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奥运冠军的高中生活

非典型奥运冠军的高中生活 > 东方既白

东方既白

    周五,体育课。体育老师安排了六、七两个班的男生体测引体向上。女生没有这个项目,测的是仰卧起坐。

    男生按身高在单杠坐成两列,看体育老师做示范。

    “……宽距正握引体向上,最重要的是标准。核心收紧,背部发力,上拉——横杆要过下巴——停顿一秒——再下落。不要前后晃来晃去地靠惯性……看到了吗?这样是错的!”

    俞宇没怎么听。

    他屈着右腿坐在最外围,有一搭没一搭地玩着自己球鞋上那个已经磨褪色的牌子。开学有几天了,那种格格不入感依然很突兀。前面个子矮的男生挨个儿被叫起来考核,俞宇不动声色地扫过同学们的脚,觉得自己确实很有必要换一双新鞋。

    很快,单杠前一片哀嚎遍野。

    有一上杠就抖抖抖抖抖的,有“哈吃哈赤”半天一个都撑不起来的,有做了六个就叉腰嘲笑只能做四个的……不幸的是,做十个及格,做十五个满分,以至于成绩册上遍地飘“0”。

    “你们啊,这身体素质真是一届不如一届,啧。”体育老师带着棒球帽,手中成绩记录板又换了一页纸,“下一个。”

    苏燎抢在俞宇前走了过去。

    游泳的男孩子肩膀都很宽。苏燎双手钩在杆上,双腿曲起,左脚勾在右脚脚跟处,轻巧地就把自己拉了上去。别人挣扎成蚯蚓的动作,放他身上稳定而轻盈,就好像不费力气似的。

    体育老师报着数,语气里的激动都要溢出来了:“看看,看看,这才叫标准的引体向上,你们之前做的那都是啥?”

    有人开始喝彩。

    “十三——十四——十五——满分!”体育老师大喊,“今天两个班里唯一一个满分!”

    人群一片哗然,有同学大喊一声:“燎哥牛逼!”

    俞宇就连眼皮都懒得抬一下,内心毫无波动。引体向上主要靠上肢力量——特别背阔、大圆与中下斜方——学生久坐,背部自然薄弱,但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每天都在训练背阔肌与大圆肌,引体向上不过基本功而已。

    十五个算什么?

    很快,欢呼声更大了。苏燎还在继续往上拉。俞宇心底冷笑一声:十五个就满分的引体向上,傻子才拉十六个。这属于赤|裸|裸的炫耀。

    “可以啊,二十二了!”体育老师笑眯眯地仰起头,喊道,“给你增加一点难度,17乘3减23是多少?”

    大伙儿跟着笑了起来。

    谁知苏燎只用了将自己拉起来的那一秒钟功夫,就给出了答案:“28。”

    体育老师微微皱眉,又加大了数字:“117乘6减232?”

    已经拉到三十个引体向上的苏燎颤抖着吐出一口气,几乎是秒答:“470。”

    这回轮到体育老师傻眼了,数字都是随口编的,他自己心算都算不明白,忍不住扭头去问七班同学:“应该是多少?他算得对吗?怎么算这么快?”

    “117拆成110加7,乘6后是660加42,232拆成200加32,660减200加42减32,460加10,470没错。”有个矮个子、带眼镜的男孩子笑道,“老师,你这题太简单了。你应该问他鸡兔总共17个头,46只脚,一共有多少只鸡。”

    果然,苏燎这次没有秒答。

    又拉了三个引体向上后,单杠上的男生才大吼一声:“11只鸡,你他娘的别问了!!!”

    俞宇:“……”有点东西。

    单杠这边动静太大,引得一群本该在坐仰卧起坐的女生前来围观。大家目光一落到苏燎身上,就再也移不开了——男生的短发因沾了汗而泛着碎光,白色校服湿了大片,贴在背上,可以看到肌肉的轮廓随着肩胛每一次收缩而沟壑纵横。和成年运动员比起来,他的肌肉不算饱满,但充满了年轻的力量感。

    直到苏燎做到四十二个,体育老师拿成绩夹板一拍他的腰部:“好了,腰代偿了,下来。四十二个,可以了,比我做的还多了!”

    球鞋轻盈落地,四周掌声雷动。

    “下一个,”体育老师对着俞宇一招手,“来。”

    苏燎侧头一抹下巴上的汗珠,目光与俞宇在空中短暂地交汇。他勾起唇角,丝毫不掩饰眼底的挑衅:“你能做几个?”

