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毒女配重生后

恶毒女配重生后 > 蹴鞠大会

蹴鞠大会

    没想到苏家的二小姐竟有这般文采,可是在簪花宴上,她为何要藏拙呢。

    高巍奕修长的手指缓缓在《八景山水图》上敲击着,他抬手掀开了车帘,此时天空已经暗下,街道两侧笼罩着一层淡淡灰朦,好像黑墨落入水中,弥漫开的阴暗。

    当日在簪花宴,能落入他眼中的女子并不多,他之所以会对苏宛菱多看一眼,是因为原本打算与之联姻的苏大小姐苏柔淑出了事。对他来说苏家不过是他登基路上的一个筹码,与谁联姻都一样。如果苏柔淑不行,那就换苏府的另一位小姐,哪怕是庶女。

    所以那一天他格外注意了一下这个苏家二小姐,却发现她格外低调的坐在最角落的位置,身上穿的是暗沉色的衣裙,比宫中的嬷嬷都老气。

    头上只戴着一支色泽还算不错的玉簪,既不起眼,也不失礼,就那么坐着,仿佛对周围的事都无动于衷。

    初时只觉得奇怪,后来到了诗花令环节,他看到她做了一首诗,给了身边一个女子念读,听起来却是平平无奇。外面的人都传说苏家的二小姐诗才绝艳,如此一听到也不过如此。

    就在他有些失望的时候,却注意到她桌下还遗落着另一张写了诗的纸。

    暗中命人取来后,展开在手中,便是这一首“梨花诗”。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

    如雪般的梨花淡淡的白,柳树也已长得郁郁葱葱,柳絮飘飞的时候梨花也已开满城。

    「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我心绪惆怅,恰如东栏那一株白如雪的梨花,又有几人能看清这纷杂的世俗人生。

    只短短几句,便将春光易逝,人生苦短之情描绘,而最后的那一句“人生看得几清明”,更是将这一首歌升华到了另一个境界,小小年纪,竟有这样的才情。

    也是从那一刻开始,高巍奕越加注意这个苏家二小姐,甚至以试探之名,单独在宫外的马车上与她相见……

    街道两侧,有人已经将灯笼挂上,照亮了道路,高巍奕缓缓放下了手上的车帘,他已经有了一个决断,关于苏家。

    “苏宛菱。”

    ***

    苏府。

    苏宛菱并不知道太子高巍奕有什么打算。

    她一直小心谨慎的避开与前世相同的轨道,希望历史的巨轮能够朝着另一个方向前行,留苏家喘息的机会。

    但或许是前世所发生的事一直深刻在她灵魂上,以至于她经常做恶梦,特别是晚上的时候,她常常被噩梦惊醒,惊醒之后便不敢再入睡,而是这么枯坐着,直到天亮。

    林大夫来看过几回,却看不出什么毛病来,只说应该是心病引起的,心病得心药医治,但谁也不知道引起苏二小姐心病是什么原因。

    她最常做的事就是照顾受伤的苏柔淑,无论是煎药还是服药,都几乎是亲自动手。苏府的人都觉得这个乖戾的二小姐真的懂事了,长大了。

    只是有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她会坐在廊下发怔,看着墙角滴落的雨,坠进水坑中,漾开如圈的涟漪……

    一个月后。

    苏柔淑的身体康复了许多,她已经可以坐上轮椅,在院子里转转。

    因为苏宛菱这段时间一直照顾着她,苏柔淑不忍自己乖巧的妹妹一直被困在府里,便想着带她出去玩一玩。

    正好这个月宫里要举办蹴鞠大会,皇后娘娘在得知她身体康复了一些后便派人送了请帖过来,邀请她入宫去看蹴鞠赛,她便准备带上苏宛菱一起去。

    苏宛菱却担心她的身体:“阿姐,林大夫虽然说让你偶尔动一动,但是若去宫里看蹴鞠大会,这一路十分颠簸,对你的伤势并不好。阿姐若是闷了,我在院里陪阿姐玩?前段时间听青荷说外头新来了一个胭脂铺,里头的胭脂可以自己做,我去买些材料来,为阿姐做胭脂可好?”

    “怎么,你这样懒,不想陪阿姐去看蹴鞠吗?”苏柔淑的眼神那么温柔,绵软的好似天上的云絮。

    那一瞬间,苏宛菱意识到苏柔淑不是真的因为想看蹴鞠,而是为了她。

    她眼中的担忧和关心,让苏宛菱一下子红了眼眶:“我只是怕阿姐路上颠簸,阿姐的腿伤还没有完全好。”

    “只要可以陪着我的阿菱,阿姐什么都不怕。”

