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奥运冠军的高中生活

非典型奥运冠军的高中生活 > 东方既白

东方既白

    俞宇没接对方话茬,反问:“你怎么这么早?”

    苏燎一耸肩:“九点半有竞赛课,左右都得来学校,早上时间不能浪费了。”

    学科竞赛这种东西,属于俞宇的知识盲区。他敷衍地点了点头:“还挺忙。”

    苏燎叹了口气:“是啊,我也不想参加竞赛啊,这不是被人逼的么。”

    俞宇换了个话题:“……你作业写了没?”

    “一个字儿都没写。”

    俞宇听了,心情这才好一点。

    “怎么?”

    “哦。”俞宇想起昨晚自己试图做的卷子,随口说了句,“看了眼数学,好像挺难的。”

    苏燎换好泳裤,笑了笑:“我下午和朋友约了阶梯教室写作业,一块儿来呗?”

    俞宇不得不承认,他作为学渣有点心动。

    “一点半,多功能厅阶梯教室。”

    *

    二中游泳馆周末向二中学生、家长、教工群体以及附近居民开放,价格实惠。由于游泳馆刚开始对外营业,周末一早人很少。

    俞宇游完八百米混合泳热身,馆里这才热闹了起来。他的泳道来了两个大叔,听聊天的内容似乎是学生家长,正在交流如何成为游泳俱乐部会员。俞宇没在池边停留,双腿一蹬池壁,又游了出去。

    游泳俱乐部会员?

    俞宇脑子里突然蹿出一个念头——珍珠滩那个游泳比赛,只可以通过“游泳俱乐部”报名。那么,他有没有机会通过校队报名?如果有三个同学愿意参加……

    一念及此,俞宇心中又燃起了希望。他游去隔壁泳道,等苏燎触壁时,伸手把人拦住:“那个,问你个事。”

    苏燎摘下泳镜,一甩头发:“说。”

    “下下周六,9月20日,新水市珍珠滩海洋公园,有个公开水域五千米挑战赛,你感兴趣吗?”

    苏燎想都没想,直接拒绝:“新水开车过去一个多小时呢,而且我不喜欢公开水域。”

    俞宇不满地皱起眉头:“上回月牙湾那个比赛,不就是公开水域?”

    对方长叹一口气:“那还不是因为我妹非要我给她赢个虎鲸娃娃。”

    一想到虎鲸娃娃,俞宇就很想把苏燎脑袋按进水里。不过眼下他有求于人,只好耐着性子解释:“这个比赛前八也有奖励的,前三分别是1000、800、500。”

    “你想去就自己去呗。”苏燎揉了揉鼻尖,语气挺敷衍。

    俞宇腹诽:但凡我能自己去,还有您什么事儿?

    “这个比赛我没法个人报名,要通过游泳俱乐部组团参加,最少需要三个人。”

    “太远了。”苏燎依然不为所动,“而且,就算你拿第一,也没几个钱啊?”

    俞宇:“……”

    也是。仔细想想,苏小少爷那一身行头,从t恤到鞋子再到运动包都是名牌,估计加起来比那奖金还多。这种不愁吃不愁穿蜜罐子里长大的小少爷,哪能知道人生多艰啊。

    真是话不投机半句多。

    不过苏小少爷觉得自己还挺热心:“俞宇,你别嫌我多嘴。如果你真要走高水平运动员路线,参加这种地方小比赛是没有用的。你得好好规划一下,参加那种国家承认、可以评等级的项目。比如,明年‘挑战杯’全国中学生游泳锦标赛,主攻什么项目,怎么训练,拿个什么成绩。”

    他顿了顿:“虽然你单项成绩放高中生里还不错,但和同龄专业运动员比的话,就没啥亮点了。”

    俞宇冷笑一声:“你不是和我差不多?”

