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焰

冬日焰 > 31、031

31、031

    31.

    驰睿不知道什么?时候坐在了程焰旁边。

    程焰察觉了,但是没理会,头也没有抬。她这个人没什么?礼貌和教养,向来都是别人怎么对她,她就怎么对别人。

    “季时屿也去过南菏?”驰睿不知道想起了什么?,眉头深皱着。

    程焰挑了下眉,她指尖悬停在屏幕上,打字的手停下来,她按了返回,扣了手机,绷着表情,“有?话?直说。”

    看起来驰睿似乎很了解季时屿,不过?程焰至今也不知道南菏到底是个什么?破地方,那么吸引人。

    驰睿似乎也知道,对季时屿来说是什么?特别的地方?

    驰睿语气不善,“他是个疯子,离他远点,好心提醒你。”

    程焰终于侧头看了驰睿一眼,从这个角度看,正好能看到他的耳钉,在灯光下发出一点光芒,长得挺好,可惜毛病不少。

    “你管太多了。”程焰嗤了声,长这么?大,她一向非常讨厌命令语气,除了程训之。为她好都不行?。

    大概就是因为,程训之是个太喜欢直接给命令和结果的人。

    她不喜欢这样,她希望有?人告诉她,因为什么?原因,所以我要你做什么?事。

    可这十几年,她都没有?得到过太多能说服她的理由,只有无止尽不可反抗的结果。

    就连来江城,程训之都没有?给她一个充足的理由。

    她只能漫无边际去猜,或许是希望她有个好的学习环境,或许是他养她太吃力了,或许他真的烦她了,或许他只是想要她来陪周敏玉,或许是……

    或许都不是,谁知道,鬼知道,去他妈的。

    驰睿也扯了下唇角,大约是因为自己的好心被反驳了而?有?些讥讽,“随便你。”

    程焰的火气莫名被点起来,她难得多话?,“别一副人生导师的样子,要么?把话?说全,要么?闭嘴,也好心提醒你。”

    驰睿没有?吭声,他不想说,只是出于一点熟人的良知而已,脾气这么?差,他也懒得劝。

    “好言难劝该死的鬼。”他讥讽道。

    程焰手机的手机已经扔到了沙发上,在她发脾气之前,江雪若跑着走过来,拿着托盘放在她面前,“姐,吃水果

    吧!”

    另一个瓷盘递给了驰睿,“吃水果。”

    程焰说了声谢了,压着脾气拿起来换个地方,坐在角落里。

    不想惹事。

    不然周敏玉又要一脸欲言又止,江雪若又要哭。

    她不知道该死的自己为什么?来这里,她对程训之从思念已经快要演变成怨恨了。

    她就那么碍事,放哪里都碍事。

    周敏玉和人聊天的间隙,看了程焰一眼,在心里叹了口气。

    驰睿的母亲宋宛青也看到了,拍了拍周敏玉的手,“耐心点儿,毕竟不是自己身边养大的,不亲也是正常的。我儿子就两年多没在我身边,都感觉不亲了。”

    周敏玉苦笑了一下,“我对不住她。”

    宋宛青和周敏玉不熟,如果不是有事求人,都不会登门,太远的亲戚了,而?且是跟江家的亲戚,现在她老公也去世了,平日里都不怎么走,实在不宜交浅言深,但顾念着因为离婚官司,日后还要经常打交道,便也顾不上太多,诚恳道:“有?什么?对不住的。就是他爸没教好,小地方出来的,没教养也正常,你得费心了。也是,没出息成那样,能教出来什么?好孩子。当初离婚了还要榨你的钱,当妈的就得不管不顾要孩子?你有?什么?对不起她的,你现在自己日子都不好过,还好吃好喝伺候她,她有什么?不满意的?要我说,你就别惯着她,你是她亲妈,吃的穿的都是你供着,你不能对她太宽容。”

    两个人说着,程焰不知道什么?靠近了,她来替孟姨送水果,宋宛青正说的起劲,周敏玉一直低着头情绪不佳,谁也没发现。

    程焰没吭声,把瓷盘当啷放在桌面上,转身上楼了。

    周敏玉脸色蓦地苍白了一下,叫她:“渺渺……”

    程焰回过?头,面无表情地看着她,“嗯?”