    无论你变成什么样子,无论你性格多骄纵乖张、情绪多敏感警惕,也会有一个人真正的关心你,爱护你。

    苏宛菱愣在原地,缓缓点了点头,眼泪纷然落下。

    ***

    康庄驰逐,穷巷踏鞠,弓马为务,蹴鞠为学,习劳行赏,以简武事而修国俗,所以宫中每到一定时候,便会举办蹴鞠大会。

    今年的蹴鞠大会,同样热闹。

    除了指定参赛的皇亲贵族,各家贵女小姐都会到场观看,在决赛时更会有皇帝皇后亲临。通常每一支参赛队伍都由皇子、贵族各自组队,朝中时局复杂,往往从队伍的组成就能看出局势的变幻。

    苏宛菱与苏柔淑乘坐马车抵达宫外,发现宫门早已排起了长队,有无数前来参观蹴鞠大会的人都络绎不绝前来。

    苏宛菱一眼就看到了前面耿平侯府的马车,耿筠穿了一身鹅黄色团花长裙,简挽玉簪,纱袖长衫,既精致又素雅,再配上她那一张清尘淡雅的脸,惹得宫门外无数进来的贵公子都忍不住朝她驻足。

    “这女子是谁?竟生得如此好颜色。”

    “她是耿平府的大小姐。”

    “耿平侯府?耿平侯怎么会收得到蹴鞠大会的请帖?”

    “嘘,你没瞧见边上那大献殷勤的吏部尚书之子曾康昌么,怕就是他给弄的请帖。”

    耿筠听到了边上的闲言碎语,她狠狠咬了一下牙,看到跟在自己身边一脸谄媚笑容的曾康昌,觉得既厌恶又作呕。但是她没有办法,想要接近太子,唯有依靠他才能拿到请帖。

    “筠儿,你小心些,这宫内的路今天刚洒了水,特别滑,让我来搀扶你吧。”曾康昌肥硕的脸怼了上来,油腻的手更是一把握住了耿筠的玉手。

    耿筠恨不得立刻就将手抽开,但又知道如果此时得罪了他,日后便连暂且依仗的机会都没有了,只好强忍着。

    苏宛菱推着苏柔淑的轮椅来到了蹴鞠大会现场:这里是一个非常大的宫中草坪,草坪两侧站着一排排侍卫,四周有宫墙耸立,两侧宫墙上摆放着桌台铺垫,宫墙下则也有一排排的座椅被整齐摆放在帐篷下。

    守在边上的侍卫其中有两人忽然上了前来,恭敬的朝苏宛菱和苏柔淑鞠躬道:“苏大小姐、苏二小姐,太子殿下在水座为你们留了位置。”

    水座是靠近一方假山石边上的座位,上面有流水渠流动,风随水渠而下,带起阵阵花香,是整个蹴鞠大会最舒服的位置。

    苏宛菱一怔,有些诧异的抬起头。

    只见正前方的草地上,有一个人正好换了一身劲装出来,身材的修长包裹着挺拔的骨架,青丝被一顶金冠束在头顶,通身无其他点缀,却更显得英姿不凡。

    许是察觉到了视线,太子高巍奕的眼眸朝苏宛菱看了过来,苏宛菱神情一僵,赶紧移开了视线。

    “太子殿下真有心。”

    入座后,身边的苏柔淑轻轻道了一句。

    苏宛菱不置可否:“阿姐已经苏醒数月,腿伤也好了不少,宫中却再无提及殿下与阿姐的亲事,谁知道他们安的什么心。”

    苏柔淑听到苏宛菱为自己打抱不平,脸上露出十分温柔的笑来:“太子殿下是储君,关乎未来江山社稷,他的婚事自然需要更加慎重。若宫中需要我,我便应了这亲事,若宫中不需要,我便得了自由,反而更好。”

    “阿姐是世界上最好的人,太子殿下哪里能配得上。既然宫里已经不再提及阿姐的婚事,最好干脆了断,把其他贵族姑娘许配给太子好了,也好让阿姐可以名正言顺的去帮我寻个更好的姐夫。”苏宛菱蹲坐下来,握住苏柔淑的手,“阿姐,我一定会帮你找一个更好的夫君,让你过上最幸福的日子。”

    苏柔淑抬手点了一下她的额头:“好啊,那你想帮阿姐找一个怎么样的好夫君?”

    “自然是一心一意待阿姐的,而且也要面如冠玉、目如朗星、风流倜傥、神明爽俊的;更要有八斗之才、学富五车、满腹经纶、横溢才华。”

    “你说的是夫君,还是天上的仙人?”

    “我的好阿姐可堪配天下最好的男子,便是仙人也配得。”

    “你呀,就会油嘴滑舌。”

    苏宛菱与苏柔淑在水座这边聊着天,却不知在草地另一边的耿筠此刻正握着锦帕全神贯注看着草地上的太子殿下。

    这是她最后的机会了,错过了这一次不知何时才能再进宫,何时才能再遇到太子!若是这一次不把握机会,恐怕父亲就会将她送给旁人来换取耿平侯府的利益,她可不想嫁给那些粗鄙丑陋之人!

    她的目标,一直以来都是太子高巍奕!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6-28 08:52:03~2021-06-29 08:48:06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rainysky 2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