    苏燎眨眨眼,眼神极其无辜:“可我成绩好啊?我又不打算走运动员单招。”

    俞宇内心如中数箭,血条瞬间清空。不过外表上,他强撑着那1%的血皮,很无所谓地看了苏燎一眼,语气极其冷漠:“哦。”

    *

    俞宇本来不太想再看到苏燎那张脸,但他转念一想,觉得和学霸一块儿写作业,没准一下午就能把作业给抄完,周日时间可以腾出来去捡个零工。

    下午一点半,俞宇还是回了阶梯教室。

    这个教室周末一直开放,是二中同学们的“集散自学室”,竟然还挺热闹。

    俞宇一眼就在人群中看到了苏燎。他个字高,肩膀还宽,在高中生里很显眼,但苏燎身边的那群同学,俞宇一个都不认识。

    苏燎看到他,主动向他挥了挥手,笑得一脸阳光灿烂。俞宇想到和陌生人坐一块儿就接触不良,但他一心想着作业早点抄完早超生,没精打采地走了过去。

    苏燎给他腾了个位置。

    边上有人探过脑袋:“燎哥朋友?”

    苏燎点点头:“嗯,俞宇,也七班的。”

    他身边一个带着眼镜的男生问:“你参加哪个竞赛的?”

    俞宇一愣,才反应过来这些都是苏燎上午竞赛班的同学。他有点尴尬地摇了摇头,说我不参加。

    然后就没人搭理他了。

    身边几个同学还在热切地聊着竞赛——今年升高三的那届有多少人进了学科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二中物理数学生物化学信息到底哪个最强云云。

    俞宇一边默默听着,一边掏出作业。有时候,他不得不承认苏燎这人很神奇。他在体育队里吃得开,和竞赛班的同学聊得来,甚至还能和出国班的同学都称兄道弟。

    就好像,没有他交不上的朋友。

    俞宇又想起苏燎那个微信签名,忍不住腹诽:二中交际花。

    “不聊了不聊了。”交际花摆摆手,“我要写作业了。”

    大家这才各自找了位置。

    俞宇拿出数学:“先做周末练吧。”

    谁知苏燎来了一句:“我做完了。”

    俞宇瞪眼:“你早上不还说自己一个字儿没写吗?”

    “是啊。”苏燎的表情很无辜,“我早上那会儿还没写,刚竞赛课上写的。”说着他又补了一句:“我还写完了物理。”

    俞宇向人摊开掌心,咧嘴一笑:“那共享一下。”

    苏燎看了他一眼,眼神挺认真:“抄作业不是个好习惯。”

    俞宇挑眉:“你家住太平洋啊,管这么宽?”

    苏燎递过卷子,可在俞宇接下前,又往自己的方向回撤,叮嘱道:“不会的题你可以看我答案,但在那之前,我建议你自己先动动脑子。”

    俞宇:“……”

    他接过卷子,上下瞄了一眼。苏燎的卷面特别干净整齐,字如其人,潇洒劲秀。

    俞宇抄了几道题,又偷偷瞄了苏燎一眼。对方已经埋头写起了作业,显然并不打算再管他。苏燎写作业时的神情很专注,是俞宇从来没见过的专注。一时间,整个教室好像都安静了下来,耳畔只剩下笔头触碰纸张的“沙沙”声。

    俞宇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又改了注意。他把苏燎的卷子搁在一边,决定还是自己先认真做一遍。

    作业写了一半,苏燎起身去灌水。

    他一走,俞宇就注意到,不远处有两个女生偷偷在往他这个方向瞄。小姑娘们掩嘴说着悄悄话,互相一撞肩膀,又笑得花枝乱颤。俞宇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脸,又低头检查了一下自己的裤|裆,确定自己的形象并没有裂开之后,一转笔,又安心写起了作业。

    可不一会儿,长头发的那个女孩起身向他走来。俞宇抬起头,只见那女生一撩刘海,还没说话耳根就红了起来。她目光躲躲闪闪的,嗓音又轻又软:“那个,同学——”

    俞宇木着一张脸,茫然地看了她一眼。

    你谁?

    女生的眼神一个劲儿地往俞宇隔壁座位上瞄:“不好意思打扰一下,请问你有燎哥的微信吗?”

    俞宇:“?”

    半晌,俞宇僵硬地摇摇头,补了一句:“我和他不熟。”

    女生嘟起嘴,一脸不太信服的模样。她目光滴溜溜地落在俞宇手上,又看向隔壁桌卷子上的笔,掩嘴笑了:“你骗我。你这支笔,和苏燎的不是一套吗?”

