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面具

凤凰面具 > 四、半梦半醒

四、半梦半醒

    耳朵痒、鼻孔痒。

    祝童被骚扰醒来,睁眼看到叶儿洋溢着幸福的娇颜。

    窗外太阳半落,抬腕看一眼崭新的情侣表:四时半。

    祝童舒服的伸展着四肢,窗外,化雪的滴答声与沱江上锤衣声渐次传来,阳光射到身上,暖暖的。

    小骗子似乎第一次感觉到生活的美好,与轻松;痴迷的注视着带来这般感觉的少女,体会着,沉醉其中。

    “你身上好香啊。”  叶儿坐在祝童身边,乌黑的大眼睛里闪着喜悦:“陈阿婆做了好大一盆血耙鸭,快起来。”

    祝童凝视着那长长的睫毛,握住叶儿的手,摩挲几下:“昨夜大风雪,佳人入梦来;叶儿,谢谢你。”

    “该说谢谢的是我呢。”叶儿痴看着祝童,忍不住伏在他胸前。

    两个人只这样安静的相拥,感受着彼此的心跳声,时间沙沙,无声流逝。

    门外响梅兰亭的声音:“就知道你来叫他快不了,叶儿,快些啊,陈阿婆要骂你了。”

    陈阿婆是特意为叶儿做的这顿饭,祝童沾的完全是叶儿的面子,才能在这个时间坐在门厅里大嚼。

    陈阿婆缝着针线,轻声责怪着叶儿:“你自己也吃,别老替他夹;李医生的筷子难道短一些?”

    善良的老人毫不掩饰对叶儿的偏爱,似乎天下没哪个男人配的上叶儿;祝童早习惯遭受打击,与叶儿对视而笑,丝毫没感觉尴尬。

    “中午黄海来了,把他的行李也拿走了。”  梅兰亭幽幽的说,没看祝童也没看叶儿;“陈阿婆骂了他,黄海要叶儿晚上到酒吧去。”

    叶儿看着祝童,似乎在征求他的意见;祝童点点头:“你应该去,黄海对你比哥哥要好;我想,他今后会对你更好。”

    黄海也知道不适合继续住在这里,更不可能把朵花也带进来公然“鬼混”,这会超越两位老人的底线,陈阿婆八成会用某种工具把他们打出去。

    很久以前,凤凰城本是驻军之城,周围虽然多是苗人,城内居住的都是汉人;所谓七千居民六千兵,前方战士打仗,女人在家是最保守的;民风里对传统的保留远优于外面的世界,也许这就是它的美丽之处。

    祝童想着黄海与朵花,对老人的敬意油然而生,陈阿婆的这个家庭客栈,更象个家,怪不得叶儿会如此,连黄海也感觉无颜面对两个老人;尽管,他没侵犯到陈阿婆的任何利益。

    只不过,祝童对梅兰亭还不离开有点疑惑,竹道士受伤回山,马夜难道是让她跟着自己?到底在打什么算盘?

    吃过饭,叶儿进后面帮陈阿婆收拾洗刷,祝童问梅兰亭:“你什么时候走?”

    梅兰亭还在修饰那幅为陈阿婆做的画,头也不抬的道:“嫌我碍眼了?祝师兄,我不会阻碍你做任何事;爷爷已经收苏小姐为弟子,他会直接回苏州。我与你叶儿一道回去,祝师兄,你现在还有选择吗?哼!乖乖跟我一起回上海吧,你会财色兼收的。”

    祝童撇撇嘴:“我从不相信天上会掉馅饼。”

    “你最好还是相信,马上就会掉到你身上一块大馅饼。江湖上,只你有这个幸运。”  梅兰亭的语气根本就不是诱惑,更象威胁。

    天又快黑了,叶儿身体内的蛊虫又将发作,进入湘西后,蛊虫越加厉害;没有祝童那贴狗皮膏药震慑着它,叶儿承受的苦痛会更多。

    客栈床上,叶儿仰身平躺着,绒衫与内衣都被撩起;祝童用蝶姨给的神传琥珀在叶儿雪白的腹部轻轻碾压、团转。

    一样的客房,由于两个少女的入住,自然就多了分温软的女性气息。

    祝童借助神传琥珀闭目体察着,叶儿身体内的蛊虫是有灵性的,早感觉到危险,紧紧缩成一团。

    琥珀确实是件灵物,祝童能感觉到从它内部散出的黄色光芒,正一点点剥离蛊虫周围的黑雾。这一次,祝童终于确定了蛊虫的位置,它就隐藏在叶儿的**内。

    神传琥珀内的蝶神已经离开了,它的灵气也大打折扣,对叶儿体内蛊虫的杀伤力很弱,祝童估计,这个过程需要几个月。

    祝童从叶儿脖子上取下条红绳,收回手,揭下贴在叶儿腹部的狗皮膏药:“起来吧,它再也伤害不了你。”

