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面具

凤凰面具 > 十、算命(上)

十、算命(上)

    高大的榕树笼出的浓绿,将灼热的阳光挡在外层;几株桃树散在周围,使这里成为个清爽桃源。

    水上人家的下午是令人陶醉的,在人工湖回廊的僻静处,一张竹制茶台旁,祝童、凡心、廖风正惬意地享受着下午茶。

    de正好也带着刚满半岁的儿子来休闲,接受过众人的祝福与恭维就满意地到画舫上戏水了。

    与一个月前的丰满相比,de清减了一些,惹火的身材却更有风韵。

    祝童借田旭阳的风水宝地自然有他的打算,田公子最近很少在上海,水上人家这里如果祝童或de不来转转,几乎就荒芜了。

    廖风与祝童靠坐在逍遥椅上,看着凡心道士摆弄茶台上的茶具,一会儿,三杯散发着清香的嫩黄色茶汤被送到面前。

    “常常,巫山新茶;除了去道德堂,别处可是喝不到。”凡心自得地说。

    廖风端起茶杯:“只闻茶香,就醉了。”

    祝童正摆弄着手机,确定在人工湖另一侧的朵花能听到这里的交谈,笑道:“廖先生是懂茶之人。”

    廖风赫然一笑,放下茶杯道:“算不上懂茶,茶之道博大精深,谁也不敢夸口说真个懂茶。以前喜欢喝咖啡,还弄了一整套家伙。这些年,慢慢就习惯喝茶了。可惜啊,什么东西到了中国就有变个样子。就说这茶叶吧。以前,一斤上好的西湖龙井不过百十快钱,现在是一年一个价,总会找到涨价的理由,莫名其妙的就上千了,还是很一般的西湖龙井。中国人有了钱就是喜欢扎堆凑热闹,炒房、炒股、炒中药、炒粮食,简直是挖空心思也要炒。炒来炒去,吃亏的还是我们这些升斗小民啊。”

    “以廖先生如今的身家,不会在意这些事吧?”祝童放下手机,笑着说;“听说廖先生刚买了房子,上海的房价……”

    “小房子小房子,不能和李先生比。”廖风摇着头,露出几丝得意的表情。

    他本有套学校的福利房,前一段出书、做节目很是挣了几个钱。手头宽裕了,就用银行贷款按揭了两套小户型。不是自己住,稍微装修一下就租出去了,房租刚好够还贷款的。无论从哪种意义上说,他也是在炒房。

    “钱够不够?如果需要的话,尽管说话。”祝童认真地说;“去年多亏廖先生帮忙,我和凡心先生一直想找机会谢谢先生呢。”

    “谢谢李老板抬爱,我的钱虽然不多,还够用。”廖风说着,两只眼睛在祝童脸上闪了两下,又道;“要说压力,是有一点。每月要还银行贷款……呵呵,钱不必了,如果李老板有需要廖某的地方最好,”

    “廖先生真乃君子。”祝童举起茶杯,表示一下,道:“我到没什么事,凡心先生想请廖先生帮忙。”

    “噢,凡心先生请说。”廖风充满希望地看向凡心。

    凡心含笑道:“是这样,本来这件事不想麻烦廖先生。可李老板说廖先生学富五车博览群书,的理论基础扎实,如今声誉日隆;这件事如果有廖先生参加,当能收到奇效。”

    “倒是什么事?李老板刚才说了,我们是朋友嘛。不必客气。”廖风道。

    “巫山文峰观先生知道吧?”

    廖风点点头;“知道,上个月有朋友去过,回来说起过。”

    廖风当然知道巫山文峰观,去年这个时候,“神医李想”借文峰观的名义做出好大一篇文章,最终逼得一位尊贵的大人物低头认输。而廖风,也正是在此次事件中受益,并在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虽然,他并不知道所谓的候选者并不多。

    “文峰观,就是凡心先生的手笔。刚完成一期投资,正需要一个吸引公众眼球的由头。”祝童观察着廖风,说道。

    “文峰观是道家道场,以道家悠久深厚的底蕴积累,应该不需要炒作吧。”廖风道。

    “文峰观与道德堂都是道宗名下的产业,都是长期投资,但我们也有股东,必须给他们个说法。衡量的标准只有一个,关注度。”凡心又斟上第二道茶汤;“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契机,让大家关注道家文化。李先生认为,我们需要成立一个专门的宣传机构,向外界介绍,展示道宗的理想、理念,让道家能走进大家的生活。”

    “这可是个系统工程啊。”廖风道。

    “所以才需要请您出马主持啊,费用的问题,好商量。凡心先生计划成立一个道家文化研究中心,有益请廖风先生为旗手。”

