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面具

凤凰面具 > 五、开场戏(上)

五、开场戏(上)

    四月六日上午十点整。

    经历了长达半年的准备,福华造船的合作谈判在日本京都的九津庄园正式启动。

    上午只是开场戏,双方在轻松的气氛中很顺利的进行完上午的程序。

    松井平志代表合联船舶向福华造船筹备处提交了外方计划投入的设备、技术资料。

    陈依颐小姐代表旭阳集团,将中田船务公司的现有场地、设备和技术资料交给合联船舶。

    报表、图纸、数据厚厚好几本,都很专业,大部分,祝童都看不明白。

    接下来的三天,双方的智囊团和专家小组开始对这些资料进行大致审查,并就比较重要的设备和技术问题交换初步意见。然后双方的专业技术人员将投入到繁琐的案头工作,直到谈判结束。

    钱鼎的带了两位助手,楸雾几乎成为一个通讯中心,与上海的专家小组保持着二十四小时不间断联络。祝童还把萧萧和叶儿分配给他调遣,于蓝自告奋勇也加入进去。大量的技术资料需要传送,最是耗费人力。

    四月七日上午,九津枫卢会客室内,此次谈判的重头戏正式开锣。

    祝童,史密斯是当然的主角,萧萧和西蕾娅作为各自的秘书的和助手,分别坐在两人身边。温格先生以史密斯助手的身份第一次出现在祝童眼前。史密斯说自己需要一位翻译,想必温格先生的汉语不错。

    松井平志和陈依颐小姐作为利益方列席,池田一雄作为井池雪美小姐的代表,以井池财团总裁的身份与调解人汉密尔顿勋爵是坐在长桌的尽头。

    和谐的气氛只保持了十分钟,谈判桌上逐渐升起**味,第一步要决定的是谈判时间表。

    与被的合资谈判不同,福华造船因为股份结构和投资方的复杂,谈判被分成了两大部分。技术设备部分与别的合资项目差不多,繁琐而具体。最主要的战场在利益分配部分,也就是股份划分、董事会成员名额的分配和基建部分的出资比例。祝童和史密斯之间明争暗斗这么久,为的就是能在这方面占据主动。

    祝童一开始就提出,福华造船这个项目已经拖了一年了,谈判应该在四月底之前有个最终结果。无论双方是否合作,四月三十号是最后期限。

    史密斯不同意,他认为福华造船是一项投资数十亿美元世纪工程,牵扯到太多的细节问题,双方有太多的分歧点,短短的三周时间不可能达成共识。

    “细节问题?嗯,你说的是细节问题。”祝童拿起一份文件抛到史密斯面前;“这是奥顿公司的设备清单,请问史密斯先生,你能看懂多少?”

    “这不是我们的工作。”史密斯看也不看就扔回到祝童面前;“我们都有专家,这是他们的工作。”

    “那么,你坐在这里干什么?”祝童问。

    “我是合联船舶的董事长。”

    “为什么是你,而不是别人?”

    “因为我有足够的股份,为了这笔合作,我们付出了一大笔钱。”

    “所以啊,你投资了那么多钱,早一天完成谈判就能早一天为你和你的股东们创造效益。我认为,你是个很不负责人的董事长。”

    “慎重对待谈判,就是对股东负责。我们已经等了一年,不会在意多等一两个月。要知道,我们的聘请的专家有些在欧洲,他们需要时间仔细研究你们的东西,如果有必要的话,还需要实地考察。这些都需要时间,三周的时间根本来不及。”史密斯似乎拿着一把好牌,悠闲的抽着雪茄。

    “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史密斯先生,我必须要说明,如果四月底之前不能完成谈判,我将去欧洲考察几家船厂,至少在七月份之前不可能有时间再和你坐在一张桌子前。”

    “七月。”史密斯眨眨眼睛,很困惑的样子;不过,他很快就意识到什么:“不行,绝对不能拖到七月。我们必须在六月底之前完成所有的工作。”

    蓝湛江那百分之十五的股份的使用权只有半年,也就是说七月份就到期了。如果不能在此期限之前完成谈判,如果松井平志站在祝童一边的话,史密斯就失去了对合联船舶的控股权。

    “选择权在你那里,要么四月底之前完成谈判,要么等我考察回来。欧洲有四家造船公司希望能和我们交换意见,我们的专家建议,应该在乌克兰多停留几天,切尔伏契克船厂的情况和福井船厂类似,他们的技术虽然略显粗糙,但是要价很合理。在此期间,你可以再到中国去找找,有没有别的合作伙伴?我还没去过欧洲,很期待能去走走。史密斯先生在上海也快一年了,应该知道,我还没走出过亚洲呢。”

    温格在史密斯耳边说了句什么,他对祝童的每句话都翻译得很到位。只以翻译的水准轮,温格似乎比萧萧更专业。

    史密斯不安的看看汉密尔顿勋爵,勋爵表面很平静,心里却在呐喊:这个无赖,他这是讹诈!