    叶儿红着脸坐起,低头整理衣服,不敢看祝童。

    “这是什么宝贝,如此厉害?”  梅兰亭好奇的接过琥珀,迎着灯光查看,终究也看不出什么。

    叶儿玉颈下红绳下栓着个精致的玉佛,祝童解开玉佛,把琥珀栓上,又挂在叶儿脖子上:“玉佛保佑不了你,这块琥珀能保佑你;叶儿,有它在,你就没事了。”

    “要好久吗?”  叶儿抚着心口处的琥珀。

    “不会,三个月应该就好了;这块琥珀不要轻易示人,是朵花妈妈的东西,用完要还给人家。”  祝童想再嘱咐叶儿不要让男人接近她,感觉有点鬼喊捉鬼的的意味,嘿嘿笑笑道:“琥珀也是养人的好东西,它会给你带来幸运。开始写字吗?练习‘灵’字也能保佑你。”

    “我写过了。”叶儿指着桌上;“每次写不了几个,头就昏了,李想,为什么?”

    “写不了就少写几个,别太累。”祝童知道那滋味,他小时候就被折磨的死去活来;叶儿没有蓬麻功护佑,小骗子心疼,有神传琥珀和自己,叶儿不需要受那样的罪。

    “好会心疼人啊,难怪叶儿对你痴心一片。”  梅兰亭调笑两句,把祝童推出去:“我们要换衣服去酒吧喝酒,你也去换身衣服。我好想尽快见到让黄警官昏迷的朵花,难道比叶儿还美?”

    一个小时后,梅兰亭终于看到朵花,睁大眼睛审视一番,点头对黄海说:“你是个幸运的家伙。”

    今天是周末,由于下雪,很多广东广西的年轻人特意到凤凰城来看雪,沱江边的酒吧又恢复了活力,这间面临跳岩的酒吧更是生意火暴。

    即使有不少南国美女在,与叶儿与朵花比起来,都成为绿叶了,连梅兰亭也只招呼几句就跑下去放河灯了。聪明的女人都知道美丽是最怕对比的,所以,很快酒吧里的女客就少了一大半。

    而男客们的目光都象刀子与钩子,一是想砍死黄海与祝童两个幸福的同类,一是想钩开两个美人、叶儿和朵花身上的衣服。

    叶儿与黄海互相注视着,里面复杂的让祝童头晕,毕竟,他们一起走过青春时光。

    “你们聊,我和朵花到那边。不许喝酒,不许哭。”侍者还记得祝童这个豪客,看他拉着朵花站起来,眼光一扫,连忙上前为他寻出个空台。

    “幸福吧?”朵花被祝童一句话逗乐了,羞红着脸点点头。

    “你看见没有?他们之间的感情深厚着呢,要看紧你的黄警官。”

    “只要他喜欢我,我就不会离开;有一天他不要我了,我就回来做导游,也许会回到蝴蝶洞去。”

    朵花的纯真让祝童心疼,等侍者送上龙井后,替她倒一杯。

    “我很傻,是不是?昨天晚上我对海哥说了,到上海只要给我个住的地方就行。听说上海很大的,人很多,车很多,路也很多。我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我说:我会乖乖的在屋子里等。大哥,大海漂亮吗?我希望住在能看到海的地方。那样,我就能到海边唱歌。”

    祝童喝口茶,品不出里面的滋味;朵花对黄海的爱是无条件的,但是上海,是个最实际的城市。

    温室的花朵经不起风雨,朵花这样的人,在上海几乎没有生存的可能。

    “黄海怎么说?”

    “海哥说,到上海先让我去上学;他说我适合做护士,让我去上护校。李大哥,你是医生,护士的功课难不?”

