嫡女很嚣张

嫡女很嚣张 > 二十三拜名师

二十三拜名师

    顾娜走上前去夺了顾剑飞手里的书道:“爹爹,你每日朝堂有忙不完的公事,回到家里,自该好好歇息了,小心伤了眼睛。”说完半是撒娇地坐在顾剑飞的怀里,闻着爹爹身上那熟悉的汗味,还有娘亲身上那淡淡的香粉味,这一切都是那么的真实,顾娜都辨不清是梦还是现实。

    一家人能在一起真好,被爹爹,娘亲,哥哥们捧在手心的感觉真好。

    可是想到几年后的那场战争,顾家将会有一场灭门之灾,顾娜的心就揪得紧紧的。

    顾剑飞宠溺地搂着顾娜,任她撒娇。

    刘氏微皱眉头,一个偏宠,一个越发像三岁的小孩了,偏顾剑飞还一脸的欢喜。:“在过几年就是大人了,还溺在你爹爹的怀里像个什么样子。“

    顾娜”哼“了一声,对着刘氏扮了个鬼脸,不以为然道:“爹爹,什么是奸臣?奸臣就是功高震主吗?”

    顾家被满门抄斩,新帝罗列了几十条的罪名,不知情的百姓们也骂顾剑飞是奸臣,有知情的说他是功高震主了。

    顾剑飞没有想到她会问出这样的问题,神色一愣,第一反应是:“娜儿你是上街听说了什么吗?”

    顾娜摇摇头道:“爹爹,忠臣就是忠于社稷,忠于百姓。良臣就是解君之忧,为民谋福。”

    顾剑飞看着怀里的小女儿,那一脸的稚气,还有晶亮的眸子闪烁的光芒,如此的特别。“那以娜儿看,爹爹是什么样的臣子?”

    她哪里懂得朝堂上的明争暗斗,只是想到几年后会发生的惨事,心里就越发的不安起来,她想要改变这个结局,想要保住家人的性命。:“爹爹自然是忠臣了。”

    皇帝已经老了,将来新帝登基,第一个容不下的就是顾剑飞。

    顾剑飞唯一敬忠的就是当今的皇上,也就是用现代的话说,近乎愚忠了。却也会成为下一位皇帝的最记恨的人,在新帝的眼里即便是顾剑飞自始至终都没有卷入储位之争有如何。

    顾剑飞是先帝爷时高中头榜的武状元,战功赫赫,齐国人提起顾家军,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敌国更是闻风丧胆,就是这样的一个位高权重的臣子,也给将来的新帝埋下了不安的种子。

    顾剑飞面上平静,眼波暗潮汹涌,顾娜知道自己看似无意的话,已经让顾剑飞有了想法,她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她要提醒顾剑飞,眼下的荣宠只是一时的,未来的顾家是有危险的,只有他警觉了,顾家才会改变满门抄斩的厄运。

    “爹爹,我记得你有一本《鬼谷棋谱》,能拿给女儿看看吗?爹爹的棋艺超凡,能教教女儿吗?”

    顾剑飞驱走阴云,笑道:“我的女儿想学下棋了。”

    :“是呀,爹爹,你不是常说,人生如棋,棋如人生吗?棋局就是一个不见血的战场,女儿想学。”

    顾剑飞面含欣喜,对于女儿的求取上进,他颇感安慰。

    顾娜歪着脑袋道:“今晚爹爹就教我可好?”

    “好。我们去书房。”

    见着父女两要出门去,刘氏道:“再急,你们也要先用了晚饭呀。”

    刘氏冲管事嬷嬷打了个手势,门外的丫头,婆子鱼贯而入,一张八仙桌上,摆满了菜肴,不过三人,哪里吃得下这么的一大桌子菜。

    知晓了最终的悲惨结局,顾娜想去改变。

    顾娜问道:“爹爹我们家每日都会有这么多的菜吗?”

    刘氏笑道:“瞧瞧,到现在都不懂饭菜上的事,成天的就知道舞枪弄棍的,以后看你怎么管家。”

    顾娜低下头,面露愧色:“娘亲你可以告诉我吗?”

    刘氏轻叹一声,颇有些责备道:“晨食你父亲要赶着去上朝,办差事,每日清晨多吃燕窝羹,喝参汤或吃些鹿茸粥。你爹朝会有时候一站就是三四个时辰,得吃些好东西才能立得久,午食,通常是二十到菜,晚上便精简到十道菜,把太荤腥的东西都去掉。”

    啊,这也太好了吧,这在现代,简直的不敢想的。

    爹爹虽然的当朝有名的大将军,可是这早,中,晚的伙食也太丰盛了吧,以往不觉得,因为很少陪父母用餐,多是沐休日,全家团聚,难得让家人吃团圆饭,自然要丰盛些了。

    顾娜问道:“娘亲,今儿是不是我们一家人要在一起用食么?”

    刘氏道:“近来天气炎热,你爹说就不让大家来回奔跑了,让大家在自己的院子里用食,凉快又自在。”

    她还以为,只有一家团聚的时候,是为了加餐,所有才做这么多的饭菜。:“娘亲,我们平日里也是这样吃的吗?”

    刘氏一脸不解,看着懵懂的女儿,:“过节的时候或是家人的生辰,自然是要加些精致的菜式。”

    听她这么一说,顾娜懂了,也就是说平日里就有这么多的菜,过节会更多了。

    难道父亲真的是奸臣?不管他是奸臣也好还是忠臣也好,他都是自己的父亲。在顾娜问父亲什么是忠和奸时就有了答案。好官坏官的衡量标准在民心,不在皇帝,只要心中有百姓,一心为民的就是好官,也可以说是忠臣。

    “爹爹,上一次我和嬷嬷上街,看到城里来了好多的外地落难的百姓,听说鲁豫一带今年大旱,还闹蝗灾,颗粒无收,爹爹,女儿决定从明日起只食一碗寻常的菜粥,一个馒头,一碟小菜。把我省下来的吃食,送给那些个没有饭吃的落难的百姓,你说可好爹爹?”

    刘氏张口结舌,仿佛见到了最为惊奇的事情。

    顾剑飞也是一脸的意外,似乎不认识自己这年幼的女儿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