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婚生依赖

非婚生依赖 > 第 11 章

第 11 章

    “啊,我的青花鱼来了!”

    肖灼接过餐盘,见元熙把点好的寿喜锅让给了聂尧臣,就要把自己这份给她,“77姐你先吃我这份,女士优先嘛!”

    “不用了,我点的应该也很快就来。”

    “没关系,你先吃我的。我知道你早上吃的就很少,今天午饭还吃晚了,肯定饿了,这样对胃不好。”

    盛情难却。元熙笑了笑,刚要接过来,就听聂尧臣说:“周五的会议流程我还没有收到。”

    肖灼挺直了背:“还有两个地方跟乙方确认,明天就可以发给您。”

    “我今天就要看到。”聂尧臣瞥他一眼,“有闲情出来吃午饭,不如早点把该确认的事项确认好。电话里沟通不了,就到对方公司去面对面确认。”

    “啊,我这……”

    饭还没开始吃呢!平时开会都是前一天把行程跟老板确认一遍就行,今天怎么突然就上吊都不让喘口气儿了?

    肖灼没回过神来,服务生正好端上元熙点的那份定食,聂尧臣指着桌上那份说:“麻烦你,先把这份打包。”

    让他打包路上吃吗?

    哎,老板都这么说了,他再不警醒点儿实在对不起特助这个身份!

    服务生很快把打包的东西拿过来,肖灼立马干劲十足,拎起外卖盒子:“那聂总、77姐,我先回去工作了,你们慢慢吃!”

    赵元熙看着他走出去,只笑了笑,什么都没说。

    先前在桌下点火作乱的脚尖也立马就缩了回去。

    “他根本不适合这个岗位。”聂尧臣像是在辩解,“总是这样捉襟见肘,会很吃力。”

    “没人一生下来就适合做什么,总要有个学习的过程。他是聂总你亲自挑的人,如果连你都不给他机会,就没人能给他机会了。”

    这就是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啊。

    “不合格的员工,我可以随时调换工作岗位。”聂尧臣看着面前开始咕噜咕噜鼓泡的汤锅,“你现在还是最合适的特助人选,你愿意的话,可以让肖灼回秘书处,但名义上还是辅助你。”

    这样既能让她留下来做他的特助,又顾全了肖灼的颜面,也不会让他的人事任免看上去朝令夕改。

    “这个方案谁教你的?”她看着他,似笑非笑,“挺完美的,不过不像是你的风格。”

    “我问了大哥。”

    噢,聂舜钧。

    不容易,他们兄弟两人虽说关系不错,但聂尧臣并不是凡事都会去找兄长倾诉那种人。

    兄和弟本就是所有兄弟姐妹关系中竞争性最大的一种,天生就要争夺有限资源。尤其像他们这样的家庭,一母同胞尚且难以真正兄弟同心,更何况他跟聂舜钧之间还隔着一层。

    阿斯伯格症让他缺乏站在他人角度体会他人情绪的同理心,在公事上可以完全从客观实际出发,铁血、高效,几乎不近人情。

    这也是种优势,反正跟他讲人情世故,他也听不懂。顶多需要斟酌的时候,miu姐可以帮他做做调整,如今miu姐不在,竟然到了要去问大哥的地步。

    公事不决可以问兄长,房/事不决呢?

    赵元熙用餐巾擦了擦嘴角:“我还有了两个星期就last day了,这个你跟你大哥说了吗?”

    聂尧臣摇头。

    她是因为得不到特助这个职位,觉得个人价值得不到体现才执意要辞职的,现在把这个她应得的职位还给她,也顾全了其他同事的颜面,她就应该会留下来了,不是吗?

    聂尧臣跟他大哥应该都是这么认为的。

    可赵元熙说:“不管你的特助这个职位由谁来做,我已经交了辞职信,就不打算改变主意了。”

    “为什么?”

    “我已经找好了其他的工作。”

    他沉默一阵,才说:“那为什么你前天晚上还来办公室找我?”

    “原来在聂总眼里,我们这层关系直接和公司的工作挂钩?那更好理解啊,我的lastday还有两周,跟你上床的期限也就还有两周。当然如果你不愿意,那我从今天开始都不会再找你了。”

    聂尧臣的情绪肉眼可见的一落千丈。

    她却站起身来:“我吃好了,你慢慢吃。我跟肖灼一样,也还有工作没做完,先回公司了。”

    她知道这时候其他男人的名字会像针尖一样直刺他的鼓膜。

    “等等。”他果然叫住她,“你刚才说的,已经找好其他的工作,是什么样的工作?”

