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吃货

东京吃货 > 182.我吃我自己

182.我吃我自己

    这是梧桐树落满的街头,白玉般伫立的建筑,充满异域风情的国度。

    在这里,美食家曾经只是一个在后厨打杂的学徒,他就和过去那些向往着美食的年轻人一样,试图在这个国家,这座城市的某家餐厅学到精湛的厨艺,成为主厨,拥有一家自己的餐厅。

    可惜,不论任何行业,想要站在顶点,天赋和努力缺一不可。

    凡人的呕心沥血,往往不及天才的一时兴起。

    美食家同样经历了拼搏,失败,重新振作,再度失败的过程。

    在这样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了,自己并不具备作为一名顶尖厨师的才能,就算再努力,也只不过是普通一名做菜的而已。

    于是,美食家放弃了自己的梦想,转而开始当起了美食评论家。

    结果没想到的是,他竟然在这一行逐渐做出了名气。

    或许是因为本身对美食执着的追求,他挑剔苛刻的评价引人追捧,他并非刻意挑刺,而是出于一种愤怒,一种失败者对胜利者的愤怒。

    明明都已经越过那么多的人,成为站在顶点的厨师了,为什么却在一些细节上疏忽,为什么不能做出拥有足够的新意的菜肴,这不应该是你们这些成功者理所应当做到的吗?

    怀揣着这样的愤怒,美食家寻觅世界,寻找着能够让自己感动的美食。

    美食家死于【异常】,也影响了【异常】。

    而现在,徐伦的料理,让这位美食家似乎回到了最初的年代。

    “这是......油炸出来的灵核的味道......”

    美食家一口咬下,那外表酥脆,内里绵软的口感让他一瞬间想起了许多。

    没想到,他对于那个国家印象最深的,并不是什么精致而华丽的美食,而是这种路边随处可见的油炸食品。

    没有什么特别的烹饪技巧,也没有什么出色的创意,只是用普通的食材,简单炸出来的快餐,垃圾食品而已。

    但正是这样的街边食物,陪伴了美食家的青葱岁月。

    所以,对于他而言,有关那个国家的最深刻的记忆,不是那些花哨的高级餐厅的食物,反而是这样的油炸食品最能激起他的感怀。

    鼻头有些发酸,美食家觉得自己刚才吃下的不是食物,而是自己的一段人生。

    他又继续移动筷子,吃下了一片大海,在这里,他的美食评论第一次获得了大众的赞誉,那是一家濒临倒闭的海边餐厅,美食家造访此处,品尝了美食,撰写了一篇相当详实而有趣的美食评论,这篇评论吸引了许多客人,餐馆的生意又变得红火起来。

    “清蒸......”

    清蒸鲈鱼是那家餐厅的招牌菜,清爽的鲈鱼肉质紧致,调味层次丰富,令人回味无穷。

    而徐伦制作的清蒸灵核,除了带来回忆的味道之外,还有一股真正的,大海的风味。

    品尝这一块灵核,就像是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中徜徉。

    普罗旺斯的风吹拂,波罗的海的阳光灿烂,美食家曾经旅行过的地方,一一呈现在他的脑海中。

    他顺着味觉,又来到了一片荒漠,他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居住在这一片地区,这里盛产岩盐,而盐焗,或者说只用盐来烹调食物,是这里的的传统。

    “盐焗......”

    盐焗的灵核,味道浓郁深沉,与清蒸出来的嫩滑紧致不同,有一种粗犷而野性的风味。

    清蒸只用水,而盐焗只用盐,两者截然不同,但又在这里形成了统一。

    广袤的沙漠之上,一人,一骆驼,正缓缓行走着,夕阳西下,留下长长的阴影。

    筷子继续移动,他来到了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度。

    比起旅途的起点,这个国家无论食材还是烹饪手段都更加丰富,甚至还有许多美食家从来没有吃过的东西。

    皮蛋,鸡爪,臭豆腐。

    尝试过许多之后,美食家惊叹于如此多截然不同的料理风格竟然能够被统一到一起,更重要的是,这些料理风格所代表的不同文化,在内核之上又是共同的。

    红烧灵核的味道如同窖藏多年的老酒,越是品尝,越是香醇。

    最后,美食家回到了自己出生的和国。

    刺身,简简单单,朴素平淡,但这就是故乡的味道。

    吃到这里,美食家已经放弃了思考。

    这道菜到底是怎么做到这样的,这些味道是如何统合到一起的,刚才那如同降维打击一般的从立体到平面的变化是如何完成的,这样的问题,美食家已经无法顾及了。

    他放下筷子。

    感到了前所未有满足。

    自己在这世界寻觅多年,甚至不惜化身为【异常】,不断追求的东西,此刻正在自己的口中。

    他终于明白,自己一直以来都错了。

    能够让自己吃过此生无憾的美食,并不在这个世界的其他任何一个角落。

    这个美食,就在自己身上。

    这漫长的追寻美味的旅程,自己的人生,才是最好的食材。

    过往回忆涌上心头,美食家早已潸然泪下。

    而徐伦,在品尝过自己制作的料理之后,也闭上双眼,感受着这位美食家的人生。

    比起普通的怨灵,这位美食家的灵核显然更加美味。

    这不仅仅因为他是【异常】的意志的体现,也因为他庞大的,扭曲的追求。

    这份扭曲如同黑洞一般收敛了无数的灵质,经过质变,转化,成为了那一块五彩斑斓的灵核。

    更重要的是,这位美食家一直都无法了解到,正是因为他的不断追寻,才会让他的灵核变得如此美味。

    而讽刺的是,他寻找的至高的美味,其实就是他自己。

    如果按照之前的模样继续下去,哪怕他吞噬再多的灵魂,杀戮再多的人类,也无法完成自己的夙愿。

    好在遇到了徐伦。

    这漫长而千奇百怪的旅程酝酿而出的,最终回归本心的美味。

    徐伦不会忘记。

    视线中,美食家也闭上双眼,露出了满足的微笑。

    他周身化为光的粒子飘散。

    不论是因为灵核被徐伦吞噬而消逝,还是因为夙愿被满足而往生。

    无论如何,【关东高中生料理大会异常】,从世界上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