    “没事,早点休息。”

    “嗯。”

    “这孩子睡眠时间早。”周敏玉对宋宛青说。

    宋宛青面露尴尬,没说话?。

    程焰的确睡得早,程训之的作息就这样,晚上九点睡,早上四点起。

    但她今天睡不着,翻来覆去想起很多事,听到宋宛青的话?,也没有多生气,她想过无数程训之的过?去,最坏的都想过,比宋宛青说

    的糟糕一万倍。

    但那又怎样呢?

    她又没得选。

    -

    江雪若敲门,“姐?”

    她改口倒是快,程焰起身打开了房门,低着头看着她,“有?事?”

    江雪若搓了搓手,“对不起,驰睿表哥没有?针对你的意思,他应该是怕你在季时屿那儿吃亏。他以前跟季时屿关系也很好,后来不知道因为什么?,听说季时屿差点把驰睿表哥掐死,他那个人没什么?感情,容易翻脸不认人……”

    程焰有些愕然,“嗯?”

    江雪若知道的不多,“驰睿表哥的爸妈是离婚又复婚的,爸妈离婚的时候,他谁也没有跟,是跟着他姑姑的,所以对他姑姑很上心。”

    怪不得。

    不过?季时屿能跟爸妈同时关系很差,也是离谱。

    更奇怪的是,跟爸妈关系不好,倒是跟继母关系似乎不错。

    “季时屿的爸妈什么?时候离婚的?”

    江雪若摇摇头,“听说是没生孩子的时候就离婚了,周思言家就在季家隔壁,他认识季时屿的时候都好几岁了,之前应该是跟着他妈妈的,但是他妈妈之前不在江城,回来就跟季时屿分?开了,之后关系就一直很差,他妈妈一直很想见他,但季时屿就是不见?,只偶尔会去看她一次,也不说话,反正每次他去驰睿也生气,不去驰睿更生气。”

    一地鸡毛的家事罢了,她自己又好到哪里,管人家干嘛,程焰摆摆手,示意她不要说了。

    江雪若有些尴尬地摸了下脖子,迟疑道:“妈妈……妈妈让我跟你说声对不起,她说她没有?那个意思,叫你不要放在心上。”

    程焰烦躁感顿起,语气不善地说了句,“跟你没关系。”

    江雪若似乎被程焰的表情吓到了,瑟缩着后退一步,程焰唇角拉平,心情差得暴躁,有?些懊恼地偏了下身,捏着拳头,耐着性子说:“我说,不用说对不起,不是自己的错就不要往自己身上揽,你不喜欢我也可以不用理我,我很烦,但跟你没有关系,现在,回去睡,不要在我面前晃,可以吗?”

    江雪若眨了眨眼,点点头,替她关上门的时候,又推开一条缝,“我没有不喜欢你,也不是为了给别人道歉,我只是想你开心点,想这个家

    开心点。”

    说完,江雪若很轻地阖上了门。

    程焰拿手捂了下眼睛,身子缓缓倒在床上,蜷缩在那里,很久才吐了口气。

    -

    程焰第二天五点就起了,把屋子收拾了一下,拿了本书下楼去院子里。

    书放在石桌上,摊开到她需要背的那一页,她去拿了工具,把花圃里的杂草除掉,顺便修剪横生的枝蔓,一边背书一边修剪,背不下去就过?去看一眼。

    周敏玉起床匆匆出门的时候,看到院子里的程焰,脚步蓦地顿住了,她昨晚没睡好,程焰的表情反复在她脑海里转,她没有?责备她的意思,但程焰似乎因为宋宛青的话?受伤了,她觉得自己应该去跟程焰解释一下,但几次路过?她的房门,都没能敲下门。

    “渺渺……”周敏玉轻声叫她,“在院子里干嘛?”

