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面具

凤凰面具 > 二、山水道观(上)

二、山水道观(上)

    师兄说,梅叶请祝童去做客。

    既然来到苏州,就去碎雪园转一圈,反正也不远。

    碎雪园的门房说梅叶在系云轩,祝童常来知道路,转过假山曲桥,远远的就看到两个人,梅叶和羽玄真人。

    他们还真能享福,系云轩外细雨蒙蒙,坐在二楼凉亭上品茶,欣赏碎雪园内的奇石花草,真是神仙一般的生活。

    见面少不得又一番客套,他们知道祝童如今是祝门大夫,却还是叫他祝掌门。

    “道宗想见你,别的地方不方便,所以才借老夫的地方恭候大驾。”梅叶摇着折扇缓声说。

    祝童知道,二品道宗与六品梅苑历来关系亲密,梅叶和梅兰亭修炼的都是正宗道家功夫;羽玄真人借他的地方也很平常,但是,他这时候见自己,有什么要紧事?

    “祝掌门,羽玄有一个疑问。”

    “道宗有话请说,千万别叫我掌门。”

    羽玄真人洒然一笑:“也好,我就叫你祝师兄,羽玄想知道宝藏的事。”

    “宝藏有什么事?”祝童心头发虚,撇一眼梅叶。梅叶装模做样的点茶,指头微翘,意思是和自己没关系。

    “这次江湖寻宝只有你们祝门和梅苑不太上心,羽玄有点奇怪,你们是不是有什么事情瞒着大家?”羽玄真人神秘的笑着。

    “绝对没有,道宗太多心了。祝门人丁稀少,不敢和你们大门派争,有大师兄去就很不错了。”祝童断然拒绝;这件事非同小可,就是梅叶当面指认他也不会承认。当时,祝童只是暗示梅叶,没有把话说明白也没有留下书面证据;梅叶就是想提醒羽玄真人不要投入太多,也一样只能暗示。

    江湖中人历来热衷于寻宝之类的事,大家混江湖一是图名二是求财,江湖道的规矩只为规范江湖秩序,有多少作用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祝童前端时间在日本,回来后身体不好,也懒得和那些人应酬,根本就没在南京的江湖寻宝联盟露面。索翁达活佛接任祝门掌门后,根本就不会去演戏。六品梅苑比祝门还不如,他们只派了个年轻人做代表常住寻宝联盟,梅叶算是江湖隐士,不去还好,梅苑门主整天在搞大戏,一次都没出现过。

    所以羽玄真人才会起疑心,跑到碎雪园探问消息;不只是羽玄,寻宝的事闹到现在,江湖八派内部的不少人都信心不足。虽然他们手里有三枚玉印,但太多的人知道这个消息了,南京到上海一线到处是寻宝的人;而最后一枚玉印偏偏被一个外国人弄去了。看样子,即使得到这枚残缺的玉印,宝藏依旧是云里雾里,不知哪一天才能摸到踪迹。

    “祝大夫,梅老先生,羽玄初掌道门,需要各位江湖朋友支持、捧场,两位不会看着我闹笑话吧。”羽玄真人把一双精亮的眸子在祝童和梅叶身上的扫来扫去,他注定要失望了,一个是老狐狸,一个是小骗子,怎么会露出半点破绽。

    祝童适时轻咳几声,嘴角渗出一线血丝,掏出止咳药塞进嘴里一粒,歉然一笑:“祝门实在是有心无力,我现在的样子,咳咳!”

    羽玄真人拉过祝童左手,搭上脉搏闭目沉吟片刻,吃惊的看着他:“祝师兄,你这伤是……?”

    于是,小骗子发挥口舌之礼把自己日本之行说一遍,间接消减了羽玄真人的疑惑;他没敢说明:害自己受伤的人就是在拍卖场上拍到那枚玉印的史密斯。

    江湖中人有个很好的规矩:不会明目张胆的以非常手段对付非江湖中人。但是,如果有充分的借口,比如说这个人曾经伤害过某个他们的朋友,江湖规矩就会失去约束力。以报仇的正当借口,绑架、暗算乃至下毒、刺杀之类的招数会层出不穷的施展出来;那么,史密斯先生如果再回上海,这些江湖高手能巴他折腾的不死也要脱层皮。

    小骗子已有了对付史密斯的计划,从另一个角度看,最后一枚玉印最好永远半隐半现,让所有寻宝人都保持一点希望是最好的状态。

    羽玄真人实在看不出什么破绽,叹息一声悠悠道:“凡星道士月前赶到武当剑坛,把两册竹道宗留下的手书道藏送入藏经阁。因为寻宝的事,当时只有水长老和火长老留守剑坛。凡星道士很失望,在鹰嘴岩前留下首道偈。”

