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面具

凤凰面具 > 九、重整(下)

九、重整(下)

    有时候,人脉就是认识人的多少。

    只有人家知道你是谁才可能见你;只要能见面,什么都好谈。

    祝童仔细看看他们俩的资料,感觉分量不太够。

    “我可以通过他见到另一个人。”松井平志用一条线把另一个名字扯进来。

    这下差不多了,那是一位政治世家的当代精英。家族名下有两个基金会,一个与日中关系有关,一个日美关系有关。

    他本人正代表家族掌握着那个日中关系相关的基金会,松井平志认为他未来前途不可限量,价值一百万美金。

    “可以给基金会捐款一百万,再给他个人一百万,美金。平志君,可以做到吗?我希望找个不大不小的公司,以他们的名义输送这两笔捐款。”

    “那就需要润滑剂了,他们要承受一些法律风险。”

    “一般来说,需要多少润滑剂?”

    “两成。”

    两成就是四十万美金了,祝童想都不想,点头答应了。

    “可是理由呢?让他们支持需要一个合适的理由,只有钱是不够的。”松井平志苦恼的说。

    “他们还需要理由?”祝童真不懂了,原来,那些政客们只拿钱,连这点脑子都不想费。

    “福华造船项目,很明显不会得到日本大多数民众的支持;如果他们站出来替我们说话,操作的不好势必会影响个人形象。特别是面对雷曼先生这样的参议员,他们会很慎重。”

    “理由总会有的吧。”祝童摇着头动起歪脑子。

    无奈资料有限,暂时没什么线索。如果井池雪美在就不一样了,她可以以财团的名义,在保护民族资本的旗帜下做出不少文章。还有个问题,松井平志对这件事的是怎么想的呢?他可算是纯正的日本人,如果某一天福华造船开始建造军舰的话,松井平志该如何对待?他还能做福华造船的总裁吗?要把松井平志栓在福华造船的战车上,还要多想办法啊。

    “平志君,你现在是家主了,松井家族有兴趣到中国发展吗?”

    “我正要和先生说这件事。”松井平志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日本,松井家族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小,每个行业都几乎被大企业或大家族垄断。我想,松井家族只有走出去才能有前途,中国是最好的选择。我想,如果可能的话,与先生有进一步的合。”

    “那是我的荣幸。”祝童开始思量,松井平志要把松井家族的重心移到中国,也算是必然之举。可是,以谁的名义与他合作,就需要大大的斟酌了。望海集团不太可能,松井家族在日本的本业是一家二流百货公司,天丽科技也不太适合,剩下的只有东海投资了。

    “前几天我听威尔逊夫人说过一段很有奇妙的话,她说,银行是活力之源。从历史上看,除了银行,任何企业的生命力都是有限的。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威尔逊夫人一直在说服井池雪美小姐卖掉家族实业,加入国际资本的行列。”松井平志不无忧虑;“这也是我离开家族的一大原因。威尔逊夫人对小姐的影响太大了,我做财团的总裁的时间不长,主要工作就是延缓小姐出卖家族企业的步伐。小姐根本就不相信我,认为我有私心,是为了得到更多的权利。她只相信威尔逊夫人。”

    祝童静静的听着,对于井池家族内部的事物,他的了解很有限。

    “先生,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家中有粮心不慌。井池财团已经有了樱花银行和樱花保险公司,我并不赞成无限扩张这两个资本企业,希望能把更多的支持投入到别的方面,比如说我们一直的支持的京都医学研究所,最近几年就有不少研究成果。可是,小姐对樱花药业公司的发展毫无兴趣。我们去年收购的电子公司也有一批很有前途的突破性技术发明,小姐同样没兴趣。她只想尽快把它们变成现金。我曾对小姐说,现金是世界上最不可相信的东西,它们的存在本身就充满了风险和不确定性。

    “井池家族缺乏资本市场的经验和人员储备,即使要转型也要一步步尽量走得扎实些。家族事业是支撑财团发展的基石,无论在现阶段是否能带来收益,它们是家族长久存在的基础。如果没有实业,一旦遇上大的风险,井池家族必将很快走向衰落。前车可鉴,井池家族能延续数百年,不是因为物质的原因,而是每一代家主都很好的保持了家族凝聚力,用心去维护家族传统。可是,小姐执意要在短期内将井池财团变成一家纯正的金融机构。”

    “原来是这样啊。”祝童无奈的叹息一声;“平志君,你有没有调查过威尔逊夫人的背景,和债务情况?”

    “我委托朋友调查过,至少在表面上看,她的信用情况很好,威尔逊夫人是几家大银行的股东,还是两家投资公司的董事,只有很少的债务。”

    “史密斯先生来了。”侍者在门外轻声的说。

    祝童让松井平志收拾起桌上的资料,自己迎出去。心里想着,也许史密斯能解开一些谜团吧,第一个对井池财团动手的就是他。

    史密斯今天特意装扮了一番,穿了件竖领长风衣,大晚上还带着一副墨镜,满头金发被一顶矮檐帽遮得严严实实;一副鬼鬼祟祟的样子。

    “您今天……真帅啊。”祝童笑呵呵的把史密斯带进房间。

    “史密斯先生,欢迎光临小店。”松井平志也笑了,帮着把史密斯的行头放好。

    “太可怕了!太可怕了!”史密斯神情憔悴,看起来很激动。

    “至少在这里,您是安全的。”祝童倒上一杯酒,递过去。

    史密斯接过来一饮而尽,喘了几口气,看着松井平志问:“您也是李先生的朋友?”

