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面具

凤凰面具 > 九、荒谬(下)

九、荒谬(下)

    小于走过来,俯身在王向帧耳边低声说几句:“首长,夏姐又来电话,想过来与您团聚,您看……?”

    王向帧属于越喝酒脸越白的那种,喜怒不行于色,听到小于的的话,皱着眉头道:“就说我有客人,没时间。”

    这样的距离,以祝童的灵敏听觉听了个一清二楚,却装作什么也没听见,喝口酒,夹起一段盐浸萝卜放进嘴里咯嘣咯嘣咀嚼。

    小于退下去,王向帧的好兴致到此为止。

    夏姐,不就是夏护士长吗?王向帧与她之间的关系看来闹得很僵,夏护士长想要修复这段婚姻,是她自己的主张还是江小鱼的原因?这样的夫妻有意思吗?

    “李医生,你对凤凰很熟吗?”王向帧的话打断了祝童的臆测。

    “不是很熟,这几年才去的多些。您知道,我们中医需要好的草药。湘西山美水美,远离污染;如今,也许只有在那些偏远的地方才能找到好用的药材。还有苗医,那是一门很神奇的医术,每次到湘西都会有收获,所以去的勤些。”

    “哦,还是做医生好。”王向帧低低的说一句,抬头问:“李医生在凤凰城有朋友吗?”

    风吹来,几朵浮云遮住月亮,空气中隐约有海的味道;花架下的灯笼亮起来。

    这才是今天这次见面的主要原因吧?祝童随和一笑:“是有几个朋友,刚开始去的时候对山里的地形不熟,曾雇了个向导。那些朋友都是他介绍认识的。”

    “山里你去过吗?”

    “采药怎能不进山?”祝童故作奇怪;“我每年都要进山一、两次;现在都熟悉了,基本不需要向导。”

    “那个苗家女孩也是你的朋友?”王向帧问的是朵花,他在天王庙见过一次。

    “是啊,不过不是很熟。”祝童端起酒碗喝一口,眯在眼镜后的目光与王向帧坦然相对。眼睛,是最容易暴露秘密的所在,所以小骗子虽然眼睛很好也要一直带一副眼镜;面对王向帧这样的高人,更要小心。

    王向帧的目光一暗:“如果她是你的女朋友,一定要珍惜啊。”

    “她只是一般朋友,我有女朋友。”祝童小心的把自己摘出来,不希望王向帧有什么错觉。他不能确定王向帧是否认出朵花是他的女儿,更不想被王向帧当成准女婿。

    “我在凤凰城生活过几年,那时刚从军校毕业,下部队锻炼。还是年轻好啊;苗人对蝴蝶有特别的偏爱,他们认为蝴蝶是万物的母亲。有一首苗家歌谣,很好听,大概意思是:蝴蝶妈妈与风神相爱生下十二个蛋,凤凰鸟飞来孵化;第一个蛋里孵出了人类的祖先,其余的蛋有的孵出龙蛇,有的孵出太阳和月亮,有的孵出百兽……。”

    这个传说祝童没听过,正想着是不是蝶姨说给他听的,王向帧已经说出来了。

    “年轻时,我在凤凰城遇到一个苗家女孩,这个故事就是她唱出来的。一晃十多年过去了,这几年时常想起那段时光;生活,就应该简单点。”

    “怪不得我们会在凤凰城遇到。”祝童附和道。生活,简单吗?王向帧的生活简单的了吗?

    “李医生,你在湘西山里采药,遇到过什么有意思的人?”

    “苗人很好的,我是遇到过不少人。”

    “有没有见过一位……蝴蝶仙子。”王向帧略显紧张的看着他。

    “蝴蝶仙子?没有,我都是冬天到湘西采药。”蝴蝶仙子,说的如果是蝶姨,就证明王向帧对蝶姨的感情很深,已在记忆中把她神化了。不过,祝童还在躲闪,实在是没把握啊。

    “哦,湘西的春天和夏天更美。”王向帧失望的叹息一声。

    祝童去过蝴蝶洞,被万千彩蝶环绕的蝶姨,真的很像蝴蝶仙子。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没有他,蝶姨也不会与朵花落到如今地步。

    祝童错了,一小时后他才明白,王向帧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有个女儿;与蝶姨相处的时光,对于他是场美妙而刺激的的艳遇。

    “首长,传素大师到了。”小于匆匆走来通报。

    “哦,让他过来吧。”王向帧看看手表;“你去外面候着,蓝公子也快到了;他一贯准时,如果到了,直接带他进来。”

