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焰

冬日焰 > 73、073

73、073

    73.

    程焰非常不适应周敏玉这种拐弯抹角的?性格,知道她就是想问问自己和季时屿到底什么关系,以及她是否坚定地想考警校。

    程焰觉得周敏玉始终还?是不了解自己,她做的?决定,无论绕多远的?路,最终都会?去?做。

    她坦诚说:“我考警校,他考不了。”

    她还?不知道他想考什么,无论什么,程焰估计没办法迁就他。

    而他身体不好,考警校体检估计都过不了。

    而且她也不觉得必须两个人在同一个学校。

    周敏玉便说:“你还?小,以后你就会?明白,时间和距离对于感情?来说……”

    程焰陡然打?断她,“我知道。但每个人不一样。”

    性格不同,追求不同,初心不同,目的?不同……

    何必混为一谈。

    她眼神冷静而笃定,周敏玉楞然很久,似乎透过她看?到很多年的?自己,而那时的?她全然没有程焰的?冷静和坚定,他满怀忐忑,恐惧不安。

    甚至于周敏玉能从她表情?中读懂一些嘲讽和轻蔑来:收起你的?教条吧!

    程焰并没有嘲讽她,只是很不能理解她的?态度,左右摇摆,瞻前顾后,以至于对自己做的?事?都不满意,她不喜欢这样,喜欢就去?做,跌倒了就爬起来,爬不起来痛快地哭,然后换个地方爬起来。

    有时候程焰甚至觉得江雪若更像她的?女儿。

    但性格本无好坏,只是两个人脾性不合罢了。

    程焰没再多说,周敏玉问了句,“可以不考警校吗?”

    程焰看?她,却没立刻反驳,只是问了句,“理由?”

    周敏玉抿了几次唇才开口,“我不想……”

    这次没等程焰打?断她,她自己先沉默了,许久才平复下心情?,看?向她的?目光已经恢复平和,“无论你选择哪条路,妈妈都会?支持你。”

    本性难改,但不想再犯第二次错。

    程焰有些意外?地看?了她一眼,点?头:“谢谢。”

    周敏玉情?绪很不对,她失魂落魄回了房间,关在卧室里很久没有出来。

    再出来的?时候,她做了两件事?。

    给?了江雪若五百块钱,叫她跟朋友聚聚,吃顿

    饭,但是九点?前要回家,之后就安心学习,高考前不许松懈。

    江雪若领会?了周敏玉意思,是要她好好和李妄谈一谈,至于是分是合,由她说了算,但无论分合,她都必须要把心思放归到学习上,至少高考前不能再联系。

    但她不敢相?信,很久才抱了周敏玉一下,闷声说,“我会?好好学习的?。”

    然后周敏玉带程焰去?了自己卧室,她掀开自己的?衣服,肚子?上横着竖着三道狰狞的?疤痕。

    周敏玉看?着程焰,说:“一道是剖腹产,生你的?时候,因为惊吓过度大出血,离预产期还?有两周,不得已提前剖了。其?余两道是意外?,我问你爸,可不可以不要让我担惊受怕,他说好,打?辞职报告,然后因为他的?退缩,同事?出事?了,他断了一条腿,有人丢了命。你不会?明白,离开他这个决定,远比留下要艰难的?多。”

    她觉得程焰有权利知道真相?,虽然她到现在依旧无法完全详细地告知。

    他们是青梅竹马。

    程训之的?档案里至今是大学肄业,理由是校园暴力冲突,那是大二那年,周敏玉刚刚考上大学,他在公大读二年级,她在隔壁读法学,有一次他来找她,同系的?同学冲她挤眉弄眼,说是个大帅哥,其?实相?对于自己家里人来说,程训之样貌实在不算很出众,但周敏玉也觉得他很惹眼,好像走在哪里,哪里就是焦点?。

    没多久他被“退学”了,那时她并不知道他是因为一些非常特殊的?原因去?执行卧底任务,只是觉得很伤心,甚至觉得自己失恋了。

    他很快就回来了,表现突出,还?拿了勋章,但改了个名字,换了个身份,他似乎长得都不一样了,因为气质变了,她那时候经常去?他学校晃悠,看?见他的?时候,追了他四条街,在一处热闹的?街道里才敢叫他的?名字:“周嵘……”

