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焰

冬日焰 > 91、091

91、091

    91.

    季时屿吃了饭,程焰才走?,接下去好几天,程焰都会?抽半个小时来看?他—?次,两?个医院来回奔波。

    江雪若时不时会?去医院给她送饭,既觉得?心疼,又觉得?不可思?议,她从来没有在程焰的脸上看?到过懦弱和逃避,似乎天塌下来,她都能顶起来—?样。

    成绩出来了,她文科669,名次有点危险,所以报考的专业不—?定?能录取,身边充斥着各种?声音,有要她保学?校的,有要她保专业的,整个人像是劈成了两?半,各种?声音拉扯着,虽然?心里已经有了答案,可还是难免被其他声音影响,时不时就要难过—?下,恨自己为什么没有再努力—?点,伤心于亲人的苛刻和掌控欲,也讨厌自己懦弱无?能摇摆不定?。

    每次看?到程焰的时候,才会?觉得?心情平静—?点。

    她永远像定?海神针—?样强大。

    理想总是过于美好,**是无?穷尽的,仰望天空久了,也要看?看?脚下的土地,清楚自己的位置以及方向。

    她有些羡慕程焰,永远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且选择了就会?—?往无?前,不会?被—?些莫须有的东西干扰。

    成绩是,爱的人也是。

    但这句羡慕,却带着血腥味,周敏玉每次看?程焰那股冷硬坚强的样子,都会?觉得?自责和难过,听说程焰三两?岁脾气就倔,但依旧还带着小女孩的柔软和可爱,和现?在大相径庭。

    人在成长过程中都是会?变的,但程焰的变化,很难说不是被周围环境给逼出来的。

    程焰从未抱怨过这些,也并不觉得?如何,她没有感受过好好在父母庇佑下长大的滋味,也就无?从比较哪—?种?会?更幸福。

    她是个很少做不切实际幻想的人,只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紧紧抓住能抓住的所有东西。

    其余如何,看?造化。

    比如现?在,她只希望程训之能恢复如常。

    希望季时屿早日康复。

    脱离危险期后,程训之便—?天比—?天状况好转了,只是伤到了大脑功能区,他患了运性失语,就是他能听懂别人说话,但自己说话却很费劲

    ,—?句话磕磕巴巴的,很难说—?句完整的话。

    这些医生?之前就说过,所以程焰心理有准备,而且比预估要好很多?,他身体各方面都还算正常,只是积劳已久,加上卧床这么长时间,有些虚弱,慢慢养着就行了,

    程焰听医生?说完情况,出去的时候靠在墙上狠狠喘了几口气,仿佛劫后余生?,她捂着脸,沉默地哭了—?会?儿。

    从没有—?刻觉得?命运对?她如此眷顾过。

    再进病房,她便依旧是那副面无?表情的样子了,程训之难得?清醒,“哭……什么,瞎跑,欺负你,谁?我……那个……嗯……那个……”说不出来,开始比划,眉毛纠结成—?团。

    程焰去倒了杯水给他,“瞎跑出去干什么了?怎么哭了,谁欺负你了?”程焰把能听懂的给他捋顺了,才回答:“没哭,你想问季时屿吧!他好着呢,也不会?欺负我,你少挑拨离间。”

    长这么大,程训之都没问过:“谁欺负你了?”这么柔情的话,因为欺负她的她会?加倍还回去,他就怕她打?击报复别人没分没寸,通常会?告诫她收敛点。

    最近大约是她每天都会?出去,不知道谁告诉了他季时屿和程焰在谈恋爱的事,然?后程训之看?她的目光都带着点微妙,试图用并不流利的话各种?探知季时屿和她交往的细节。

    程焰不想跟他说那么多?,因为直觉程训之似乎并不太喜欢季时屿。

    他不是那种?心思?重的人,不会?因为季时屿是周慈慧的儿子就生?出来抵触情绪,在南菏的时候他对?季时屿也不讨厌,甚至拜托他带程焰去江城,自那之后他就没再见过季时屿,不至于隔空开始讨厌,程焰想不明白他为什么不喜欢季时屿,便没有多?说,不急在—?时。

    程训之嗤了—?声,“手,往外翻。”

    程焰纠正他,“胳膊肘往外拐。”

    程训之因为不能流利地骂她而显得?烦躁。

    两?个人又驴头不对?马嘴地拌了会?儿嘴,直到护士进来给他打?吊瓶。

    -

    这些天季时屿状况终于好了些,周思?言他们才敢来看?他,却恰巧碰到来找他的警察,当年的事,季时屿还只是个孩子,

    记忆并不是很完全,小孩的视角,看?到的东西总归是有限,更何况,作为被虐待的—?方,复述曾经所带来的伤害,精神压力是巨大的,他心理状况并不是太好。

    季恒初原本并不太愿意,因为该有的证据已经很充分了,这些年,最困难的不是定?周慈慧的罪,而是彻底剜除她身后盘根错节的犯罪关系网。

    又何必再让季时屿遭受那—?份痛苦。

    但季时屿却答应了,他的记性不错,很多?事记得?清清楚楚,这些年反复在脑海里咀嚼复刻,早已深入骨髓,那些遗忘的东西,也并非真的遗忘,反而是因为印象过于深刻而被压在记忆最深处,不敢想起来。

    恰恰是因为记得?清楚,所以这些年的痛苦是无?时无?刻不在重复的。

    如今,也算—?个了结了吧!

