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面具

凤凰面具 > 八、枝节(上)

八、枝节(上)

    一天后,水乡人家的那场擂台赛还是见诸媒体。

    祝童在医院里闭门谢客,任何来拜访的人都不见。

    他还是从宋巧晴在街边买来的八卦小报上知道了擂台赛的最后结果。

    不出所料,江湖道得到了最后胜利,总比分是五比四,可算是险胜。

    第三天,梅叶老先生来医院,祝童才知道了确切情况。

    最后一场尤为精彩,因为前一场神钩王寒战胜了咏春名宿蔡加喜,蓝方最后一位出场的行意门传人单村与神石轩柳晨身上已经没有压力。

    单村完全是为了荣誉而战,一套形意拳打得入行云流水不带丝毫火气。

    柳晨因为是女子,先天后劲不足;两人打到第二个加时赛,柳晨终因体力不支认输。

    按照无情与空想大师的排兵布阵,把行意门传人单村留在最后,是想在这一局决定胜负。单村也有这个实力,以他的修为如果对上雪狂僧也有得一拼。

    曲老亿这边,还是流于大意了,把何仙姑在后面已经证明,他原本就没把对手看到眼里。

    不过,银面人与单村的出现让曲老亿和江湖道各派大佬彻底清醒了,隐藏在民间的高手并不比他们精心培养出来的各派精英逊色,论起修为的深厚精纯,也许人家还略胜一筹。这只是第一次如此规模的擂台赛,留给万家生佛的时间不过一个月,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胜负还在两可。

    最得意的是曲老亿,曲奇战胜了成名已久的大盗苏起,在此次擂台赛上大放异彩;与凡星道士一样,隐约成为后一辈的领军人物。

    最失意的当属一品金佛掌门人空寂大师,雪狂僧落败已经不可原谅了,金佛寺的另一位人选无虚大师,在对阵一位黑衣匿名人的时候,竟然也犯下同样的错误。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因为不忍心伤到对手,被黑衣人使诈逆转,最终败了第七局。

    周半翁在事后总结时说,武德不等于心慈手软,对这样的对手,该出手时一定不能手软。因为上场的每个人代表的不只是自己,还有身后诸多人的希望和门派的荣誉。无虚的表现太自私了,为了个人的所谓名声、因果或内心的安宁,把大家的利益至于及其危险的境地。一个人如果把这些都看淡了,他就没资格谈什么武德,也不适合练武。

    周半翁甚至在一个私人场合说下重话,既然佛家思想与习武有如此大的冲突,金佛寺干脆退出江湖道好了。

    另一个得意洋洋的是韩胖子,就在昨天上午,韩胖子要来拜访。祝童不见,让宋巧晴带给他两句话:一切随缘,曲散人情尽。祝韩大师广招门徒,财源滚滚。

    三月十八日,祝童随梅老离开海洋医院,移居苏州碎雪园修养。

    这一来,萧萧身上的压力更大了,每天都要往返苏州与上海一次。

    三月十九日,吴瞻铭一行结束对韩国的考察回到上海。当天晚上,吴瞻铭就赶到苏州向祝童回报工作。

    第二天,沪上就登出了一条爆炸性消息。

    福华造船联络处主任吴瞻铭召开紧急及记者会,对外发布声明,严厉谴责韩国韩海船舶集团公司的商业欺诈行为。

    吴瞻铭指出,近期来到上海与福华造船筹备处举行商业合作谈判的两家韩国造船,重宇造船公司与twb造船企业,早在半年前就与韩海船舶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合资成立一家大型造船集团公司,预计规模与福华造船不相上下。但是,韩海船舶副董事长李正勋先生,在得到福华造船与mtk船务公司谈判出现挫折并有意寻找新合作伙伴的消息后,指使前重宇造船公司继承人申宗玄,并一位二流演员金智珠,合谋策划了一个骗局;以合资的名义与福华造船筹备处进行接触。

    因为他们的介入,福华造船本着善良的意愿,被迫与申宗玄和金智珠举行了高密度的商业谈判,并签署了两份毫无价值的协议。由此,福华造船筹备处将正式韩海船舶集团公司提起商业赔偿诉讼,要求对方赔偿由此造成的人力物力损失,以及不可估量的时间上的损失。具体数额还需要与律师讨论,但吴瞻铭说已经有了大概的计算方案:以福华造船筹备处与两家韩国公司签订的协议为基础,要求韩海船舶集团公司按照投资额的百分之十对福华造船筹备处做出赔偿。

    吴瞻铭最后说,福华造船筹备一直以合联船舶当作最佳合作对象,虽然前期出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从今天开始,福华造船筹备处将重新启动合联船舶的合作谈判。

    最后,吴瞻铭意味深长的说:福华造船本就多灾多难,不仅要面对外国同行的不正当竞争,还要应付来自国内的种种有悖商业道德与民族大义的挑战。他替李主任发出警告:希望有类似意向的国内同行,不要再横生枝节。

