嫡女很嚣张

嫡女很嚣张 > 三十五章讨教

三十五章讨教

    顾娜掀开帘子:“吴叔,什么时候到城南柳大先生家?你倒是快点,我还有事呢。”

    这柳大先生古怪得很,收徒弟的方式在皇城轰动一时。如今,以快两个月了,楞寺没有一个人如得他的眼。顾娜想起大哥和二哥说起的拜师盛况,今儿一早,也许他家门前又聚集了一大堆的拜师的学子。

    马车拐了几道弯,又走了一段平坦了石条路,进入一个小巷,逐渐缓慢下来。

    “小姐,到了。”马车夫老吴道.下马将榻安放在马车下。

    王嬷嬷和菊香掀开帘子,踩着榻先后走了下去。转身将顾娜小心点扶下马车。

    这是一座寻常的府邸,大门有一对半人高度石狮子,大门上高挂着一块匾额,龙飞凤舞,铁笔银钩地写着“柳宅”两个字。

    这时,柳宅的大门紧闭,似乎还在沉睡的梦乡里没有惊醒。

    顾娜手握着绘有海棠蝴蝶的锦扇,看着紧闭的柳宅,有一下没一下的缓缓摇扇。

    见顾娜要上前去,王嬷嬷压低声音道:“小姐,你真的要去吗?”

    已经来了,岂有不进去的道理。

    顾娜莞尔一笑道:“吴叔,你将马车停在一边去。”说完大踏步的像柳宅走去。

    顾娜左右看看,莫不是走错了,今儿怎的柳宅竟如此的冷清。

    吴叔叔府里的老人了,而且又是土生土长的皇城人,万没有不识路的走错的道理。

    顾娜不容多想,走到门前,踮起脚叩响门上的虎头门拔,击得大门“当,当,当地作响。“今日里小女子顾娜,特意来与柳大先生讨教棋艺的,还望一见。”

    连报了两遍,终于有人从门内传来一男子的声音:“小姐难道没有瞧见门口的空白对联了吗?”

    顾娜想自己是来讨教棋艺和医术的,不是为了那块匾额来的。

    “这匾额是无一字,何来有一关之说,而且我是来讨教棋艺的,还望小哥代为通传。”

    下人速去后院禀报,柳大先生正在用晨食,突听说有一个小姑娘前来讨教棋艺。顿时,来了兴趣,拜师的学子无数,拜师的女子本就寥寥无几,可还从来没有小姑娘来拜师的。

    柳大先生问道:“是什么样的小姑娘?”

    下人道:“是一个长得像观世音菩萨跟前的玉女一般的小姑娘,说是要与先生你讨教棋艺。”

    柳大先生思忖了片刻,道:“你没有告诉她为外出云游去了。”

    “先生,小得还没有来得及说,看那小姑娘的样子,似乎不是来拜师的。”

    也许那只是一个喜欢棋艺的小姑娘,既然,人家是慕名讨教,倒也不忍心将那姑娘残忍的赶走。

    柳先生素来拒绝人,不需要什么理由,可是听说是一个不大的小姑娘时,柳先生动力恻隐之心,不忍赶她走。“带她进来吧。”

    顾娜静静的立在大门前,她可不是来拜师的,就算别人不收,旁人也不会说什么的。但是,对于顾娜来说,这是一次尝试。想要收她为徒,也得看看柳先生有什么真本事了。

    王嬷嬷想上前来,顾娜回头对她挥挥手,示意她不要打扰自己,王嬷嬷只好又回到马车前。

    大门终于打开了,一个精干的下人走了出来,着一身深蓝色衣衫,深蓝色的束袖短衣,深灰色长裤,腰上系着一条布带,打了个千儿。:“小姐请.”

    “有劳大哥哥了。”顾娜落落大方的紧跟在下人身后。

    入得大门,便看见一垛丈许高的围墙,是用石块拼接而成的,每一块石板都有七八尺高,宽约三四尺,石墙上刻着“书香门第”四个字。这垛石墙挡住了大门往宅子里的所有风景,绕过石墙,顾娜只觉得眼前豁然开朗起来,一排房屋大气凌人,共为三间,正厅门上挂有意匾额,偏厅前为花园,种了不少的玫瑰,月季等。花园里有座凉亭,写着“听风厅”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厅子里设有石桌,石凳。

    沿着石子铺设的小径,穿过假山,便见三处院落散布在高墙之内。园子虽不大,小桥流水,亭台楼榭却是一应俱全,道不出的雅致。

    三处园子都无矮桓院墙,只是用篱笆作墙,篱笆上爬满了蔓藤,牵牛花也夹杂在其中,开着紫色或黄色和粉色的花朵,在翠绿的篱笆里显得尤为醒目。

    顾娜来到一座最里的园子,园子里篱笆上用柳枝和彩布条编织而成的,彩布勾结成三个字“逍遥居”。园子中遍地种植着菊花,一个身穿灰色纶巾衫的男子坐在院子中间的圆桌前,一身的慵懒,正端杯浅饮。

    这处院子虽不华丽,但却胜在雅致,浑然天成的自然。

    下人道:“顾小姐,这为便是我家先生。”

    顾娜走进来篱笆门,施礼道:“小女子顾娜,特意来向先生讨教棋艺。”

    柳武先生微微抬眸,捧着茶杯,细细地品尝着,只淡淡而快速的扫了一眼顾娜,:“你学棋多久了。”

    “学过快两个月了,不敢说精通。”

    柳武满露诧异的神情,想与他讨教棋艺的,不少都是学了至少五六年的,多则十几年的,这个小丫头,倒是有趣的紧,学历两个月,也敢来向他讨教。柳先生心里不觉叹气道:“初生牛犊呀。”

    但见她不焦不燥,不卑不亢的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样。

    柳先生顿时,一头黑线。

    顾娜谦恭有礼道:“还望先生不吝赐教。”

    想他柳武活了近四十年来,竟被一个小丫头如此的挑战,不觉得又好笑又好气。

    柳武心绪繁杂地,不动声色的审视顾娜,但见她落落大方,面含浅笑,那张如桃花粉嘟嘟的脸干净纯洁。

    很快,柳先生收拾起诧异,叫下人拿出棋盘,摆放在石桌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