    凡星在鹰嘴岩留下的道偈是什么内容羽玄真人没说,祝童当然也不会问,一定是让羽玄不好受的东西;也许正是这首道偈才让他清醒一些,不再跟着寻宝联盟混。

    “道宗此来有什么事?只要能帮上忙的,我和祝大夫一定不说二话。”梅叶是老江湖了,知道羽玄不会无缘无故说起凡星;由于竹道士的关系,凡星如今的地位很奇怪,一举一动可以说对整个江湖道都有影响,却又不是什么能左右大局的人。

    “我是为山水道观而来。”羽玄真人如此一说,祝童和梅叶都明白了。

    山水道观本是柳伊兰为竹道士修的道场,位于上海和苏州之间,一处风光幽胜的偏远去处。那里本来就有座破败的小道观,柳伊兰是借着整修的机会买下那里,又以保护传统文化的名义高价征下周围三十亩地。

    这项工程颇得地方**上的欢迎,他们想借这个契机提升当地的知名度,进而发展当地旅游产业。

    年前竹道士虽然拒绝了柳伊兰的好意,但是山水道观却没有停下来;由于前期吹得太大,当地**提供过诸多方便,事实上那时也根本就不可能停止。

    到如今,山水道观已然修建完成,八品兰花支付了全部款项,柳希兰正催着羽玄真人接手山水道观。

    羽玄真人为难的是,山水道观内专门为竹道士修了座大殿,是大殿不是偏殿,把竹道士与道家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并列。要知道,羽玄真人这一支乃是奉真武大帝为正神,太极祖师张三丰也没有如此的荣耀。

    据说这是柳希兰的主意,祝童却马上想到,这应该是蓝湛江或周半翁在背后出的点子。

    祝童默然不语,梅叶也收起刚才的豪气。羽玄真人是想请他们做说客,看能不能说服八品兰花能不能不把竹道士供奉到大殿内。大家都知道,七品祝门、六品梅苑与八品兰花关系好。

    “或许可以把真武大帝也……。”总拖着也不是个事,大家都比较忙;梅叶终于想到一个折衷的方案,羽玄真人苦着脸答应了。

    羽玄真人知道轻重,山水道观的主持只有一个人选:水长老。这是没什么好说的,水长老是竹道士的师父,资格够,就是不知道水长老看到自己的弟子被奉为神明,心里是什么滋味。

    另一个问题就好办了,羽玄真人为了山水道观的开观庆典,特意准备了一个盛大的集体婚礼。

    山水道观内有三座大殿,第一座就是禧神殿,里面供奉的是月老,是柳伊兰为了纪念与竹道士的感情而设置的。

    如果不是因为柳伊兰没有苏醒,柳希兰不怎么上心,山水道观的开观庆典应该在农历七月初七,也就是七夕节举行最好。现在,羽玄真人把这个仪式放在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举办,也就是两周后。

    二品道宗为此设计了一整套道家婚庆礼仪,隆重而圣洁;从婚前三天的斋戒、洁净,特意设计的服装到喜宴喜酒全包括了。

    羽玄真人说,到时候将有十八对新人在山水道观的禧神殿月老神像前喜结良缘,其中有地方**支持的四对,更多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道家信徒。如果效果好的话,道宗旗下的所有道观将修建禧神殿,供奉月老开展这项大有钱途的业务。

    听到羽玄真人说出“集体婚礼”这四个字,小骗子心里一哆嗦,马上对羽玄真人有仰慕之感,梅叶也击掌叫好。

    这真的是羽玄真人的主意?他背后一定有高人,或者一个智囊团。祝童与梅叶交换一个眼神,都品出这个举动背后隐含的意义所在。

    羽玄真人确实是新时代的道士,知道与时俱进的道理,他真的很适合作为道宗。以前,无论是一品金佛或二品道宗,在婚礼上只扮演着吹鼓手的角色;好像在葬礼上他们还更重要些。羽玄真人能看破这点,最高明的是能善加利用,可以说对道宗的发展将有巨大的贡献。

    如果这次庆典能成功举办,按照地方**的说法,向全国进行电视直播,那影响就大了去了,二品道宗至少将在声势上举超越一品金佛。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婚庆市场是一块肥溜溜的大蛋糕,西方的基督教已经在利用婚庆文化在发财的同时,借助这个机会收拢信徒。如果道宗能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以婚庆为契机介入这块市场,那影响不是一般的大。

    羽玄担心的有人会耍阴谋破坏这次庆典,所以想邀请江湖同道去为他壮声势。祝门的索翁达活佛和江湖隐士周半翁、梅叶、老骗子都是要请到的,一品金佛的空寂大师,三品蓝石的蓝湛江也是必须的客人。

    锦上添花谁都会捧场,祝童和梅叶很高兴的答应了。三个人都知道,可能在庆典中捣乱的只有一品金佛的和尚们,但谁也不肯说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