    “恐怕廖风担负不起如此大的责任。”廖风谦虚道。

    “你身后有一个团队,我们会为先生最好的环境。”凡心道;“请廖先生加盟,是我们深思熟虑的结果。如果先生同意的话,我们会在山水道观举办一个隆重的道家仪式,中华道教协会副主席羽玄真人将出席。至于先生的待遇问题,羽玄真人说了,只要廖先生同意,一切都好商量。”

    凡心抛出了第一张牌,等待廖风的回应。

    “道家的影响已经深入到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中国人在不觉中,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深受道家文化的影响。最明显的是敬畏!对自然之道的敬畏!道法自然四个字是一块巨石,让人保持恬淡自得的心境的同时,也在压抑着国人的思想,扼杀了中华民族骨子里缺失了进取之心。所以,我一直很欣赏道家的生活方式,但对道家的思想核心,不敢苟同。廖某自问没有彻天之才,担负不起如此大任。”

    “所以才需要改变啊。”祝童道;“先生很敏锐的看到的道宗的缺陷,小富即安、安于天命思维模式确实需要改变。只是,先生没看到的只是道家文化的表象,自然之道的真正意思在于抓住机遇奋力崛起,而不是顺从。”

    “赎廖风浅薄,请李老板赐教。”廖风放下身段,谦逊地向祝童请教。

    祝童心里想,这真是个难对付的角色啊。

    廖风八成对今天的见面有了几分防备,朵花从昨天开始关机,等于切断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同时,自己约他见面。以廖风的智商与心计,八成已经想过各种可能,他刚才的表现应该是在演戏。廖风如今的坐骑是一辆桑塔纳2000,这个选择,表明他很谨慎,知道自己的斤两。

    越是这样,祝童觉得越有意思。彼此都知道对方的用意,挑战性就在于何时翻开彼此的底牌。

    道宗确实需要一个对外宣传的机构,之前是凡心在主持,效果一直差强人意。祝童建议道宗引进廖风,唯一的条件就是所有的费用由他负担。羽玄真人当然没有任何问题,凡心也很欢迎这样学者兼偶像形人士的加盟。

    但祝童真正的目的是撕开廖风的面具。廖风根本就不上钩,也就是不去询问道宗开出的价码,让他一时无计可施。

    “赐教说不上,我们好容易有机会坐到一起,随便聊聊。”祝童决定把战线拉长,先消除廖风心底的戒备。

    一小时的时间过去了,三个人的谈话从道家文化到道家修行方式,从老子到彭祖再到山水道观的竹道士神像,方方面面的奇闻异事不断从祝童和凡心嘴里说出来,一点点消磨着廖风。

    效果有,但是不是很明显;廖风很谨慎,他不会轻易相信任何人,特别是“神医李想”这样名声远播的成功人士。

    “先生相信命理吗?”祝童一直攻不破廖风的防线,只好使出杀手锏。

    “李老板也会算命?”廖风奇道。

    “算命说不上,我对测字之术有点研究。先生应该知道,中医与的基础在于经络之学,而经络之学的基础在于五行易理,测字,小道尔。”

    廖风想了想,伸出右手食指沾着茶汤,在茶台上写下两个字:凤凰。

    “李老板,廖某以这两个字请问前程。”

    “凤凰;”祝童皱眉苦笑,这廖风还真是机智啊。有道是,测字乃以字语人,能拉扯到动物上最好啊。但是廖风写下的“凤凰”两字乃是代表着神鸟,拆不开,打不烂;在骗术上来讲,他根本就不信这一套,正是一块硬骨头。

    拆不开也要强拆。祝童一咬牙,强迫自己进入状态。

    “凤凰二字,连在一起代表一种状态。凤凰高飞九天,需要经历浴火重生的苦痛历练。以廖先生为主体,如今只占一个凤字,还不能算成功。从这两个字中,可以看出廖先生有涅槃的潜力,如果先生想进入  ‘凰’的境界,缺两个机缘。”祝童伸出两个手指,定在廖风眼前。

    廖风不在意的笑笑:“哪两个机缘?”

    “机缘二字深不可测,妄言要遭天谴的。”祝童开始卖关子;“看廖先生的意思,对李某的话多有不信。也罢,今天高兴,我就在这里卖弄一番。不谈将来,先说说先生的过往。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廖先生今年三十有二了吧,我就借这‘凤凰’二字说说你的三十岁之前的事。”

    “三十之前……”廖风被吸引住了。

    “廖先生出身寒门,自幼失孤,可谓命运多舛。少年即自强自立,靠一己之力奋发图强……”

    祝童缓声叙述廖风的资料,这些多得自廖风的日记,当然有粉饰与偏颇,但正是他的心声。

    (