    “还记得你之前为我买的那个商铺吗?我打算在那里开一个花店。”

    …

    聂尧臣坐在沙发上,眼睛仍盯着桌上国际象棋的棋盘。

    他由残局倒回去,镜头回放般将刚才结束的棋局又重来了一遍。

    聂舜钧在他身旁坐下,笑道:“都赢了还要复盘?你这强大的胜负欲一点都没变。”

    “不是,只是习惯。”

    他接过聂舜钧递来的酒,喝了一口,才发现是加了冰块的苏打水。

    “我可不是舍不得给你喝啊,听说你最近酒喝的不少了,我怕你妈妈知道了,又说是我故意害你。”

    “不会,她不知道我找你喝酒。”

    聂舜钧笑笑:“有句老话说得好,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你妈妈要想知道,总有办法知道。”

    这个弟弟从出生开始已表现出与众不同,后来确诊为孤独症中的一种——以维也纳医生汉斯·阿斯伯格的名字命名,是孤独症谱系中智商正常或超常且典型症状较轻的一支。

    据说爱因斯坦等名人就患有同样的病症。

    但这并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哪怕聂尧臣在学龄之初就表现出对数字等细节的超级敏感,智商拔群,也依然被认定为先天性的神经系统发育异常,从小受到各种限制,即使成年后医生也不建议他喝太多酒。

    加上他妈妈芮琼芝这几年来越发一言难尽,只要他跟大哥聂舜钧稍微走近一些,她就认为那是聂舜钧的圈套,是为了争夺家产排挤他这个同父异母的弟弟,甚至是要害死他。

    幸好他们全家现在分开住,各自有绝对独立的空间,省去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最近有没有去看过老爷子?”聂舜钧晃了晃酒杯,他杯子里是货真价实的纯麦威士忌,“你要订婚了,他应该很高兴。”

    “没去,听说他在敬老院也常常发脾气,我想他应该不想看到我。”

    “他不想看到的人是我不是你,其实这个家里他最疼的就是你。”

    他们的爷爷聂坤鹏已经八十高龄,特立独行,拒绝跟任何后辈一起生活,自动自发要求去养老院安度晚年。

    聂尧臣记得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公平公正这个词就是在爷爷身上,因为他对子孙没有任何差别待遇,从不偏心。小时候他就喜欢缠着爷爷,医生说那是因为阿斯伯格症的孩子大多喜欢跟年长很多的人待在一起,长者的聆听让他们有安全感。

    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情况开始起了变化。

    他想大概是因为他的病,即便是家人,也逐渐对他失去耐心。

    爷爷最喜欢的应该还是大哥,因为大哥脾气个性最像父亲聂松,家中事业要守成,靠的当然是他们,而不会是一个患有孤独症的病人,当然也不会是他们二叔聂权那样的纨绔。

    亲疏有别,或许才比较符合人性。

    聂尧臣说:“他跟曲家有约定在先,我代替你跟曲家的女儿结婚,总算为他挽回一点信用。”

    “不错,现在还懂得埋汰我了。”

    “大嫂好吗?”

    “喂,不要太得寸进尺。”

    聂尧臣终于将最后一枚棋子放归原来的位置——两军对垒,整整齐齐,就像刚才的“厮杀”从没存在过。

    他看着房间角落里的画,这样的线条和色彩在这个家中随处可见,都是侄女朵朵的作品。

    小姑娘跟他这个叔叔一样,出生即患有孤独症,且比他的典型症状要明显。

    他们聂家,像是受到诅咒。

    大嫂卜寒青照顾女儿时的情形,常会让他想起小时候跟母亲相处的种种。

    “你妈妈她最近怎么样,还好吗?”聂舜钧问。

    今天在董事会上刚跟父亲聂松见过面,兄弟俩都不太想聊他,聂舜钧宁可问问后妈的近况。

    “前不久刚去过她那里,还是老样子。”

    “你跟曲家的婚事定下来,她一定很高兴。听说曲家女儿精明能干,将来公司的事应该很能帮得上你,这样她就不用担心你总在我这里吃亏。”

    是吗?在公司事务上能帮到他,那赵元熙不是也可以吗?

    聂尧臣对一面之缘的曲嘉倩几乎毫无印象,但要说到公事,他觉得不会有其他人比赵元熙跟他的默契更好。

    就像他们第一次见面,只有她听明白,1077是他在叫她。

    “对了,你那个小秘书怎么样了,愿意接受你提出的方案留任吗?今天董事会上,我看跟着你的还是那个肖灼。”

    聂尧臣摇头:“她说要尝试其他的工作。”

    “这么快就找好了下家?哪家公司,你打听打听,开多少薪水,你给双倍就是了。”

    其实他当然看得出,这两个人之间并不是职务和薪水多少的问题。

    “她说要自己开店,商铺是我给她买的。”

    “分手费?”

    “我没打算跟她分手。”聂尧臣蹙起眉头,“只是看她喜欢,就买下来当做礼物送给她。”

    “上床之后的礼物?”

    聂尧臣无法否认。

    去买下商铺的前一天,他跟赵元熙的确有过淋漓尽致的欢爱,不止一次。

    聂舜钧见他这样,笑了笑:“你知道我当初用什么‘礼物’留住你大嫂吗?”

    聂尧臣抬起头看他。

    “是朵朵。只有孩子能让一个女人死心塌地留在你身边,尤其是当她没那么喜欢你的时候。”

    作者有话要说:  77:你大哥昨天请你吃饭的菜挺特别啊!

    臣臣:什么菜?

    77:虾仁猪心。→.→

    红包继续,新章评论满十字都有!

    即日起,给臣臣和77这文留长评的亲,我会抽取两位,送出《嫁给僧侣先生》的to签新书,感谢大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