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面具

凤凰面具 > 九、艳舞(上)

九、艳舞(上)

    (拉票拉票,贵宾票;如果蘑菇每天更新,有没有希望上本周贵宾榜第一?最少也是第二,不能再低了。)

    七月十日,松井平志低调抵达上海。

    田公子通知祝童去接机,小骗子的借口有工作推掉了。当时,他正与王觉非一起陪卫生局甘局长吃饭。

    戴毛子的调查陷入停顿,史密斯身边接连出现几桩怪事,先是在餐厅吃饭时被偷,昂贵的西装被刀片划出多个口子;然后是接到恐吓信。萧萧的皮包,更是多次被袭击。

    史密斯好像嗅到什么味道,几天前忽然带着萧萧飞去北京。戴毛子亲自跟过去,却发现史密斯只是和萧萧到处游览,从故宫到八达岭长城,一副瞻仰古老的中国文明的悠闲姿态。

    昨天上午,史密斯携萧萧从北京国际机场出境。让祝童哭笑不得,戴毛子不可能跟着史密斯去法国,天知道他们下一步要到什么地方去游荡。萧萧这丫头算是抱住大树了,千万别被史密斯给卖掉。

    “李医生,最近有什么消息吗?”

    “甘局长指的是……。”祝童正在替萧萧担心,对甘局长的问话感觉很突兀。刚才,王觉非一直在汇报工作,小骗子有点走神。

    “听说霞鑫园那边多了不少人,黄处长在那里负责保卫工作,李主任近期听到什么?”

    霞鑫园,是王向帧所在的小区;祝童只知道他去北京了,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回来的。不对,一周前他应该在上海了,黄海到南京警官培训基地挑人……。

    祝童快速归纳着脑子里的信息,猛然醒悟,王向帧要有所动作,上海官场要乱了。选择黄海不是偶然,朵花的因素是一方面,重要是黄海与上海各方面的联系不深。

    黄海砸掉鼎燃星空树立起个嫉恶如仇的正派形象,在缉毒处做的也很有成绩,带队击毙毒狼并将获大批毒品;大家都认为黄海很好的前途,所以田公子才把妹妹介绍给他,王向帧要借用他的军方背景和英雄形象。

    “我只是个医生,哪里能知道那些事。”祝童看王觉非也眼巴巴看着他,嘿嘿一笑;“两位领导怎么了?上海的房价这么高,总要有人给大家个交代吧?咱们做医生的,只关心病人就行了。我现在只关心股市,挣钱难啊。”

    甘局长释然一笑,似乎得到了一颗安心丸,王觉非也跟着长出一口气。

    “李医生也炒股?现在手里有什么股票?”甘局长举起酒杯和祝童碰一下,随口问道。

    “唉,两只停盘的垃圾股,甘局长有什么消息?有钱大家赚吗?”

    “停盘,垃圾股。”甘局长目光定在祝童脸上;“是不是中田船务和江都钢铁?”

    “甘局长厉害,你怎么知道的?”祝童心里大讶,甘局长明显是知道消息的人。

    “李主任太谦虚了,我们知道消息也晚了,根本来不及买。李主任,今后大家多交流,再有这样的消息提前说一声,拜托了。王院长,李主任不简单,我们要发财,还要李主任多多指点。”甘局长脸泛红光,又敬祝童一杯。

    “不像话,李主任,我对你不错吧,有这样的消息也不说一声。罚酒罚酒!”王觉非也是一副懊恼的样子。

    祝童苦笑着喝下一大杯酒,知道自己莽撞了,说什么不好,偏偏说起股票。现在大家都知道,一个超大型合资造船城将要在上海出现,中田船务和江都钢铁这两只垃圾股已经变成金凤凰。

    “我也是偶然听朋友提了一句,漫江花雨开业那天,田公子想拉我到陈小姐那里去帮忙。……。”于是,小骗子只好敷衍几句;他可负担不起提供消息的任务。

    甘局长和王觉非角色转换的很快,听说年轻有为的李主任拒绝了离开海洋医院,都大力称赞他目光远大;说,李主任在海洋医院一定会有更大的舞台,不必去看资本家的脸色。

    接下来说起浦东陈依颐的医院,甘局长就关心起海洋医院一下子走那么多主任医生,会不会出乱子?