    俞宇低头看了看自己手中的安娜公主,又看了看苏燎桌上的艾莎公主,突然觉得百口莫辩。

    话说回来——这笔呢,就是开学第一天苏燎借给他的,用完他当天就归还了。结果没过两天,苏燎又把笔丢给了他,说什么他写过的笔“题感”不好,害他竞赛题写几题错几题。

    所以,这公主笔再次回到俞宇手里。

    俞宇叹气,实话实说:“我没有他微信好友。”

    女生失望地抿了抿嘴。恰好,她余光里瞄到苏燎拎着运动水壶进门。那女生连忙双手合十,向俞宇拜了拜:“那你千万保密啊!”话音未落,她就像兔子似的蹿了回去。

    两个女生嘻嘻哈哈一阵,挎起包走了。

    俞宇手里转着笔,等苏燎放下水壶,坐回他身边的时候,俞宇才发现自己一道题干反复看了三遍,也不知道它问了些什么。实话说,刚那个长头发的女生长挺好看。他昨天问苏燎谈过恋爱没有,苏燎说他不感兴趣……

    真的假的?

    俞宇眼珠子一转,拿笔尾部戳了戳苏燎肩膀:“喂,刚有个女生问我要你微信。”

    “啊?”苏燎抬起眼,兴趣缺缺,“谁啊?”

    人家姑娘说了要保密,俞宇本来就不打算说,只是想故意吊苏燎胃口:“我也不认识,走了。”

    谁知苏燎“哦”了一声,埋头又写起卷子,神色淡淡的,好像确实不怎么感兴趣。

    俞宇有点不爽。

    他瞥了苏燎好几眼,又不知道怎么开口。

    苏燎被他看得莫名其妙,嘴角突然一勾,凑到他身边,笑得揶揄:“是人家姑娘想要我微信,还是你想要我微信啊?加呗,大方点。”

    俞宇:“……滚。”

    算了。他在心底骂了自己一句:皇上不急太监急。人家都不在意,你替人操什么心?

    此事就此揭过。

    晚上回家,俞宇突然发现自己微信好友列表多了一个小红点。

    [草莓嘟嘟糯米滋]申请成为你的好友。

    俞宇舔了舔嘴唇,在心底偷笑。

    装,让你装。嘴上说着不在意,原来是不好意思当面问。这就忍不住了吧?

    俞宇洋洋得意地点了通过,等着苏燎先开口。

    一小时过去了。

    两小时过去了。

    ……

    直到俞宇爬上床,苏燎也没给他发什么消息。

    “小虎鲸”忍不住了,主动给“草莓嘟嘟糯米滋”发了一个问号。没过多久,对方也回复了一个问号。

    小虎鲸:干嘛?

    草莓嘟嘟糯米滋:一定要干嘛才能加你?

    俞宇有点无语。他一键黑屏,把手机甩去了一边,懒得理他。然后,那手机就疯了似的开始震动,几秒钟一下,微信硬是把自己“提示”成了一个闹铃。

    苏燎一口气给他发了一堆消息。

    草莓嘟嘟糯米滋:我们一起比过赛

    草莓嘟嘟糯米滋:一起挨过骂

    草莓嘟嘟糯米滋:甚至一起钻过女厕所

    草莓嘟嘟糯米滋:我加你个好友你还要问我干嘛

    在那么一瞬间,俞宇承认自己有点感动。手机屏幕上,输入栏的光标一闪一闪,他两个拇指悬在九宫格上,迟迟不知道自己应该回些什么。

    草莓嘟嘟糯米滋:对不起我就是想问一下

    草莓嘟嘟糯米滋:你这个虎鲸头像出处在哪里?

    草莓嘟嘟糯米滋:我妹也很喜欢这个小虎鲸

    俞宇:“……”

    他点开苏燎的名片右上角,看着“加入黑名单”五个字,陷入沉思。

    作者有话要说:  明天晚点发,然后我要隔日更2周啦~应该是隔日6pm~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逸菁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5瓶;

    感谢支持,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