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毒女配重生后

恶毒女配重生后 > 惩罚磨墨

惩罚磨墨

    谭家茶庐,正前方一扇敞开的牖下,谭玉书缓缓抬起头取过身前的一杯茶,茶中有一片茶叶漾开在水面上,泛起淡淡涟漪。

    有风从牖外的庭院中吹拂而来,撩起了他的衣袂和发丝。

    十一年前,应该是在前世的记忆里,郗家出了一件事——

    高巍奕为了削弱三皇子的势力,鼓动沂虎国入侵了边界,当时一支由郗大将军之子郗延所率领的巡逻队驻扎昱州城外,沂虎国的人轻易就找到了他所在的位置,并且偷袭了他们的营地,将郗延抓走了。

    郗延被抓昱州城并没有立刻上报,因为当时昱州城的守将是高巍奕举荐之人,高巍奕暗中阻止消息传递,以至于此军报一直传送不到都城,等沂虎国开始大范围攻打过来,并且夺走了昱州城之后消息才传到了城中。

    高巍奕由此控告郗延投敌叛变,两国之间的征战也随之开始。

    骠骑大将军郗龙亲自率军前去昱州城,除了夺回已经被敌国占领的昱州城外,就是救回自己的儿子郗延。

    但结果却是沂虎国以郗延的性命押送至城墙相要挟,郗龙将军为了忠国之义,亲手射杀了在城墙上的儿子,指挥军队进攻,终于夺回了昱州城领地。

    此后郗家又在边境镇守一年之久,扫平了所有敌军,才终于回了都城。但郗家因为郗延投敌一事,被皇帝以赐一枚丹书铁契收了军权,仅留了一支不足百人的郗家军。

    那枚象征着忠诚荣耀的丹书铁契如此讽刺的留在了郗府,却换不回郗延的性命。

    因为郗家的削弱,朝中的文官势力再起,三皇子一列代表着武官的势力也弱了许久,加上之后边境战事频起,三皇子被迫跟随赵离将军出征打仗,朝局大部分回归到了高巍奕的掌控中。

    谭玉书这一次所做的,不过是将被高巍奕所阻断的消息送回到郗大将军手里。

    ……

    郗大将军府。

    书房内,桌上的燃烧烛火发出“噼啪”一声,郗大将军面色凝重的看向自己的女儿:“此事若为真,事情就严重了。此信是何人给你的?”

    郗英犹犹豫豫,因为牵扯到闺蜜的未婚夫,她怕说出来给他们惹上麻烦,便道:“爹,若要论证此事真假我们去一趟昱州城不就好了,假的也当虚惊一场,若是真的,那爹一定要将兄长救出来啊!”

    “这件事情非同小可,郗延若是真的被沂虎国的所抓,消息却并未送到京都城来,这说明有人故意截断了消息不想让朝中知道。”郗大将军脸上的光影忽明忽暗。

    能够截断边境与朝中往来消息的,恐怕在朝中的地位非常之高……

    不止如此,昱州城在外的巡逻营兵路线是十分机密之事,沂虎国轻易就偷袭成功了,那信中所说沂虎国有人与朝中合谋将息泄露就是事实,这个泄露消息的人背后的目的,远比这一封信上所说的复杂和可怕。

    “阿爹要将这件事禀报给陛下吗?”

    屋外已经彻底暗了下来,书房内两道身影此时都分外焦虑,郗大将军握着手中的信,来回在书房踱步。

    这件事情恐怕应该是真的……此信真伪一验便知,若为假,送信之人根本没必要冒风险做这样的事,对他根本没有好处。他若将郗延落入沂虎国人手的事禀报给了陛下,那隐藏在朝中的推手必然会做出反应,到时候郗延性命不保,昱州城也会陷入危难。

    而且以陛下的判断,有可能会先调查信的来源,再派人验证昱州城所发生的事,一来二去,时间上也不够。

    “不,这封信的事我们就当什么都不知道,此事须得我们自己来想法子。”郗大将军喃喃道。

    ***

    最近郗英似乎比较忙,苏宛菱原想上门去道谢,因那日她借了马车送她们回家,却从他们府上下人的口中得知郗英这几日都不在府内。

    殿试在即,苏府又催着苏宛菱多去谭府走动,使得她没有再去探问郗英的情况。

    再说到谭府,自从那日在观莲节自己口无遮挡得罪了谭玉书之后,她都不敢再面对他,可偏偏父亲与嫡母催得紧,他们希望她能多多走动,好日后嫁去谭府能过得好些。

    苏宛菱尴尬的乘车而来,谭府今日守门的是阿武,他特别热情的迎上来:“苏二姑娘来啦,我们家公子正在房中温书,您快过去看他吧。”

    “呃……”