    从这一天开始,于此相关的消息瞬间充斥沪上乃至全国各大新闻媒体。

    福华造船对外发言人宋中韧忽然成为了各大媒体争相追逐的热门人物,几乎每过一两天,当与这件事有关的话题趋于平淡时,他就会抛出一些很有震撼力的消息。

    比如说,宋中韧与三月二十一日上午出示了一份商业调查结果,证明早在去年八月份,与twb造船企业有关的所有资产都已经被韩海船舶集团公司点验接收。真正的金智珠小姐在八月之前已经得到韩海船舶集团公司的一大笔汇款,移民加拿大了。

    三月二十二日,宋宗韧出示了一份注明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的财务报告,证明重宇造船公司与韩海船舶的合作已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三月二十三日晚间,宋中韧在一个私人场合对外透露,他曾经与“所谓的金智珠”小姐有过“比较亲密”的接触。当时,“金智珠”小姐带领一个“所谓的谈判小组”来上海考察。为了让客人感受到中华民族的热情好客,宋中韧陪同“金智珠”一行,到美丽的凤凰城旅行,并在那里举行了多次谈判。

    宋中韧还拿出了几张照片让身边的“朋友”看,以证明自己说话有事实依据。

    当然了,**总是吸引眼球的话题。

    第二天这些略显香艳的照片就出现在媒体上。很快,与“金智珠”有关的消息被不断爆出。有网友从韩国调查到了“金智珠”小姐的真正身份。她本名叫崔恩珠,是位兼职模特和职业演员,混迹演艺圈多年一直没有大红大紫过。

    三月二十六日,宋中韧又一次说漏嘴,透露出韩海船舶集团公司的副董事长李正勋先生,正在寻求与福华造船筹备处和解。他多次致电筹备处,要求与筹备处主任李想先生通话。李想先生正在考虑各种可能性。

    三月二十七日,激烈的抗议声首先从网络上开始泛滥,很快就蔓延到媒体上。大家一致认为,和解是最愚蠢的行为。这次就是要给韩国人和教训,坚决支持福华造船筹备处起诉韩海船舶集团公司。无论耗费多少时间和金钱,他们都会提供支援。

    这股风波很快就传到韩国乃至世界各地,韩国新闻界对此采取冷处理,基本上不会刊登于此相关的消息。而海外几家大型媒体只对此作了有限版面的报道;他们对这件事的真相持怀疑态度。

    倒是一些区域性媒体,对这件事的报道比较客观公正。

    吴瞻铭开始忙碌了,每天有数不清的电话打进金茂大厦的办公室。至少已经有近百位海内外律师打来电话,要为他们提供无偿服务,代理福华造船起诉韩海船舶集团公司的案件。

    另一个层次的争论也在继续,他们不关心绯闻和八卦,关注的是这件事背后的深刻含义。

    有专家指出,如果福华造船筹备处没有提前发现对方的阴谋,这件事发展下去,前景将很危险。吴瞻铭在媒体上公布了与韩国公司签订的两份框架性协议。有专家仔细分析后认为,协议本身存在相当大的漏洞。对方在任何时候毁约,都不会被追究任何责任。而如果毁约的是中方的话,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很大。

    还有专家说:福华造船之所以遇到这样的商业欺诈,前提是中国的船舶制造业的发展已经威胁到韩国的造船业,他们想借此拖慢中国制造的升级。

    有些人对吴瞻铭的最后几句话更感兴趣,试图寻找谁是福华造船国内的竞争对手。

    对于这个问题,出面解释的是吴瞻铭,他列举了福华造船筹备处成立后遇的经历,说之所以会被韩国人欺骗,完全是因为有国内企业插手进来,提出比福华造船更优惠的条件。外商也利用这些条件,转而对福华势压,要求得到更为优惠的条件。

    筹备处主任李想就是不想与自己人竞争,让国内的同行在忍受对手苛刻条件的同时还要遭受精神和利益的双重损失,才不得不转而寻求别的合作者。

    这一来,专家们有事情做了,由此展开的讨论很快就上升了相当高的层面。那高度,以祝童受伤前的身法,跳起来也碰不到。

    与去年的事件一样,讨论到深邃处也开始从量变到质变,终究升华为跑题:人家讨论的重点不知怎么转的,竟然从争论市场经济与**干预之间的关系,深入到民主自由和**制度的优劣。

    还是有人认为,福华造船筹备处具有浓郁的**干预色彩,福华造船的背后支持者是王向帧,所以,上当是难免的。如果不改变的话,也就是改组福华造船筹备处,福华造船将要承受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正确的做法是,完全按照市场经济原则,聘请第三方机构负责这个合作案。

    合联船舶方面,三月二十八日,松井平志先生出面召开了一个新闻通气会;他强调说,从开始到现在,合联船舶的都把福华造船作为最佳的也是唯一的合作伙伴。

    史密斯先生没有出席此次新闻通气会。

    有心人自然能品出味道,经过如此一番风波和高层次讨论,合联船舶被逼上一条单行道;要么到别处发展,在中国的合作者只能是福华造船。

    三月二十九日,祝童离开碎雪园返回上海,他的气色看起来不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