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面具

凤凰面具 > 六、第一次谈判(上)

六、第一次谈判(上)

    凌晨两点,祝童才回到金茂酒店自己的包房。

    程震疆不在,吴瞻铭心事重重的坐在沙发上抽烟,把客厅弄得乌烟瘴气。

    “吴老兄,这么晚?”祝童很奇怪,吴瞻铭每天都会回家,今天怎么了?

    “李主任,你是不是早知道了?”

    “知道什么?”祝童推开窗户,高空的冷风吹进来,把房间里的烟雾一扫而空,冰冷而舒爽。

    “院长出事了,今天晚上,卫生局纪委找我谈话,刚回来。”吴瞻铭苦着脸说。

    “你都说什么了?”原来是因为这个,祝童坐到吴瞻铭对面。自责有点大意了,应该先给他透点风,让他心里有所准备。

    “我什么也没说,他们让我回来好好想想;回头还要找我。”

    与祝童一样,吴瞻铭的辞职手续还没有办,现在还挂着海洋医院院长助理的头衔。

    “你相信我吗?”  祝童注视着他的眼睛问。

    吴瞻铭与小骗子对视片刻,缓缓点点头。

    “那就好,只要你什么也不说就没事。”祝童安慰着他。在他看来,这只是走过场而已,吴瞻铭做院长助理的时间不长,应该没太大的问题。

    毕竟,一家三甲医院院长突然失踪,也是桩不大不小的事件。调查是免不了的,卫生局和教委都需要给各方面个交代。

    三点多,吴瞻铭总算平静下来,握着小骗子的手说:“不管怎样,我都要谢谢你把我带出来。”

    祝童安慰他不要有压力,心里苦笑,也不知自己在吴瞻铭心里是什么角色?妖魔还是英雄。吴瞻铭的态度有微妙的变化,看祝童的眼神里有那么一些……敬畏。

    新年的脚步近了,紧接着就消失在商场的橱窗里。

    上海是个永远不乏新闻的地方,福华造船与“神医李想”引起的轰动,随着新年的钟声,逐渐淡出媒体和人们的视线。

    元旦期间,福华造船筹备处没有放假,职员都没意见。为了感谢大家,祝童发出个厚厚的新年红包。

    从小到大,祝童从来不期盼新年或者春节,那对于他来说只是几个百无聊赖的日子。

    新年的最后两天,福华造船筹备处租下金茂大厦两间会议室和六套客房,来自华商银行和旭阳集团的各四名代表进驻,与筹备处组成联合两个谈判小组。

    新年的前一天,井池财团总裁松井平志带领十人小组飞临上海,福华造船筹备处与日本井池财团的谈判正式开始。

    元月一号上午,松井平志抵达上海后二十三个小时,祝童与松井平志举行第一次会谈。

    下午四点,福华造船项目中与井池财团有关的新一份合作草案有了大致框架:井池财团投入五亿美金,以福井船舶研究所及六家附属船舶设备配套企业为基础入股福华造船,还有两百名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一批熟练工人和有经验的中层管理人员,将得到福华造船百分之十八的股份;井池财团可以在董事局中占有至少三个名额,其中一名是董事局副主席。

    原来协议中福华造船的总经理将由日方原福井造船厂总经理担任,现在变成由董事局在全球范围内招聘,福井船厂的总经理可以自由人身份参与竞争。

    祝童之所以特别提出这一条,是因为他明白福井造船长的总经理一定是井池家族的核心成员,要不然也坐不到这个位置上;这个条款基本上已经断绝了福华造船由日本人出任总经理的可能。

    框架达成,细节问题就交由双方的专家讨论,祝童和松井平志的任务是游山玩水,联络感情。

    松井平志计划在上海呆五天,每天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筹备处的两个专家小组有大批的文件要准备,有大批的数据要计算。

    这次谈判要全盘推翻此前旭阳集团与井池财团约定的所有文件,等于重新勾画福华造船的未来,所以才分外艰苦。

    祝童看似清闲,每天陪着松井平志在上海附近游山玩水,但是两人随时都要接到谈判桌上传来的消息;有分歧的地方,两人在轻松的气氛中商议,能解决的马上就解决了。不能马上解决的,就寻找尽量寻求最佳的妥协点。

    小骗子的工作说来简单,其中的问题太复杂了;很多时候祝童需要先听听己方专家小组的意见,甚至请示向华易乃至王向帧后才能做出决定。

    双方的共同点是,福华造船是双方共同的事业,共同打造一个世界级的造船城,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最大的分歧点在于,井池财团希望得到更多的股份;而祝童能做出的让步有限。

