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毒女配重生后

恶毒女配重生后 > 金榜题名

金榜题名

    夏至蝉鸣,京城街道上悬挂起了五彩缎带,夏树翠绿,每一棵树上的祈福带如同水面波浪一样随着风拂动着,所有人都黑压压的拥挤在贡院门口的公告栏前,等待着张榜。

    同一时间,苏宛菱被换上了一身喜庆的茜红色衣裙,坐着马车一同来到了贡院外。

    今日是科举张榜日,所有科考的学子都候在这里等着榜单公示。苏宛菱原是不想来的,早点看迟点看榜单又不会跑,但偏偏一大早就被苏柔淑从床上挖起来,跟随父亲苏健柏一起来到了贡院门口。

    谭家已经提早一步到了,苏健柏立刻上前去寒暄,留苏宛菱和苏柔淑等候在车里。

    苏宛菱难得穿一身红,却显得格外别扭,她拉了拉自己的衣袖:“阿姐,我今天被你打扮的就像个大红灯笼似的。”

    “这叫红旗报捷,你穿上它,谭公子才能金榜题名、高中会元。”苏柔淑温和一笑。

    苏宛菱瘪瘪嘴,觉得阿姐对谭玉书的期望可真是高,不过会元是不用想了,前几名倒是……

    “榜单来了!”

    突然人群中有人欢呼了一声,只见贡院的门大开,有两名官员走了出来,手中捧着的就是这一届科考的榜单。

    所有人都拥挤了上去,自动给那两名官员让开路。

    榜单是红色的,上面的提名用金笔所书写,榜单一共有十张,每一张一共有三十六人,一共三百六十人。

    每届科考共录取进士便是只有三百六十人,会试的榜单只公布成绩,其中榜首被称为会元。上榜者均可参加殿试,殿试之后才是真正关于未来的名次榜单,那个时候所有上榜的进士会分为三个甲等:其中一甲三人,二甲一百八十三人,三甲一百七十四人。头甲三人,即状元、榜眼和探花,赐进士及第;二甲第一名,称“传胪”,中二甲赐进士出身;三甲人数最多,赐同进士出身。

    苏宛菱坐在马车中,百无聊赖的玩起了手中的罗缨,前段时间京都城风靡起了编制罗缨,阿姐便拉着她一起凑了这个热闹。虽然编的不算好看,但到底也是自己亲手所制,便一直带在身上。

    所有人都在等待着成绩,苏宛菱因为前世早已知晓,但显得很淡定。

    很快,围在公告栏前的人群发起了一阵又一阵的声音,有欢喜的,也有哭嚎的,考得好的被众人恭贺,没有上榜的绝望的痛哭流涕。

    马车里,苏柔淑比苏宛菱还紧张:“不知道谭公子考得如何了。”

    外面的声音熙熙攘攘,却不见有什么人前来报喜。难不成没考好?

    就在苏柔淑担心不已,生怕自己的妹夫没考好未来让妹妹吃苦的时候,青荷已匆匆从前头跑来:“二小姐!二小姐!谭公子中了!”

    “中了?是第几名?”

    “是第一名!谭公子得了会元!”

    什么?!

    马车中的苏宛菱一下子抬起了头。

    谭玉书竟然得了会元?怎么可能?他前世虽然名列前茅,但却并非是榜首……难道是因为前世她解除婚约导致谭母病情加重,那几日又恰逢他科考,所以在导致失利?这一世因她并未解除婚约,谭母的病情也还算稳定,所以谭玉书就发挥正常了?

    苏宛菱还在发怔,苏柔淑已高兴的握住了她的手:“阿菱,谭公子果然不负所望高中进士,你快下去与他道喜。”

    下,下去?

    “快,二小姐,谭公子就在前面。”

    青荷也凑热闹的上前来,伸手将苏宛菱从马车上带下。

    前方的人群密密麻麻,青荷带着苏宛菱钻过一道一道的人群往前面挤去,好不容易挤了最前排,终于将苏宛菱推了上去。

    苏宛菱一下子撞上了一个身躯,然后很快退后了两步,抬起头来——

    只见漫漫阳光穿过贡院门前的树花,落在眼前的男子身上,谭玉书就站在她面前,与她一样穿着一身喜庆的红衣,青丝被玉冠简束,就这样立在她的面前,风雅俊逸、玉树芳华。

    “小心些。”谭玉书的声音极为温雅,他伸手搀扶住了苏宛菱,苏宛菱还整个人愣在原地。

    围观的人都是冲着看榜首会元来的,他们在看榜单的时候就听见有人说“会元在这里,是个美男子”,便一蜂窝的涌来,想看看到底是怎么样的人。

    “真是一个美男子!这是谁家的公子?”

    “快,快问问这会元公子成婚没有!”

    “我家有小女,公子若是不嫌弃,我们愿以黄金万两做嫁妆!”

    “会元在哪里?我也要看看!”

