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面具

凤凰面具 > 十一、庙小妖风大(上)

十一、庙小妖风大(上)

    山门分为三层递进,这有个名目,为“三解脱门”。分别代表着空门、无相门、无作门。

    因为是依山成寺,山门内没有大片广场,迎面座假亭,下有须弥座上覆云幡,须弥座上安放一方巨大的红色奇石照壁。云幡暗处淌出涓涓清流,奇石被清水滋养的圆润安逸,上方偏右处天然一个模糊的字形,形似“禅”字。

    驻足细观,石上风景似朝霞暮霭,飘渺雄浑意境幽深。

    “这块石头,好像在哪里见过。”向老捋着着胡须说。

    “阿弥陀佛。此石名为‘灵台山’,原本立于南京灵台寺。灵台寺毁于昔年战火**,这方灵石被有心人埋于地下方得保全。常州谭居士听闻贫僧要重修云峰寺,费巨资买下它送到山上。此善举乃灵石之福,云峰寺之福,众生之福,居士之福。”

    传素言语间不无得色,范老皱起眉头:“它是件文物,以前在博物馆。那个姓谭的是那方神仙,竟然能花钱从博物馆里买出文物?”

    须弥座下有不起眼的铭牌,祝童蹲下才看清,铭牌上的文字乃是介绍这方奇石的背景,以及献石人的名讳。

    谭千炽!祝童看清了,却不敢多说半句话。心低懵然惊悟:王向帧的那声谢谢太过沉重了,以他肩膀似乎承担不起。

    范老的秘书蹲下身看看,在他耳边低声说了句什么。

    范老的脸色越发难看,传素大师自然能感到,脸上讪讪的。

    进入山门就是第一座大殿,天王殿。

    天王殿内供奉着人缘最好的大肚弥勒佛,看着就喜庆,范老在弥勒佛前燃起一炷香。王向帧、蝶姨与向老也分别奉上一炷香,祝童没动作,殿内知客僧也没勉强。

    第二重大殿是正殿,也叫大雄宝殿;要登上十几米的石阶,转过一道山弯才能看到。

    范老摸着石阶一侧的汉白玉栏杆,问:“重修云峰寺要花不少钱吧?”

    “阿弥陀佛,供奉佛祖是为众生祈福,地方百姓都有益处。”传素够滑头的,顾左右而言他;“施主,这里就是正殿,门槛高,小心抬脚,注意安全。”

    相比与弥勒殿的朴素无华,大雄宝殿给人的第一印象不是**神圣,而是奢侈。

    器宇轩昂五重飞檐下,十八根原木立柱贴金裹银,鲜艳金黄色琉璃瓦、墙壁上精巧繁复的雕花,无不淋漓尽致的宣誓出这是一个金碧辉煌的世界。

    进入殿门,地下一水的金砖铺地,当中供奉着三尊神像,当中自然是释迦摩尼佛,左为药师佛,右为阿弥陀佛。

    门左有一长案,早准备好笔墨纸砚。

    传素要请范老留下墨宝,范老看也不好燃起一枝香,正要**香炉,抬头看看佛像忽然愣住了。

    祝童随着他的眼光看去,范老关注的是右侧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

    有什么古怪吗?祝童看不出来。可是王向帧和向华易脸上的神色都很奇怪,传素大师的表情也有点异常。

    范老摔下手里的香,自然自语道:“听别人说我还不相信,原来他真的狂妄如斯!亏他想得到!难为他做的出!这世道,当真是有钱能使鬼推磨了?”

    迈步走到长案前,提起毛笔一挥而就,却是“山高皇帝远,庙小妖风大”八个字。

    云峰寺怎么看都不小,而这尊阿弥陀佛……祝童仔细看了又看也没发现有什么问题。三尊佛像都是十米高低,铜铸佛身外被金箔,看去当真是法相**令人不敢轻渎。

    阿弥陀佛如果说有什么异样的话,祝童只看出它的脸型稍显清瘦,眼睛里多了丝温煦,表情更柔和。哦,问题应该处在眉毛,这尊造像的左眉心部位多出一点肉痣。祝童这些年很是看过不少佛像,印象中没有那尊有如此……瑕疵。

    想到紫霞庵偏殿内那尊与田公子父亲相似的四面佛,祝童恍然,这尊阿弥陀佛想必与某个人的面貌有关系。区别在于,紫霞庵的四面佛落在一个故人身上,细说起来无可厚非。

    想必,某个人的左眉心也有同样的特征。

    祝童退后几步再看,不管心里如何想,这伪阿弥陀佛看上去还是很神圣,手捏法印的架势也很正宗。不禁嘎然失笑,即使是个白痴被捏成如此高大魁伟的型号,披金挂金的供奉在如此辉煌的大殿里,看上一样会很神圣。

    范老的秘书拿出一架小巧的摄像机,对着大殿内外拍摄。

    传素大师一时愣住了,知客僧走上来阻拦:“阿弥陀佛,佛门圣地不许录像。”

    两个灰衣僧人跟着上来要抢夺摄像机,争执刚起祝童就觉得不对劲,其中一个灰衣僧人他认识,那是韩胖子的大弟子。如今竟然剔去三千烦恼丝,披上僧衣变成和尚了。

    摄像机就要被抢走,祝童正犹豫该不该出手,“小黄”微一点头,身边的年轻人喝一声:“保护首长。”

    “呼啦啦”外面冲进来四个精壮的年轻人,几下就把一个灰衣僧人连知客僧按翻在地。

    那边却不太顺利,韩胖子的弟子和他一样,皮糙肉厚力大无穷。两个年轻人根本不是对手,反而被他打得满脸开花。

    “住手!”传素从震惊中回过神来,他知道范老的身份,几步上前抓住灰衣僧的肩膀;“佛门圣地不得无礼,你是哪里来的野和尚?”