    筹备处聘请的两位船舶制造专家的经验、能力和野心,在此次谈判中得到了充分展示,

    钱鼎年纪大了,他是位令人尊敬的理想主义者,做梦都想让亲手造出最大最好的船。

    蒋亿尘野心更大,提出由董事会招聘福华造船总经理的就是他;毫不掩饰对这个位置的野心。

    他们也有争论,最大的分歧在于对福华造船未来走向的定义。祝童每天晚上都要召集他们开会,基本上只听不说;他们两个都没想到,福华造船未来的最大客户也许是中国海军。

    祝童更尊重程震疆的意见,此次谈判,程震疆也带来了一位朋友,与两位船舶专家分到一个小组。

    元月四号,松井平志离开上海前三个小时,合作草案终于定稿。当然,双方都由保留条款。松井平志的意思是那些将在福华造船筹备处主任李想去日本时,与井池雪美小姐面谈,时间初步定在二月上旬。

    在此之前,福华造船筹备处还需要先完成与mtk船务公司的谈判;因为此次合作是三方而不是以前的两方,所以,牵扯到第三方的条款现在谈了也是白谈。

    有了与井池财团的草案,接下来就要面对最难对付的史密斯.  沃森伯格与卡姆莱尔.施瓦茨先生。

    元月五日,福华造船筹备处全体放假一天。

    大家都很高兴,特别是两位船舶制造专家。祝童奖励他们每人一个五万元的红包。

    两个人在宣布放假后,马上要求祝童把他们派到中田船务公司考察。

    祝童给陈依颐打电话,要求她派车把钱鼎和蒋亿尘接去中田船务。中田船务以前也有几位能干的专家,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都被迅速崛起的民营造船公司挖走了。

    陈依颐很痛快的答应了,并提出要聘钱鼎为中田船务公司的总工,聘蒋亿尘为副总工;祝童听陈依颐陈述理由后才知道,钱鼎在上海造船界颇具影响力,他从台湾到上海先后在几家大型船厂任职,离开的原因只有一个:老板安于现状,没有进取心;不敢承接科技含量高的订单,只偏向于承接风险性小的抵挡船。

    陈依颐的建议被祝童压下了,只有一个理由:现在最主要的任务不是改造、提升中田船务,而是尽快完成福华造船的准备工作。内在的原因是,祝童还没收到秦可强对他们的调查结果,他不会轻易相信任何人。

    职员休息,祝童可没那份清闲。

    元月五日这天,萧萧把他的行程安排的满满登登。

    因为与松井平志的谈判,好多事都被延后了。比如到相关部门拜年,比如与甘局长的一次饭局,还有南海宫澜的一次高级会员聚会。

    柳伊兰说,这种小范围的交流是积蓄人脉的最佳时机,特别是在他当红的时候。现在,不少南海宫澜的会员都希望认识“神医李想”,他也需要从那些人身上汲取营养。

    与甘局长的饭局安排在中午,祝童原来的计划是与叶儿一起去苏娟家。新的一年,他这个毛脚女婿应该去走动走动。

    所以,祝童与叶儿商量后让萧萧在同一家酒楼定下两个包间,邀请苏娟一家三口和叶儿到外面吃这顿迟来的新年饭。小骗子只好劳累一些,两边应酬。

    甘局长已经联络祝童好多次,不出所料,此次饭局果然不单纯是电话里说的叙旧;真正要见祝童的是de,海洋医院海洋病研究所三号病人的亲属,那位身材高挑、明眸皓齿,淡雅秀气的傲慢少妇。

    “其实不用如此麻烦,我说过,如果有什么意外随时可以给我打电话。”祝童轻握一下de伸过来的手,笑着对叶儿介绍说:“这位是de,就是她把我从病房里赶出来。”

    心里想,有身份的人做起事来太麻烦。

    de闪一眼叶儿,软声叹道:“李主任的女朋友比照片上漂亮,真是天使啊。难怪总打不通主任的电话,是我们没有缘分。”

    祝童哈哈一笑,这才想起自己的手机一般电话根本打不进来,欧阳凡应该也找不到自己。

    甘局长是以前的朋友,最近因为王觉非出国失踪的事联系多,不受限制。算来,他已经整整两周没去看三号病人了,传素大师的雪莲丹的药力应该在三天前用尽。

    “姐姐太客气,比起您来,我就是丑小鸭了。”叶儿听祝童说起过三号病人,知道这位de的身份不一般。

    只是,两个同一档次的美女遇到一起,难免会有些小心思。de忽然表现出风情万种,与清纯淡雅的叶儿对视着,手拉着手,都是相见恨晚的样子。

    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祝童还没到家花没有野花香的境界。在他眼里,de虽然充满诱惑,却只是一场刺激探险的奖赏,叶儿的美才是最醉人的。de身上缺少叶儿独有的水般韵味,小骗子现在没心情也没时间去探险。

    三号病人的病情果然出现反复,de说,她已经请传素大师离开病房,三号病人默许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