    传素大师,祝童见过,赵永兵可以说是间接死在他手上;不过,蓝公子是谁?莫非是蓝湛江?祝童刚才一直对桌子旁的四张椅子感觉怪怪的,现在才知道,王向帧今天的客人不只自己一个;只不过他被安排提前一小时见面。

    “今天难得清闲,春节期间一直在外面;但朋友该见还是要见的。传素大师在东南亚颇有影响,佛法修养高深;李先生不要拘束,该怎样还怎样。他是持戒的,不喝酒也不动荤腥,据说是过午不食。”

    王向帧说着话,两个年轻人走过来,把桌上的酒菜撤去,送上一套紫砂茶具,几碟干果。

    “阿弥陀佛,施主风采依旧,老衲甚感欣慰。至此团圆时节能与施主一聚清谈,乐事乐事。”

    祝童寻声音看去,果然是那个在赵永兵病房里念经的僧人;身披棉僧袍,面含微笑目光澄净,手握佛珠飘然而来;只看外表,真真是一派世外高僧的样子。

    “传素大师好,非是向帧不敬;近期事务繁杂,一直没时间聆听大师讲佛论道。今日元宵佳节,与几个朋友小聚,正需要大师为我们这些迷路人燃起心灯。来,我给你们介绍,这位是李医生,中医师,很有本事的年轻人;传素大师你应该知道吧?”

    “久仰,传素大师的大名,我怎么能不知道?都说相见不如相闻;看到传素大师的风采,才知道什么是得道高人。”祝童跟着王向帧站起身,与传素微笑寒暄。

    传素也认出祝童,知道他就是赵永兵的主治医生;所谓做贼心虚,他那套东西可以骗骗局外人,医生对病人的情况最了解,不禁有些不自在的样子,气势就弱了几分。

    但祝童不会如此不解事故,该给的面子还是要给的:“大师一向在何处参佛?李某看过大师的几本书,身心同感,没想到在王先生这次遇上。”

    听到祝童如此说,传素以为他没认出自己,神情松弛下来,合十道:“贫僧以心礼佛,没有道场。”

    “李先生,传素大师是最反对寺庙接受金钱布施的;大师是以写书、发行光碟、网络、电视电台为经台弘扬佛法,不需要那些俗物;传素大师,我说的可对?”王向帧让两人落座,倒茶,大致为祝童介绍传素的背景。

    “阿弥陀佛。心中有佛,处处为家;这才是出家人应有的修行方式。守着一个泥胎木偶,在金碧辉煌的大殿里,徒增烦恼而已。出家人,要学习的是佛祖怜惜世人的慈悲心肠,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众生有情多出一份力。能消弭一丝罪孽,拯救一个生命,比修几座佛塔,造几座佛像都好。好茶。”

    传素说着,端起茶杯啜一口。

    祝童微微点头,如果没有在医院见过他的另一番表演,也许也会认为传素真是位怜惜众生的高僧;只这番不要寺院的理论,听来就比别的和尚好很多。

    又有脚步声传来,跟在小于身边的,果然是三品蓝石的代表,蓝湛江。

    有是一番客套、介绍,再次落座后,祝童知道了蓝湛江的另一个身份:瑞士龙邦银行董事,新加坡龙邦国际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没想到的是,蓝湛江落座后第一段话就解开了祝童心里对传素大师的疑团。

    “传素大师风采依旧,没想到能王先生在这里再次会面。三天前,龙邦国际董事会讨论过大师的建议,决定给您的素善行基金会捐款九百万,希望大师这笔钱用在黔西山区的慈善事业上。”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蓝施主放心,传素替那些穷苦孩子谢谢了。”传素满脸欢喜,合十致谢。

    “但是,请传素大师原谅,我们的的董事有一个小小的要求。”蓝湛江端坐受礼后,说出话让传素有些难堪;“这笔钱必须全部用于对贫困人群的帮助,有人说,素善行基金会的财务费用过高,有超过三成的善款被浪费了。我希望这是谣言。如果大师为难,没时间管这些小事,龙邦国际可以提供资深人士做志愿者,免费为素善行基金会打理财务事宜。”

    高僧就是高僧,传素大师深厚的佛法修养,使他安然度过难堪,圆滑的卸去蓝湛江的建议:“是该注意了,阿弥陀佛,居士们也是好心,怕这些善款被人骗取。”

    祝童笑着与王向帧交换一个眼神,心里都明白,所谓的传素大师的基金会,一定有不少不可见人的名堂。蓝湛江是专业人士,不好骗的。祝童奇怪,为什么龙邦国际要给传素捐款,据他所知,三品蓝石代表不会如此大方。

    还有王向帧,在这个时候把这样几个人聚在一起,是有意还是无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