    俞宇张了张嘴,却不知道答什么。他每次拉到满分就不做了,没有测过自己的单次极限,也没有刻意练过。

    身后有人吹了个口哨:“上啊,特长生!”

    三个字刺得俞宇一个激灵。是啊,他是特长生。考试考得没苏燎好那就算了,引体向上拉的还没有人家多,他还要不要面子了?

    俞宇眼角一挑,露出一个不屑的笑容:“比你多就是了。”

    “行啊,”苏燎咧嘴,“那咱们就比这个。谁赢谁当队长。”

    比赛选队长这个事,还得从昨天泳队训练说起。

    二中游泳队正选队员四男四女,虽说人少,但也得有个队长。张艳明说男女各挑一个,队内自行解决。女生那边毫无悬念,从小金牌拿到大的仰泳选手徐屿沨四票通过。而男生这边,大家决定比400m个人混合——100m蝶泳,100m仰泳,100m蛙泳,再加上100m自由泳,谁也不占谁便宜。

    俞宇与苏燎你追我赶,甩开另外两人一大截。苏燎仰泳落下的,蛙泳又追了上来,四个来回,互相超了好几次。眼看着终点在即,王鹏蓬却在掐秒时出了意外。

    隔壁泳道徐屿沨一跃入水,像条纤细的小飞鱼,成功吸走了王小胖的目光。就是他这么一晃神的功夫,俞宇苏燎几乎是同时抵达终点,可王鹏蓬却只掐了一次表。

    两人自然谁也不服对方,约了改日再战。

    其实,俞宇对什么队长不队长的并没有执念。他只是单纯不喜欢输给苏燎。具体原因他也说不上来,可能是苏燎抢走了他最喜欢的小虎鲸,也可能是苏燎像孔雀似的老开屏,很欠揍……

    总而言之,他不能输。

    俞宇扭头走向单杠,轻轻一跃勾了上去。

    男生堆里再次哗然。

    “我靠,他们练游泳的是不是都开挂啊?”

    “教练,我也要学游泳!”

    一群女生也开始窃窃私语。

    “俞宇属于那种,一旦get了他的颜值,就越看越酷。”

    “他一进教室我就觉得他很帅,嘻嘻,就是太黑了点。”

    “那是现在最流行的健美色好不好!”

    前二十个,对俞宇来说小菜一碟。当报数进入三十阶段,俞宇逐渐开始感觉背部肌肉有些透支,苏燎这人还在后面捣乱:“俞宇,我不欺负人啊,给你个简单——3乘178等于多少!”

    俞宇理都不理他。

    苏燎见人不打理他,“啧”了一声,又故意溜达到单杠前面,张嘴打了个大大的哈欠。

    小眼镜奇怪地看了他一眼:“你干什么?”

    “打哈欠是会传染的,你不知道吗?”说着苏燎揉揉鼻子,又打了个哈欠,“要不你张嘴试试?”

    小眼镜一张嘴,竟然也跟着打了一个哈欠:“操,还真是!”

    打哈欠是一个你越想着“我不会被传染”,就越容易不幸被传染的事。七班同学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顿时一个个的哈欠声连天。小眼镜一声哀嚎:“靠,怎么还停不下来了!”

    俞宇:“……”

    他的背部早已绷到了极限,肩臂等协同肌群也火烧火燎地酸了起来,现在全凭一口气撑着。本来,他专注于自己的肌肉,完美屏蔽了苏某人的骚扰。可现在,鬼使神差的,他下颌骨无端酸了起来。俞宇很清楚,要是这一个哈欠打下去,他非得岔气不可。

    苏燎这是人吗?

    不能是吧?

    还好,体育老师报数报到了“四十”,俞宇精神为之一振。他定了定神,抬起头,将视线锚在学校某棵大树的叶子上。

    专注!

    四十一。

    吸气——

    呼气——

    不能让那个傻逼得逞!

    四十二。

    加油。不能输啊。

    四十三!

    只超过一个就下杆也太丢脸了吧?

    俞宇咬紧牙关,又努力拉了一个。

    四十四!

    俞宇一松手,下杆,稳稳落地。

    体育老师被这两小伙子整激动了:“咱们学校的游泳队牛逼啊!”

    同学们一边打哈欠一边嘻嘻哈哈地鼓起了掌。

    俞宇本来想甩苏燎一个冷漠王者的眼神,可鬼使神差的,他也一捂嘴,打了一个哈欠,还是泪眼朦胧的那种,以至于这个眼神不够冷漠也不够王者。

    俞宇:“……”

    此人有毒。

    苗疆毒王不过如此了吧?

