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焰

冬日焰 > 38、038

38、038

    38.

    怎么会有妈妈让孩子住在地下室里,或者不是住,是“锁”?是“关”?

    这还是人吗?不犯法?

    程焰没办法想象,觉得很烦躁。

    季时屿唇角勾着笑意,脸上是一副无关痛痒的表情,程焰却觉得他其实并没有表面那么淡然。

    对别人揭露伤疤是件很难的事,尤其对于自尊心强烈的人来说,周思言说季时屿和?她像,程焰常常不以为然,但不能否认,在性格上,两个人的确有一种微妙的相似。

    程焰觉得他虽然表现得很无?所谓,说得也轻巧,但事实应该更惨烈。

    他爸爸好像很凶,对于他对他妈妈的态度似乎非常不满意,于是程焰忍不住问了句,“你爸爸……不知道?”

    据说他并不是一开始就在江城的,最开始是跟着母亲在其他地方的,几岁的时候才回来,或许他爸爸根本就不知道?

    季时屿笑了笑,“知道一点。”

    程焰皱眉,“什么叫知道一点?”

    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知道一点是什么意思。

    季时屿侧头看?了程焰一眼,似是玩笑道:“你知道我?这么多秘密,不好吧?”

    程焰才不吃他这套,“你要是不想让我?知道,就不会带我过来了,也不会告诉我?这些。”

    她刚刚在疗养院的时候就在想,为什么不叫周思言过来陪他,或者沈逸风、赵沅、薄斯臣,哪个似乎都比她更合适。可这会儿突然觉得,他们的确没有自己合适。

    有些事情,对于亲近的人,反而?没办法表露。

    程焰倒是挺合适,不爱管闲事,压根儿没朋友可以八卦,也不是爱八卦的性格,嘴巴肉眼可见地严。

    他说他不想一个人来应该是真的,而?且除了程焰,他找不到任何一个合适的人。

    爸爸不能理解他,后妈就算对他很好,去见丈夫的前妻总归不合适,周思言作为好朋友,却似乎并不太合适知道这种事。

    季时屿低头,鼻腔里挤出一点笑意,他很喜欢程焰这一点,不多管闲事,知道什么该问,什么不该问。

    他的确不在意程焰知道,大概潜意识里知道,她比周思言他们经历过的事多得多,

    不会对这种事大惊小怪。

    “周慈慧是被遣送回来的,她那个男朋友犯罪,虐待她,她是被救出来的。”季时屿到现在都能想起来那天坐上警车时候,他第一次看到那么蓝的天空,一点云朵都没有,阳光刺得他睁不开眼,他抱着头,痛苦地蜷缩在车上,觉得世界太明亮了。

    “所以你爸心疼她?”程焰觉得荒谬。

    季时屿倒是很坦然地笑了,“嗯,他们都觉得情有可原。”

    程焰脑子嗡了一下,好像被什么重重击打了一下一样,她想起那天季时屿说他以前和?疯狗关在一个笼子里,这一瞬间,她突然觉得是真的。

    之后季时屿又说了什么,程焰已经记不大清了,他似乎憋了很久,说了很多细枝末节的东西,程焰没有追问,只是偶尔提问一句,更多听着,在脑子里勾勒事件的始末。

    只记得季时屿请她吃了饭,两个人坐在图书馆坐到晚上,程焰在看书,他在睡觉,他睡得很不安稳,眉头紧紧锁着,好几次程焰想叫他回去睡,可最后都没叫,大概能猜到,他不想回家。

    她突然觉得他有点可怜。

    她想起很多细节来,似乎终于明白他看?起来脑子不大正常的原因了,大约有过太过特殊的经历,以至于让他和?同龄人看起来格格不入。

    他说他今年十八了,或者十九了,前六年在地下室,可他身份证上是十六岁,周思言说他三四岁才回季家,那就是说,他回家的时候,已经五岁或者六岁了。像程焰这种早熟的,三四岁就已经能记得很多事了,四五岁的记忆就已经很清晰了。季时屿那时候,如果经历过不好的事,大概都记得很清楚了,而?季时屿的爸爸,或许只关心了他前妻,并没有深入关心过他儿子到底经受过什么?或者以为那个年纪的小孩什么也不懂?

    还是觉得同为受害者,就应该原谅?

    程焰不知道,但她知道有些悲伤是无法分享的,有些伤痛不是时间可以治愈的,受过的伤哪怕再小,被伤害的人不愿意原谅,伤就不算抹平。而?且没有人可以否定伤害的存在来对受害者进?行抨击。

    季时屿睡了四个小时,他醒过来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程焰还在他身边,

    她坐在沙发座上,膝盖上摊开着一本英文书籍,他挑了下眉,因为她还在这里而?有些意外,想说些什么,最后也没有说,只是哑着嗓子问她,“看?得懂吗?”

    她英语属实学得稀烂。

    程焰坦然摇头,“看?不懂。”

    季时屿拿过去看了一眼,笑道:“书名能看懂吗?”