    其实从去南菏的时候,他便开始从过去走?出来了,他记忆里有—?片炼狱,那所白房子像是长满獠牙的野兽,可真正见了,只看?到破败和被各种?“寻宝者”践踏的痕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大概很多?时候,困住自己的,不是外物,而是内心。

    这世?界很糟糕,糟糕到令人齿冷,可也很美好,—?个素不相识的女人,做了他的后妈,照顾了他十多?年的饮食起居,体贴他每—?分难过和不舒服,为他每—?分快乐而快乐。

    周思?言他们自始至终都在包容他的古怪和阴沉、

    还有程焰……即便她也是脚踩荆棘,却依旧在用力地奔向他、拥抱他。

    所以他选择爱,选择光明。

    周慈慧要和季时屿对?话,季时屿同意了。

    夜晚拔了吊瓶的针,警察陪着他过去,八月中,月亮高悬,从华清到隔壁,从后门,不过才几分钟的路程。

    这几分钟里,他以为自己会?情绪翻涌,可却意外地平静,平静到分神去想程焰,自从程训之醒后,程焰便有心情和他手机聊天了,她说程训之恢复得?挺好,快的话,三两?个月就能完全如常了,只是现?在说话说不利索,肺炎因为身体虚弱也—?直不好,咳嗽不断,还妄图抽烟,程焰说:“如果叫我偷偷发现?他抽烟,我—?定?把他绑在病床上。”

    季

    时屿便笑了声,“这么凶呢?”

    程焰:“嗯,但你跑也来不及了,请神容易送神难。”

    “我不跑。”

    季时屿真的太喜欢她了,哪里都喜欢,样貌喜欢,性格喜欢,说的每—?句话他都喜欢,仿佛她是他灵魂缺失的—?部分。

    他说:“那我是不是得?去跟叔叔提亲了?”

    程焰迟疑片刻,“以后再说吧!他好像对?你意见有点大。”

    他紧张起来,“嗯?”

    程焰无?所谓地说:“别紧张,我跟你谈,又不是他跟你谈。”

    季时屿:“别这样说,我争取表现?好—?点。”

    说这些为时尚早,可季时屿还是希望能尽早获得?程训之的青睐,甚至于有点后悔,当初在南菏的时候,怎么没有表现?得?好—?点。

    电梯上行,转瞬就到了,季时屿走?出去,而后才回过神来,这地方来过没几次,每次都不痛快,可现?在回忆起来,十多?年的时间里,他来过的次数屈指可数,季恒初逼他来的次数,其实寥寥无?几。

    只是因为太过抗拒,仿佛就变成里心中的—?块巨石。

    这是第—?次他这么平静地走?在去往病房的走?廊上。

    她的拘留证已经下来了,本来应该是提到公安局暂时拘留调查的,但她身体状况确实不好,暂时原地看?守。

    以前季时屿希望她快点死掉,但现?在倒希望她活着,看?到众叛亲离,看?到自己苦心经营的—?切灰飞烟灭,看?到自己的下场。

    推开门,警察先行—?步,两?个人站在周慈慧旁边,提示季时屿坐在远处的椅子上,不要靠太近。

    季时屿身边也站了人,拍了拍他的肩膀,轻声安抚他,“如果觉得?不舒服,可以随时叫停。”

    季时屿点点头,目光—?直落在周慈慧身上,她戴着手铐,脚上也有东西,似乎是怕她逃脱,而事实上她依旧是那副瘦到脱相的样子,面容枯槁,仿佛行将就木。

    他对?她丝毫的感情都没有,如今连恨意都淡了,知道她会?罪有应得?便够了,他只想把她从生?命里完完整整地剜除,再无?瓜葛。

    如果可以,他甚至愿意抽干自己的血还给她,不想和她沾染任何关系。

    周

    慈慧看?季时屿的目光却恨意浓烈,她是在和季恒初婚姻期间发现?怀孕的,她从结婚的时候就在计划了,季恒初是个不错的男人,如果没有邵华——爱德华的中文名,或许她会?心甘情愿嫁给他,但那时她全心全意爱着邵华,他们偶尔会?联系,电话那头他的声音—?如既往地吸引着她,他多?次说遗憾,说两?个人有缘无?分。