    “我们一直都是朋友。”松井平志一语双关的说。

    “太可怕了,他们竟然想杀我?”史密斯放下心来,抓住祝童的手;“李先生,请一定救救我。”

    “谁要杀你?”祝童和松井平志几乎异口同声的问。

    “彼得,那个讨厌的家伙是温格先生……搭档。他这次来是为了调查卡尔为什么会突然去上海,还有温格先生,为什么会突然变成白痴?汉密尔顿把美国最好的脑血管专家请来了,他们正在对温格先生进行全面检查。他们不相信早田教授,也不相信我。彼得刚才问了我好多问题,上帝啊,他会不会杀掉我,就如对待卡尔一样?”

    “应该不会吧,不过……”祝童看着史密斯,这是一张被吓坏了的面孔,看来,他真是个小人物。

    “不过什么?”史密斯好似惊弓之鸟;“李先生,您一定要救救我,我们家族三代的积蓄都在合联船舶里面。他们准备把我当成牺牲品。我上午向他们求助,请求拨付一笔应急款项。可是被拒绝了,并且,他们还要求我归还一笔……太可怕,我被抛弃了。”

    “归还一笔什么钱?”祝童比较关心细节,特别是史密斯刻意想忽略的部分。

    “那是一笔……准备金。您知道,我们有很多规矩,为了让大家放心,并保证大家的收益。本着风险分担的原则,每笔生意都会有一笔……也许叫保证金更准确。只有我和卡尔共同签字才能动用这笔钱。上帝啊,我真愚蠢!他们根本不敢杀我,至少在拿到这笔钱之前,没人敢杀我。”

    史密斯抱住头,大声**着;嘴里不停的爆出一串串恶毒的咒骂。

    祝童和松井平志静静的等候史密斯发泄完毕。卡尔应该是那些人派来监视史密斯的特使,可没想到,先出问题的不是史密斯,而是卡尔。对手也乱了分寸,竟然让彼得威胁史密斯。温格先生的搭档当然也是fbi特工,也是一位中国问题专家,并且是现役的。

    史密斯一直闹了十几分钟才从神经质状态恢复过来。

    “史密斯先生,如果没有问题的话,我们可以开始了吗?”祝童又递给他一杯酒。

    “开始什么?”史密斯喝下半杯,狐疑的问。

    “当然是开始谈判,您家族的钱很危险,福华造船是您唯一的选择。为了大家利益,我们没理由浪费时间。福华造船安全,您才能得到真正的安全,和自由。”

    “听起来很有道理,可是,您真得能对付的了他们吗?我说的是雷曼先生,他马上就会来日本。我听说原计划是十三日,雷曼先生不喜欢十三号,他将在关岛停留一天。十四日,雷曼先生将乘坐军用飞机,与太平洋舰队的爱德华将军一道访问日本。”

    “很有意思,雷曼先生来参加一个国际环保会议,竟然选择和一位海军将军同行。”祝童很感兴趣,这个消息实在是太美妙了。

    “可是,雷曼先生是个很有势力的参议员。”

    “他首先是个人,其次才是参议员。只要他还是个活人,就没什么可怕的。史密斯先生,上帝之所以神圣,是因为他已经死了。”祝童为了给史密斯大气做出不屑的姿态,并很快把话题转开:“我想知道,您还能筹集多少钱?福华造船需要巨额投资。”

    “只有保证金了,一亿美金。他们答应给我五亿美金的授权。可是发生了如此多的变故,我想,这一亿美金是他们应该付出的代价。让他们得到教训,我很高兴。”史密斯越说越激动,语言逻辑近乎混乱。祝童和松井平志靠手势和猜测,才勉强弄明白了他要表达的大致意思。

    一亿美金,对大部分合资项目来说都属于一笔巨款了。

    可是福华造船的摊子太大,无论怎么算,合作双方投入的建设资金也不可能少于十亿美金。

    松井平志手里有一亿美金,陈依颐和华商银行准备了两亿美金,祝童手里还有一亿美金,加上史密斯的一亿美金,还有五亿美金的缺口。井池雪美为福华造船准备有两亿美金,原计划以樱花银行的名义投资福华造船;现在,这两亿美金很可能已经泡汤。即使算上,也还有三亿美金的缺口。

    饭要一口一口吃,祝童把后面的障碍放到脑后,先解决史密斯和雷曼再说。

    钱的问题,说大大,说小也小。

    上海有钱人不少,实在不行就请万家生佛参与进来,还有宫廷里的人,他们比较有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