    黄海有毛病啊,祝童差点被茶水烫到。

    黄海在海洋医院有朋友,好象还有些地位的样子;祝童估计,朵花八成会到海洋医学院去学护士,又是个熟人。

    看朵花满脸的幸福,祝童对黄海的了解多了一分;至少,他对朵花的未来是有所考虑的;以朵花的性情与出身、学历,似乎也适宜做个温柔的白衣天使。

    将心比心,如果自己是黄海,也许就不会想到这么多;这样也好,如果朵花在身边,自己能随时照应点,朵花就能少受些波折。

    祝童看向不远出的叶儿和黄海,正手握手低声说着什么?很象一对甜蜜的恋人。

    梅兰亭走进来,寻找到祝童后径直走过来,坐到他身边,脸色不很好看。

    跟着她进来的还有个人,长长的头发,也是冲锋衣登山靴,带一顶不伦不类的贝雷帽。

    “小姐,大家交个朋友吗?都是驴友,有没有兴趣一起去爬南华山?”

    贝雷帽生一张圆胖脸,小眼睛看到朵花,立即转了目标坐到她身边,操着南派普通话搭讪:“小姐贵姓啊,你们是朋友?不如大家一切喝一杯,没干系了,我请客,我请客。来一打啤酒。”

    这是个自来熟:“我姓------。”正说话,梅兰亭招手要了瓶洋酒,两千八那种。

    贝雷帽脸瞬间绿了,梅兰亭倒一大杯喝半口:“南华山用爬吗?”

    祝童看出她在折腾贝雷帽,对朵花眨眨眼让她别出声。

    “先生的登山靴很漂亮啊,可惜,雪天穿这样的靴子走山路是找死;走平路太重了,走山路,南华山是石板路,你的脚……;这套绒衣是正货,我敢肯定,先生刚从西藏或东北回来,在这里穿这样的绒衣,爬山?当心闷死。你这顶帽子,看不出来,先生是环保志愿者。”

    “是,是。”  贝雷帽连忙点点头。

    “但是你的帽子和这套冲锋衣不配啊;穿什么衣服是你的自由,今后说话要当心了;你没到过神农架,那里已经封山了。”  梅兰亭不依不饶的挖苦着贝雷帽,半个酒吧的人都在看着她,祝童扯扯她的衣袖;梅兰亭才低声说一句:“流氓,刚才在外面问我收多少钱?”

    原来是个精虫上脑的糊涂虫,偏遇到梅兰亭;祝童摆摆手:“先生请便,我们是朋友聚会,不欢迎外人打搅。”

    贝雷帽讪讪的站起来,要走;梅兰亭又说:“把你的啤酒拿走,这里没人喝啤酒,也没人帮你付帐。”

    朵花笑嘻嘻看贝雷帽狼狈的抱着啤酒离开,祝童点点他的背影:“朵花,你今后会遇到很多这样的人。”

    “我知道,所以妈妈才让我把皮肤染黑;现在我不怕了,海哥是警察啊,专门抓坏------。”  朵花回头看黄海,却发现他们的座位上空无一人。

    “他们出去了,咱们也走吧。梅小姐,这次你结帐。”

    梅兰亭哼一声,专心喝酒没理会祝童;这丫头是吃醋了,看到身边是幸福的两对,难免心里有所触动。

    沱江水轻轻,江心跳岩上,叶儿正在听电话,黄海站在江边。

    “叶儿不是个实际的女孩,她对物质的要求很低;我相信你有这个能力;但她是个浪漫的人,对精神生活要求很高。我是个粗人啊,早知道她是在迁就我。李医生,难得你走这么远来为她治病,叶儿喜欢你;我相信你是个好人,别让她受委屈。如果-------你知道我会怎么办,她今后就是我的亲妹妹。你要记得她的生日,记得昨天是你们相爱的第一天;叶儿喜欢喝清茶,不喝咖啡也不喝啤酒,有时候会喝几口红酒;你要经常给她送花,叶儿不喜欢红玫瑰,她喜欢丁香花和兰花。叶儿平时很安静,在家看书画画,但是每年都要找机会到外面旅游;她可能在某些时候不开心,拉你去海边;但她不会拉你去逛商场-----。”

