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吃货

东京吃货 > 274.深夜小巷中

274.深夜小巷中

    深夜,徐伦走在盛冈市的街头。

    岩手县作为和国面积第二大的县,以农业为主,城市化程度不高,即使在作为县府的盛冈市,也没有东京那种五光十色的夜生活,年轻人大多去东京之类的大城市谋生,能够感受到逐渐老去的城镇正缓缓睡去,皎洁的月光下,更显得孤独与寂寞。

    几间二十四小时便利店,一些营业到深夜居酒屋,还有移动的拉面摊,冷清的街道,在初夏的夜晚寂寥。

    居酒屋明显不能带着铃谷浅葱去,路边的拉面摊又有些略显寒酸,徐伦知道,真正的美味隐藏在小巷之中的深夜食堂里。

    徐伦服下了【神之水滴】,用自己敏锐的嗅觉寻找着属于岩手县的美味。

    很快,他就有所收获。

    带着铃谷浅葱,徐伦辗转,来到了一条空旷的小巷里。

    深夜,孤男寡女,小巷。

    换成其他的作品,这个时候大概就是一些群众们喜闻乐见的展开,但作为一名绅士,徐伦只是走进了一家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小店里。

    烧肉屋三四郎。

    看起来是一间烧肉店。

    店里还有另外的两拨客人,一桌是三名社畜,正一边喝酒,一边烤肉。

    另一桌则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正就着一些小菜喝酒。

    老板还在案板前忙活,正在将鲷鱼的肉切成刺身——虽然是烤肉店,但在位于海边的岩手县,海鲜是每家店必不可少的定番。

    徐伦与铃谷浅葱坐下,老板很快递上了热毛巾和冰镇的乌龙茶。

    肉基本上在四百到五百元之间,除了常见的牛舌,牛肩,里脊,横膈膜,内脏之外,还有特殊的短角和牛,似乎是岩手县的特产。

    除此之外,海鲜刺身,炖煮,天妇罗炸物等也一应俱全。

    不知道为什么,还有冷面和炸酱面这种应该在中华街才能看到的菜谱。

    今天一整天徐伦和铃谷浅葱都没好好吃饭,早就已经饿得饥肠辘辘。

    “该点什么呢......”

    徐伦看了看挂在店里的菜谱。

    价钱倒是符合岩手县乡下地方的水准,不过这反过来也变成了令选择更加困难的障碍。

    想了想,徐伦决定看看其他人在吃什么。

    如果是一家当地人经常光顾的餐馆,那么看看当地人都点一些什么菜,就能知道这家店的特色了。

    “烧烤和...嗯,冷面?”

    徐伦看到,无论是劳累了一天的社畜,还是悠闲度日的老人家,都点了一碗冷面,看起来这似乎是这里的招牌。

    “客人是第一次来盛冈吗?”

    老板见到徐伦和铃谷浅葱的打扮,在那银色的双马尾上多留意了几眼,便问道。

    “对。”

    徐伦点头承认。

    有时候让店老板来推荐,也是一种选择。

    “那肯定要尝尝我们岩手县的特产,短角和牛。”

    老板不假思索地说道。

    “就是角比较短的和牛,没有那么肥,不过很有嚼劲,适合烤起来。”

    “那请给我们来一份。”

    徐伦回应道。

    短角和牛的价格比普通的牛肉贵一些,但也就是两百元的差距。

    “短角和牛的上脑,还有横膈膜,厚切牛舌,伊芙洁琳你有什么想要的吗?”

    徐伦问向身边的少女。

    “唔姆,本小姐和汝一样就好了。”

    铃谷浅葱看起来不经常外出的样子,也没有贸然点菜。

    大家都是学人精。

    “还有主食的话...米饭......不,果然还是冷面吧,再来两份鲷鱼汤。”

    徐伦这么点单道。

    “小哥你很会吃啊,盛冈的冷面可是岩手县闻名的。”

    一旁正在独酌的老人家评价道。

    “是这样吗。”

    徐伦回应一句,喝了一口乌龙茶,等待着晚饭。

    这家店用的是炭火,老板很快将烧热的炭火盆放到了两人桌中间的烤架上,又盖上铁网。

    几盘肉端了出来。

    厚切牛舌和横膈膜之类的与别处类似,盘子里还有葱花和蒜末调味。

    短角和牛的上脑则有些不一样。

    传统的和牛,最讲究的就是霜降,也就是肥肉与瘦肉形成的雪花纹路,霜降的花纹越多越好看,就代表牛肉的品级越高,优质的雪花和牛,甚至可以直接拿来当刺身,入口进化。

    但短角和牛,就如同老板介绍的一般,都是上脑,雪花纹路却鲜少,更像是纯粹的红肉。

    徐伦用烧烤夹夹起两块,放到烤网上加热。

    高温迅速在肉的表面形成了一层焦炭层,通过这样的处理,能够令牛肉在加热的时候保持住内部的水分,外表焦香,内里柔嫩。

    作为一名专业的厨师,徐伦烧烤的手艺自然优秀,虽然是第一次接触到的和牛品种,但他很快就掌握了其质地,不一会儿,两块肉便烤好,他和铃谷浅葱一人一块。

    徐伦夹起牛肉,仅仅沾了少许烧肉汁,便送入口中。

    与传统和牛截然不同的口味。

    如果说传统和牛是柔软,细腻,那么短角和牛就是富有韧性,让人有吃肉的感觉。

    仔细品尝的话,就会知道是短角和牛的脂肪含量极低,也就是俗称的瘦肉多。

    换成普通的牛肉,纯瘦会导致过于难嚼,无法下咽,可短角和牛的肉又相较于普通的牛肉更加柔软,将嚼劲维持在了一个适中的程度,使得既能享受肉类的韧性,又不妨碍咀嚼和吞咽。

    丰富的汁水带着肉香满溢舌尖,令人回味无穷。

    “好吃。”

    铃谷浅葱的表情也变成oxo的模样,小嘴一直在嚼个不停,最后才徐徐吞咽下去。

    除去短角和牛,厚切牛舌,横膈膜的味道也相当不错,虽然比不上那些高级餐厅里来源考究的和牛,但在这个价位能吃到这样的美味,也完全值得。

    在烤肉的同时,老板还端上了冷面。

    盛冈冷面是用牛骨与鸡架熬制成的清汤,面条筋道,爽滑,汤头鲜美,清澈,在这夏日燥热的夜晚,一碗冷面,足以洗涤心灵。

    鲷鱼汤则是不同的浓郁味道,在经过了牛肉的洗礼之后,来自大海的潮汐完成了乐章的收尾温暖了饱腹的胃袋,划上了圆满的句点。

    两人吃完,已经是深夜十二点。

    街上依旧空无一人。

    徐伦看着皎洁的月光,忽然想起了一件事。

    今晚他们要睡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