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集

短篇集 > 《养鸟攻略》(4)

《养鸟攻略》(4)

    很不幸的是,锦羽的修行天赋一点都没有遗传给阿廷,但脾气秉性却分毫不差地复制给了他。

    都是傻而不自知。

    譬如明明知道锦羽喜欢捉弄他,被欺负了,就跑易轩那里呜呜咽咽一阵,易轩好不容易把他哄好了,结果一听到锦羽在旁边咔擦咔擦吃苹果的声音,又忍不住从易轩的指缝里偷偷看锦羽。

    阿廷对锦羽又怕又好奇,本能地被锦羽吸引,可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前一秒刚被锦羽绊倒,后一秒爬起来又朝锦羽颠颠地跑过去了。

    易轩也没办法,只能揪揪锦羽的耳朵,让他不许拿阿廷当玩具。

    阿廷在二个月后开始换毛,嫩黄的绒毛变粗变硬,慢慢地有了成鸟的样子。

    又过了一个月,他开始尝试着从木橱上往下飞,在他眼看着自己就要脸砸地的时候,却感觉自己全身被一片轻云托了起来,一转头正好看见锦羽收回手,而指尖有一簇亮光。

    于是阿廷更加喜欢锦羽了。

    锦羽偶尔也会变回原形,和阿廷同吃同睡,不过现在他大摇大摆地霸占阿廷的小床时,阿廷也不委屈了,就在旁边守着锦羽睡觉,还会给锦羽盖被子。

    有时锦羽的负罪感突然涌上来,生怕易轩看到这种场景,所以他也会把阿廷叼到自己旁边,拿翅膀盖着。

    北方的三月还是很冷,屋子里有烧不完的炭火也没用,风会从窗棂的缝隙里露出来,冷的锦羽打了个哆嗦,把暖乎乎的阿廷抱得更紧一些。

    这让他觉得,阿廷好像还有点用处。

    其实阿廷本来还有一个用处,就是做锦羽拒绝生蛋的挡箭牌。

    但现在也没用了。

    锦羽觉得,易轩这个人千般好万般好,就一处不好,喜欢哄他生蛋,一边温柔地看着他,一边问他:“乖,好不好?”

    锦羽根本没听懂,就只会傻点头。

    只觉得易轩当时的表情和狐狸姐姐骗到肉时的表情一模一样。

    很快,他的肚子里又多了一颗蛋。

    锦羽气到变回原形,整整一个星期都待在树上,没让易轩碰。

    *

    锦羽在树上待了七天,易轩每天上朝之前,走到树下,说一声:“我错了!”

    然后就有一捧树叶果子哗啦啦地砸下来,把易轩浇得一身狼狈。

    阿廷倒是很欢喜,一路小跑到在果子堆里找他最爱吃的小青果,但还没来得及往嘴里塞,就会被易轩捞起来,“不许乱吃外面的东西,去,到树上陪你娘亲。”

    阿廷丢掉爪中的果子,听话地飞到树上去了。

    到第七天的时候,易轩又一次走到树下,还没开口,忽然听见上方有窸窸窣窣的声响,再一瞧,就看到一个五颜六色的小东西从叶间掉了下来,易轩伸手接住了他。

    果然是锦羽,易轩看着他,笑道:“怎么了?原谅我了?”

    锦羽的眼神十分冷酷,一扭头从易轩手中跳了出来,变成人形。

    易轩从后面把他抱住,“还没原谅我?”

    锦羽哼了哼。

    “我不是故意要让你生蛋的,我只是忍不住,你太好看了。”

    听到后一句话,锦羽竟然破天荒地脸红了,易轩也觉得惊讶,“小鸟儿还会害羞吗?”

    锦羽在他怀里挣扎,易轩偏不松手,还是要追着之前的问题不放:“有没有原谅我啊?”

    “那你能保证是最后一次吗?”

    “可能……不能。”

    锦羽气得甩开易轩就走,把卧房的门狠狠地关上,把刚飞出门槛的阿廷吓得鸟尾一抖。

    他朝爹爹望了望,爹爹正看着禁闭的木门露出让阿廷无法理解的微笑。

    比第一次时间短一些,第二枚蛋从怀上到生下来,只花了三个半月,可能是因为有易轩和阿廷的陪伴,锦羽丝毫没觉得难受,该吃吃该喝喝,除了睡眠时间长了一点,基本和平时没什么区别。

    第二枚蛋降落在易轩事先准备好的昂贵绒毯上,骨溜溜滚出来,安稳地停在绒毯中央。

    蛋壳上的花纹颜色和阿廷一样,但更浅一些,大小却比阿廷最初大一些。

    精疲力尽的锦羽睡在旁边,瞧着易轩那个高兴的样子,嘟囔道:“你养鸟上瘾啊?”

    易轩亲了亲他的额头和鼻尖,温柔道:“嗯,上瘾了。”

    等锦羽恢复了力气,他又迎来一个新的问题——他得孵蛋。

    他向易轩表示强烈拒绝:“要我一天从早到晚待在蛋上?还要一连十几天?我才不要!”

