上不嫌弃的话,我对于用剑还算是有些心得。”

    我肯定不嫌弃啊。

    吴彦略微有些激动,多宝道人在用剑方面并不怎么出名,但这并不代表着多宝道人的剑法就不行。

    他是通天教主的亲传大弟子,而在用剑这方面,通天教主在诸天万界之中也是无可争议的最强。

    而且,多宝道人虽然擅长炼制法宝,但他随身携带并常用的,还是一柄看似普通的宝剑。

    只此两点,就能够说明多宝道人的剑道,才是他最强大的手段了。

    “还请道兄不吝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