    人越来越多,几乎要把谭玉书给围住。

    阿武从外面挤进来,硬生生扒拉开了一条路:“公子快些走吧,这里人太多了!”

    “好。”

    谭玉书转头牵住苏宛菱的手:“一起走吧。”

    人群还在围堵,谭玉书在阿武的帮助下顺利带着苏宛菱逃了出来,乘坐上了马车。

    后面还有人追逐着,谭玉书放下了帘子:“苏伯父已经随父亲去了谭府,苏二姑娘若是不嫌弃的话,先随我一道去谭府吧。”

    驾车的阿武也附和道:“是啊,今日老爷在家中摆了酒席,专门庆祝我家公子上榜呢。”

    苏宛菱已经下不了车了,只能跟着他们先去谭府。不过谭父倒也自信,知晓谭玉书必能上榜,连酒席也准备好了。

    ……

    谭府门外,马车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谭玉书高中会元一事已传遍整个京都城,有些官员更是提早得到了消息,早早就来谭府庆祝。

    虽尚未殿试,但他已得会元,二甲是必然不会少的,以谭玉书的才华和容貌,前三的一甲之列也基本上会有他,且不论状元和榜眼,以他这容貌,探花肯定跑不了。

    谭玉书的马车行驶而来,门口等候的人早已迎上了上前——

    “谭公子,恭喜恭喜啊。”

    “不愧是谭府世家,真是少年英才。”

    “谭公子此次高中进士,日后定能大展鸿图。”

    所有人都说着道贺的话,却见谭玉书从马车上下来后,并没有立刻踏进府门,而是转过身替身后的人掀开了车帘。

    只见一名少女跟着从马车上走了下来:那少女穿着一身红色衣衫,皮肤白嫩如雪,未施脂粉,纤细又娇软的身形从晃动的帘下露出,就仿佛是在花瓣中苏醒的精灵一般,灵动又娇俏。

    而站在马车边的谭玉书正好也是身着红衣,虽是为了博个红彩,却仿佛真如一对新婚璧人般般配。

    谭府的下人都看直了眼睛。

    “是苏二小姐。”

    “呀,今日少爷和苏二小姐都着了红衣!”

    “真的好般配呀!”

    “我听说苏二小姐自公子科考以来日日都去鸡鸣寺祈福。”

    “苏二小姐果真是情深意重。”

    苏宛菱尴尬的要命,她这身红衣完全是被苏柔淑逼着穿的,谁知道今天谭玉书也着红衣啊!

    看着周围齐刷刷瞧过来的视线,她恨不得将头埋到地下去,忙上前了两步拉住谭玉书的衣袖:“快进府。”

    谭玉书侧目瞧了她一眼,看到她面颊都几乎红透了,这才淡淡一笑,与周围道喜的客人拱手致谢后,带着苏宛菱进了府。

    正厅里也已经坐满了客人,苏柔淑和自己的父亲竟然也早已到了谭府,还害她一个人乘坐谭玉书的马车回来!

    “阿姐。”

    苏宛菱赶紧从谭玉书身边离开,走到了苏柔淑身边,苏柔淑笑着道:“可不是我落下的你,我瞧见你坐上了谭公子的马车,便与父亲一道先来谭府了。”

    “我是被他拖上马车的,当时边上那么多人!”苏宛菱连忙解释。

    苏柔淑依旧是弯着眼笑,苏宛菱立刻知晓了苏柔淑是在打趣自己,脸又气又红:“原来阿姐是故意的!”

    “我可不是故意的,我只让你去给谭公子道喜,可没让你坐上他的马车。”

    “阿姐!”

    “阿菱妹妹可以放心了,谭公子可是会试榜首,待殿试过后,或许真能给你赚的状元夫人的名头回来。”

    苏柔淑还在调笑她,却听见门外忽然有人高喊道:“三皇子为谭家道贺!”

    正厅原本还在说着话的客人们一下子静了下来,谭丛忙站起身,走到厅门口迎接。

    只见一名士兵前来,手中托着一个精致的柏木锦盒。

    那士兵正是三皇子高修然身边的兵,他踏着军步恭敬的走上前,将手中的锦盒双手奉上:“谭大人,三殿下庆贺谭公子高中会元。”

    正厅里的人早已围了出来,苏宛菱也推着苏柔淑的轮椅走到门旁,她看着那名身姿挺拔的士兵,微微皱起了眉头:谭家竟然与三皇子有联系?

    不对,前世太子在登基之前并未将谭玉书归于三皇子一党。

    难道是因为这世谭玉书得了会试榜首,所以三皇子有意拉拢吗?

    “多谢三皇子殿下。”谭丛显然也有些意外,他这户部员外郎在朝中根本不起眼,从前也与三皇子没有任何关系,怎么今日突然会送礼来?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7-07 08:53:00~2021-07-08 08:52:16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玻璃织城 1个;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