    “很快的,没你想象得那么可怕。”

    锦羽指着旁边的阿廷说:“可我当初就没有孵阿廷啊,阿廷不也活的好好的?”

    易轩好像本来也没抱太大希望,摸了两下锦羽的头,叹了口气:“你可知我为了让阿廷活下来费了多少功夫?没事,你不愿意就算了。”

    易轩说完,转身取出了一个小圆桌,把裹着蛋的绒被放到桌上,然后再把炭炉拎到旁边,用手一次次地感受温度。

    锦羽好像能想象到五年前的相公,是不是也在这样照顾着阿廷?

    温度恒定,是最起码的要求。

    而最适宜的保温方式,就是母体孵化,这个道理锦羽很早就懂,只是他没想过,有一天他也会成为其中之一。

    易轩的动作看起来急切而又紧张,这让锦羽的心都跟着揪了起来,他透过炭炉的铜壁看到里面的火势高低起伏,有细小的火星冒出来,将将落在绒毯旁边。

    他突然觉得胸口闷闷的。

    如果他再聪明一点,他可能会知道那叫心疼,心疼的原因是那颗意外而来的孱弱幼嫩的生命,还有生命和生命之间的注定牵连。

    当然,锦羽可能一辈子都明白不了,但这并不妨碍他走下床,走到易轩的身边,挑开绒毯,看到里面的小家伙。

    “我来吧,”他说,“你把炉子拿远一点。”

    他在易轩的目光下变回原形,然后有模有样的地坐在了蛋上,易轩注意到锦羽的腹部有一块裸露的皮肤,准确地来说是一块斑。

    这块斑不偏不倚地贴在蛋壳上,源源不断地输出锦羽的温度。

    他低头去吻锦羽的小脑袋,说:“谢谢宝贝。”

    锦羽晃了晃头,像是在回应易轩的吻。

    *

    孵蛋没有比想象中的无聊。

    每天早上易轩会给他准备好丰盛的早餐,快到中午的时候,易轩上朝回来,会把绒毯抱出去晒晒太阳,翻翻蛋,让锦羽休息一阵子,然后再继续。

    晚上的时候,易轩在书桌上处理公务,锦羽就卧在蛋上看着他。

    易轩的书上都是歪歪扭扭的线条,锦羽就把它们想象成一只只小黑虫子,然后给它们分别取上名字,在脑袋里自娱自乐。

    阿廷睡在绒毯的边边上,寸步不离又安安静静地守着锦羽。

    易轩时不时摸摸锦羽的头,挠挠阿廷的小肚子,烛光把一切照成很温暖的模样。

    有一次下午,锦羽正在打瞌睡,迷迷瞪瞪地感觉下身有些异动,他猛地惊醒,低头一看,他的腹下竟然有两个小圆球。

    再仔细瞧,一个是蛋,一个是……阿廷?

    阿廷把自己团成团子的样子,企图用同样五颜六色的花纹以假乱真。

    锦羽把阿廷叼出来,用眼神瞪他:你捣什么乱?

    阿廷夹着尾巴,怯怯地朝锦羽看了一眼,又迅速埋下头,好像知道自己犯了错误,等着锦羽责罚。

    锦羽一开始还不明白阿廷为什么要这么做,可是身下的蛋突然动了一下,他才意识到,阿廷可能是因为很羡慕吧,他在蛋壳里都没感受过娘亲的温度。

    同样是从锦羽肚子里出来的崽,阿廷得到的太少了。

    阿廷见锦羽没有惩罚它,低着头绕开毯子往旁边走,锦羽看着阿廷的小小身影,胸口突然又开始闷闷的。

    一阵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涌了上来。

    最近这种情绪经常光临没心没肺的锦羽,让锦羽不堪其扰。

    他叫了一声,喊住阿廷,阿廷的小尾巴颤了颤,委屈巴巴地停住,锦羽没有说什么,直接走过去,把他叼回来,放在蛋的旁边。

    阿廷愣愣的仰着头,满眼的不知所措,锦羽用嘴拨了拨阿廷的小脑袋,把他塞成刚刚的球状,然后坐了上去。

    阿廷比那颗蛋大了一点,锦羽也不能完全照顾到他,可阿廷已经很满足了,在锦羽的肚子下面翻了个身,学着锦羽的样子,把自己的小肚子往蛋壳的侧面上贴。

    锦羽心想:真是只奇怪的小破鸟。

    但下一秒还是抖了抖翅膀,把阿廷罩在怀里。

    易轩晚上回来,看到这一幕,忍不住笑出声来,他把睡熟了的阿廷放回小窝里,然后回身去问锦羽:“宝贝累不累?”

    锦羽摇了摇头,然后用鸟喙啄了啄易轩的手指,让易轩再摸摸他。

    易轩收手的时候,锦羽还有点恋恋不舍的,易轩便直接坐在他旁边,“知道宝贝辛苦了,我陪着你。”

    日子过得很快。

    十二天后,阿廷终于迎来了他的小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