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集

短篇集 > 《养鸟攻略》(2)

《养鸟攻略》(2)

    第二天,易轩上朝回来,回房之后没看到锦羽的踪影,他顿时心慌如麻,锦羽那个小骗子说不定又溜走了。

    床上没有,书房也没有。

    易轩正要出门去找的时候,余光里瞥到桌上站着一个小小的身影。

    是他儿子。

    小鸟站在桌边,打着瞌睡,脑袋一晃一晃的,好像下一秒就要摔下去,易轩立马把他放在自己手中。

    问他:“阿廷怎么不去小床上睡?”

    小鸟张开翅膀,指着自己的小窝,然后“丫丫”地朝着易轩叫。

    易轩走到他给儿子特意定制的小窝旁边,然后看到变回原形的锦羽四仰八叉地睡在里面。

    小鸟委屈巴巴地埋在易轩手心,小翅膀扑腾扑腾地向易轩告状。

    看到宝贝儿子这样受欺负,易轩一把拎起锦羽,锦羽迷迷糊糊地在空中睁开眼睛,还没来得及说话,就被易轩扔在了大床上。易轩把儿子安顿好,回过身,脸色阴沉地看着缩在床角的锦羽。

    他边解朝服边说:“很好,不是不明白为什么会生蛋么?多生几个你就该明白了。”

    锦羽缩在角落,拿翅膀挡着自己的脸。

    “变回来,快点。”

    锦羽捂着脑袋拒绝:“我不要生蛋,生蛋我会变胖变丑的。”

    易轩脱了靴子爬上床,两手撑在锦羽两边,威胁道:“再不变回来,今晚我就抱着儿子睡。”

    锦羽看了一眼笼子里的小破鸟,伸出两只细白的胳膊圈住易轩,“不可以,你只能抱着我。”

    锦羽往被窝里藏,“今天不生蛋好不好?”

    “不好,你欺负我儿子,我就欺负你。”

    “我没有欺负他。”

    “怎么没有?你占了我儿子的窝,害他差点从桌子上摔下来。”

    “我怎么知道他都不会飞?”锦羽愤愤不平地向易轩比划,说道:“那只小破鸟今天竟然把他在嘴里嚼了几下的虫子往我嘴里送,你还说我欺负他,你看看他怎么恶心我的?”

    “他往你嘴里吐料是因为他喜欢你,他想讨好你。”

    “讨好我?”

    “分享食物,这是小鸟表达爱意的方式。”

    锦羽撇撇嘴,“可我明明很讨厌他。”

    “可他一定很喜欢你,这是本能,今天的水晶虫是他最喜欢吃的,每次我逗他玩他都不肯给我,结果到你这你还嫌弃。”

    锦羽被说的不好意思,挠了挠脖子,主动道歉:“我以后再也不抢他的窝了。”

    “以后,这里就是你的窝。”

    “我不要生蛋!”

    易轩把他压住,“丞相府很大,够养很多只小鸟。”

    “呜……”

    *

    锦羽最讨厌下雨,这意味着他哪里都不能去,狐狸姐姐给他叼了一串葡萄放在窗边,然后就跑走自己逍遥去了。

    锦羽把葡萄随手丢给小破鸟,却被易轩拦住了,易轩让下人把葡萄洗完了又剥皮去籽,挑了最饱满的几个放在小破鸟的金碗里。

    小破鸟歪歪扭扭地过来吃。

    锦羽看不下去,严肃地对易轩说;“这也太娇生惯养了,只会吃,不会飞,你这样养鸟是不对的。”

    易轩淡淡地说:“那是我儿子,我只要他健康快乐。”

    “可他也是一只鸟,应该学会飞!”锦羽据理力争。

    “如果他会飞了,像你一样飞得无影无踪,我该去哪里找他?”易轩用手指摸了摸小鸟的后背,小鸟便舒服地歪起脑袋。

    易轩看了一眼锦羽,又说:“我给他最好的食物,他不需要觅食,给他最温暖的窝,他就不需要迁徙,还有最安全的环境,他可以快乐无忧,无需餐风饮露,还不够吗?”