    府上的人一如既往,看来谭玉书并未把当日她在陷阱里说的话传出去。

    说实话那种话也确实丢脸,不好往外传。

    但他不往外传,并不代表他没有生气……苏宛菱挠了挠鼻尖,不知道见到谭玉书该说些什么,之前她还曾书信了几次,努力解释当天发生的一切,但却得不到丝毫回应。

    这男人肯定是还在生气。

    苏宛菱来到后院,斜对面便是谭玉书的书房,她慢腾腾的挪步过去,看见半扇敞开的窗,谭玉书就坐在里面。

    此时正值午时,有金色的光透过树枝从窗外洒落进去,落在他身上,温暖而柔和。他就坐在窗内,青色的衣衫束着衣领,修长的手指握着一本书,坐在椅上,脊背笔直。

    她忽然想起了一首诗:琼枝玉树,浑如傅粉,寿阳妆面。

    “苏二小姐,少爷就在书房里。”

    身后有一个下人路过,提醒了一声。

    苏宛菱一怔回过神来,那坐在窗中的谭玉书也听到了声音,抬起眼眸,与她视线相及。

    她忙侧过目,道:“好,我这就进去。”

    她心中尴尬无比,却硬着头皮走到书房外,推开了门。门发出“咯吱”声响,在屋里不断来回盘旋。

    “谭公子。”

    苏宛菱挪了两步进去,就站在门附近。

    谭玉书放下手中的书看了过来,却只静静坐着,并未说话。

    苏宛菱郁闷至极,她自己也不想来面对他,但父亲一直逼着,阿姐也怂恿着,她已经在书信里把话都说清楚了,可他还是这副样子。

    她又能怎么办!

    “谭玉书。”苏宛菱忍不住喊了他全名,“你到底想怎么样,你给个话,要是你觉得心中不痛快,或者是想要解除婚约,你随时说。如果你是因为担心你的母亲病情,我也可以配合你演戏,直到你母亲能够接受,你想什么时候解除都可以。”

    谭玉书就这么瞟了她一会儿,随后转过身去继续看书,根本就没有理睬她。

    苏宛菱快要抓狂了,这家伙到底是什么意思啊!

    “你不说话,那我就走了。”

    苏宛菱前世今世两辈子,都没有跟谭玉书这样的男子接触过。前世就算是高巍奕那狗男人,最开始也是甜言蜜语的哄她高兴,哪里像谭玉书这般,她不断道歉还写了书信,都这样不理人的。

    苏宛菱实在憋屈,扭头就朝门外走去。

    却不料正好有丫鬟端了茶水和糕点进来,迎头就要撞上苏宛菱。

    “啊——”

    一声惊叫过后,身后有一双手伸了过来,一把将她拦了过去。

    苏宛菱只觉得自己的后背紧紧贴上了一个胸膛,身后有温热的气息从耳侧上方传来:“小心。”

    那声音靠得极近,仿佛就在耳上,苏宛菱仰起头,是谭玉书!

    她听到自己的心砰砰直跳起来,不知道是被刚才那惊险给吓住了,还是因为被谭玉书护在了怀里。

    丫鬟吓得连忙放下托盘跪地:“对不起苏小姐,我刚才、我刚才走的太急了。”

    因为得知苏宛菱来了谭府,谭家便立刻安排小厨房做了糕点带着茶水送来了书房。因为是夏日,准备的是冰茶,丫鬟怕送晚了不好,便小跑着赶来,哪里知道苏宛菱居然这么快走,两人差点在门口撞上。

    跪在地上的小丫鬟抬起头探看,瞧见自己家少爷正抱着苏家二姑娘,羞的脸一红,再次把头底下。

    苏宛菱赶紧从谭玉书怀里出来:“没、没事,我就先走了。”

    “墨干了。”

    谭玉书忽然开口道,又淡淡瞅了她一眼。

    苏宛菱没反应过来,倒是跪在地上的小丫鬟动作飞快的重新端起托盘就往边上桌几一放,然后飞也似的退了下去,还贴心关上了门。

    苏宛菱:“……”

    谭玉书回到了之前坐的书桌前,他抬手执起边上一只盛着水的琉璃瓶,将瓶中的水倒了些许到砚台上,又取了一块墨条,摆放在了砚台边缘——朝着苏宛菱的方向。

    这家伙是想让自己给他磨墨?

    苏宛菱一下瞪大了眼睛,心中升起一股不爽,但想到自己之前当着他的面说了那么不好听的话,还是咬了咬牙走上前去替他磨墨。

    谭玉书的书桌很干净,几本书一叠纸,其中一张就摊开在中间,上面有他写的字和作的释,字如其人,规整严谨,一丝不苟。

    苏宛菱更喜欢行云流水的字,但不得不说谭玉书这字也是极好看的,只是太过规矩,就和他的人一样。

    他只静静看着书,等待苏宛菱磨墨,漂亮的眼帘低垂,窗外的光洒落在他眼睫上,仿佛镀了一层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