    王觉非保证,影响肯定有,但绝不会出问题;他已经有了准备。在医学界,王觉非和海洋医院还是很有些影响力的,有大批的主任级别的各科专家想要到海洋医院工作。不过,王觉非也说了,这次不准备引进太多的主任,海洋医院和医学院有充足的人才储备,国内的经济这几年不错,前几年派出的留学博士回来了不少,这次正好能给年轻人个机会。

    甘局长露出放心的微笑,顺便介绍一个副教授,说是自己的老同学,以前在宁波某医院,很想到上海来发展。王觉非表示欢迎,许给一个副主任的位置。

    接下来,王觉非趁热打铁,以李主任购房受骗为话题,提出一个构想:由海洋医院出面集资,与医院附近的一家倒闭多年的街道工厂联合兴建住宅楼;一来解决引进人才和年轻医生的安置问题,二来那些下岗工人也能得到住房或实惠。

    甘局长问祝童怎么看,小骗子知道没那么简单。王觉非不是异想天开,就是与甘局长已经达成某些默契,也许这本来就是甘局长的意思。搞开发是最能赚钱的了,前任教委吴主任就是以这个名义捞钱的。

    “我不懂,上海太复杂,要不然也不会上当了。”祝童做出苦恼的样子。

    “王院长既然有这个想法,先打个报告上来;集资建房是个好主意,现在的房价太高,年轻人受不了,我们这些干了半辈子的人也受不了。以前的政策对集资建房有很多限制,现在有松动的迹象,我们可以先把报告递上过去,看看上面是什么反应。如果连医生也买不起住房,这个社会一定有问题。如果可行的话,卫生局可以考虑牵头开发个小区。类似的情况每个医院都存在,小区内的俱乐部或会所可以让医生们有交流的机会,方便业务提高。”

    甘局长说罢,摆摆手,饭局进入尾声;小骗子也看清楚了,这件事就是甘局长在背后操作,王觉非不过是他的一把枪。

    祝童坐王觉非的奥迪a6回到海洋医院,没有去办公室直接回自己的宿舍调养。

    下车时王觉非叫住他,问他对刚才的事有什么看法。

    祝童想了想,笑着说:“院长,我只是个主任,暂时不想升官,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就是了。如果真是为解决医生的住房,这还真是件好事啊。”

    懂不懂的,看王觉非自己的怎么想,祝童没看出他有离开医院从政的苗头,钱应该也捞够了;那个甘局长不是个省油的灯,王觉非如果想不明白或还想捞钱,只能看他运气好不好了;小骗子是不会参与这样的事的。今天的饭局很有点试探的意思,这件事如果真有做成的希望,甘局长有拉他入伙的可能。要不然,也不会在他面前说起这个话题。

    中午没应酬松井平志,晚上再不去就有点不好了。

    七点,祝童准时来到嘉雪花园,百里宵在门前接住他,领进洋房二楼会客厅。

    会客室内没有什么家具,看得出刚被腾空,中间摆着张斯诺克台球案大小的沙盘,松井平志和池田一雄在田公子陪伴下俯身审视沙盘上的建筑模型;他们身边是一群挂着胸牌的专业技术人员。几位老板模样的人在另一边低声交流,应该是双方的经理们。

    虽然刚从日本回来,祝童还是不习惯松井平志的客套,两人不算很熟,也不算陌生人,这样的关系最难处;祝童不想拉近彼此的关系,松井平志好像也没那个意思。池田一雄与一个叫港村的年轻人站在松井平志身后,笑着对祝童点点头。

    于是,礼节过后,祝童随松井平志一道欣赏田公子的杰作。

    沙盘上应该是中田船务的老厂区,占地已经不小了,包括一个有几个船坞的中型港湾。沙盘的上部嵌着是中、日两种文字雕刻出的福华造船的铭牌。

    松井平志对工作的是很认真的,似乎也没想在祝童面前隐瞒什么;他手里拿着一份图纸,由一个中年工程师出面,试图说服田公子参照京都那家造船厂的规模、整体布局,重新规划整个福华造船的厂区。

    田公子这边不同意,出面的是位老头子,说如果那样做,预算至少要增加三成;他们目前没有能力筹集那么多资金。田公子的意思是,把福华造船整体项目分为三期工程,第一期先把利用现有的条件,使福华造船具备制造油轮或豪华游艇的能力。只要出了产品,福华造船就能边生产边建设。

    争论很激烈,田公子和松井平志都没开口,祝童在一旁看热闹。他是个真正的外行,一点也看不出真正的关键在那里。从田公子和松井平志的表情上,看不出什么。

    “他们这么争是什么意思?”祝童低声问百里宵。

    “日本人认为,那样会影响整个造船厂的功能,是拔苗助长的短时行为。他们说以前的福井造船经过严谨的规划,既然是整体搬迁,这里的一切都要拆除,重新修建所有的建筑,包括船坞。”

    “废话,我又不是聋子。”祝童笑骂一句,他们现在距离田公子有十多米,那边的争论正激烈,不必担心被听到。

    “根本的意思还是为钱,田公子想先开工造船,那样他在资本运作时就能有优势,或申请增发股票,或申请专项贷款,或引进战略合作者。日本人知道他现在的处境,提出这个议题是想在福华造船里多占有一点股份。每一点让步都代表着上亿人民币,没炒翻天就算不错的了。”

    怪不得手下人吵得那么热闹,田公子和松井平志都一副不在意的样子,在一旁谈笑甚欢。原来吵架也有如此大的学问,小骗子饶有兴趣的观察着,这些讨价还价的手段他只听说过,没见过。

    (友情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