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焰

冬日焰 > 69、069

69、069

    69.

    季时屿有些无奈,轻拍了下程焰的手背,“我没?事。”

    程焰却固执没?松手,场面有点狰狞。

    她扭头看?了眼,尖叫声?吸引了不少人?,已?经有大人?过去了,看?样子在?打120或者报警,程焰没?有看?热闹的习惯,更何况是这种惨剧,看?到?没?什么需要自己?的帮忙的,便直接扯着季时屿走了。

    过了这条街,拐弯处,程焰才松开手,掌心里已?经有了汗。

    季时屿有些失笑,总觉得自己?在?程焰眼里可能特别的脆弱,但被人?的保护的感觉,竟意外不错,于是他只是问了句,“认识吗?”

    程焰迟疑摇头,“看?不太清,但我总感觉有点熟悉。”

    季时屿没?那么重的好?奇心,点了下头,“回去吧!你妈该担心了。”

    程焰皱了下眉,很烦。

    周敏玉坐在?客厅里,江雪若出去找同学了,刚刚才回来,从孟姨那里得知了事情的始末,抿着唇,这会儿低着头坐在?周敏玉身侧,抱着周敏玉的胳膊,“妈,要不然我回去吧!反正?我这么大了,在?哪儿都一样,再有一两年,我就成年了,也不需要人?管了。”

    很挫败,那种无力?感和愧疚感快把她吞没?了,她一点都不想回去,二叔对她不差,但也不好?,二婶每次看?到?她都明里暗里冷落她,那种若有似无的敌视和不喜欢,比直接的讨厌更让人?恐惧,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很怕和二婶单独待在?一起,会浑身僵硬那种不自在?。

    可如果自己?待在?母亲身边,会给?她带来持续不断的伤害,那么愧疚感并不比二婶的冷漠更好?受。

    她突然觉得自己?太没?用了。

    周敏玉在?出神,她呆坐在?那里,程焰的眼神像是一把锐利的刀,直直地戳进她的心脏,那眼神连怨恨都匮乏,只有失望和冰冷,有一瞬间,像是回到?了很多年前,也是这样的眼神,那人?对她说:“敏玉,你这样不累吗?放手吧!”

    她看?着他,痛苦让她牙齿一直在?打颤,她心脏在?抽着疼,可他什么表情也没?有,没?有怨恨,没?有埋怨,只是淡淡

    的失望和冰冷,是她主纠缠,是她最先发誓要一辈子,是她迟迟不愿放手,可也是她最先懦弱和退缩。

    她没?有强大的心脏,没?有不声?色的能力?,她做不了他的后盾。

    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一样的无能。

    江雪若看?周敏玉不吭声?,抱着她手臂的手不自觉捏紧,眼底都是哀伤。

    周敏玉这才清醒过来,揉了下发酸的眼角,陡然拍了江雪若一下,“作?业不是还没?补完?去补你的作?业去,不要瞎操心,你奶奶想叫你回去不过是为了让我不痛快,她自己?都管不住他儿子,你二叔也未必听她的,再说你二婶那个人?一向阴阳怪气,叫你回去受她的气,我也不愿意。而且这件事也跟你没?有关系,你回去了,我该受的一样会受,不是你的错。”

    江雪若一直忍着眼泪,可这会儿怎么也忍不住了,“可是……”

    周敏玉抬了下下巴,“乖,听话,妈妈没?那么没?用,只是不想闹大而已?,毕竟你奶奶年纪大了,但妈妈也反思了,这样反而让事情更复杂了,我会解决的,大人?的事不用你掺和。你好?好?学习就行了,期末考不太理想,你得加把劲,其他不用你管。”

    江雪若还是第一次听妈妈讲这么多,虽然还是犹豫,但没?再说什么,点了点头。

    准备回房间的时候听到?外面的骚乱声?,周敏玉出去看?,却没?看?出什么,倒是业主群里有人?发了,说隔壁九中的教?职工宿舍楼,有个孩子跳楼了。

    八楼还是九楼,摔下来也不知道?怎么样了,附近就是医院,救护车已?经快到?了,隔着几条街都能听到?凄厉的警报声?了。

    为什么呢?说是跟妈妈吵架了。

    爸爸犯了事,孩子出门被人?指指点点,回了家想讨安慰,母亲却哭得比他还厉害,一声?一声?的抱怨和迁怒,让孩子受不了了。

    挺安静内向的小孩,平日里不吭不声?的,突然就想不开了。

    周敏玉颓然跌坐在?沙发上,侧头往外看?的时候,外面突然下起了雨,过了会儿变成雨夹雪,天色一瞬间暗沉下来,才刚中午仿佛已?经是傍晚。

    寒风瑟瑟,坏消息一个接一个

    ,像是末日了一样,气氛压抑又沉闷。

    周敏玉忽然拿起手机又拨了程焰的电话,响了两秒被挂断。

    不知道?情况,也不知道?程焰会去哪儿,她对她的了解匮乏得很。

    她心口慢慢冒出火气来,那火气很快便变成担忧,她想起第一次见程焰的时候,人?群里她似乎最显眼,脊梁挺直,眉眼锋利,穿着一身旧衣裤,气势凌厉,她顿在?那里,一时不敢去认。