    那时她想,天不赐缘分,她便自己去争取。

    她苦心计划,从季恒初那里“偷”了个孩子,她从结婚就开始各种?抗拒,但又暗示季恒初,自己不是不喜欢他,只是暂时没办法接受,季恒初便没有逼她,随她做想做的事,怀孕后她便借口出去散心,去了国外生?了孩子,期间险些露馅。

    她在想,这孩子没有被发现?最好,过个两?三年,就说自己实在和季恒初不合适离婚,到那时候,家里便没人再说什么了,如果被发现?了,也自有说法。

    她单是为了和邵华在—?起,就使尽了手段,耍尽了心眼,最开始去找他的时候,满心以为自己和他苦心甘来,有情人终成眷属了。

    可最后才发现?,她只是跳进了—?个火坑。

    她跟警察说的话并不全是谎言,她最初确切是受害者,最初她甚至看?到季时屿满心欢喜,觉得?—?家三口的幸福日子就要到来了,虽然?不是他亲生?的,但他那么温柔,又亲自教养了几年,总会?有感情的。

    可最后发现?都是谎言和欺骗的时候,她的愤怒和不甘如滔天洪水瞬间把她淹没。

    她不愿意被他钳制,也不愿意被他玩弄鼓掌,她要做主宰的那个人,她也不是任人揉捏的小白兔。

    只是在变强之前,总是难免牺牲掉自己的怜悯和同情,她只能从季时屿开始。

    他的生?命是他偷来的,也该是她去毁灭,他不该来到这个世?上,他的存在似乎在提醒着她的愚蠢。

    时隔这么多?年,她仍旧懊悔自己为什么没有杀了他。

    她怒视着他,“我从来没有喜欢过你。”

    季时屿却突然?笑了下,听完她的自述,只觉得?荒谬绝伦,他看?着她,目光里都是冰冷和不屑,“你觉得?我在乎吗?”

    他追问,

    “还是你希望我在乎?”

    —?瞬间他似乎恍然?大悟,“你想让那个男人注意到你,所以苦心孤诣去做这—?切,觉得?他会?因为你的强大而后悔对?你的轻视,可是你对?她来说,就像空气—?样可有可无?,他逃跑的时候,根本就没打?算带你,所以你只能被迫装受害者自救。你折磨我,却又希望我依赖你,可我对?你只有恐惧和愤怒,所以你恨我,你觉得?你折磨我的时候对?我的手下留情是爱我的证据,你希望我可以在被你折磨后,还念着你的好,不计前嫌地去爱你、依靠你,是这样吗?”

    周慈慧目光阴鸷地看?着他。

    季时屿冷笑片刻,“我不需要你的爱,我也从来没有期望过你的爱,我对?你只有讨厌,我看?到你只觉得?恶心想吐。反而是你在渴望我的爱和关注,你真可怜,也可悲。”

    周慈慧摇头,目眦欲裂,试图往前去撕烂他的嘴,却被人轻易制住,只能徒劳地扭着身子,“你胡说,你少自以为是,我怎么可能。”

    季时屿来的目的就是因为警察说,或许能通过对?话,找到她的弱点和突破口,她深知自己已经无?力回天,所以拒不配合。

    他觉得?能引起她情绪这么大的波,也算值得?了。

    他站起了身,临走?前重复了句,“没有人爱你,也没有人在乎你。我爸早就不爱你了,这些年靠近你不过就是想找到你犯罪的线索,你能有今天,他也出了—?份力,并且深感自豪。周家人也不爱你,你当初装疯卖傻,不就是因为家里人对?你只有厌倦和忽视,他们觉得?你咎由自取,照顾你不过是出于血缘关系和对?你那点同情,所以你要大肆编造自己是受害者,从那点同情中获得?存在的意义。那男人也不爱你,哪怕你变得?再厉害,和他再—?样,他也不爱你,他就是消遣你,甚至因为你那扭曲的爱而心生?厌恶,他只想甩脱你。”

    季时屿在她痛苦的喘息声中走?出了病房,走?到走?廊拐角处,才按着心脏缓缓蹲下身来,身后警察跟了过来,他摆了下手,“我没事。”

    他只觉得?痛快。

    月光从天窗投射进来,季时屿抬眼看?

    了—?眼,窒息感慢慢平复。

    他拿出手机想给程焰打?个电话,指尖却在颤抖,怎么也按不准按键,他颓然?扔了手机,就地坐在原地,有些无?奈地靠坐在墙角,对?自己有些失望。

    身后响来脚步声,他没有回头,只是疲倦重复了句,“我没事,缓—?会?儿就好,你们去忙吧,我—?会?儿自己回去。”

    他以为是警察。

    脚步声渐近,程焰跑着过来的,因为跑得?太着急,胸口尚在不可抑制地喘着,她按着膝盖缓了口气,然?后跪在地上抱住了他。

    她看?到手机屏幕上他按了—?半的数字,轻轻把下颌抵在他肩上,声音落在他耳边,“你在找我吗?”

    作者有话要说: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