    黄海慢悠悠的说着,越说祝童越感觉到巨大的压力;黄海对叶儿已经不是普通的情爱,他是感觉自己配不上叶儿,根本就没放弃对叶儿的爱恋,可能更深了。

    一切都说开后,黄海轻松了许多,现在该轮到祝童承受他以前的矛盾了。

    “这也是我要对你说的,朵花遇到你也不知是福是祸,我希望上海能接纳她。”

    “我这辈子不会再去找另一个女人;朵花就是全部;叶儿要的我不能给她,朵花很简单,我会尽力照顾好她。”黄海笑笑,“李医生,听叶儿说你和海洋医院的王院长很熟,马上就会调到那里工作;我准备让朵花学护理,到时候还请你多多照顾。”

    “不用托付,照顾朵花是应该的,她叫我大哥呢。”

    两个男人彼此对视着,都能感觉到对方的担心,终于把两只手握在一起。

    黄海说:“我妈妈只我一个,她把叶儿当亲女儿一样爱着。李医生,我们明天就走,你也要快些回去,叶儿的假期快到了。”

    叶儿是在给黄海的母亲打电话,她一直在跳岩间徘徊。

    “你---妈妈能接受朵花吗?”  祝童担心的问。

    “回头再说,现在不是时候;我们先走了,你对叶儿说一声。”黄海点点头,揽着朵花走了;朵花伸出小手,可爱的在背后冲祝童挥几下。

    叶儿走回来时,眼睛红红的,她是个水做的性子,眼泪随时都在伺候着。

    “喜欢哭的人,都能长寿;留眼泪有利于健康;比它好的,是微笑。”

    “你怎么不哭?”  叶儿擦着眼角笑了。

    接下来的两天,叶儿整天拉这祝童在沱江边闲逛,坐着小船顺江而上,来回往复。有时也在江边架起画架,以祝童的模特,以沱江和吊角楼为背景画画。

    祝童很享受这样的悠闲,好在叶儿真是个浪漫的性情,没去追问祝童的家庭资料;据说,那样很不浪漫。但是年龄的问题总是要具体化的,祝童只有把李想的出生年月说出来,也不知道这个人是真是假。

    这两天,祝童也初步体会到接受神传的痛苦:失眠。

    也不是绝对失眠,而是夜晚睡不安稳,一到夜晚,脑子里总有双翅膀在煽动,忽忽悠悠,不紧不慢;还有些希奇古怪的东西不断冒出来。

    白天时,那双翅膀就相对安静些,祝童才能抽空睡一会儿。他整天沉浸半梦半醒的折磨中,精神当然糟透了;好在祝门独有的蓬麻功使祝童有顽强的适应力,渐渐也摸索出个随时睡觉的本事来。

    祝童痛恨这种感觉,才几天功夫就梦想着怎么时候摆脱讨厌的蝶神了。

    第三天清晨,祝童一早就被叶儿叫起来,与陈老伯一同上南华山。

    这是他们在凤凰的最后一天了,下午,叶儿与梅兰亭要赶火车回上海;祝童,名义上要回北京办理调动手续。

    从南华山上看苏醒中的凤凰城,才会发现古城的可贵。

    祝童他们住的那条街其实就是古城的精华,凤凰新城以虹桥为界,沿山向外蔓延,到处是现代建筑,沱江边的吊脚楼也只那一片而已。

    陈阿伯每天清晨都要登南华山,有石阶蔓延而上缘山势铺陈,平平陡陡,曲曲弯弯。

    山路上有不少本地人晨起锻炼,互相还不断招呼着;在祝童看来,居住在这里的人由于有了这座山,福分就比别处的人大。

    南华山不是很高,却清幽绝美,对于祝童与梅兰亭来说,爬起来是很轻松的。

    而叶儿,到底没有他们的本事,如果没有梅兰亭搀扶,她连半山腰的壹停亭也到不了。

    壹停亭倒是看凤凰城全景的绝好所在,叶儿到这里后,干脆就住步不走,拿着相机拍拍溪水松柏,或山下的古城沱河,自得其乐,再不管别人怎么劝。

    陈老伯边登石阶边与祝童闲聊,老人知道祝童是中医后,对他的态度稍好些,不停在埋怨如今的医院进不起,还是以前的医馆方便。

    与陈老伯的闲谈中,祝童意外的得到了些关于祝由医病的线索,几十年前,沱江边就有祝由医馆,都是临堂坐个先生,寻常的病也不用药草,只些写符咒烧掉就能治病。遇到麻烦病才要吃些草药,都是大夫开出方子到街上的药店去抓,有时候需要祝由大夫开坛做法。