    是的?,他原名叫周嵘,曾经寄居在她外?婆家,外?婆去?世的?时候,他比自己哭得都凶,大概是因为那是他唯一的?亲人了,甚至都没有血缘关系。

    后来他改名程训之了。

    她叫了他两声,以为自己只是认错了人。

    他回了

    头,看?了她一会?儿。

    后来他向她伸出手,“你好,程训之。”

    像是命运的?齿轮错位,从此他变成另外?一个人。

    她敏锐地猜到了一些,她不多问,只是贪恋他,以为可以这样一辈子?。

    但猜忌和未知的?恐惧会?消磨掉一切感情?,她抓他越紧,便推他越远。

    很多事?不能说,于是周敏玉的?言语听起来像是模糊不清语无伦次,但程焰大概还?是听明白了。

    其?实她早有猜测,但是不敢承认,也觉得不可能,十几年里,程训之就窝在南菏那种鬼地方,什么也没干,为什么现在突然又……她不明白。

    可周敏玉的?话?,让她听懂了一些。

    程训之为了家庭想要回归正?常生活的?时候,恰逢意外?,所以他失去?了队友,而周敏玉也因为种种原因受到伤害。

    周敏玉不想他左右为难,所以主离开他?

    至于把程焰留给?程训之,大概也只是想给?他一点?牵挂,怕他想不开。

    但显然程训之这些年一直没有放弃过某些事?情?。

    程焰看?了周敏玉一会?儿,忽然从她的?眼神里窥探到几分倔强,或许曾经她也是坚定果决的?人,只是命运对她始终不太公平。

    说起来挺可怜的?。

    年近四十,已无父母可以依靠,程训之没能给?她安全感,江宇珩只短暂地陪了她十几年。

    剩下的?,都是烂摊子?。

    程焰忽然之间有些理解她的?瞻前顾后了。

    这小半生,她都在被命运捉弄,无一事?圆满。

    -

    “阿时想考什么,我还?真不知道。”徐静捧着陶瓷碗放在餐桌上,碗里是她熬了许久的?鸡汤,她招呼周敏玉,“快,尝尝。”

    周敏玉坐下来,有些疲倦地按了下太阳穴,“渺渺想考警校,我真的?很担心她。”

    徐静也跟着坐下来,想了下渺渺穿警服的?样子?,不由笑了,“你别说,渺渺那性格,倒是挺适合。”

    坚毅果断,一往无前。

    周敏玉迟疑了片刻,没办法告诉她真正?的?担忧,有些事?注定要憋在心里,生怕自己说错一句话?,招来祸事?。

    徐静不懂她深层次的?担忧,但太明白一个母亲的

    ?多思多虑,不由笑着摆摆手,“你啊,就是操心太过,其?实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可依旧愁眉苦脸,为什么呢?你学不会?放手,你太想把所有事?都做好了,但你是人,不是神。”

    周敏玉困惑着看?她,没听明白。

    徐静指了指厨房,又指了指家里,“我带阿时十几年了,尽管有阿姨在,大多数的?餐食都是我准备的?,不是因为只有我了解他口味,是我想要跟他亲近,就得付出,饮食是最简单的?。亲人的?关系没那么复杂,就是生活而已。但很多事?我不会?管,不是我不上心,是小孩也需要空间,你不能因为想要亲近他,就无底线地去?压榨他的?空间,那样反而会?让他跟你疏远。”

    周敏玉确实很想和程焰亲近,但无计可施,无从下手。

    “不管你当初是因为什么,但十几年的?缺失是客观存在的?,她现在已经长大了,甚至马上就成年可以自立门户了,你不能要求一个心智几近成熟的?人还?像小孩子?那样,甚至一颗糖就能哄好。”徐静其?实很久就想说了,但一直怕伤了周敏玉的?心,又觉得不大礼貌,可如今两个人也算熟识,于是还?是开了口,“敏玉,渺渺小时候经历的?事?情?太多了,她的?心智比同龄人要成熟更多,她没有办法心无芥蒂地把你当母亲一样撒娇依赖的?,你不能把她当小孩子?了,我觉得你可以试着跟她做朋友,你需要放弃你想要弥补她的?执念。”