    程焰这会儿在桌子前坐,清晨的露水打湿了她的头发,她抬头安静地看着周敏玉,然后说:“谢谢你收留我,暂时没什么?能报答的,修修花草。”

    周敏玉吞咽了口唾沫,声音干涩地说:“渺渺,你不用做这些……”

    程焰扯了下唇角,“对不起,我可能脾气不太好,毕竟……我确实也没什么?教养,我爸不怎么管我,也没告诉我该怎么跟自己妈相处,她就告诉我别惹你生气,也没告诉我怎么才能不惹人生气。”她陡然生出一点自我厌恶的情绪来,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看着周敏玉,“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或许你可以教我。”

    周敏玉抬手按了下眼角,“渺渺,你很好,你爸爸也很好,不要这样说。”

    程焰看着周敏玉,“既然很好为什么?要离婚?”

    周敏玉侧身,不去看程焰,“都过去的事了,没什么?好说的。”

    程焰苦笑了一声,“我一点知情权都没有?吗?”她抬了抬手,发现指尖是抖的,像是压抑了许久的情绪,终于压不住了,“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你们为什么?离婚了,你为什么?不要我了,我爸为什么?不回来,又为什么?非叫我回来,我不明白你为什么?看见?我总是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我不知道你到底是喜欢我还是愧疚,我什么?都不知道。”

    她重复了一句,“我跟

    个傻子似的。”

    程焰情绪有些失控,她不想这样,她起这么?早只是想表现一下而?已,宋宛青说的对,她没资格去跟周敏玉甩脸色,她吃住在人家家里,有?什么?资格。

    她也没资格发脾气,她就是个寄人篱下的寄生虫。

    她又碍事又多余的。

    她转了个身,平复了好几下心情,转身后又是一副面无表情的样子,“再见?,祝您工作顺利。”

    周敏玉觉得胸口像是被人塞进了石头,她突然走过?去,把程焰抱进怀里,开口时声音已经是哑的,“你想知道我会告诉你的,不要这样渺渺,我知道我说爱你显得很单薄,但妈妈真的爱你,我希望你把这里当家。”

    程焰觉得很累,她从喉咙里挤出来一句:“嗯。”

    算了。

    -

    国庆后的第一天,刚到学校就来了一记重锤,成绩表已经出来了,公示栏里贴着,一群人围着去看。

    程焰没有?去,径直去了自己座位,好几双眼睛齐刷刷看程焰,小声嘀咕着什么?,四眼走过?来说:“哎,爷爷,成绩出来了。”

    程焰把书掏出来摆在自己座位上,“嗯。”

    四眼:“你都不好奇自己名?次?”

    程焰抬眼看了他一眼,“多少?”

    四眼啧啧两声,“第一!卧槽你不是人,数学又满分,毛毛得笑出褶子。”

    程焰没多意外,“简单。”

    题目太简单了。

    四眼拉住进教室的季时屿,“听听,这是人话?吗?”

    季时屿看了程焰一眼,没理会四眼,走到她桌子前,把手机拿出来,调出聊天页面给她看。

    上面有一条程焰发的消息,异常突兀地杵在那里。

    [一把火]:让我看看

    季时屿挑了下眉,意思是问她什么?意思。

    程焰思考片刻,终于想起来昨晚的画面,小群里赵沅和薄斯臣还在嚷着看看阿时玉体,她懒得跟这群二傻子说话,切到季时屿那里,想问问他数学卷子大题的步骤,而?驰睿提了句南菏,程焰有些惊讶,打字的手顿了下来,扣了手机。

    字没打完,但她不记得自己点了发送键。

    四眼作特快地已经凑了过?来,俯身看了眼手机,顿时捂住嘴看程焰,一副三观尽碎的表情:“没想到你是这样的爷爷。”在群里一声不吭,跑去私聊人家要。

    他朝着程焰竖拇指,“爷爷你好野!”

    作者有话要说: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