    可是,面对讹诈除了妥协,暂时还没有什么好办法。勋爵抹抹小胡子,示意史密斯不必在这个问题上有过多纠缠,时间对双方同样重要。

    接下来的开始讨论时间表,细节方面祝童和史密斯都不擅长。好在双方背后都有专家小组,萧萧和西蕾娅手里都握有一份方案。交换阅读用去了一小个半小时。其间双方各自回到自己的助手那里征求过几次意见,逐渐达成共识,敲定出一份时间表。

    签字之前,祝童又提出个建议。

    “既然是双方已经确定的时间表,就要尊重它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我认为,必须有一个附加条款。”

    “什么附加条款?”史密斯经历过不少类似的谈判,不是第一次遇到这样难缠的谈判对手,他随时都加着万分小心。要不然,一份简单的时间表也不会浪费那么多时间,那是技巧的一部分。

    可祝童这样的对手还真是第一次遇到,以前都是他给别人挖坑,现在,他最怕的祝童搞出什么前坑后店的花样。

    “惩罚条款。”祝童拿出另一份文件;“福华造船早一天开始建设就能早一天为我们的股东带来效益,我们都没有权利浪费股东的时间。每一天都代表着巨额的金钱。”

    史密斯拿过来仔细的翻看着,与池田一雄和汉密尔顿勋爵一样,松井平志和陈依颐也得到了一份同样的文件,看着看着,嘴角露出一丝微不可察的微笑。这份文件等于是给史密斯身上带上手铐脚镣。想耍什么花样的话,首先要考虑一下后果。

    文件不长,只有薄薄的五页,林林总总罗列了十二条约束双方行为的条款。其中针对谈判时间表的内容不少,却都没太多的实际意义。

    关键的只有三条,其中第六条规定:是此次合作必须是全方位的合作,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股东的利益,任何一方都不能与第三方进行任何方式与程度的合作。这是为了预防一旦史密斯在福华项目上占不到多少便宜,采用分拆或技术转让的方式与组建别的合资船厂。

    第七条比较要命,祝童提出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法律纠纷,合同一旦签订就不允许任何人假借任何国家的法律或规则做不同意义的解读,否则视为对福华造船的背叛,视为自动放弃包括股份在内的所有权利。

    第九意条的意思是,福华造船项目全部完成之前,任何董事会成员都不得以任何方式转移或变卖自己名下的股份,并且,董事会有权决定是否对违约方进行起诉,要求双倍惩罚。

    这是一个契约,只要在上面签下名字,不过是否合法都必须遵守。

    “你是在浪费时间!”果然,史密斯坚决不同意签署附加条款,并愤然离开谈判桌。

    双方的第一次正式谈判以不欢而散结束。

    祝童跟着才站起来,叫住要随着史密斯离开的温格先生。

    “先生,请等一下。”

    “李先生?”温格停下脚步。

    “我想提醒你,上海欢迎任何客人,不管他的目的是什么。可是,我很不喜欢看到温格先生再次出现在上海,您明白我的意思吗?”

    祝童说的是汉语,萧萧一字一句翻译过去,与刚才谈判时一样。

    温格看着祝童眼镜背后射出的寒光,心里当然会愤怒,马上,愤怒就变成了惊惧。他知道祝童的底细。在上海,如果在祝童谋划在某个人发生点什么意外,一定不是恐吓。因为,祝童有这么做的理由,京都刺杀行动的策划者就是温格。

    “我知道了。”温格强作镇静,转身走出房间。

    “有什么问题吗?”汉密尔顿勋爵走过来关切的问。

    “没有,我只是想认识一下史密斯先生的助手。很遗憾,温格先生好像没什么兴趣。”

    井池雪美不在,池田一雄就担当起主人的角色,为紧**作了一天的嘉宾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日式晚餐。

    盘盏交错间,下午的不愉快似乎根本就没有发生。

    史密斯和从祝童互相敬酒发展到一人举着一只酒瓶对饮,不一会儿都醉了。

    汉密尔顿勋爵调解人的作用有了展示的机会。

    经过他的两次斡旋,祝童同意暂时搁置附加条款,进行下项谈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