    她和程训之?年轻的时候太像了,或许别人?不觉得,但周敏玉太了解程训之?了,他骨子里就是个骄傲又锋芒毕露的人?,只是特殊原因才一直藏着,外人?看?他,千万种样子,可他始终是那个傲骨铮铮意气风发的少年人?。

    她自私地希望他们都平庸一些,可这世?上总是事与愿违,以前她总是自怨自艾,觉得命运待她不公,可近来却愈发觉得,是她太过于狭隘和自私。

    她豁然起身,大步往外走去,她等不了了,时间漫长地让人?心慌,她的不安和焦急已?经快要到?临界值了,她害怕,真?的害怕。

    程焰进门的那一刻,正?好?和周敏玉撞对脸,周敏玉面色焦急,程焰脸上冷漠,两个人?面对着面,像是两个陌生人?在?互相审视对方。

    半晌周敏玉才狠狠抓了下程焰,把人?抓进来,门重重合上。

    程焰沉默着,侧头看?她,眉毛皱起来,解释了句,“还有两步就到?家了,就没?接。”

    周敏玉上上下下打量她,确认她好?好?的,然后才在?心里暗暗松了一口气,怒气便倏忽上头,她朝着程焰的脖子狠狠拍了一下,更咽着说:“你不许再一声?不吭就乱跑,我真?的很担心你。”

    程焰看?了她一会儿,最后点点头,“知道?了。”

    程焰赶上一点雨,头发都湿了,周敏玉拉着她去浴室擦头发,她冷着脸说不用,周敏玉没?吭声?,直接把浴巾搭在?她头上,胡乱擦着。

    有些话反复在?脑子里过,这会儿周敏玉终于忍不住说出来,“你说的我都想过了,妈妈先跟你道?歉,我不应该那样说你。可我并不是懦弱,我之?所以一再忍让,任由江家人?骑在?我头上撒野,是太清楚她

    们只是想撒气,我欠雪若爸爸很多,她母亲心脏不好?,白发人?送黑发人?对她打击真?的很大,如果我火上浇油,百年之?后我没?脸去见他。我的确不是个狠心的人?,权衡再三,我始终没?办法跟她撕破脸。”

    周敏玉深呼吸了一下,继续道?:“雪若的确是我没?顾虑到?,以后我会注意的。”

    程焰看?着她,没?有吭声?。

    周敏玉陡然凝视程焰,更咽了一下,“渺渺……至于你,我知道?你在?南菏那边吃了不少苦,我知道?的时候……我说我很自责多少显得有些虚伪,可我在?心里发誓过以后不会让你再受一点委屈了。我刚刚只是太害怕了,她们那么多人?,起手来,我怕我不能保护好?你,我希望我能站在?你面前保护你,而不是你为了我冒险,你很重要,我不愿意你冒任何险,我要你好?好?的。”

    程焰侧头,闷声?说了句,“挨过的打多了,不在?乎多一次少一次,我只是看?不惯你那个逆来顺受的样子。”

    周敏玉眨了眨酸涩的眼睛,觉得程焰大概就是在?剜她的心。

    程焰沉默着,说不上来什么感觉。

    “其实我一直知道?你是很有分寸的孩子,”周敏玉自嘲一笑,“可我还是口不择言了,你爸说的没?错,我一直都是草木皆兵的人?,我什么都想顾好?,什么都顾不好?。我以后会改的。”

    这是周敏玉第一次主提程训之?,程焰眉梢微,似乎从那微末的语言里体?会到?了一点隐藏的信息,她终于还是不忍心说难听话,轻声?回了句,“知道?了,我没?怪你。”

    “我回房间了。”程焰说。

    周敏玉“嗯”了声?,没?有阻拦,只是最后说了句,“当年你爸爸创伤应激失声?,你不愿意离开你爸,我也不希望他孤零零一个人?。但无论如何我失职是事实,你可以怨恨我,但我还是希望你能快乐幸福。”

    程焰愣了下,迟来的答案。

    但她突然觉得这个解释似乎并不意外,于是点了下头,“知道?了。”

    直到?程焰进去房间,关了房间门,周敏玉才搓了下脸颊,程焰和程训之?,仿佛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都

    是你讲多少他听多少的人?,很少去追问什么。

    可其实心里已?经有数了。

    -

    第二天上课,学校已?经传开了,有人?跳楼,那小孩极其幸运,头着地,但那块儿草坪是软土,头部损伤不严重,只是不幸的时候腿部砸在?水泥地的边沿,粉碎性?骨折,加上半月板严重损伤。

    救回来了,但很可能伴随终身残疾。

    而之?所以讨论度很高,不仅仅是跳楼这么一件大事,而是那孩子是老宋的孩子。

    因为宋晓东吸毒,那小孩在?班级里日子很难过,她母亲又是个软弱只会哭的,甚至迁怒他。

    那小孩有严重的抑郁症。

    因为这件事,学校将心理咨询室提前提上日程,原本只是计划,这下加快了速度,甚至于不到?一周心理老师和专业医生已?经到?位,鼓励学生私下里多和心理老师沟通。

    学校说要重视学生心理健康。

    作者有话要说: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