    “当然不够!他的翅膀是用来飞的,他应该去外面看看大千世界,去百花园,去歌舞坊,去妖族的领土看看,他是一只锦斑鸟诶,鸟妖里面最好看的,怎么能被关在家里呢?”

    易轩抬眸,语气冷淡道:“所以你还会在我这里待多久?”

    锦羽本来想说,等狐狸姐姐回来接他就走。

    可是看到易轩的脸色,又看到小破鸟,心里就打起鼓来,只好先说:“我……我不走。”

    锦羽一出生就没有父母,全是狐狸姐姐照顾长大,所以他一直是狐狸的小跟班,可狐狸又是个多情种,喜欢处处留情,狐狸在歌舞坊里和男人贪欢,锦羽就站在瓦顶上看月亮。

    狐狸教过锦羽许多勾引男人的招数,可锦羽从来都学不会。

    勾引易轩,好像没费什么力气,狐狸以为他学成了,兴冲冲地带着他去青楼玩,可锦羽一看到那些油嘴滑舌的男人,心里就恶心,满脑子都想着易轩。

    易轩的温柔乡实在是让鸟儿都骨酥身软,他竟然就在那个破破的小草庐里待了一年,直到一年后易轩要上京赶考,而狐狸姐姐又来找他。

    狐狸姐姐问他:“你走不走?”

    锦羽有些犹豫:“可是相公舍不得我。”

    狐狸揪他的耳朵:“相公什么相公?你是妖他是人,迷惑几日就罢了,难道你还想着长相厮守?”

    “长相厮守是什么意思?”

    “就是把你关在家里一辈子,给他生儿育女,给他养老送终!”

    锦羽吓得连连往后退,“我不要!”

    “不要就跟我走。”狐狸去拉他的手。

    锦羽却使了点劲挣开了,神色不安道:“相公明天就要去京城了,我、我再陪他一晚。”

    第二天易轩走了,狐狸再来接锦羽的时候,才发现锦羽的异样。

    锦羽怀孕了,狐狸用手摸了他的肚子,发现里面有重叠且猛烈的震动。

    狐狸应该对锦羽说实话的,可是她怕锦羽心里还牵念那个男人,所以她说了谎话:“你现在不能回妖族,你现在身上全是男人的气味,被妖族长老闻见了会起疑心,你且待在这里,等身上没有男人的气味了,再回去。”

    锦羽于是乖乖待在小草庐里,可还没等到易轩的气味消失,他的肚子就大了起来。狐狸姐姐不在,他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一个人捱过四个月,莫名其妙生了一个蛋。

    易轩也没回来,锦羽吓得连夜跑回了妖族。

    ……

    锦羽看到易轩的眼神有些落寞,也不知道原因,只好凑过来喊相公。

    易轩脸色不愉,凶巴巴地说:“一边去。”

    锦羽也不怕,贱兮兮地讨好他,还说:“我可以教小破鸟怎么飞。”

    “不许乱叫,他有名字的,叫阿廷。”

    锦羽最看不惯易轩的那副宝贝样,但还是忍着气说:“我可以教阿廷怎么飞。”

    易轩把他拎到一边,给了他两个字的答复:“你敢。”

    锦羽吓得一哆嗦,在易轩的目光下乖乖爬上了大床,全然忘了自己是一只修炼了三百年且法术高强的妖。

    *

    虽然易轩不让他教小破鸟飞,但锦羽还是趁着易轩上朝之后偷偷把小破鸟从窝里扯出来,小破鸟正睡得懵懵懂懂,腿都是软的,还没走到桌边,就一个趔趄趴在桌子上了。

    锦羽恨铁不成钢,揪着他的小翅膀就往桌边拖,这是易轩专门为他的宝贝阿廷做的桃木桌,比平常桌子矮一些,锦羽打量了一下高度,心想这么点高就算摔下去也伤不着。

    阿廷彻底醒了,眼睛滴溜溜地盯着锦羽,又怕又好奇。

    锦羽朝他眯眼笑了笑,然后说:“阿廷,掉下去的时候要记得扇翅膀哦!”