    程焰依旧摇头。

    季时屿笑着叹了口气,“百年孤独。”

    程焰:“哦。”

    他学习挺好的,英语一向不错,程焰忽然有些好奇,每次他出神的时候,都在想些什么。

    两个人打车回了家,一同进?电梯的时候,程焰歪头跟他说了句,“你知道我?家那个房子怎么来的吗?”

    季时屿侧头,“怎么?”

    程焰面无表情地说了句,“跟人打架,我?爸去救我?,但他腿不好,人家也不怕他,撞到头了,昏迷了好几个小时,被赔了两万块钱。”

    用那个钱买的旧房子。

    季时屿只记得那房子真的很破,倒没想到还有这种缘由。

    程焰:“他昏迷的那几个小时,我?觉得天塌了,我?想变得很强大,然后保护他,我?不想失去他。”

    电梯在八楼停下,门开了,季时屿走出去,回头看了她一眼。

    程焰抿了下唇,“现在你也知道我?的秘密了,扯平了。”

    电梯门合上的那一瞬间,程焰看到他脸上的笑意,不知道为什么,她也跟着笑了下。

    其实不算是秘密,但这件事对她来说很特别,所以她就告诉他了。

    -

    周敏玉和?江雪若在客厅里手挽手坐着在电视剧,江雪若似乎在求周敏玉什么,嘟着嘴巴一副哀求的表情,周敏玉唇角还挂着笑意,程焰突然的出现,让两个人都愣了一下。

    程焰抬头看?了一眼,然后面无表情点了下头,“我?回来了。”

    江雪若的手僵硬地放下来,周敏玉有些不自然地站起来,“吃饭了吗?”

    程焰点点头,“我?回房间了。”

    “渺渺……”周敏玉叫她,“我?待会儿可以去你房间坐坐吗?”

    程焰迟疑了片刻,然后点点头。

    程焰回去洗了个澡,出来的时候,手机上多了两条信息。

    [周英俊]:爷爷,今天阿时是不是跟你在一块儿?

    [一把火]:嗯。

    [周英俊]:靠,果然你是他失散多年的亲兄妹吧!他叫你都不叫我。

    驰睿又暴躁了,听说季时屿去疗养院说很过分的话,害得他姑姑哭了半个小时,到处在找季时屿,非要揍他不可。

    可惜没找到,今天谁也没见过季时屿,驰睿甚至因为听说程焰也去了,还去联系了江雪若,但是江雪若也不知道,江雪若转头去问了周思言见没见她姐,周思言当然没见,倒是知道阿时去疗养院见他妈了,心情顿时很不好。

    阿时没有叫他,他并不生气,反而?更难过了,他知道阿时家里那点事,很多时候很想骂一句季恒初傻逼,但是毕竟是阿时他爸,阿时很不喜欢提他爸,他也只好不提。

    于是他都没问阿时为什么没叫他。

    江雪若也不敢联系程焰,怕问太多惹她烦,到最后竟然奇异地谁也没打扰两个人。

    [一把火]:因为我话少。

    [周英俊]:……

    [周英俊]:爷爷,你学坏了。

    程焰笑了声,没再说话,周思言也没再理她,她作业还没写完,于是开了台灯,坐在那里写卷子。九中的作业很多,周末压根儿不想让人喘息似的,作业拼命布置,以至于大家都苦不堪言,一大部分人都是写一点,到学校了把剩下的抄一抄。

    程焰习惯自己写,她刷题快,无?所谓。

    今天她脑子被塞得很满,本来以为自己会写不进?去,但她很快变进入了状态。

    直到周敏玉来敲门。

    -

    周一的早上程焰骑自行车带江雪若去了学校,江雪若看着一脸阴沉的程焰,忍不住问了句,“姐,是不是妈跟你说什么你不高兴了?”

    昨天一天她情绪就很差。

    程焰摇了摇头,“少操心,跟你没关系。”

    江雪若抿着唇,不吭声了。

    程焰进教室的时候,已经快要上课了,几个人在发卷子,周末老师们加了个班,期中考的卷子已经发下来了,成绩表据说也已经出来了,但还没有打印,不少人偷偷摸摸去办公室看?。

    不过只看到了外班的,还没看到十三班的。

    教室里吵吵嚷嚷,程焰从前门进去,路过季时屿那里的时候,看?了他一眼,他似乎已经恢复了那副恹冷的样子,倚

    靠在后排的桌子上,低着头在翻卷子。

    有人小声在说:“时神这次英语满分。”

    说话人声音不大,但恰好程焰和季时屿都听到了。

    程焰挑了下眉,季时屿似乎有感应似的,抬头和?她四目相对,似乎周末那个丧家犬一样的季时屿没存在过似的,他勾唇笑道:“火火,我?考第一你别哭啊!”

    程焰本能嗤了声,“我?还怕你又考第二自卑呢!”

    说完似乎才反应过来,皱眉道:“别叫我火火,难听死了。”

    季时屿散漫地笑了下,“我?不。”

    程焰:“……”

    季时屿侧头看?了眼周思言,“我?也叛逆。”

    周思言愣了下,然后趴在桌子上狂笑。

    作者有话要说: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