    “无情大师吩咐过,大雄宝殿内任何人不得拍照录像。”韩胖子的弟子很轻松就甩开传素的手,桀骜不驯之色毫不收敛。

    “这位师兄,无情大师是我的朋友,他知道了不会责怪你。”祝童走上前,轻轻搭住他的肩膀。

    与大部分秘传功法一样,**宗也有自己的罩门,也就是弱点,那就是肩井穴。昨天晚上祝童制住韩胖子用的是这招,今天却失效,韩胖子的弟子肩膀一抖,厉声说:“除非无情大师首肯,谁也不能坏了此处规矩。”

    这家伙近期修炼了佛门神功!韩胖子对**宗已经失控了!祝童脑子里飞快的判断着当前的局势。半年之前,这个年轻人还是个淳朴的年轻人,祝童还与他喝过酒。如今,他眼睛里只有无情,人也变得六神不认水火不侵。

    传素大师尴尬的站在殿中,范老和向老已经在王向帧和“小黄”陪伴下退出殿外,一阵整齐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想起黄海砸掉鼎然星空的事,祝童觉得事情如果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完全不符合自己的初衷与利益。

    他上前一步低声道:“得罪了,莫怪。”

    话音未落右手五指轻扬,五枚金针射向韩胖子弟子面门,下面,左手悄然探出,龙星毫带着森森寒气点向他小腹。

    对方没有手忙脚乱,而是袍袖一展,使出一招铁门栓。五枚金针全被挡住,下面的龙星毫没躲过,轻轻刺入他小腹。祝童将一丝冷冽的真气度进去,正此时,突变顿生。

    韩胖子的弟子好似个铁人,刺入小腹丹田穴的龙星毫没有让他倒下,冷冽的真气也没有使他失去力量。

    “嘭”的一声闷响,一只硕大的铁拳结结实实击在祝童前胸。

    祝童还算机敏,含胸吐气稍微缓解点对方的力道,脚尖点地,随着对方拳击的方向倒退三步,双手抚胸做出痛苦的样子。

    他感觉嗓子眼发甜,内息紊乱,连忙把凤星毫刺入手心劳宫穴。一丝暖流顺经脉而上,还未到达伤处,血球已然旋转到那里。内息被抚平,经脉受到的损伤很快被修复。可肺部和肌肉的伤没这么容易复原。一股鲜血涌进祝童口腔,他努力咽进肚里,嘴角还是渗出点血丝。

    身上好受些,心里还在迷茫,难道世界上真有这样的人?丹田穴不是别的穴道,那是所有武者发力的基础所在。祝童第一遇到此处被制不受影响的人。

    脚步声已到门外,祝童暗叹一声:罪孽。

    这家伙,如今也可算是一个佛道双修高手了,要不然也不会被无情委以大雄宝殿护法金刚的重任。可惜,他将要面对的是海军陆战队。

    冲进来的只有四个人,气势如虹人如虎,带头的年轻人手里亮出一只乌黑的手枪。

    韩胖子的弟子愣住了,他再狂妄,也知道子弹的厉害。可是接下来他的行为不是举手投降,而是来开僧衣裸出胸膛:“来了,向这里打。老子……贫僧要是眨眨眼,啊……”

    一块金砖砸在他光头上,效果比一般的板砖厉害,他也捂着头倒在地上,最后还不忘回身看一眼砸倒自己的人,原来是传素大师。

    传素大师砸翻人也吓得脸色惨白,跌坐于药师佛脚前低声念佛。

    这不知为何而来的祸事,真的不好收拾了。

    祝童想,事情闹得太大,自己如今最该做的,应该是装死。

    他张嘴喷出一口鲜血,仰头倒下去,正落在传素大师温暖的怀抱里。

    向老连忙走进来,一手掐住祝童的人中穴,一手搭上脉搏。

    王向帧关切的问:“有危险吗?”

    “暂时没什么危险。”向老松开脉搏,心里揣测,这个小滑头是真昏过去了还是装样子?脉搏紊乱,在他应该很容易做到,可吐出来的血可做不得假。

    范老的声音从外面传来,想必是在对地方官员发火:“你们就是这样做父母官?党和人民把权利交到你们手中,是让你们为百姓某福利,为国家安定团结做贡献。是不是你们这里的学校都盖起了新楼、群众看病吃药不用花钱了?国家的钱就是百姓的钱,不是某个人的钱。谁给你们的权利把如此大的资金浪费在这里!宗教信仰是民间的事,莫忘了,你们都是党员。想出家当和尚,很好啊,我举双手赞成。先把你们头上的帽子摘下来,让不想当和尚的人带……”

    祝童被抬出殿门,正看到范老气得满脸通红,不禁有些担心他的身体,暗中示意曲奇过去关照一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