    阿廷还没听懂,就看见锦羽的手朝他伸了过来,然后搭在他的屁股上,把他往桌边推,阿廷用两只爪子死死抠着桌上的花纹,可他的力气比起锦羽来说太小了,只能看着自己一点一点被锦羽往桌边送。

    阿廷瞥了一眼桌下,立马“丫丫”地叫了起来。

    锦羽也听出来了,这声音分明是在向他爹爹求助!锦羽立马不留情面地弹了下手指。

    阿廷一骨碌翻了下去。

    锦羽看着阿廷掉下去,然后丝毫不知道扇翅膀,反而用翅膀裹住自己的脑袋,那动作一点都没有锦斑鸟该有的优美,锦羽嫌弃地摇了摇头。

    可就在阿廷落地的前一秒,锦羽也不知道哪来的冲动,下意识地伸出了手,让阿廷摔在他的手心。

    阿廷可能是吓怕了,团成一个小团子在锦羽的手心里哆嗦,锦羽挠了挠他的后背,阿廷反而哆嗦得更厉害了。

    锦羽正担心着等易轩回来,这个小破鸟会不会向易轩告状,这时候窗户忽然被掀开,一只火红毛色的狐狸跳了进来。

    “姐姐!”

    狐狸倚在椅子上,拨弄了几下自己的蓬松长尾,然后看到锦羽正捧着一只小鸟,便问他:“这就是你生的?”

    “相公说是我生的。”

    狐狸招了招手,“过来让我瞧瞧。”

    锦羽走过去,张开手让狐狸看,狐狸把阿廷捏起来,前后左右都看了一遍,笑道:“和你小时候真是太像了,连五彩羽毛的位置都一模一样。”

    锦羽嘁了一声,“那有什么用?连飞都不会飞?”

    “为什么?”

    “相公不让,说是怕他飞不见了。”

    狐狸一怔,突然想到另一件事,“那他也不让你走吗?”

    锦羽有些为难,故意兜了个圈子:“走去哪里啊?”

    狐狸知道这鸟心思已经歪了,怒道:“去哪儿?当然是回无歧山了!你难道要在这北方京城过冬?”

    锦羽支支吾吾地说:“要、要过冬的,可是,可是相公他会舍不得我,姐姐,你知道人间过年都是要阖家团聚的么?如果我走了,相公就一个人过年了,很可怜的。”

    狐狸见说不过他,突然脑筋一转,想到了一个法子,“你知道你相公是什么人吗?”

    “什么人?”

    “当朝丞相!”狐狸比划了一个大圈,“你知道这是多大的官吗?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况且他还这么年轻英俊,倾慕他的人数不胜数,你说说,他为什么要一门心思扑在你这只小妖怪身上?”

    “因为我好看?”

    狐狸立马翻了个大大的白眼,“是是是,你好看,可你到底是只妖啊,你说他心里就没犹豫过?再说了,就算他是真爱你,他会把你关在家里,不让你出去?”

    “相公只是想一回家就能看见我。”

    狐狸摆摆手,“不是,你太天真了,他才不是爱你,他那是另有图谋,你知道现在锦斑鸟有多稀少珍贵吗?更不用说像你这样五彩羽毛的,作食材可以延年益寿,比什么人参管用多了。”

    “要……要吃我?”

    狐狸知道这小傻子上当了,于是接着说:“是啊!把你的妖灵抽了去炼丹,把你的毛拔了入药,最后再拿你的肉煲汤!”

    锦羽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不会的,相公才不会这样。”

    “他也许不会,但是谁也说不准他会不会拿你去供奉皇帝呀,皇帝本就到处捕杀妖兽想要长生不老,一旦皇帝知道丞相家里养着两只上好的锦斑鸟,一旨令下,你相公敢不乖乖把你麻绳一捆送到皇宫去?”

    锦羽看了一眼阿廷,眼泪就滴到阿廷的翅膀上了,阿廷甩了甩翅膀,却没能把眼泪甩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