嫡女很嚣张

嫡女很嚣张 > 第三十七胜负

第三十七胜负

    菊香道:“嬷嬷先回府里,给夫人和老爷禀报此事,免得夫人和老爷着急。我留下来在这里侯着,若是小姐出来,便能一眼就能瞧见我的。”

    “这,”王嬷嬷本来还想要留下的,可是自己留下来也进不了柳府去,道:“这样也好,留下一盒糕点,你饿了也好充饥。只是这附近,连个喝水的地方也没有,好在今儿出来还带来几个果子,你也拿上吃。”

    菊香拿了糕点和果子跳下马车,老吴载着王嬷嬷离开了柳宅,菊香在柳宅大门前的一棵老榆树下站着,她的一侧,正好有几人正在小声的议论着,门前的那副对联。

    见菊香下来马车也站了过来,有人走过来对菊香抱拳道:“敢问这位姑娘,进去的那位小姐说什么人。”

    将军府里的大丫鬟,衣着打扮也比小户人家的小姐还要高贵些,也难怪这些人猜不出菊香的身份。只是从嬷嬷和门房小哥的对话言谈里知道,今日进去柳宅闯关的是一位小姐。

    菊香绞着手里的帕子,到底是与男子说话,显色颇不自在。“她说我家小姐,已经进去快两个时辰了。”

    一个男子见菊香正值妙龄,不由得猜想起进去的那位小姐,或许也是这般的绝代风华吧。“身为丫鬟,你就放心让你家小姐独自去见一个男子,你就不怕?”

    菊香愤愤地瞪了一眼那男子,定是有人、想岔了。居然想到男女大防之事去了,心下懊恼,当即骂道:“看你们一个个的都是饱读圣贤书的,怎的如此的龌龊。”

    那男子道:“在下只是一番好意,姑娘你又何必误会呢?”

    “哼”菊香把头扬了扬道:“我家小姐只不过是名十几岁的孩子,一向仰慕柳大先生,今儿特地来拜访。”

    众人这才得知,原来他们猜测了半响的才女佳人,不过时个小丫头。

    如果这孩子真能闯关成功了,还i被柳大先生收为了弟子,让他们这些人如何的面对世人呀。

    菊香很少气愤,不在去理这些人,只顾拿出糕点来就着果子吃着。

    正午的太阳很是烈,仿佛是要将这地烤焦,有人离开了,不多一会,有人叫了卖凉茶的老汉,在榆树下饮茶聊天。

    “你说,这门前段空白对联是什么意思,只说这一关,就不好过呀。”

    “可不是,我都来了三天了,连柳大先生的面还没有见着呢。”

    那个叫张野的书生,壮着胆子,令下人备料笔墨,大气凛然地走到空白联匾前,提起笔,书写对联,刚写上不到一刻钟,只听门咯吱一声,众人兴致勃勃,当看到下人们手提着桶水时,心顿时就凉了一大截。

    只见柳宅下人,手拿瓜瓢,一瓜瓢水泼在对联上,三两下用抹布将对联擦地干干净净的,转身进了大门。

    张野顿时凉透了心,他在京城好歹也是有几分名气的,没想到在柳大先生这里碰壁了。

    不多一会,大门再次打开,从里面走出两名家奴来,他们手里提着一个茶壶和一篮馒头。

    “各位公子,我家先生说今日天气炎热,特意备下来凉茶和馒头,请大家都用些,大家用完凉点,还请回去吧。”

    张野心有不甘,抱拳道:“这位小哥,在下是京城人士,特意来此拜见柳大先生的,还望小哥帮忙通禀一声。”

    下人道:“早在我家先生抵达皇城时,便对外宣布,这几个月暂时不会见亲友,公子若要拜见先生,还等到下月初再来。”

    如今才十五,还得再等上十五天之久,张野有些儿不甘心。

    这时从柳宅内又出来一名家丁,只见他手里拿着一张纸,三两下就将纸贴在了墙上,众人围过去一看,这纸上是写了两个月来拜师学子和书生们的精妙绝对,竟有二十个之多。

    众人围观了许久,张野摇摇头轻叹道:“没想到皇城里有名气的大才子都被拒绝了,我看我是没有希望了。”

    “想做柳大先生的弟子还可真的很难,也很奇怪得紧,今儿见了一位小姑娘,若是真的收敛那小姑娘为弟子,你说,让我等到颜面何存?只是,不知这小姑娘有何本事,竟然能得柳大先生的青睐。”

    一直在一旁安静的菊香再也按耐不住了,:“我家小姐本事可多了,字写得好,棋下得好,就连绘画和武学也很了不起呢。”

    有人看过了纸上的绝对,先后离去了,还是有几个人留下来,菊香耐住性子坐在榆树下等顾娜,时不时的向柳宅望去,但见柳宅的人出去又进去,如此的来回,却依旧不见顾娜的身影。

    话说,王嬷嬷回到府里,直接就去了刘氏的房间,见过了刘氏,与刘氏禀明了顾娜拜师的事。

    “什么,娜儿她去了柳宅拜师?”

    这可是府里的天大地消息,比那晴空的雷声更为响亮。

    王嬷嬷笑道:“小姐不仅去闯关了,还得柳大先生的相见。听柳宅里的人说,小姐已经闯过来一关,更甚得柳大先生的眼,让我们申时去接人呢.”

    有人赞道:“恭喜夫人,贺喜夫人,自打小姐的病好了以后,便懂事多了,对老爷和夫人更孝顺了。”

    “小姐天资聪颖,又如此的用功读书,一定可以闯过关的。”

    就在将军府里上下议论此事的时候,顾娜和柳大先生下完了一盘棋,这一局棋足足下了一个多时辰,这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即便到最后顾娜输了五子棋,但柳先生看她的眼神里多了一份欣赏和怜惜。

    顾娜起身对柳先生施了一礼道:“还请先生设第三局关卡。”

    一阵微风轻拂,将头顶上的树叶吹落了一片,那树叶翩翩而落,在空中划出漂亮的弧线。柳先生端起茶杯,轻抿一口道:“你且先去用午食,再到客房去小憩一会,再闯第三关。”

    第三关是什么呢?可能是书法,也可能是丹青。

    不管是什么,顾娜势必要成功。加油,顾娜,你最棒!顾娜暗自对自己说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