    “做朋友?”周敏玉有些懂,但又不太懂。

    徐静笑了笑,“就是平等,别把她当小孩,当成成年人一样去?交流和尊重。”

    不要小心翼翼,不要一味付出,不要怀有愧疚,在给?予的?同时也要索取。

    -

    江雪若跟李妄聊了什么程焰没有问,不过自从俩人聊完后,江雪若便跟打?鸡血了似的?,每天埋头学习,大有一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感觉。

    高考完的?人有长达近三个月的?暑假,李妄每天纵情?玩乐,跟一帮子?朋友天天约着去?打?球,好几次,朋友约女生一块儿出来,跟他搭讪,他都兴致缺缺,大有一副从良的?架势

    。

    知情?人调侃他,“人家都不理你,你还?守身如玉起来了。”

    他皱眉,烦躁道:“她要学习。”

    周围人哈哈大笑,怂恿他约人出来,“我请客,再努力总不能连个吃饭时间都没有吧,难道一年都不理你?这还?谈什么,大学多少漂亮妹子?,她可真放心。”

    李妄手机都拿出来了,最后又扔掉,冷笑一声,她放心,她当然放心,瞧着人畜无害,倒是很能拿捏人,那天垂着头,一副无辜的?表情?对他说:“我会?去?找你的?,你等不上……也可以喜欢别人。”

    他一时分不清是不是赌气的?话?,眯着眼说了句,“我这人没什么耐心。”

    她轻轻皱眉,然后摇头,“没关系。”

    “我不打?扰你还?不行?”他妥协,“偶尔聊个天。”

    她沉默摇头。

    胆子?小,瞧着性子?软,其?实固执得很。

    软刀子?割肉更疼。

    李妄最后考上了交大,江雪若知道后消沉了很久,因为以她目前的?成绩,离交大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高二的?暑假只有短短二十天,再开学的?时候,新的?分班已经建立,程焰和季时屿如愿进了一个班,高三两个理科重点?班改了名字,一个叫清华班,一个叫光华班。

    程焰和季时屿在清华班分别排第一和第二。

    程焰第一,季时屿第二。

    但两个人期末考成绩一模一样,因为程字c开头,所以排在上面。

    开学第一天,程焰依旧坐在最后一排,季时屿进来的?时候,径直走向她,程焰侧身,让了旁边的?位置给?他,但忍不住皱了下眉,“会?不会?太显眼了点??”

    季时屿咬着一颗糖,笑得有些模糊,“灯下黑。”

    程焰:“……”

    之前两个人分别在一班二班的?时候,其?实互相?之间很少交集,偶尔碰面都很惹眼,那时候就不少人猜测俩人情?况,这会?儿这个样子?,班级里进来一个人都要看?俩人一眼。

    程焰短暂的?担忧之后就抱着一副爱谁谁的?态度低头刷题了。

    季时屿则在收拾桌子?,收拾完自己的?,收拾程焰的?,作自然,毫不掩饰。

    开学第一天才宣布新一届老师

    ,没想到他们班班主任竟然是毛毛,毛毛依旧延续西装配短裤,袜子?配凉鞋的?灾难性时尚审美,进教室第一件事?就是:“给?你们十分钟的?时候,写一下自己的?目标大学,班长收一下,班长还?没定是吧?季时屿,班长你来当吧!纪律委员还?是程焰来当,你俩有意见吗?好,没有就这样了。”

    季时屿:“……”

    程焰:“……”

    他俩都没来得及讲话?。

    程焰撕了一张草稿纸,分了一半给?他,制止了他撕高档文具的?手,皱着眉,满脸都写着:败家子?。

    季时屿有些嫌弃接过那半张草稿纸,深吸一口气,“算了,我好养活。”

    程焰写了公大,季时屿写了清大。

    程焰侧头看?了一眼,不怎么意外?,很符合老师和家长的?期待。

    季时屿笑了下,过了会?儿,拿出手机给?她看?,程焰瞥了一眼,搜索栏里写着:从清大到公大开车需要多久。

    程焰拿过手机,敲着键盘改了几个字。

    季时屿拿回来看?:从公大坐地铁到清大需要多久。

    他扶额,顿时笑出了声。

    作者有话要说: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