    很毒的苏燎同学冲过来,特别不见外地捏了捏他的背:“小同学,你很可以啊!虽然你个子比我矮肌肉量也比我少——”

    俞宇懂他的意思,也就是说俞宇的“自重”要比苏燎要小,多拉几个也不算什么,但他才不想听人掰扯借口,直接打断对方:“不服是吗?”

    “服啊!我愿赌服输,队长!”

    俞宇哼笑一声。不一会儿,其他几个男生凑了过来,小眼镜还在好奇:“为什么打哈欠会传染呢?有没有什么科学道理啊?”

    苏燎想了想:“不仅仅是打哈欠吧?别的动作也有会传染的。”

    小眼镜连忙问:“什么呀什么呀?”

    俞宇原本不想搭理他们,可又忍不住跟着好奇,虽然一脸冷漠,但还是好奇地支棱起了一只耳朵。谁知苏燎神神秘秘地吐出两个字:“提肛。”

    俞宇:“……”

    小眼镜是个单纯可爱的好奇宝宝,嗓门奇大无比:“提肛是什么呀?”

    苏燎一把捂住他的嘴:“用科学的话说,就是括约肌收缩练习,用简单易懂的话说,就是——”说着,他还拿举起手,握紧拳头又松开:“菊花眨眼。”

    小眼镜突然蹦跶了一下,兴奋地大喊:“哦!我会了!!!”

    俞宇:“……”好家伙,真的会传染。

    苏燎又正儿八经地补了一句:“科学研究标明,坚持提肛运动可以预防痔疮,预防前列腺疾病。对于经常久坐的学生群体,每日提肛有益健康。”

    “好的燎哥以后每天早自习我都提肛!!!”

    俞宇:“……”

    再后来,“提肛”变成了七班一个梗。很长一段时间,这两个字偶尔会在俞宇脑海里闪现,如恶魔低语。

    “铃——”

    下课铃响起,苏燎向他招招手:“游泳去。”

    *

    二中主张“素质教育”,除了高三,所有课程下午四点结束,学生可以选择自习或社团活动。学校的社团活动全市出名,绝非摆摆花架子的“面子工程”。据说天文社曾经荣登nasa,模拟联合国社团活动时全用英语交流,机器人社还拿过全国创新大赛一等奖,文学社每季度都会出一本刊物……

    当然,俞宇作为体育生没有选择,每天下午四点到六点半是训练时间。

    那是开学后第一个周五,体育馆热闹得不行。二楼篮球馆校队在选人,无数球“咚咚”地砸在地板上,健美操教室里“动次打次”的节奏就没停过……

    俞宇与苏燎一前一后走进体育馆,恰好路过体育组办公室,听到张艳明的声音,在与人聊今年游泳队的部署与计划。俞宇随便瞄了一眼,便看到政教主任在与张老师交流工作。

    薄薄一层油腻大背头,脸颊下垂的国字脸——没错,就是开学第一天俞宇撞上的那位耿主任。

    开学几天,俞宇对这位政教主任也有了更多了解。比如,每周一升旗典礼他都会发表令人昏昏欲睡的演讲,再比如,因为他个子很矮,在学生里喜提花名“耿号二”。

    “耿号二”他拿食指弹了弹张老师手里的名单,又问:“这个苏燎,考进来是他们高一年级第七,是吧?”

    张艳明笑着点头:“是啊。体育好,成绩还这么出挑是真难得。”

    “听他班主任抱怨过,说自己游泳训练任务重,没精力当班委。”政教主任语速不快,但态度却不容置喙,“我看,队长就定他吧。”

    “这么优秀的孩子,到时候评奖啊,自招啊,甚至申国外大学啊,简历上没点‘领导力’经历,平白输别人一筹,多可惜啊。另外那些特长生么,和他们本来也不是一个赛道的。”

    苏燎脚下突然顿了顿,回过头。还不等他开口说些什么,俞宇就目视前方,大步从他身边走了过去。

    俞宇走得很快,办公室里的对话逐渐听不清了,他听到的最后一句话,是耿主任笑着说:“到时候宣传打出去也漂亮——咱们二中泳队和其他学校不一样,各个都是大学霸。”

    两人走过走廊,在游泳馆前一拐弯。

    更衣室隔音效果很好。操场上学生的尖叫,泳池里的水花扬起又落下,头顶的篮球声,全静了下来。身后苏燎的存在感变得更加难以忽视。

    俞宇有些烦躁。正选队员安排了固定更衣柜,可他的更衣柜怎么偏偏和苏燎挨在一起?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支持,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