    “只有遇到有钱人得了富贵病,大夫才会开坛治病,寻常人是见不到的。”  陈老伯感叹着;“祝由大夫都是很和善的,穷人去有的就不收钱,他们挣的是大户人家的钱。我知道------。”

    陈老伯忽然不说了,祝童顺着他眼光看去,只看到一个灰色背影消失在石阶外的树林里。这个背影既陌生又熟悉,很奇怪。

    “您------?”祝童想追下去,但身边有陈老伯,山路上也不断有人上下,只一犹豫就失去了那人的踪迹。

    “人老了,经常会看错的,真的老了,他就是活着也要一百多岁了,怎么还能上山采药?”  陈老伯虽然这样说,还是不断看着那片山林,似乎很疑惑。

    祝童问:“陈老伯,您说的是谁?”

    “就是刚才说起的祝由大夫啊,他姓牛,很好的一个人,一直在沱江边开医馆,我小时候经常在他门前玩耍看热闹;都是那些红孩子做孽啊,说人家搞迷信,门封了,牛大夫被当成趁骗子打死了。”

    祝童也想起来了,那个背影就是传给他“灵”字的老人。

    前面忽然热闹了,一群衣衫光鲜的黄衣和尚沿石阶从山上走下来,二十多个和尚边走边低声念经,把原本清净的南华山搞出些神圣味道。

    当中一个和尚胖面大耳,与逍云庄主找来的假和尚就如亲兄弟一般;祝童轻声笑着与陈老伯闪在路边。

    胖和尚走到祝童身前时停下法步,注视着祝童双手合什道:“这位居士因何发笑?是贫僧们有什么不妥吗?”

    “我笑我的,自有理由,关和尚何事?大师,你们这些‘贫僧’还是别在这里停留了,山路狭窄,莫档了别人的道,人家是来晨炼的,不是看和尚游山。”

    凤凰城的居民确有辰时登山的习惯,只这一会儿,石阶两端确实拥挤住十多个人;胖和尚身边的是个壮和尚,红面黑须怒目扬眉,听祝童这样说有些着恼:“无虚大师好言点化,你怎么如此不礼貌?”

    “可笑了,我爬我的山,走我的路,如何会需要别人操心点化?”  祝童收敛起笑容,陈老伯也有些不满的说:“是你们霸道了。”

    陈老伯说完,周围响起附和声,祝童这才相信师兄的话:湘西之地受巫蛊苗文化的熏陶太深,佛道两教在这里没什么市场,所以他们这些假和尚才能混下去;就是做生意,骗得都是游客的钱,本地人根本就不会上当。

    这些和尚都是江湖中人,祝童早看清楚了,无虚大师的名头他也听说过,那是一品金佛的重量级大和尚;不过,即使双方真的有矛盾,他可不相信和尚门会在这里动手。

    无虚大师拉住壮和尚,合什恭身道:“佛门广大,愿结善缘的都是施主。我等虽然身在红尘中,依旧青灯伴古佛;不会也不敢霸道的。”

    说完,手一摆,石阶上的和尚散开,成一条直线队伍迤俪下山去了。

    陈老伯“哼!”一声,继续登山晨游,祝童好笑,他明白陈老伯之所以对和尚不满,大约是由于自己的师兄手下的行为太离谱。了。

    由于看到了和尚,祝童再没兴致登山,他要尽快到天王庙去,无虚和尚的到偏远的凤凰城只会有一个目的:到南华山下天王庙对付祝童的师兄逍云庄主。

    祝童找个借口告别陈老伯,到壹停亭找到正为两个美女,递梅兰亭个眼色:“我要先下去了,你们慢慢玩。”

    “怎么了?”叶儿走过来摸摸他的头。

    “不是那里,是---裤子破了,刚才不小心,不好意思。”

    祝童移开捂在臀部的手,那条线真的开了,刚被他撕开,这点脱身机变对于小骗子是小菜一碟。

    叶儿淬一口:“快去吧,好丢人啊。”

    “莫被阿婆的狗咬了。”  梅兰亭落井下石,这两天陈阿婆的黄狗又回来卧在门前,每次看到祝童都亲热的不行。

    祝童没功夫与她废话,招手就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